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墙》一个月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阅读!本文乃作者个人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欢迎转发分享。

一时冲动定下了这本书作为第一次共读书目,果然,还没有开始读,大家就开始批判和质疑:“好像鸡汤文”、“是不是成功学?”、“要不要换本书?”并且列出洋洋洒洒的论据——我有点自恋地想,大概是大家对我期待太高,觉得这本书的“深度”与我不太匹配。

一边感动于大家的热情、信任和尊重,也一边默默地自卑着:我为虾米就没有看出是鸡汤文,也没有看出是成功学,甚至半点批判的地儿都没有找出来呢?

一个懵懵懂懂的领读者,遇见一大群敏锐、有见地的共读者,这是多么可观的一个亚历山大呀!

然而,箭已上弦,只能闭上眼睛硬着头皮厚着脸皮射出去。

共读还未开始,就已,不忍直视。

于是在第一次共读分享前一周的讨论中,我发现了我的两个心智模式。

第一,对于所有的书和文章,从不评判,并且当大家讨论时小心翼翼地掩藏起那份“没有任何批判精神”的自卑。看不下去的书,我很会放过自己,只要没有能让我一口气读完一章的书,都坚决被封存。能看得下去的书一定在某些地方吸引着我,或为启示,或为补充,或为共鸣,我都将受益。没有一本书或者一篇文章能穷尽主题所有,正如人无完人,对书又何必苛求?有收获即可。《拆墙》我花了二十几块钱从当当买来,我和老公两个人看了,我和十几个美女共度一个月美好时光,价值已经远远超出价格,更何况,我还受益良多呢!

第二,我很会为自己的懵懂或者浅薄找一个“高大上”的借口。当意识到我毫不具备任何批判精神或者能力时,我立马为自己找到了另一个角度的解释:豁达、智慧。

这两个目前我都觉得挺好,不拆。

其实在我看来,整本书即是通过“限制性信念”、“应对模式”、“界限”、“成功标准”等概念引出了对于“幸福人生”和“我是谁”以及“成长为更好的自己”的思考。(当然,里面有很详细的职业指导,因为觉得与整书不太和谐,仅为体现作者职业专业度,被我无耻地忽略了。)

限制性信念,即影响我们“幸福生活”或者“成为更好的自己”的一些念头、话语等,它们限制着我们身心的行动和发展,也就是书目中“需要被拆掉的墙”。它们一般不被意识到,除非信念受到挑战或者本人醒觉的自省。我在多年前已经了解,并一直练习觉察,逐渐破掉了很多墙。在阅读大家的作业时,我发现好多墙是具有时代背景、文化背景或者仅仅是作为孩子身份被父母们集体不约而同植入的,明显的例子是关于金钱、效率、品格等方面的,比如“钱很脏”、“养家不容易”、“做事拖拉”、“勤俭节约才是美德”、“要努力读书”、“要做乖孩子”等。

然而,“没有资格”的身份信念才是最普遍、最具杀伤力,却又最不容易被我们觉察到的。

“应对模式”(书上说心智模式)是我们基于某一环境条件下形成的之后对类似情形的“感受——认知——行为”模式,简单举个例子,如“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就是一种应对模式,还有佛印和苏东坡的故事,非洲卖鞋的故事都是说明应对模式的。应对模式的形成在当时一般是出于保护我们身体或心理免受伤害,但是随着我们长大,环境条件的变化,旧的反应模式不一定再适合。比如,年幼时经常被父母打骂,自己无力反抗也不能反抗,还得仰赖父母获得生存。这样就会形成“把父母行为合理化”(我就是不好,该打)或者“隔绝感受”(一点也不痛)的应对模式,或者两者兼有。成年后,一方面自我价值感极低,对不同观点或者负面评价极度敏感,反应过度,另一方面感受隔离,自己感受不到痛苦也能理解甚至不允许伴侣和孩子表达痛苦,导致与他人无法建立亲密联结。中国男人这方面尤其明显。

应对模式是当时条件下为保护自己而形成的,本身并无好坏对错之分,但是也非常影响个人的生活和发展。需要保持觉察,并且建立更多辐射型的反应通路,才能更好更灵活地为我们多变多彩的生活服务。

作者通过情绪按钮、受害者情结、如何看待不公平、人生选择、亲子互动模式等来阐述一个很重要又很缺乏的概念:“界限”。从我的理解来说,每个人都为自己的情绪、选择和人生负起责任,打理好自己的生命花园,不假手他人,也不越篱笆耕作,就是界限和有界限。小时候父母给我们挖了好多坑,让我们觉得我们的情绪和人生需要别人负责任(“老公,你要让我幸福”),当父母年老,我们又把父母拉下坑,让他们觉得他们不能负责自己的情绪和人生(我这样,我爸妈会崩溃的!),我们是互相最爱的,然后又乐此不疲地互相坑着。我们背负了很多人(父母七大姑八大婶)的期望,却唯独不去背负自己的人生,然后又让我们的孩子去背负我们的人生,命运就这样传承。“且以我终,且从我始”,在诺诺一岁左右时,我曾如此写到,让我们斩断这样的传承,勇敢地卸下上一辈的人生,负起自己的人生责任。

这就需要我们拆掉“成功标准”这堵墙。只有当我们不再把我们一直以来奉行的“乖巧懂事”、“成绩好”、“考名校”、“找好工作”、“挣大钱”等这些作为一个孩子或者一个人成功的标准,我们才更有可能看到那个真实的孩子,理解接纳他的需求,并且允许他去追求他想要的人生。当我们不再把关注放到如何让孩子成功上,我们才有可能从孩子的生命花园篱笆内撤离,回到自己的人生路上,才有精力去打理好自己的生命花园,各自幸福成为可能。

什么是幸福?我是谁?我想要怎样更好的人生?

这是我们迫切想要弄明白而又很难弄明白的问题。

共读这本书的一个月,我的爸爸妈妈决定回老家过自己的生活,我和老公正式告别啃老,共同承担起养育两娃的责任。

而我刚刚进入新的事业规划。

并没有想象中的艰难,也没有预想中“被父母抛弃”的难受,反而多了对父母的理解和感激。

期间还经历了大宝生病、我连续四天外出学习。

但一切出乎意料地顺利。

一家四口都很明显地成长:我不再抱怨家务的繁琐,老公主动接送孩子、分担家务、按时回家,大宝小宝相继主动要求分房独睡,大宝开始全程自己做作业……

四天的学习我也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和体验,我终于放开自己登台表演,并且给到团队更多的支持。

而父母,回到阔别多年的老家,在他们熟悉的环境里,与他们熟悉了几十年的亲朋好友重新联结,又勿需再苦于生存和养家,花费大把大把的时间陪伴逐渐老去的亲人,忆往昔谈子女,通过电话都能感受到满溢的开心和满足——那是他们想要的生活。

每个生命都圆融具足,每个人都具备把这一生过好所需要的所有能力和资源,无须担心,也不需干涉,父母如是,孩子也如是。

最大的孝顺就是过好自己的生活,最好的爱孩子就是打理好自己的人生。

爱是一切的答案。

而爱自己,是生命的源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