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bbo

一、Dubbo是什么?
Dubbo是阿里巴巴开源的基于 Java 的高性能 RPC(一种远程调用) 分布式服务框架(SOA),致力于提供高性能和透明化的RPC远程服务调用方案,以及SOA服务治理方案。
二、为什么要用Dubbo?
因为是阿里开源项目,国内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在用,已经经过很多线上考验。内部使用了 Netty、Zookeeper,保证了高性能高可用性。

1、使用Dubbo可以将核心业务抽取出来,作为独立的服务,逐渐形成稳定的服务中心,可用于提高业务复用
灵活扩展,使前端应用能更快速的响应多变的市场需求。
2、分布式架构可以承受更大规模的并发流量。

三、Dubbo 和 Spring Cloud 有什么区别?

1、通信方式不同:Dubbo 使用的是 RPC 通信,而Spring Cloud 使用的是HTTP RESTFul 方式。
2、组成不一样:
dubbo的服务注册中心为Zookeerper,服务监控中心为dubbo-monitor,无消息总线,服务跟踪、批量任务等组件;
spring-cloud的服务注册中心为spring-cloud netflix  enruka,服务监控中心为spring-boot admin,有消息总线,数据流、服务跟踪、批量任务等组件;

四、Dubbo需要 Web 容器吗?
不需要,如果硬要用Web 容器,只会增加复杂性,也浪费资源。
五、Dubbo内置了哪几种服务容器?

三种服务容器:
1、Spring Container
2、Jetty Container
3、Log4j Container

Dubbo 的服务容器只是一个简单的 Main 方法,并加载一个简单的 Spring 容器,用于暴露服务。
六、dubbo都支持什么协议,推荐用哪种?

1、dubbo://(推荐)
2、http://
3、rest://
4、redis://
5、memcached://

七、Dubbo里面有哪几种节点角色?

1、provide:暴露服务的服务提供方
2、consumer:调用远程服务的服务消费方
3、registry:服务注册于发现的注册中心
4、monitor:统计服务调用次数和调用时间的监控中心
5、container:服务运行容器

八、dubbo服务注册与发现的流程图


dubbo服务注册与发现的流程图

九、Dubbo默认使用什么注册中心,还有别的选择吗?
推荐使用zookeeper作为注册中心,还有redis、multicast、simple注册中心。
十、Dubbo 核心的配置有哪些?


Dubbo 核心的配置

十一、在 Provider 上可以配置的 Consumer 端的属性有哪些?
1、timeout:方法调用超时
2、retries:失败重试次数,默认重试 2 次
3、loadbalance:负载均衡算法,默认随机
4、actives 消费者端,最大并发调用限制

十二、Dubbo有哪几种负载均衡策略,默认是哪种?

1、random loadbalance:安权重设置随机概率(默认);
2、roundrobin loadbalance:轮寻,按照公约后权重设置轮训比例;
3、lastactive loadbalance:最少活跃调用数,若相同则随机;
4、consistenthash loadbalance:一致性hash,相同参数的请求总是发送到同一提供者。

十三、Dubbo启动时如果依赖的服务不可用会怎样?
Dubbo缺省会在启动时检查依赖的服务是否可用,不可用时会抛出异常,阻止 Spring 初始化完成,默认
check="true",可以通过 check="false" 关闭检查。
十四、Dubbo推荐使用什么序列化框架,你知道的还有哪些?

推荐使用Hessian序列化,还有Duddo、FastJson、Java自带序列化;

十五、Dubbo默认使用的是什么通信框架,还有别的选择吗?

Dubbo 默认使用 Netty 框架,也是推荐的选择,另外内容还集成有Mina、Grizzly。

十六、Dubbo有哪几种集群容错方案,默认是哪种?


Dubbo集群容错方案

十七、服务提供者能实现失效踢出是什么原理?

服务失效踢出基于zookeeper的临时节点原理。

十八、Dubbo服务之间的调用是阻塞的吗?

默认是同步等待结果阻塞的,支持异步调用。
Dubbo 是基于 NIO 的非阻塞实现并行调用,客户端不需要启动多线程即可完成并行调用多个远程服务,相对
多线程开销较小,异步调用会返回一个 Future 对象。

Dubbo暂时不支持分布式事务。
十九、Dubbo的管理控制台能做什么?

管理控制台主要包含:路由规则,动态配置,服务降级,访问控制,权重调整,负载均衡,等管理功能。
注:dubbo源码中的dubbo-admin模块打成war包,发布运行即可得到dubbo控制管理界面。

二十、Dubbo 服务暴露的过程

Dubbo 会在 Spring 实例化完 bean 之后,在刷新容器最后一步发布 ContextRefreshEvent 事件的时候,通知
实现了 ApplicationListener 的 ServiceBean 类进行回调 onApplicationEvent 事件方法,Dubbo 会在这个方法
中调用 ServiceBean 父类 ServiceConfig 的 export 方法,而该方法真正实现了服务的(异步或者非异步)发
布。

二十一、当一个服务接口有多种实现时怎么做?
当一个接口有多种实现时,可以用 group 属性来分组,服务提供方和消费方都指定同一个 group 即可。
二十一、服务上线怎么兼容旧版本?
可以用版本号(version)过渡,多个不同版本的服务注册到注册中心,版本号不同的服务相互间不引用。这
个和服务分组的概念有一点类似。
二十二、Dubbo 和 Dubbox 有什么区别?
Dubbox 是继 Dubbo 停止维护后,当当网基于 Dubbo 做的一个扩展项目,如加了服务可 Restful 调用,更新了开源组件等。
二十三、你觉得用 Dubbo 好还是 Spring Cloud 好?
扩展性的问题,没有好坏,只有适合不适合,我更倾向于使用 Dubbo, Spring Cloud 版本升级太快,组件更新替换太频繁,配置太繁琐。
二十四、出现调用超时com.alibaba.dubbo.remoting.TimeoutException异常怎么办?

通常是业务处理太慢,可在服务提供方执行:jstack PID > jstack.log 分析线程都卡在哪个方法调用上,这里就是慢的原因。
如果不能调优性能,请将timeout设大。 

二十五、出现java.util.concurrent.RejectedExecutionException或者Thread pool exhausted怎么办?

1、RejectedExecutionException表示线程池已经达到最大值,并且没有空闲连,拒绝执行了一些任务。 
2、Thread pool exhausted通常是min和max不一样大时,表示当前已创建的连接用完,进行了一次扩充,创建了新线程,但不影响运行。 
原因可能是连接池不够用,请调整dubbo.properites中的:
// 设成一样大,减少线程池收缩开销  
dubbo.service.min.thread.pool.size=200  
dubbo.service.max.thread.pool.size=20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