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3日 ——2022年中秋

一、起意

开学才一周,身体又开始有些疲惫不堪,内心莫名的浮躁。计划好孩子爸爸中秋假期回长沙的,哪知单位上一纸公文:“自即日起至10月底,……原则上不得休假”,我于是另做安排,觉得只有回农村,节奏慢下来,身心静下来,才能得到比较充分的休息。于是想到了去平江,也是十年前的中秋节,误打误撞跟着钟老师回平江,待了7天,与老师与经典结下深厚的缘分。每次在时雍群看老师和家长们背靠青山与竹林,在木廊上开茶话会时总是心生羡慕,便侧面问了下亚博同志,主动跟钟老师申请,电话那头的老师亲切随和的一句:欢迎你,一如往常。我便笃定的追逐内心的那份神往。

回想多年来老师对于我们这批学生,进步了就鼓励,退步了也包容,你来,我随时欢迎,你走,也无拘无束。真正的来去自如,有如精神的灯塔,坚守自己生命中那份使命的同时,也为有缘的你照亮前行的路,守望你回家的方向。

二、9.10第一天

1)见面、立规矩

中午饭还是在家里和婆婆一起吃的,毕竟过节嘛。约了下午3点的拼车出发,师傅们都很熟悉路线,6点到基地时大门开着,似乎知道有人要来,但是人却没见,我知道定是各自忙碌去了,我会意:主人各自忙,来客请自便。于是我们放了行李来到柳溪边休息,这个季节傍晚乡间的微风,吹在身上,胳膊感觉到明显的凉意,不同于城市的燥热。

不一会儿,对面山坡下来3个身影,最近的似乎是亚博,我试探性的喊了一声,还真是,于是挥动双臂互相回应,孩子们欢呼着往对面山坡跑去:看见亲人了!走过田间小路,穿过稻田,与亚博同行的姜校长和存沄老师互相问了好。


好玩的山间独木桥

过不多会再回屋,奶奶已经坐在那里,见我来,老人家赶忙起身,干脆又中气十足的喊出“刘芬呐”,于是伸出双臂准备给我个拥抱,却被我递过去的果冻挡住了,我这个队友好像不太默契。老人家问了孩子和程鹏,提起2012年在平江桂花树刚种下时帮钟老师除草、送水等,一如昨日,时空距离带来的生疏感瞬间消失,多年前自己干的那点微不足道的事情却被惦记传说这么多年,除了暖心,竟有些不好意思。简单家常后奶奶就开始忙活,76岁的老人精神矍铄,身体硬朗,干起活来依旧雷厉风行。

钟老师带着孩子到水库搞活动去了,回来已是7:30,大部队到齐了,三叔也来了,下车就朝我豪爽的挥手:刘三碗!我会心应答:诶!一个曾经的“绰号”将我们十年的交情拉满。准备开饭,饭菜已摆好2桌,依旧是大人一桌,小孩一桌。原来,假期的老师也不清净。

饭菜很是丰盛,久闻姜校长不仅孩子带得好,厨艺也了得,今日这一桌中秋佳宴:黄芪天麻炖鸡、黑豆老姜炖羊肉、剁椒蒸鱼块、乡里腊肉片、南瓜藤……地道食材配上大厨好手艺,逼得刘三碗要重出江湖了,孩子们也吃得很好。

晚饭接近尾声,羽弦开始喊妈妈,并黏在我旁边,钟老师喊了佳豪姐姐和墨墨和弦弦姐妹俩,新来的2个妹妹,很正式的交代3条规矩:

1、大人跟大人在一起,小孩跟小孩在一起,小孩可以跟大人说话,大人不能跟小孩说话,小孩跟大人说话,大人如果回应了,一次一百块,今天已经收了两百块;

2、弟弟妹妹要听姐姐的话,跟着姐姐一起做事:做饭、洗碗、抹桌子等;

3、想去哪里玩,有什么好的想法,可以找姐姐商量和申请。

2)两间房的教育

第二条和第三条好说,只是这第一条规矩,虽早有耳闻,但今日还是头一回要实践,还真有点不习惯。羽墨还好,说过便会记住照做,羽弦就不一样了,活泼开朗,一会一个“妈妈”,见我不应,又连续几声“妈妈、妈妈,你怎么不理我”,一会又蹦蹦跳跳跑来坐在我腿上,一会又依恋得靠着我的椅子,纠正一下,照做一次,笑脸依旧明亮。

柳溪边喝茶开会,一边聊着一边等着十五的圆月婉约亮相,中秋月圆,人间团圆。明月总是带给人很多美好的寓意与象征,亚博带领众人拜月,也一一分了月饼。明月出落竹梢上,清风穿过柳溪边。


怀月入梦

不太主动的我最后一个总结。恰巧羽弦跑来问:妈妈,我的睡衣在哪里?

