【海棠社】398社|临江仙·四大古都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第398社比赛内容公布

主题:四大古都选一
体裁:临江仙(徐昌图体)
东道主:相思,长安旧人
收稿:雨意生香


01.西山有晴雪

临江仙·咏燕京八景(嵌名)

太液秋风圣境,居庸叠翠雄关。朝晖晴雪素西山。蓟门烟树旖,皇苑翠湖潺。

琼岛春阴白塔,金台夕照红颜。东郊时雨不知还。卢沟晓月旎,趵突玉泉湲。


诗魁点评作品

02.长安旧人
临江仙.过旧都(新韵)
一日钟来鼓去,几番肠断之音。围河光照垒墙深。地长丘草阔,天远尽黄云。
文赋终成故事,提名年少如今?风流何必厌光阴。门前多碧柳,宫内满行人。

【相思点评】

第一,我个人觉得感情没铺陈好,具体来说,通篇读完没能产生某种情感上的共鸣或者感慨。 第二,字词上—— 【钟来鼓去】意思上应该是表达晨钟暮鼓的意思,但用来和去搭配有点不合适。 【围河光照垒墙深】第一,围河这个词不管是修饰光照还是垒墙都不太恰当,怎么能说是围河呢?应该是河围着城吧?其次,垒墙应该是很高的墙,搭配深,我就不太理解,深是形容光照还是垒墙? 【地长丘草阔,天远尽黄云】我没去过洛阳,所以这个丘字我存疑,宫殿建在丘陵边?句是好句,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意境。可以说这是整首词最好的一句。对仗工整,一下把视角拉开了。 【文赋终成故事,提名年少如今】原本题为《……并吊白氏乐天》,所以我知道这儿说的白居易,但改为《过旧都》后就让人觉得文赋是指左思的三都赋了,这句和提名年少如今的关系就比较费解。提名年少,年少提名,这好理解,加一个如今我就不太理解这个句子的结构了。 【风流何必厌光阴】表意挺顺畅,不过风流和厌光阴这个搭配我第一次见到。 【门前多碧柳,宫内满行人】这句是我特别别扭的一句。从历史上来看,宫门外很少会种柳树,围墙外面或者护城河边倒是常见,不过也可能是我了解不够。再说宫内满行人,是用来和旧时宫廷森严人烟稀少作对比么?我不太明白这句话在这儿的作用。临江仙的结尾很重要,但这里力度不够,稍微有点虎头蛇尾了。不如上片结得大气。 最后呢,整体感觉该词在感情上倾注不够,吊古有余,伤今不足。同时,作为读者,并不能从文字中清晰感知【旧都】是哪个旧都。(改名后)所以我今天没投2号。 【临江仙】这个牌子不难填,没有太多讲究,值得注意的就是上下片的结尾。 以上为个人的胡言乱语,不当之处,敬请谅解。


上期诗魁点评作品

03.汉语飘香
临江仙·古都西安咏怀
汉瓦城墙翘首,遥闻兵俑风云。秦腔惊破几多痕。看秋霜冷月,聊慰建都人。
梦里大唐何在?依山傍水寻根。碑林阡陌拜楼神。芙蓉观水幕,大雁塔回春?


【长安旧人评】:正首词太松散,特别是上片,这首词就是把西安的著名景点走马观花了一遍,拜楼神不懂,此词无情。大雁塔回春?怎么回春?


