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鹤情(第十一章)[第一篇结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生于农户,父亲去得早,母亲一人含辛茹苦养育我和姐姐二人。八岁那年,咸阳大旱,农田颗粒无收,我们交不起赋税,母亲又操劳病逝,十二岁的姐姐为了给弟弟挣一口粮,自愿卖身去了青楼,但她用清白身子换来的粮食,甚至不够我熬一个冬天。在大雪封天的季节里,我饥寒交迫,在街上讨食几乎冻死。幸而我命不该绝,遇见了方家的小公子,他可怜我身世,不仅救济我,替姐姐赎了身,更是没有半分嫌弃的收留我姐弟二人在方府做事。我们自是感激涕零,发誓伺候公子一辈子,此生做牛做马难还这份恩德。”

“那时候的方家,真可谓风光无限,方大人在朝伴圣侧,夫人贤淑雅德传方圆十里,公子是家中独子,又自幼聪慧过人,二人对其一直寄寓厚望。公子长到舞象之年,翩翩风度温润如玉,咸阳半数以上的少女皆视他为情梦郎君,但夫人问到公子想娶个什么样的女子,公子只说‘若靖儿一生携手之人,不能心灵相通,情意相系,那不如孤独终老来得自在’,着实把夫人气得不轻。”

“某日,我随公子于城中闲逛,不知怎的听说了城外有一处桃花林,花期正盛,公子生了赏花之心,便带着我前去了。那日的桃花林确实是美丽非凡,比往常稀稀落落的花要开得艳丽很多,让人心醉神迷。那林子本是偏僻,一路走来都无甚人迹,不想到了深处,竟有一女子。那女子的容貌,我已想不起来了,只记得十分水灵清秀,若不是公子讲话,我几乎以为是碰到了桃花仙子。她自称是外地人氏,家中遭了灾,来咸阳寻亲却未寻到,公子心善,欲将其领回府,我恐夫人发怒,出声阻止,公子却斥责了我。”

“女子就这样入住了方府,起先夫人是不许的,公子好说歹说,夫人才略微应允了。之后的日子,公子与她常常一同研读诗词,踏青游玩。二人均是最清脆的年纪,在一起的时日长了,加之兴致又很相近,惺惺相惜之余渐渐生了情愫,只差说破罢了。”

“一个是红颜佳人,一个是气度无双,我看在眼里,确实为一对璧人。可是好景不长,不久公子就得了很重的病,夫人听信城中一道士所言,说是因那女子乃妖孽,公子得病全是被她吸干了阳气。夫人大怒,率众人欲烧死那名女子,公子以命相搏,方换得那女子生路。那女子走后,没几日府上就来了一位男子,声称他能医公子的病。夫人让他试试,他果真将公子治好了,走时,他递给公子一羽毛样式的宫绦。公子心知这男子定是受了那女子的嘱咐来的,也心知这是她亲手所作,于是将宫绦随身携带,很是珍视。”

“自那之后,公子派了很多人去寻她,却始终没有她的消息。后来,公子上京赶考,被圣上钦点为状元,立时封了淮南节度使,老爷和夫人甚为欣慰。公子到了淮南,说媒的人几乎将门槛都踏破了,可公子均一一拒之。旁人不知缘由,我却晓得,公子心里是有了一个人的。就这样过了六七年,淮南本已被公子治理得很好,却突地下了一场经久不化的大雪,城中人口受冻、缺衣少食不说,还有住民频频失踪。此事被上奏朝廷,圣上震怒,命公子在三个月之内查明缘由,于是公子日夜不得归家,衣不解带在外奔波。可过了一个多月,此事也无甚进展,几近绝望时,那大雪却在一夜之间融化了,万物复苏,些许失踪的人竟也回了家,只是无了被绑走的记忆。人们感激公子所为,在府口拜了又拜,此事又传到朝廷,圣上龙颜大悦,大大奖赏了公子,还将镇南王的女儿琉璃郡主赐婚给公子。”

“于别人所言,这是天大的喜事,可于公子所言,这却是一桩难事。公子心有所属,又怎会愿娶旁的女子?但这是皇命,不可违,违则诛九族,唯有应之。”

“自那女子离开,已有八年之久,我私想着她大约是不会出现了,未曾料到,公子接下这桩婚事不久,她竟出现了。她与公子相谈期间,知晓了公子即将大婚的消息,似是不能接受,含泪离去。我问公子,为何不表明心意,将她留下?公子道‘她此生应有一个视她为唯一的人,而我已不能做到了。留下她,只会让她受委屈。’”

“那之后又过了几个月,府上各处均尽心准备迎接新嫁娘到来,不想先迎来的却是一位很伶俐的小姑娘。她称自己是那位女子的妹妹,说她的姐姐为了公子数次以身犯险,一片真心却遭无情人负了,生无可恋已早早赴死。公子听了立时悲痛攻心,昏死过去。”

“公子转醒后,整个人显得很平静,在房内一人待了数个时辰,日暮时分他走出了房门,对下人吩咐不要跟随,只想独自散散心。”

“他这一走,便再也没有回来。”

“他失踪了两日,第三日传来了护城河中打捞到他尸体的消息。”

“人们只道是公子遇见贼人,遭了害,尸首还被投掷于河流之中,年纪轻轻大有可为却落得惨剧收场,好生可怜。只有我知道,公子的可怜之处并非在于生死,而在于他的心。公子的心在听到那女子逝世的消息时,就已经死了。”

“公子遇害的噩耗传回了咸阳,老爷和夫人将一生心血都倾注在独子身上,此番变故着实让他们吃不消,没过多久便也随公子去了。方家就此陨落,同我们一样的家仆纷纷散去,我和姐姐本着报恩的心思,拿半生积蓄回咸阳买了这一庄小院,得空时便回方家老宅子清扫清扫,也算是对故去的公子略表心意吧。”

“故事讲完了,姑娘,若嘱你来此的人当真是老朽适才所讲之人,你可千万得告诉她,我家公子没有负她,公子这一生,情只给了她一人。公子曾说他做不到了,可最后,他还是做了那个一世视她为唯一的人。”

“姑娘,你怎的哭了?是啊,这故事甚为感人,好端端的有情人就这般错过了,公子和那女子都是好人,可这都是命啊,是命。”

“姑娘,细细看来,你竟与老朽记忆中之人,有几分相像呢……”

第一篇 完。






下一章进入男主二世,故事相对第一篇会更加丰富,人物剧情会更饱满,拍胸脯保证绝对比第一篇好看,有兴趣的读者就关注我吧,谢谢支持。

以及没有看过的读者可以点屏幕左下角文集,或者这个链接开始看白鹤情(楔子)

上一章链接,白鹤情(第十章)

下一章链接,白鹤情(第十二章)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饼干的奥利奥阅读 183评论 0 0
  • 题目来自于<甄嬛传>.灵犀看到两个姐姐追着跑,嘴里不断笑道"姐姐追着姐姐,姐姐追着姐姐!" 甄嬛脑海里猛然想起安陵...
    皮卡丘阅读 1,255评论 2 3
  • 想家时 就会偷偷写封信 心烦时 就一个人唱首歌 寂寞时 就想和树聊聊天 无聊时 就在纸上信手涂鸦 训练时 就要忘掉...
    雕虫小吏阅读 422评论 0 4
  • 觉得22岁以前的那些事都已经是上辈子的事情了。无论是那些只是根据现实时间计算,发生在昨天的事情。现在越来越能享受活...
    稚童千阳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