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人,我真的很抱歉

从知乎里看来一个段子,不过我不拿它当段子看,因为我看了以后,很伤心很有一种感同身受的触动。

说是一群人一起去喝粥,几个女人因为皮蛋瘦肉粥里没有瘦肉和老板争执起来。

老板说,瘦肉都煮化了。

其中一个女的越说越激动,竟然哭了起来。

旁边女性边给她纸巾边说,一碗粥而已,不至于啦。

她说,我哭的不是这个,我难过的是,我已经三十岁了还为一碗粥斤斤计较吵起来,这个根本不是我要的人生呀!我什么时候才能不过这种日子!

整个饭店的人听到她的话都陷入了死一般的沉默。

生活重压下发出震人发聩的呐喊,让所有人不由得心头一酸。


我想起来了几十年前的妈妈。

她虽然自小没上过学,但是很是心灵手巧,不论是说话还是做事,都比别人要心灵得多。

我妈也一直以此为傲。

那时为了让我们兄妹吃饱穿暖,我妈一直在起早贪黑地做一些小本生意。

风里来雨里去,我妈都不会觉得辛苦。

直到有一天,我妈在卖油条的时候,因为一块钱和别人争执了很久。

那天晚上回家后,我妈哭了很久。

不仅是因为她算错了帐丢了人,还因为她那么大年纪了,还在为区区的一块钱斤斤计较。

我妈非常不开心。


年轻时的妈妈喜欢唱歌,个性也很大大咧咧的,一向都不怕生。

她敢说敢做,即便是我几个舅舅,也没有她的性格来得爽快。

不管是姥姥那边的事,还是我们自己这边的事,大家都会来找她帮忙。

那时我一直以为我妈妈是个无所畏惧的女中豪杰。

后来我长大了,我才慢慢发现,原来我妈也是一个很需要人照顾的,也是一个会胆怯的女人。

比如她不敢进警察局,她害怕警察。

她也不敢大声跟医生说话,她害怕医生。

在警察局门前,在大医院门口踌躇不前的她,总会让我想起以前那个风风火火什么都不怕的她。

在生活的重压下,我妈的改变让人心酸,也让人不甘。


我还写过我的小姨。

正如我自己以前说的,她是一个横冲直撞的人,她的人生也是横冲直撞的。

比如有一年,她从正在建筑的楼上摔下来,那是三楼。

当时她就摇摇晃晃自己站了起来,也没有进医院。

几天后,她因脑淤血被救护车送进医院。

可是半个月后,她就接着去干活了。

她的人生为什么这么横冲直撞这么倔强?

不仅仅是个性使然,也是因为她穷,早年间为了给我表哥看病,她家早已是负债累累,不努力干活又怎么还钱呢?

就因为生活的无情重压,所以她不敢轻易生病,更不敢卧床不起,因为她承担不起生病的代价。


我还见过一个被生活压垮了的女人。

她是一个哑巴。

不知道为什么,在农村里残疾人总是会被歧视,会被欺负,甚至他们的父母也会有意无意地忽略他们。

那个女人身量高挑,如果好好打扮一番,肯定也是个面貌姣好的美人。

她嫁给了我们村一个形容猥琐的矮个子男人。

熬了好多年,她的儿子终于长大成人,她开始张罗着给孩子盖座房子。

她的一生都是灰暗的,在别人的冷眼下,在丈夫的暴力下艰难度日。

为了给孩子盖房,她拼命干活,终于及时凑够了钱。

正好我那时回家看望我妈和我家的小侄子,就听我妈提到了这件事。

有天上午我和我妈一起进城,正好遇到了走在路上的她。

她用粗糙而模糊的手语告诉我们她想让我帮她去银行取钱。


虽然她的衣服又脏又破,还有一阵风送来她身上的异味。

但是我妈还是很欢喜地让她和我们一起进城,因为我妈一直很佩服她的坚强。

到了城里后,她的手抖抖索索地在衣袋里摸了许久,才拿出一张皱巴巴字迹都变得模糊的小纸条。

因为数额比较大,所以我分了好几次才完成取钱。

拿着钱从银行里出来后,我用车里的袋子帮她多裹了几层,就害怕她会弄丢。

我把钱给她时,她的神色是激动而感激的。

后来我妈告诉我,就因为我帮她取了钱这种无不足道的小事,她在村子里夸了我好几次。

当然,是用手语。

我跟我妈说,我感觉很难过。

只是帮她取钱而已,她就能这么感激。

这也能说明,她这一生是有多么缺爱。


大概是因为我们村里很少有人会上一本的大学,甚至很少会有人读完高中,所以邻居们经常会以为读完大学的我是一个品学兼优、品德高尚的好学生。

所以每次我回家,经常会有人蹭着我们的车,和我们一起进城。

还记得有次和邻居一起去城里办事时,她甚至不敢给孩子买个烧饼。

虽然我很少在家里生活,但是我也能迷迷糊糊地感觉到,她手头没有钱。

所以她只好假装没有听到孩子喊饿的声音。

不是不舍得给孩子买一个烧饼。

而是我们这边的习俗就这样,重脸面。

她要是买了烧饼,就要给我们里的几个孩子都买烧饼,那就不是一个小数目了。

她如果买了烧饼,少不得也要给同行者的孩子买,因为没有钱,所以只好任由孩子饿着。

Ps:我们县城是贫困县里的贫困县。


我虽然还很年轻,但作为一个从贫穷的小村子里走出来的姑娘,我很清楚这种感觉——

因为生活的重压,所以不得不低头,不得不妥协,甚至不得不改变。

对生活曲意逢迎,对干部卑躬屈膝,对规则小心遵守。

就像我妈,作为一个清清白白的公民,她害怕警察;作为一个应该得到治疗的病人,她害怕医生。

这些事实有多么可笑,就有多么残酷。


再回头看看开头那个瘦肉粥的段子,其实我真的没办法只是简单地把它看作只是一个段子。

作为一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每天准时上班,领导不走晚上就不敢下班。

每天吃着食堂的饭菜,知道青菜里会有虫,也只是以后都不再吃青菜而已。

不敢请假,不敢偷懒,甚至不敢打听一下同事的工资。

刚毕业没多久,生活就快要磨平我的棱角,把我变成了一个逆来顺受唯唯诺诺的陌生人。

毕业照里那个活力四射肆意大笑的我去了哪里?

生而为人,我真是很抱歉。


但是这不是我要说的全部,这也不会是我生活的全部。

最起码我还没有放弃自己所热爱的,也没有丢掉自己能做好的事情。

比如写文,我心里的话有千千万,虽然诉诸笔端的只有千分之一,但是我已经很开心了。

因为我一直在努力着,一直都没想过要放弃。


我是唐娜酱,生而为人,我很抱歉,但是活着而不努力,我会更抱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哈哈 哈哈哈 这声音――是仰天大笑的豪迈 烟花三月 孤帆远影 我怎舍得来打扰你 只愿与你饮酒畅谈 仰观瀑布飞流直...
    默子江阅读 697评论 0 0
  • 一,每天早上六点起床跑步半小时(补) 二,每天早上家人早安问候 三,每天三个群分享 两天的引爆销售力圆满结束,感恩...
    天生赢家杨永刚阅读 225评论 0 0
  • mac/linux 添加快捷命令 1、修改用户根目录的.bash_profile文件(不存在自己新建一个,cd ~...
    天青色等烟雨1028阅读 1,746评论 0 0
  • 1 这个坑是半年前遇到的,当时也是定位了半天。代码如下: 2 这个坑是昨天封装epoll遇到的,定位了昨天一晚上加...
    littlersmall阅读 716评论 3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