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真正的寄生?——《寄生虫》观后感

韩国电影《寄生虫》获得了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棕榈大奖,这也是韩国电影第一次获得金棕榈大奖。随后又先后斩获了40多个大奖,有冲击奥斯卡奖的潜力。导演奉俊昊,主演有宋康昊、李善均、崔宇植、赵茹珍等人。

如此多的奖项吸引着观众的眼球,也吸引了我的好奇心,想知道这部韩国电影到底具有什么样的社会价值,能够在国际上荣获如此殊荣。果然,2个多小时的时间没有浪费。

一.影片概述

这篇影片主要讲述了穷人家的孩子基宇由于朋友的介绍,靠着隐瞒学历找到了一份体面的工作:去富人家担任家教。在做家教的过程中发现对方家庭的需求,慢慢的通过说谎的方式,把自己家庭成员介绍了出去:妹妹、爸爸、妈妈。妹妹当了富人家小男孩的艺术老师、爸爸做了富人家男主人的司机,妈妈做了富人家管家。最终引发了一场富人和穷人两个阶级的矛盾,随后故事展开。

二.影片过程

影片的开始:在肮脏混乱的街道,有一家人住在半地下室,男主和妻子都没有工作,他们的儿子基宇和女儿基婷在房间里蹭别人家的Wifi,爸爸说:越高的地方,信号就越好。于是姐弟两最终找到了一个卫生间马桶旁,蹲在那里查起了手机资讯。


影片的引入:男主儿子的同学因为要出国留学,所以介绍了一份体面的富人家家教的工作给他,并送来了代表“财运”的石头。而这个同学也并不是因为他的优秀找他,而是因为怕其它人会追富人家女儿,毕竟他是打算女孩上大学就和她谈恋爱的,而这个穷人家的儿子因为没工作,家里没钱,对他无法造成威胁,因此他不会有什么后顾之后。

就这样,穷人家儿子基宇让妹妹基婷他PS了伪造的学历证书,上门面试英语家教的工作了。他能顺利通过面试,也反映出其实他是有真才实学的,可能只是迫于阶层的关系,才没能取得优秀的学历。

在得知富人家儿子有画画的爱好,因淘气气走了好几个家教老师,他便介绍了自己的妹妹,装作知名的艺术老师登门,而基婷利用谷歌查来的艺术心理疗法,取得了单纯简单又经常一惊一乍的女主人的信任,拿到了美术家教的工作。

而基婷利用朴社长司机送她回家的机会,把自己的内裤落在车上,从而营造出司机在车上做了不可描述的事情,让朴社长把司机辞掉。后来顺势通过介绍,把自己的爸爸介绍给富人家当司机。

最后是管家,这个管家是在这家富人搬过来之前就服务于这里,后来在这一家一直工作。而她有一个弱点就是对水蜜桃过敏。得知此:爸爸和基婷配合让管家出现水蜜桃过敏的症状,从而欺骗富人家女主人说是肺结核。从而也让女主人辞掉了管家。就这样爸爸就介绍了管家服务给朴社长。最终妈妈也来到了这个家当起了管家。

就这样金家四口便算是寄生在了朴家。

剧情环环相扣,又充满戏剧。说起来就是老谋深算又各个身怀绝技的穷人算计傻白甜富人的故事,一环扣一环,没有差池,朴社长解决了待业的金家老小的就业问题。

在朴家一家人为小儿子多颂生日露营时候,金家四口完全把富人家当作自己家开始了无尽的挥霍。晚上的暴雨,迎来了一位妇女的到来,那便是之前被辞退的管家。她因主人外出才登门,又隐瞒取东西,才进入酒窖地下的地下室。原来是她的丈夫因为高利贷,这么多年一直寄居在地下室,靠妻子的关照和半夜外出寻找食物而生活。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寄生关系呢?

在大雨天气,由于无法露营,富人家4口紧急回家。这个时候,达到了电影的高潮。管家准备富人需要的炸酱面、打扫卫生、家人的藏匿和逃跑。以及地下室老管家和他的丈夫之间的角逐。

后来金家三口还是逃出了别墅,在逃出后,得知大雨浇灌了自己的地下室,那一刻:基宇只是抱住了那个代表财运的石头,而女儿基婷也在现实中崩溃,在马桶处抽起了自己私藏的香烟。后来他们睡在体育,他们问父亲有什么计划,金爸爸说“没有计划便不会失望”。

朴太太打算在第二天为多颂举办生日party,基婷和基宇作为家教受到了邀请,而金爸爸作为司机要去加班。基宇在和多惠亲密后,拿着石头走向了地下室,打开了地下室门,没想到被管家的丈夫反杀,被石头敲坏了脑袋倒地。痛失爱妻而穷凶极恶的管家丈夫拿着刀走进众人欢庆的草坪上,一刀刺向端着蛋糕的基婷的心脏,又转向金妈妈,金妈妈和他奋力搏斗,众人大惊失措惊慌逃跑,朴家女儿多惠也发现了头破血流的基宇并把他背到了外面,慌张的朴太太让他们开车送基婷和基宇去医院,金爸爸愣住了,在将钥匙抛给朴社长的时候,钥匙不慎被倒下的管家丈夫压在身下,在受不了穷人气味的朴社长掩着鼻子翻开管家丈夫的身体,就像是翻开一块烂肉时,金爸爸失去理性,竟然用刀捅向了朴社长。