亚博问我:是不是只带了一个包?

我:是的,行李都在灰色电脑包里。

于是亚博帮回答:自己找,只有一个包。

钟老师:隔空喊话就行。

我领会了下,原来还是可以曲线救国的。

佳豪发完酸奶,弟弟妹妹跟姐姐回去洗漱睡觉,羽弦跑得太快,摔了一跤,随后便哭了,我自然心疼。

钟老师问我:是否心安?

我勉强应答:安。

钟老师又追问一句:真的心安吗?实在不心安,也是可以过去摸一下的呐。

众人笑:这是钟老师故意放水了!

还好由亚博干妈带去处理,我继续原地总结。

最遥远的距离就是,亲爱的妈妈,我在你面前,你却不搭理我。内心还是有些煎熬的,觉得有点反自然反人性,日常生活的一问一答,不都是自然流露吗,怎么就不可以呢?亲昵动作不被允许,不论大人小孩都觉得有些难受,但是想到违规就要罚一百块,存钱有瘾的我怎会允许人民币以这种方式出去,于是话到嘴边又硬生生的咽下去了。

当然,除了不习惯,多少也有些抵触,但我知道老师这样安排自有深意,只是我还不明白而已,既然是自投罗网,那就入乡随俗,先照做吧。

3)我要回家睡

大人小孩都总结完毕便散会各自洗漱,存沄老师说下班了,可以自由交流,太好了,这么半天不能跟崽对话,还真有点憋得慌。

我上楼的时候,羽墨已经帮妹妹一起洗漱好,换好睡衣。大人跟小孩自然是不能睡一间房的,羽墨还好,在小私塾已经有过一段适应,羽弦还小,这是第一次在外面住,还不跟妈妈睡。2个男孩都已睡下,羽弦走到我房间说她热,这个汗宝宝要回家睡凉席,我手边也没有扇子,于是给了她一个质地硬一点的手提袋当扇子,她便走了,随后便关灯睡觉,我也在存雍老师上铺躺下。

不一会便听到隔壁房间羽弦的哭声:呜呜,我要回家!呜呜,我要回家!

存雍老师麻溜得起身:你先别动,我来处理。

只听见哭声不止,又听见哭声似乎离我们远了些,后来再进来时已没了哭声,存雍老师过来转述了整个过程:

存雍:是羽弦哭吗?是不是第一次在外面住,没有跟妈妈睡?

羽弦:是的。

存雍:嗯,不错,羽弦很勇敢,愿不愿意帮助妈妈?

羽弦:愿意。

存雍:现在哥哥们都睡了,能不能影响哥哥?

羽弦:不能。

存雍:愿不愿意帮助哥哥?

羽弦:愿意。

存雍:还想哭吗?

羽弦:想。

存雍:想哭我们到走廊上去哭。

羽弦便跟着存雍老师来到了走廊上,正好存沄老师经过。

存雍:存沄老师,羽弦很勇敢,她第一次在外面住,没有跟妈妈睡,但是她愿意帮助哥哥,也愿意帮助妈妈,你说这个要不要跟钟老师汇报?

存沄:那这个一定要跟钟老师汇报下!

存雍(对羽弦):钟老师事情好多,这么晚了还没休息,我们要不要影响钟老师休息?

羽弦:不要。

存沄:那我们回去睡觉

羽弦:好。(擦眼泪)

存雍老师一边说着,一边收拾被子:那边没有大人不行,她可能还是有点怕,我过去陪她们,于是收拾铺盖到隔壁房间去了。

虽然没有了哭声,但是羽弦这么一闹,我还是有点不踏实,担心她太热、又怕她尿床,也怕她半夜醒来再哭,也怕姐姐睡上铺靠边滚下来……就这样不安心的迷迷糊糊睡了一晚,隔壁房倒也安静。


三、9.11第二天

1)师道的引导

孩子们早上起得很早,我还在担心羽弦早起情绪低落,看到她自主刷牙,表情依旧明亮,便放下心来,孩子们的适应能力远比我们想象得要强。

吃完早餐姜校长一行回长沙,自由活动一会后10:40与钟老师、存瑜老师集合,存瑜老师就佳豪的学习、情绪等情况向钟老师请教,我脑袋晕晕的,无心细听,只在旁边添水倒茶。总结的时候老师说也可以请教问题,我本就心不在焉,没啥总结的,便请教了一个问题:一直以来对羽墨的学习管束是很放松的,另一方面也由于时间精力的问题,并没有过多辅导或检查她的学习和作业,但毕竟是孩子,自主学习的效果并不如人意,加上并不扎实的学习态度,方方面面都不是很突出,最近的一次是开学第一单元生字默写只有56分,而一个班40个孩子,有1个100,16个95分以上,内心的隐忧和焦虑,嘴上不说,我想作为家长应该深有体会。管的太松,自主学习效果不理想,管得太紧,又怕学习成为我的事,这种松紧的尺度如何把握?