副魁及评委推荐作品

04·相思
临江仙·金陵(新韵)
两岸喧嚣未尽,半江浮影悠悠。秦淮回望意难休,纵笙歌鼎沸,尽旧日风流。
六代帝王何在,无非黄土一抔。千年唯有月常留,才从乌巷去,又上古城楼。

《临江仙》系变体较多词牌之一,据《钦定词谱》收录共十一体。本次社课要求之体,为六字、七字、五字句交替,且其中六字句、五字句留出了对偶的创作空间;平仄、抑扬和谐,皆为平韵,适合各种感情的抒发,韵美而流畅。

本次社课作品中,绝大部分皆使用多个景点、地名及典故,可见众位诗友用心创作。本词反而没有使用太多地名典故,却做到了直抒胸臆,将感慨描绘得淋漓尽致。

1.上片写景为主,亦可读出情怀,虽未提及时间,却可感受到从傍晚入手开篇的直观感,甚是巧妙。

2.上片五字句对偶,且尾句铺垫,下片首句承接,分片不断意。

3.下片以大的时间跨度起笔,用历史的壮观和结局的渺小做对比,可谓本词的词眼。跟着马上是“唯有月常留”,更有看淡、超脱之清逸。尾句也是转折加承接,从过客的视角道出了世事婉转、轮回的感慨。

4.用词平实却充分表达了流畅的感情,下片表达虽稍显刻意,但也加强了表达,非常不错的作品。

【这小日子点评】


05.往饮二

临江仙·洛阳(新韵)

一撇浓丹深影,惊谁醉眼凝眸。白茸桥上望河流。几朝疆土覆,何事到今秋。

丽景门前沉语,隔街美味呛喉。难别情此就积愁。开花春尾后,何处是归留。


06.云诗

临江仙.游大明宫遗址(新韵)

画栋高阁已殁,草生断垒石间。何须嗟叹旧长安。有残垣可览,留太液清闲。

还借金銮颓圮,来怀盛世诗仙。城台都废越千年。惟风流不逝,传万古名篇。

(太液:指大明宫太液池)


07.静荷

临江仙.古都洛阳感怀(新韵)

洛水汤汤东去,潮平两岸青山。龙门石刻越千年。牡丹香世界,英气灿云天。

历代帝王名相,千秋功过评谈。任凭沧海变桑田,花开总有序,潮落已无言。


08.冰雪伊人

临江仙·写意金陵(新韵)

明月秦淮依旧,悠悠往事随风。十朝都会奈成空。纵横流水里,迢递意千重。

邂逅几连战火,苍凉独倚江东。掩书无语问苍穹。兴亡谁似我?命运屡忧中。


09.西楚大少爷

临江仙.夜游秦淮感怀

飘渺秦淮烟渚,夜游歌伴轻舟。华灯杨柳印城楼。众星流逸彩,孤月挂枝头。

兴叹金陵盛世,吟怀古迹幽愁。六朝宫殿寄王侯。江南及宠辱,才俊更风流。


诗魁点评作品

10.九曲奔流大海东
临江仙·南京痛
饮散秦淮河畔,醉回建业城边。凄风寒月我同眠。六朝多少事,东逝水云间。
可叹长江天堑,尤怜虎踞龙蟠。金陵无力护钟山。孤灯闻苦雨,残梦断南天。

1,此词总体切题,也很流畅。

2,饮散二字可酌,可叹、尤怜用在此处显生硬。

3,立意稍平,结句落俗。

【寒月点评】不对之处,但请一笑置之!❤️


11.诗者如斯夫

临江仙 ·古都西安

八百秦川庶地,三关隘扼城邦。关中千古帝为王,始秦皇统一,到帝国隋唐。

今乃东方文化,瞻游浩浩幽藏。栩生兵马俑威飏,观芙蓉晚照,古郭续辉煌。


诗魁作品

12.世外桃源
临江仙·金陵
千古金陵觅迹,六朝帝邑寻踪。秦淮河畔叹飘蓬。小桥流水碧,深巷挂灯红。
梦里烟云暗淡,心中星月朦胧。几经寒暑醉情浓。吟诗抒旧事,问酒赋清风

【廖金舟点评】:

1、前两句12个字说了一件事,觅迹寻踪,何必要两句。

2、为什么叹飘蓬?叹从何来?

