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你的人生

二二是我的女儿,还差两个月就十六岁了,我们认真的陪伴她的成长,从未离开,她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我们都密密的渗透,细细的体味,感受生命的轮回和快乐,并且以为可以一直这样下去。

十五岁这一年,那个向她表白的男生像一不小心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二二忽然之间就改变了,青春期的光芒射出来,那些犀利、那些叛逆、那些孤注和执着,那么多我们所从未面对过的个性特质鲜明的呈现在眼前。

惶恐中,我们意识到,二二长大了,正在一点一点的远离,独自走向她自己的人生,不再、也不想需要我们的掌控和呵护。

很想对她说:二二,如果触碰便是伤害,我可以站远一点,再远一点,只是守望便好,守望你的人生,我只要知道,你安全的存在。如果,进入到你的世界是越来越困难的事情,那么我要记录下,所有那些不能够遗失的美好。

1

小学三人行

二二的魅力就在于,不管走到哪里都能组成一个小的朋友圈,小学的三人行,初中的四人帮,她的心思单纯,成了最好的黏合剂。

晴和燕是二二的小学同学,三个人包揽了小学五年的班级前三名,名次轮着来,不是她,就是她,却几乎没有其他同学插进来过。

三个人成了最好的朋友,同进同出,周末偶尔会凑到一起写作业。

二二和晴是最要好的,小学五年,两个人一直上同一个厕所洞,那个时候的小学厕所是中间一条大沟,沟的下面可以排水冲走污物,每一个厕所洞前后是矮墙,并没有门,两个人总是挤在同一个厕所洞里方便。

五年级的时候,长大了,那个小小的厕所洞已经容纳不下两个人了,在一次差点挤掉到下面的大沟里之后才结束了在一个洞里上厕所的奇葩行为。

小学毕业的时候,在我们的邀请下,晴一家和我们跟团去了近郊的一个旅游景点,行程是两天一夜。

那是第一次见到晴,一个清秀的小女孩,细长的单眼皮,眼神透着聪慧,普通的工薪家庭,很友好的爸爸妈妈。

开了三个房间,两个女孩住了一个,睡觉的时候两个爸爸妈妈轮流过去查看,两个女孩又安静又兴奋的躺在被窝里,晴脱下来的衣服叠得整整齐齐放在枕头旁边,二二的衣服乱七八糟的散落在一旁的沙发上。

燕是后来在二三年级加入到三人行的行列的,跟二二走得更近些,小学的眼睛近视度数已经到了600度了,是一个内向羞涩的小女生。

四年级的时候,小学里风靡写小说,二二也写,确总是三分钟热度,写不了几页就忘在一边了。

有一天二二回家说:哇,燕写了一本好厚的小说,纸都破的活像烂狗肉一样,字好小,看起来可真费劲。

我吃一惊,四年级?一本小说?十岁?这些信息还真让人难以置信。

小学快毕业的时候,二二拿了一篇作文回家,说是燕写的,文章的题目是《五年的梦,今朝能圆吗?》,内容是请求老师安排二二做她的同桌一个周,一个小学女生,却有如此深沉的心念,稚嫩的文字难掩浓浓的忧伤,文笔非常的唯美。

后来到底是满足了愿望,临毕业前安排同桌了一个周,再硬心肠的老师也不能够拒绝这样哀婉的请求。

我跟二二说,燕是一个情感丰富的女孩,如果她愿意,将来在文学和写作上肯定会有所成就的。

三个人上了不同的初中,燕在每一个学期结束时都会给二二打一个长长的电话。

中考结束后燕邀请二二一起去看小学的老师,二二准备了礼物,我说为什么不叫上晴呢?二二顿了顿说,跟晴太久没有联系,已经没有了感觉。

那个下午,看完老师,在小学熟悉的操场上,高大的白杨树下,一米七的燕伏在二二小小的肩头,哭了很久,眼泪和鼻涕流了二二一肩头,说二二,高中又不能在一起了,那我们可不可以去考同一个大学啊?