老师说:首先,管的概念不合适,应该是引导,比如默写生字这件事没有及格,可以问:

一、有没有抄?不错,每一分都是诚实的。

二、然后,还能主动跟妈妈汇报;(如果没有主动汇报,可以启发式提问:你觉得是妈妈问你,还是你主动跟妈妈汇报,哪样比较好?)

三、这些生字老师有没有教,有没有安排我们复习?有,那我们怎么样做才能对得起老师,怎样做老师才会高兴?

补充:我觉得还可以加一条是:怎么做自己心里才会踏实?

2)孩子们完成的中餐

钟老师安排佳豪带着羽墨和羽弦一起搞饭菜,我们全程在交流,甚至都没有去厨房看一眼。后来羽墨来喊吃饭,孩子们正在从厨房往餐桌端菜,准备去帮忙的时候佳豪正从厨房端菜出来,我看了她一眼,感受了下她的状态,发现孩子脸上是乐于付出的笑容,甚至有点兴奋,是被委以重任后,通过以我为首的努力,达成目标后的那种成就感和价值感的洋溢,我想这大概是自信力量的生发吧。中午钟老师问起2个妹妹的表现,佳豪回答:我感觉很舒畅,她们俩做事很积极主动,很多事情我还没有说,她们就按我的心意去做了。

中饭过后,我渐渐感觉孩子自在些了,我自己也放松些了,中午睡得很踏实。

在奶奶的带领下早早吃完早饭就开会总结,早早散去各自洗漱。

总结期间我又请教了老师一个问题:9点要睡觉,但是到了洗漱的点还有作业没写怎么办?

老师给出的回答是:我们9点是要睡觉的,作业没写完怎么办呢?你有2个选择:

1、明天早点起来补;

2、自己跟老师去汇报为何没写作业?

按我通常的做法是,义正辞严的一顿教训,然后打着今日事今日毕的旗号,让她当天晚上写,一直到作业补完为止,不管多晚不管多困,我都监督到底。这样似乎有点用,但是睡得晚第二天起床困难,我和她、她的体力和时间的拉锯战,不断的消耗着彼此。

下班了可以自由交流,羽弦已经习惯自己跟姐姐一起睡,姐妹俩今天想睡下铺,于是自己尝试铺床,准备枕头被套啥的,不亦乐乎。


排队总结

四、9.12第三天

1)回程与领悟

今天早上9点的车回长沙。我对于不太明白的事情爱揣摩,突然有点明白为什么要分开,首先这样下来,据我观察,正如昨天上午吃完早餐,大人还在聊天,孩子们自己就到桂花树下学习,没有桌子就自己造:两个凳子摞起来就是很好的学习桌。孩子们慢慢自主安排学习,独立做事,自如安排活动,大人获得解放,能够自由学习,该休息也能很好的休息,这是好处。

其次,反过来想,如果没有分开,那孩子到一个新的社交环境里,跟往常在家里一样,就像是妈妈的影子一样,跟着妈妈来了一趟就回去了,孩子作为独立个体并没有与这个新环境的人和事发生连接。但是两间房的设计让孩子失去了妈妈这个靠山,有如破釜沉舟,倒逼她自己动脑筋想办法,主动去社交,关上一扇门,也开了一扇门。想喝水、找东西、去玩,都要自主去解决,必须启动主观能动性,而做家务,则是不断训练孩子做一件完整的事情,历事练心。大人孩子各自有空间,而孩子又在妈妈视线范围内,并没有完全的分开,这就是这个教育设计的妙处。

回到自我身上,反思下,我这个妈妈也是个不主动的人,这样的教育方式其实也适合我。不管在单位跟领导汇报工作、反馈问题,跟同事的互动,跟父母家人相处,最缺的就是一颗主动的心。


五、总结

三天的时间还是三天,但慢下来的身心,在这样信息密集的环境里,时间的宽度拉宽,思想的深度也不同。快节奏的城市生活,让我们被事情推着走的同时,多数时候想着快速搞定事情就算句号,老师的从容让我们多一些反思,这种古老的教育智慧也让我们多一份平静的力量。


                            2022年9月15日

                                          于长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