3、小桥流水碧,深巷挂灯红。这景写的突兀,无所来无所去。

4、下阙与上阙断片。梦里烟云与心中星月,暗淡与朦胧,从何而来,而且两句意思又几乎是一样的。

5、几经寒暑,从哪看出来几经寒暑?词里找不出时间跨度。

6、醉情浓,什么情?为什么醉?

7、吟诗抒旧事,问酒赋清风。放之四海皆准,空洞。

整首词无一处写实,读完朦朦胧胧,雾里看花,镜中之月。

个人水平有限,喜好不同,一家之言,一笑而过。


13.相由心生

临江仙·西安游感

世界朝都名史,丝绸之路流传。华清池乐舞悲欢。始皇融六国,传颂近千年。

雁塔晨钟古渡,西山险峻难攀。城墙依旧境过迁。悠悠文化史,梦里醉长安。


14.Pengzhenguang

临江仙·金陵

白鹭飞纷洲落,凤凰嘹迥台空。东南形胜紫金峰。柳杨摇酒旆,烟雨锁梧桐。

扇影画船歌管,秦淮十里香栊。几多魂梦与君同。乌衣巷口燕,桃叶渡头骢。


15.汐水

临江仙·金陵拾遗(新韵)

楚霸挥龙沉釜,秦王淮水分疏,金陵千载立十都。孝陵梅映雪,天阙觅遗珠。

魏晋庶族皆徙,中原衣冠南逐。雨花凝翠酒一壶,文人谱野史,骚客韵当初。


16.天胜半子

临江仙  西安行

渭水含沙东去,远山衔翠西横,凄风残照度秋城。陡惊鸿雁叫,徒有断蛩鸣。

玉宇琼楼安在,谁痴唱羽衣生?闻之思荡马嵬行?兴亡成败是,尽在后花庭?


参展作品

出谱一字

1.张成昱

临江仙·北京(新韵)

落日雄关御道,浮云野岭长城。名园佳境已重重。黄粱槐蚁聚,紫禁柳蝉鸣。

学步难如君意,抒怀更拟群情。长安十里尽降龙。朝朝皆盛世,代代是清明。


2.婵韵依梦

出谱一字

临江仙·叹洛水(新韵)

漫卷烟波点染,一支洛水分裁。光华千载没尘埃。现今食客岸,旧日帝王台。

把酒流觞寻醉,吹笛偷曲开怀。天津晓月影徘徊。神都残梦落,满地牡丹开。


3.空心月亮

临江仙•北京怀故人(新韵)

硝烟随风散去,世事变换英雄。遥望竹影伴小蓉,长夜离人远,幽燕悼落红。

今宵梦里何处,湖边笑语盈盈。酒醒人静奈愁浓,云遮未央月,浅唱未了情。


4.春灯公子

临江仙·洛阳(新韵)

柳暗铜驼暮雨,莺啼金谷园中。上阳花木久凋零。秋风残照影,白马远钟声。

洛水穿城西去,龙门一跃千重。天津桥下喜相逢。愿立程门雪,不戏牡丹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88评论 4 29
  • 3.0第3次周检视会议 时间:周日早上 6:00~7:00 地点:云之家小组群 人员:全体组员 1.主持人开场及介...
    戴戴005阅读 511评论 0 0
  • 穿上人的衣裳 /我 /忘却了自己 /黃昏彩色的天空 /我以为是淸晨 /天际远方的飞鸟 /我以为是你 /曾经的曾经 ...
    润崴阅读 909评论 0 0
  • 与你相遇是在两年前的一个夜晚,那天正好是我生日。这似乎预示着我们有一段特殊的缘分吧。在外面跟家人聚完餐在回家...
    楠玥鑫阅读 429评论 5 7
  • "爷爷,这些树都是您吗?"豆豆问,不懂四叶草刚刚说的,这些树都是遍知爷爷,这些树都长的不一样呀,怎么都是智悲爷爷呢...
    小若时光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