三个学习成绩都很好的孩子,在这座小小的城市,又去了不同的高中。

人生本就是一次次的交错和失散,谁都是谁的路人。

2

初中四人帮

初中的第一个期末考试,二二考了级部第一名,这是一所这个二线城市最严苛的中学,小升初的录取率连三分之一都不到,一共十八个班,每个班四十多人。

这个好成绩连我们都意想不到,二二的奶奶从此开始了她骄傲的宣讲,级部第一哎,这面大旗一直到四年后奶奶还时不时的拿出来骄傲一下,虽然二二再也没有考过级部第一名。

这次考试迅速奠定了二二在班上的地位,作为级部第一的家长,我也骄傲的在班上进行了发言,二二迅速的被评为了班长,成为了班上的红人。

班长?我暗惊,知女莫若母,二二淡然的个性、对所有事情都不够积极的态度我最了解,我不担心她骄傲,我担心她能否担当这个重任。

果然,在初二下学期换班主任的时候,二二被调整为学习委员,换了一个老道成熟的男生做班长,我也大大的松了口气,这个职位总算是符合她的,因为只要学习好就可以了啊。

初中四年,二二霸居班上的第一名,每逢大考,从来没有失手过,到最后二二叹气,妈妈不管我考得多烂我都是我们班第一名,你说我们班怎么了呢?

二二班在级部是比较差的一个班,甚至二二拿到级部第一的那次考试,他们的班级总分居然是全级部倒数第一,然后她的班主任会说,我们倒一怎么了,我们班有一个正一,哼!

初中四年二二班一共换了五个班主任,毕业时候的班主任对我说,二二的这个班整体比较差,也连累了二二,二二没有了刺激,也就少了动力,否则成绩应该会更好些的。

二二的四人帮应该是在初一下学期建立起来的,四个女孩子,性情相投,颖的学习比较好,很稳重,成绩在四五名左右,倩和璐的成绩在中游晃荡,倩比较幽默、爱开玩笑,璐比较浪漫、爱哭。

这样的四个女孩子性格互补,形影不离。

初四的时候,那三个女孩子已经发育得非常高大了,最矮的一个也有一米六五了,最高的那个有一米七多了,二二却一直保持在一米五六,常见的情形是三个大块头中间裹挟着一个小个子在校园里晃荡,冲去宿舍,冲去食堂,冲去操场。

二二因为不住校,晚上不在宿舍里睡觉,只是中午睡觉,可是有一段时间床铺总被什么人弄得乱乱的,问了下说是同宿舍的同学的高一级的姐姐在她床上睡,二二说睡觉完可否给我铺铺好呢,说是说了却总不见效果。

二二一狠心说我要到她班里去找她,三个女孩子说我们陪你去吧,就去看看。

教室外,二二对那个姐姐很友好的说,姐姐你可不可以不要再睡我的床呢?姐姐心虚的看了看三个竖在二二身后正在张望的大块头,一叠声的说好的好的,不会啦,不好意思啦。

二二的床从此便安静了。

二二和学习成绩很好的颖被保送到了本校的大试验班,倩和璐的成绩没有达到本校高中的录取分数线,去了另一所录取分数线较低的高中,四个孩子再次失散。

中考前我一度想让二二去读这个城市师资力量最强大的高中,那也是一所百年老校,校风非常的端正,历年高考的成绩都是这个城市最好的。

我知道在假设一切前提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二二在那所高中的成绩一定会比在这里更好,但二二班的老师希望二二留在本校的高中,并承诺二二可以选择同学和老师,二二不假思索的同意了,她说:我要和颖一个班。

人生没有假设,条件也不会相同,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命运的轨迹早已设定,顺其自然是我们能够做的最好的选择。

