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寄生虫》我看到了鳄鱼和牙签鸟

某天刷视频的时候,看到推荐《寄生虫》这部电影的频次非常高,出于好奇就去翻了。好吧,最近确实入坑了不少漫改电影和电视剧。

但这部韩国影片是真的厉害,是2019年由奉俊昊执导的电影,获得了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是韩国电影100年来首次拿下金棕榈奖,同时创造了历史上第一部获得最佳影片奖的非英语片。也是豆瓣评分8.7,且获得奥斯卡11项提名,投资回报比接近20倍(6千万美元成本,收获10+亿美元票房),被业界誉为史上最赚钱的漫改电影。啧啧,好作品真是没话说,内容丰满且情感细腻。

听说本来导演是想把两个家庭故事线做对比拍摄的,但后来似乎穷人家庭的故事深挖下来会更动人一些,也更具有阶层代表性。影片讲述了韩国底层人民为了改善生活,绞尽脑汁前往富人家庭任职,从而赚取高额薪酬。这是底层人民翻身的途径之一,因为赚有钱人的钱更好赚一些,决策链最短,不像穷人的钱更难赚。只有接近钱,才能获得钱,只有关注财富,才有机会获得更多的财富。正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这是所有关系深入的前提。

另外就是靠教育翻身,大学的一纸文凭有多重要,出了社会就知道了。基宇为什么成功的获得了家教的职位,就是因为基婷给他P的一张大学文凭,给朴社长的妻子加注了信任才得以让故事顺利开展。试想换成你,是会让一个清华的毕业生给你家孩子当家教,还是让一个辍学的高中生教呢?即使能力水平相当,没有足够的文凭获取他人信任的时间也会更长一些,职场也是如此,换在哪个场景都是生存法则。

那么你们觉得影片中寄生虫和上流人群是什么关系?

我觉得就像鳄鱼和牙签鸟的关系。虽然他们不属于一个物种,且鳄鱼又那么生猛,也从来不缺少猎物,别说是鸟,陆地生物几乎都可以是他的囊中之物。但是鳄鱼对于口腔清理却很不擅长,因为它的爪子够不到嘴巴,哈哈哈。牙签鸟在鳄鱼嘴里寻找残食看起来很危险,但是鳄鱼没吃它,因为牙签鸟给他啄食腐肉时让鳄鱼感到很舒服,因为有了互惠互利的关系,所以才能让牙签鸟靠此谋生,寄生在鳄鱼身上,得以让两个物种同时存在于一个画面中。

当然这部影片中朴社长一家并不像鳄鱼那样凶狠,就像基泽和他老婆说过的那句话——“社长一家真好,现在很难能够遇到既善良又富有的上流人士了”。但很多人也会如忠淑一样说:“难道不是因为富有了,所以才可以善良吗?”。因为忠淑代表了基数最大的底层人民,就好像他们在说有钱人的世界很多事情是因为有钱才理所应当一样,因为有钱了,所以道德标准才能更高,因为羽毛越多,才更珍惜羽毛,才更关心羽毛是否漂亮。

虽然导演和演员我是一个都不认识,但是内容却是够讽刺,就好像看了一部欧亨利,完全被充满讽刺而又对比强烈的剧情吸引。

《寄生虫》是奉俊昊拍摄的第七部电影作品,他很好的运用了蝴蝶效应,从哥哥伪造文凭成功担任家教起,一步一步计划,将朴社长家雇佣的司机、管家,一个个设计走,研究每个人的喜好习惯,把一家人的工作安排的明明白白,基泽一家人的命运由此改变,从而展开了一系列意外事件。

影片总长132分钟,两个家庭对比非常强烈。

一个是生活在阳光明媚的上流社会,做什么事情都轻而易举,开个派对当天就能聚集齐一院子的人的家庭。这如果换做是穷人家庭和他们的朋友们,每个人都疲于生计,谁还有闲情逸致开派对,甚至是放下手上的活计出去玩?富人家庭露营也是随时就能走,家里交给佣人打理,露营回来之后仍然井井有条。

一个是生活在黑暗的地下室,每天蝇营狗苟的计较着鸡毛蒜皮。拥有挥之不去的穷人身上的特殊气味,充满着公交地铁中的味道。因为日常的坐立行所接触的一切事物的味道,会一直跟随在人的身上。即使他们有机会混在了上流人群,也能被一眼分别出来。因为气质和气味都相差太大,即总会有露馅的一天。朴社长和他老婆不就每天都在嫌弃地问:这是什么味道?怎么那么像金司机身上的味道?连他们的儿子多颂也能闻到新司机和新管家身上的味道是一样的。

但两个家庭内部关系其实还都不错,都一样爱彼此。即使基泽一家生活条件破败不堪,蹭领居家的网,和流浪汉吵架,蹭消毒水。在自己获得好处的时候,还能想到帮其他人摆脱困境。在家人受到危险的时候,也能勇往直前,但有个画面有点奇怪,为什么基泽在女儿被捅之时,没有和凶手搏斗,反而他的妻子在一边反抗。是因为胆小懦弱的性格吗?但为什么后来他又敢捅了朴社长呢?难道想了下罪魁祸首其实是因为朴社长的存在,才放纵了凶手?

