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回忆录 | 第一次当妈3:与宝宝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从体内到体外

宝宝穿好衣服后,导乐把她放在我胸口。她趴着,紧紧贴着我。我轻轻地跟她说话,叫她的小名。她的身体凉凉的,两只小手还是紫色的。她醒着,睁着眼睛,眼珠子又大又漆黑,滴溜溜转。

她轻轻地动。那种感觉就好像胎动,拱背、拱屁股。体验了一番体外的胎动,很神奇。

这是我与宝宝的第一次接触。

同时,助产士在帮我缝线。麻醉的药效差不多过了,扯线的时候有点痛。我一边跟宝宝讲话,一边倒吸凉气。

终于缝好三道线。导乐帮我收拾干净,穿上了干净的裤子。腰上的胎监带拿下来了,上面血迹斑斑。

按照规定,我需要在产房观察两个小时后才能出去。那时我很急于跟队友分享。但是我的手机交出去了。我问导乐能否借用她手机打电话,她说不行,因为会影响产房内精密仪器的运作。而我明明全程都听到她们口袋里的手机收到微信的声音。

她告诉我,护士已经出去告诉宝宝的爸爸了,还给了一张写着宝宝信息的“爱心卡”,让我放心。

接着,导乐帮我开奶,宝宝要吮吸第一口母乳了。我生产的医院很重视母乳喂养,分娩后,就要马上给宝宝吸奶。

导乐揉搓的乳头,挤出一点点黄色的液体。她将宝宝放在我乳房附近,让宝宝嘴巴靠近。宝宝探索着,最后一口咬住了乳头,然后轻轻地吮吸。她的嘴巴那么小,牙床那么软,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痛。按规定,两边各要吸半小时。右边吸够时间后,导乐将宝宝换到左边。

护士把我手背上的针头拔下,叫我按住棉签。因为角度问题,不好使力,我没及时按住,手背上的鲜血涌出,滴在我的衣服上,血迹斑斑,看起来挺触目的。

护士责怪我,问我是手不会用力还是怎么。我一下解释不上来,就没说话了,调整好手的姿势,把棉签按住止血。导乐说没关系,回到病房后再帮我换干净衣服。

观察时间够了,护士和导乐推我出去。生完之后,我就从产床挪下来,躺在一张可以推动的床上了。然后我和宝宝被推出去了。

队友不知道站在哪里,没听到护士的广播。后来打了电话他才到产房门口接上我们。当时具体什么情况,我也记不太清楚了。依稀记得,我的口罩没戴好,令我难受;衣服上留着血,看起来就像生孩子留下的;一只手还按着棉花给另一只手止血;我用眼神示意宝宝,让队友看她,说她好可爱。

病房

病房是一间三人房。原先医院分配给我的是7号床,在中间。不知怎么,7号床被别人睡了去,我被换到8号床。也许是因为他们先到了。我的行李被放在8号床床上,这是7号的家属放的。因着这事,护士还责怪了我队友,怎么可以将行李放在床上。队友也是百口莫辩。赶紧将东西拿下。

被推到病床后,护士把床摇低,我自己一点一点挪到床上。

排尿艰难

护士走了之后,我和队友都在看宝宝。全副身心在宝宝身上,仔细端详她,摸她,给她拍照、录小视频发给家人。那时候队友的爸妈已经在从老家赶来的路上。

过了大概一小时,床头的传呼机传来护士台的声音,问我排尿没有。我说还没。她叫我要排尿了,如果两个小时内没有排尿,就要给我上尿管。这下,我又体验了一番,“失禁”的感觉。

导乐帮我,在我旁边像引导小孩一样,“嘘——嘘——”,没用。她扶我蹲在床上,没用。折腾一会,护士进来了。

护士按我的肚子,膀胱充盈,嘱咐我在7点前要排尿。我一下子急了,顾不上看宝宝,一心一意要排尿。

在床上没感觉,我于是想去一趟厕所。在导乐的搀扶下,忍着伤口的痛,我一点点挪进厕所。我的床位最靠里,也是离厕所最近。

进了厕所,导乐放花洒水,说可能听见水声就能拉出来了。试了试,没用。她又“嘘——嘘——”,我制止了,这分散了我的注意力,我更加无法排出来。

在厕所不行,我又回到床上蹲着。这时传呼机又传来护士台的催促,我请求她们再给我一点时间,我一定可以排出来。

我让队友再扶我去一次厕所,这一次一坐下,哗啦啦都拉出来了,完全不受控制。护士再过来问时,我告诉她已经排出来了,她做好登记,就走了。总算完成任务,能继续躺在床上看宝宝了。

我看差不多了,不需要导乐陪着了,就给她转了钱,还让队友给我们拍了一张合影。没想到,经历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时,全程陪伴的是一个陌生人。我们加了微信,她给我发了一些产后初期的注意事项,还发了一个调查问卷表需要我填。

鸡肉粥

队友的爸妈到了,煮了一锅鸡肉粥。我那天一共吃了四次粥。因为疫情原因,产妇只能有一个家属陪同。队友的父母来时,不能直接进病房来。队友把他的陪同卡给他妈,她才能进来。

婆婆看着宝宝,说她好像爸爸啊。看着我的床位对着空调,不断嘱咐我要把帘子拉起来,别让宝宝吹了风。又一个劲儿地说,宝宝的被子不够,要拿来家里的小毯子给她盖上。她看了好一会,嘱咐我要吃粥,之后才跟队友替换,让队友进来。

我吃了粥,填了肚子,当下已经8、9点了。

按肚子

护士们会定时过来病房,看出血情况,还要给我们按肚子,排出体内的血。按肚子,是生完之后的又一种疼痛。住院那三天,我最怕的事情就是按肚子。生完之后的肚子,脆弱敏感,护士使劲用力往下压,那个感觉……按压过后,会涌出很多血,汩汩暖流。

当时第一次按肚子,导乐还在。她就帮我换了干净的成人尿裤。我特意让队友回避一下,叫他去看宝宝,我知道他害怕看出血的场面。

护士们来查房,询问是否有无不适,宝宝几点喂奶。队友在医院租了一张行军床,展开在我的床边。宝宝车推到墙边,宝宝抱出放在我旁边。

我们俩之中,第一个抱宝宝的是队友,我还不敢抱。她太小,太软了,一时间我不知道如何下手去抱她。队友虽然也是第一次,但抱得居然挺好。

就这样,我们开启了一家三口的第一个,难忘的晚上。这一晚,队友几乎一夜未睡。

【无戒学堂日更第8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