我和二二爸劝说无果便也死了心,安心准备在这所学校再奋斗三年。

为了不被成绩拉开人生的距离,璐在暑假的时候拾起了一直喜欢的绘画,决定走艺考这条道路。

倩在放假后的半个月之内背完了高一的所有英语单词,二二知道后倒抽一口冷气,说也是拼了,我还在吃喝玩乐呢。

颖每天去图书馆,边看书边用手机做笔记。

中考后四个孩子经常的聚会,对人生对未来的讨论,给了二二很大的帮助和启蒙。

四个孩子在复杂敏感的青春期抵住了内心的迷茫,用满满的正能量,勇敢面对即将到来的三年奋战。

3

小芳

小芳是二二班上的女生,羞涩、内向,学习却是班上最刻苦的那一个,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埋头读书,用功到老师都觉得很心疼,于是把班上学习最好的两名男生给了她做同桌,一左一右。

那个时候她们班排座位是三人一排的,这样的好座位遭到了很多女生的忌恨呢。

初中四年小芳每个周日下午都会给二二打电话,复核一下作业有没有遗漏,请教下不懂的问题,风雨无阻。

二二接小芳电话的时候总是很干脆的两个字:“喂?说。”

我说二二你这样是很不礼貌的,你不能这样。

二二说没关系的,小芳是我好妹妹。

但也有一次遗漏,唯一的一次,到了晚上,二二自言自语的说:“咦,今天小芳没有给我打电话呢。”

第二天回家,二二不平的说:“小芳就这一次没给我打电话,我的政治作业忘了做了哎。”忘做作业,这在二二的人生中是没有过的事情,原来那个周日,小芳病了。

我、二二爸和二二都很习惯小芳的电话,周日下午,电话响起来的时候,我们总说:小芳来电话了。

小芳在我嘴里出现更多的是作为了毅力和坚持的榜样。

“二二,你做事情能不能像小芳那样始终如一的坚持呢?”

“二二,小芳将来肯定会有出息的,这样一个有毅力的女孩子,你要向她学习啊。”

“二二,小芳......”

对于小芳的评价,二二往往会略沉思下,然后说:小芳嘛,好孩子,但是用功有余,方法不对。

小芳的成绩始终在班上排在中游,不上不下,考高中的时候,本校的成绩不够,如果留在本校读高中,需要拿两万多元,而这笔钱,对于小芳那样一个拮据的家庭着实是一笔很大的费用。

小芳去了离家比较近的但是比较差的一所高中。

二二的班主任说到小芳,眼圈都会微红,很为小芳惋惜,但也说尽力了。同情和帮助弱者,是人性的本能,更何况是那样一个温婉的女老师呢,是的,尽力了!

我们都希望小芳在新的学校能保持原来的状态,保持就好,有些努力,是需要时间的。

4

小雨

小雨是在学校里新认识的别的班的小女生,很清新很萌,用二二的话说是真单纯,不婊。

认识的原因是因为她成了二二班的班长的女朋友,那可是个成熟世故的学霸级男生,成绩仅在二二之下。

二二常说:那谁谁的,找这样的女孩做女朋友,有眼光!

二二又同时不解的说:这样一个可爱的女生怎么就会是班上倒数第一呢?看上去如此的聪明伶俐呢,百思不得其解……

还真是学霸不懂学渣的世界。

那个期末考试,二二病了,病得很重,她曾试着要不要爬到学校去考试,最终失败,只好挣扎着考了第二天的最后二科。

小雨问:“二二姐,期末考试多少分啊?”

二二回:“二百二十二分哦”。”

小雨很兴奋:“二二姐,你只比我高两分呢,咱俩差不多哎!”

二二回:“我病了,只考了两科哦。”

瞬间呆掉!

从此小雨成了二二的死忠粉,操场上、食堂里、走廊上,只要看得到二二,小雨必大力挥手大叫:“二二姐,二二姐......”,直到得到了二二的回应方作罢。

那个时候二二常回家说的事情就是好内疚啊好内疚,今天小雨又叫了我足足五分钟我才看到她耶。

小雨没有考上高中,这是意料中的,在国内是没有出路的,有钱的爸爸送她去了日本读高中,

二二一直很想念这个漂亮的、萌萌的、真单纯的小女生,希望她一切都好,不要受伤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