除了社会阶层的对比,韩国男权主义映射也很明显。当朴社长的妻子误会管家想要辞退的时候,第一想法不是要告诉丈夫,因为如果在打理家庭这件事上出现了瑕疵,雇用了不靠谱的人,害怕丈夫对自己印象不好,怀疑自己没有能力管好家里。

基泽一家其实生存能力是很强的,即使是在如此恶劣的生存条件下,能成功把家庭成员的职业翻新一遍,和富人家庭生活在一个屋檐下,且非常努力的改变自己的生存状况,其实也付出了很多,只是没有做好危机的应对计划。如果换做朴社长一家在那样的生存环境下,不一定就能养活得了自己,更别说翻身了。即使能力超强,却仍然生存在底层,努力也很难改善现状。也许是和社会上大多数人的现状相似,才会带来这么多的触动吧,因为无奈才是骨感现实的外衣。

后来他们怎么样了呢?

基婷在那次派对中被杀害了,基宇被朴社长的女儿多慧背了出来,由于头部受伤,即使在基婷的葬礼上,他也一直在傻笑。而他们的爸爸基泽在捅了朴社长之后,又躲到了地下室,成为了上一任寄生虫的接班人。最后基宇站在别墅门口计划买房的画面,应该是幻想吧,因为基宇之前问爸爸,有什么计划,爸爸从来就没有计划,认为没有计划就不会有变化。出了这件事之后,基宇打算开始有一个计划,计划买下那个房子,这样爸爸就可以从黑暗的地下室走出来,过上充满阳光的生活。

其他不多描述了,大家自己去看吧,值得一看哦!

最后也鼓励大家生活要有规划,有做好改善自己生活的计划和应对风险的计划。你接下来的计划是什么呢?

下一篇梨泰院class走起,最近的最爱呀!


科普一下,首次获得金棕榈奖的华语电影是《霸王别姬》,虽然我还没看过,后补吧。
附赠2019戛纳电影节获奖电影名单

主竞赛单元

  • 最佳影片:《寄生虫》奉俊昊(韩国)
  • 评委会大奖:《大西洋》玛缇迪欧普(塞内加尔)
  • 最佳导演:《年轻的阿迈德》达内兄弟(比利时/法国)
  • 最佳女演员:《小小乔》艾米丽比查姆(英国)
  • 最佳男演员:《痛苦与荣耀》安东尼奥班德拉斯(西班牙)
  • 最佳编剧:《燃烧女子的肖像》瑟琳席安玛(法国)
  • 评审团奖:《悲惨世界》拉吉利(法国)、《巴克劳》朱利亚诺多内莱斯、小克莱伯门多萨(巴西)
  • 评委会特别提及:《必是天堂》伊利亚苏雷曼(巴勒斯坦)

短片单元

  • 短片金棕榈:《我们和天空的距离》 Vasilis Kekatatos
  • 特别提及:《MONSTRUO DIOS》 Agustina San Martin
  • 金摄影机奖:《我们的母亲》 凯撒迪亚兹

一种关注单元

  • 最佳电影:《看不见的女人》
  • 评委会奖:《大火将至》
  • 最佳导演:康捷米尔巴拉戈夫《瘦人》
  • 最佳演员:齐雅拉马斯楚安尼 《212号房间》
  • 评委会特别奖:《自由》
  • 评委会“心动”奖:《兄弟的女人》《爬坡人生》
  • 特别提及:布鲁诺杜蒙《贞德》

Tips:

  • “一种关注”单元1978年在戛纳电影节正式启动,主要关注国际新影人作品。本单元素以影片独特的审美和新颖奇异的小众风格闻名,最佳影片也一般会颁给不知名的导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届(1932) 最具独创想像力的影片 :《化身博士 》 鲁宾.马莫利安 最感人的影片: 《麦德伦.克劳德特之罪...
    123逍遥游阅读 980评论 0 1
  • 近年越来越爱看电影,能够让我觉得震撼人心的似乎不多。当年看《泰坦尼克号》后,我呆了许久,心里好像刮过一场风暴。 今...
    楚汉留香阅读 517评论 0 0
  • 韩国电影《寄生虫》获得了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棕榈大奖,这也是韩国电影第一次获得金棕榈大奖。随后又先后斩...
    米尔Karen阅读 738评论 0 2
  • 寻找资源,了解全局。 看了一些帖子,这里零星做些记录 掌握基本概念,因此,我从网上买了一本工具书《基因X》, WG...
    我拼故我信阅读 161评论 1 0
  • 昨天确实很忙,上午八点到十二点,在长垣第一初级中学报告厅听余映潮老师、陈宇老师的报告,中午一点五十在闫学班教...
    自律的小丁儿阅读 136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