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四大名将之一,秦国杰出军事家王翦,后急流勇退而得善终

作为周灵王太子晋的第18世孙,王翦有着不错的族谱,但一个人的成功还是最终决定于自身的能力、知识和智慧,俗话说:乱世出英雄!诞生在战国这种战争不断时期的王翦,其从小就痴迷于军事,并潜心研究之,得一机会,王翦有幸去侍候秦王嬴政,由于嬴政的重用,王翦得以开启自己辉煌的军事生涯,王翦拥有杰出的军事指挥才能,足智多谋,其还不滥杀无辜,这在残忍嗜杀的战国时期实属难能可贵,王翦帮助年轻的秦王嬴政平定了长信侯嫪毐的反叛之乱,又借机除掉了威胁秦王嬴政王位的秦国丞相吕不韦,这样,秦王嬴政得以亲政,嬴政十分信任王翦的能力,他命王翦开启统一天下的兼并战争。王翦不辱使命,他凭借着各国之间的矛盾,利用秦国强大的国力作为后盾,加之精锐的秦军部队,其帮助秦王嬴政灭亡其他六国,从而一统天下。

王翦也成为与白起、廉颇、李牧齐名的战国时期“四大名将”之一!秦朝建立后,王翦能急流勇退,得以安享晚年,这充分显示了他杰出的政治智慧和明哲保身的聪明才智,下文将深入探究秦国一代名将王翦英雄事迹!

一、 喜欢军事的少年

关于王翦的生卒时间,诸多史料都无记载,王翦是频阳东乡人(在今天的陕西省的富平县),他小时候就非常喜欢研究军事,当时流传的兵书,王翦都精读过很多遍,并获得了很多自己独到的见解,在战国时期这样的动乱年代,时代呼唤战争中的英雄,王翦正是那个时代呼唤的英雄。

二、 辅佐秦王嬴政,助其铲除异己

王翦拥有出色的军事才能,而好的机遇又将其带到了秦王嬴政的身边,当年幼的嬴政登基为秦国大王之后,秦国的朝政大权由丞相吕不韦一手把持,秦国在商鞅变法之后,其国力跃居其他六国之上,长平之战后,赵国损失了几十万精锐部队,秦国的最强对手赵国从此一蹶不振,在当时的华夏大地上再也没有可以威胁到秦国的国家了,秦王嬴政就是在长平之战的第二年出生,时代也给了嬴政大好机遇,秦庄襄王去世之后,嬴政正式登基为秦王,随着嬴政的逐渐长大,丞相吕不韦越来越担心自己与赵太后私通的事败露,吕不韦更想当秦国大王,当被赵太后宠爱的假阉人嫪毐阴谋发动叛变之时,秦王嬴政依靠王翦的帮助而成功平定了嫪毐之乱。嫪毐被车裂而死,其族被夷灭三族,嫪毐的党羽也尽数被枭首而死,因为嫪毐与赵太后通奸的事,秦国丞相吕不韦是主要策划者,秦王嬴政便赐死了吕不韦,这样,秦国的大权才完全由秦王嬴政掌握,王翦在这里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三、 带兵出征,灭亡六国,一统天下

秦王嬴政掌握秦国的最高权力之后,其谋士李斯劝说他抓住时机而发动统一战争,为了灭亡六国而一统华夏,秦王嬴政派出了自己最杰出的军事将领王翦领兵出征,王翦带领精锐的秦兵首先攻打旁边的赵国,其与赵国名将李牧在前线相持了一年之久而难分胜负,王翦采用反间计除掉了李牧,随即,赵国的都城邯郸城被王翦大军攻占,赵国的土地被分设为秦郡,公元前227年,王翦利用荆轲刺秦的事件而攻打燕国,王翦率领的秦国大军大败燕国和代国的联军,其趁机占领了燕国,公元前224年,王翦率领60万无敌秦军去攻打楚国,王翦率大军在楚国边境休养生息,坚壁不出,在坚守一年之后,王翦利用楚军调动之际而趁机攻打之,楚军大败,王翦得以灭亡楚国,之后,王翦又率兵南伐百越,并取得了胜利,其因为巨大的功绩而被加封为武成侯,秦国在灭亡六国之后,秦王嬴政得以一统华夏,并建立了中国古代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封建制国家秦朝。

四、 急流勇退,终得善终

王翦帮助秦始皇嬴政建立了统一的秦朝之后,他觉得自己已经完成了在军事上的事业,对于军事,王翦是高手,但他不懂政治,故而,秦朝建立之后,王翦向秦始皇辞官归隐,他离开秦朝的都城咸阳,王翦是个绝顶聪明的人,他认为自己不谙政治,如果继续留在秦朝都城里必然会招致祸患,后来留在咸阳的李斯被杀就足以证明王翦的深谋远虑!王翦离开了秦朝都城咸阳的这个政治漩涡,他回到乡间,最后,王翦得以安享晚年,得到了善终。

五、 总结

王翦是周灵王第18世孙,可谓帝王之后,从一个从小酷爱军事的小孩到闻名古今的战国时期“四大名将之一,王翦利用自己的出色军事才能很好的登上了事业的顶峰,王翦足智多谋,善于用兵,他还能不滥杀无辜,这在战乱不断、嗜杀成性的战国时代真是不多见!王翦帮助秦王嬴政完成一统天下的大任,这是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是进步的事件,秦朝建立了中央集权制封建国家后,王翦认为自己不懂政治而急流勇退,他辞官归隐家乡。从此,王翦远离了秦朝都城咸阳这块是非之地,因为,就是在这块地方,那些谋反的有权势的大人物相继被杀,比如长信侯嫪毐、秦国丞相吕不韦,王翦吸取了前车之鉴,他不想成为政治上的牺牲品,只想安享晚年。

俗话说兔死狗烹,王翦深谙这个道理。王翦之所以能成为那个时代最伟大最杰出的军事家之一,不仅在于他出色的军事才能,还在于他能爱惜百姓生命,能够审时度势,急流勇退,当初,如果王翦在秦朝建立后不离开咸阳,他的下场很有可能与秦朝丞相李斯一个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