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4正月十四 随它去(高二下学期001)

刚刚象急行军一样写完学校要的资料。正月十七即2月17日孩子就要返校了,老师让提交家人的14天的体温表,三张劳动教育表格(附照片),还有一个综合评价系统要用的研究性课题报告。这些事情按说应该是孩子自己搞的,作业都不舍得多写的孩子,更遑论写这些东西了。我帮他糊弄了一下。

中药还在灶上熬着,趁这一小会写点东西吧。写下题目的时候,发现是2月14日 ,情人节。哈哈。与我无关的节日。记得1998年的2月14日,先生和我和他的表弟表妹四个人一起来到了胜利路上的那家美国加州牛肉面店,人好多。于是上菜上得就很慢。先生很不乐意,就把服务生叫过来说,如果再不上菜,我们就走云云。我忘记最后的结果,到底吃没吃上这家的饭了,先生就是这样的性格,在被服务时如果有不同意见,他会马上维权的。当然在维权过程中态度激烈有之,言语犀利有之。现在岁数大了,稳沉了一些,不过底色大体还保持着。

孩子今天凌晨睡得早了一两个小时,通常是凌晨两三点钟才休息的,无论如何劝说早睡,他主意已定。爸爸如果是和我们一起住,他是不会这样明目张胆的。睡前问我说明天何时回老家?我说还没有定。他说明天上午想去趟大悦城,有小姑娘约他看电影。(不是平时认识的同学)我的心火蹭的一下就起来了,我说现在你就可以去,最好也让别人请你吃饭,给你安排住宿,呵呵,说的都是气话。但是真的是let it be的感觉。正月初五晚从老家返回后,每一天,孩子都在社交,小学同学聚了一次,初中那几个同学聚了三四次有了,初中那个男知己聚了一次,如果没有人聚会,就自己去看电影。哦,打了几场篮球,踢了一场足球。

昨天晚上告诉我他要出去蹦迪,得晚十二点出门,夜里一两点回,我是不同意的。不是和平时一直来往的同学,估计是临时组织的。我是坚决不支持也不同意,但我绑不住他的脚。结果他也没有去成,他告诉我没有组织起来。OK,一般的孩子如果是这样就待在家里了,他总觉得不尽兴,晚上十点发微信给我,说他出去走走,找个静吧坐坐,晚12:00之前回来。这一坐不要紧,结果是凌晨1:30到的家。原因是他的初中两个同学,一个是女孩,所谓抑郁症正在休学中; 一个是男孩,因为手机问题和妈妈吵架出走。因为他们的加入,孩子回来的也晚了,最后负责把这两个同学安全送上出租车,回家了。儿子初中玩得好的这几个同学,我都了解,本质都不错,就是贪玩不爱学习。孩子和他们反而关系最好。

每天我几乎都在被挑战,他总会告诉你,他有什么安排,这些安排几乎和学习都无关。全是和玩乐有关。我的心真的累了。因为每晚我晚上11:00才能照顾完先生,回到我和儿子的住处,没有爸爸在旁边看着,他更放飞自我。我们的高中假期和幼儿园一样放松。我经常感觉我们在上一个假高中,呵呵。寒假刚开始时告诉我一点作业不写,高一暑假因为作业不写,开学后让老师赶回家补作业。我建议他这次不要被赶回来了。后来我发现他开始写点数学,再后来写点语数英。所谓写,基本是抄。小三科作业没有写,单词没有背。我祈祷他开学顺利,不被老师赶回来。

有进步的一点是,这个寒假总算抄点作业了。昨晚我的闺蜜,某重点高中高三班主任来电询问孩子的情况,我如实说了一下,人家不知道说什么好,就劝慰我可能高三就努力了。我也期待他有早日省悟的那一天吧。

每天一日三餐,来回送饭的奔波,照顾家人身心也需要耐心和时间。这些事情于我,已经很疲惫了。确实也没有太多的精神头去和孩子搞什么。随它去,随他去,只是建议,他究竟要怎样做,我必须接纳和祝福。

这个寒假他自己要求上了两次德语课。这个德语课说来也是话长,有时间再展开细聊。学,总比天天逛荡着玩要好得多。我是这样想的。虽然本末不分,但是学总比不学强,无论是学什么 。

最近孩子迷上一个游戏,他曾经说过名字,我记不住。初中玩得好的另两个小男孩也热衷这个游戏,三个人因为这个去网吧玩了三个下午(儿子说是正规网吧,这个我相信他)。他每次去都正大光明地告诉我,另两个男孩,一个是向家长撒谎说玩密室逃脱,一个是向家长撒谎说出去理发。我没有向另两位家长拆穿这个事情。我的儿子对我说话比较坦荡,坦荡的结果就是我需要一个强心脏,因为他坦荡提及的事情,基本上不是个本分高中生做的事情。。。。老天太眷顾我了,不知道我的心修成什么样,才能如古井一样不起波澜。

无论如何,比起一年前的今天是好多了。一年前的正月初八,孩子彻底放飞自我,天天找我谈,不想上学的问题。

不自怨自艾,不去和大多数所谓孩子乖顺省心的家庭做比较。一天天地过,低调地过,总会有更好的那一天的。我一直不担心孩子的未来,相信他会找到自己的方向并且付出巨大的努力的,就是这个过程比较折磨家长。

希望孩子象父亲,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点以后,定下心来不断深入研究,无论是哪个行业,都做的出色。希望他继承这个基因。祝福他。愿我正月十四这天不要再让孩子的话影响情绪,也希望孩子做事能有数有底。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