最后,朴社长和穷人女儿基婷都死了,金妈妈和基宇被起诉但是最后因为合理防范免于受罚,而金爸爸逃走了。基宇会爬到山上遥望那座已经换了主人的豪宅,通过解读点灯的莫尔斯密码,知道了金爸爸原来躲藏在那个不为人所知的地下室,趁着豪宅换主人埋了因为失血过多死在地下室的前管家,偶尔从地下室溜出冒着生命危险偷一些食物。而基宇,也有了目标,幻想着自己能够挣大钱,买下那座豪宅,让父亲光明正大的走上来。

三.揭示的社会话题

在这篇影片中,穷人金家,虽然姓金,但是却没有金,代表了最底层的穷苦大众,绞尽脑汁解决生计的问题,有着穷人的那些敏感的自尊,金爸爸就是因为那身上独有的“气味“被富人前后几次的不自觉的反感,从而一次次戳中他的内心。

而富人朴家,虽然姓朴,却并不朴素,生活没有普通人的服务,完全不能自理。甚至在她看来有钱买服务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朴社长儿子多颂是一个印第安迷,但是在一次次外物的入侵时还是会惊慌失措。或许在儿子第一次因为半夜吃蛋糕,看到前管家的丈夫上来偷食物以为是鬼才被吓到。而后来儿子在草坪上记录着莫斯码,似乎他当时是唯一明白真相的人,可他只是个小孩。可是即使如此,年龄尚小,不善于言辞的他选择用画画表达他所看到的世界。可悲的是大人的世界只是用自己的价值观在衡量自己的世界而已。

影片的过程中有三层的寄生关系:
①穷人家本来4个人都没有工作,后来通过富人家生存,开始了自己的寄生生活;

②富人家的前管家,之所以这么多年对富人兢兢业业,也许很大的原因也是因与丈夫必须寄生在这个富人家里。在地下室和金家的对抗中,又何尝不是2个弱势群体为了争夺寄生体的一种竞争呢。

③而富人朴家和穷人又何尝不是一种寄生关系。他们离开了穷人的服务,便无法生存,又何尝不是一种寄生。

四.我的观后所感

贫穷和富贵是一个永生的话题,在影片中,穷人家的孩子经过伪装,却骗得了富人家以大学生的身份做起了家教,而富人首先在乎的是你的阶级,而非你的知识和道德。穷人家虽然有了体面的工作,但是身上的气味始终存在,这种气味好像在不停的提醒你:你是穷人,你不配拥有这份工作。富人是看不起你的。 而富人朴家虽然有钱,住着豪宅,专车接送,但是却毫无自理能力。靠着别人普通的服务生存着。或许他们在乎的只是高级的服务,VIP待遇,被捧在手心,处于社会顶层的快感。

穷人通过跻身在富人家,就觉得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换一个房子就觉得可以去除身上的气味。而我们呢?

就这次全国的疫情而言:人类和动物都属于大自然。而当野生动物越来越多被扑杀被贩卖,无形的生态平衡得到了破坏,病毒它从来都在那里,只是当自然被破坏,病毒以另外一种方式找到了另外一个寄生主,从而来维持所谓的平衡。人类就是食物链最顶端,最至高无上的吗?我们每个人的身体又何尝不是因为菌体的寄生而相互平衡的生存着。

枪响之后没有赢家。而这场疫情靠着那些中医药、疫苗都够真正的解除吗?所有的病毒都会灰飞烟灭吗?

并不是的。通过正常疫情,我们要认识到这不是戴个口罩、喝药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必须意识到人类与这个大自然的平衡关系如何长久的维持。


关于学习、关于行动、关于梦想、关于感恩一直都在路上......

————————————————

作者:米尔

标签:自我驱动 | 持续迭代  | 目标管理 | 90后项目经理

若是同频伙伴,欢迎一起交流学习!

【你可能还想看】

停止无效努力 | 训练你的思维模式

停止无效努力 | 学习如何学习

职场生存 | 越高层次的人,越不安于现状

思维模式 | 打造冠军级的思维习惯——单点突破法

人生修行|早起一小时,从容一整天

人生修行|如何确定你的人生蓝图?

【复盘】

2019 年度复盘| 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从内打破

2019年10-11月复盘 | 只要你足够的用心努力,终究取得成绩

2019年9月复盘 | 幸福是会发酵的

2019年8月复盘 | 成长是关乎终身幸福的一件事情

2019年7月复盘 | 我命由我不由天

2019年6月复盘 | 不必万丈光芒,也能温暖如光

2019年5月复盘 | 真正的荣耀是,胜过昨天的自己

早起 | 21天早起日,我改变了什么?

2019年4月复盘 | 一个人思想变了,世界也就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