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想法-7年走遍24国,我和爸爸的幸福之旅才刚刚开始


我和爸爸的旅行始于2010年10月,到今年已是第7个年头。期间,我们每年都自助旅行,总共走过23个欧洲国家和1个大洋洲国家。

在此之前,我的父母都未走出国门,也极少有机会坐飞机。有时我会问自己,如果没有旅行的这几年,我们的生活会不会和现在不一样。

我的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印象中,童年虽不富裕,但也算温馨。我自认为是个懂事的孩子,极少向父母提出要求。但只要我提了,父母都会尽量满足。

他们都是和善的人,唯独在教育方面对我要求严厉。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未能步入大学校门,心中存有遗憾。

他们对我寄予厚望,从小叮嘱我要认真读书,长大后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父母工作的辛苦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时鞭策自己努力学习。

我几乎不上补习班,避免给家里人添加额外的负担。读书时代的我,每天都盼望能早日赚钱养家。

所以在大三的时候,我就开始四处找实习单位,并在毕业前顺利拿到了一家网络公司的offer。当时家里人都高兴极了,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不管工资高低,至少我有能力可以养活自己了。

机缘巧合之下,我和同事在09年去了一次希腊圣托里尼岛,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出国。考虑到旅游费用较高(等于我当时好几个月的工资),以后也不太会再去,所以我选了一个最想去的地方。

这次旅行是我第一次与”外面的世界”有了亲密接触,面对不同的建筑,文化,民族,那种兴奋,好奇与震撼让我难以忘怀。

我特别感激父母在这件事情上对我的理解与支持。对于我的梦想他们放手让我去追逐;听着我手舞足蹈地描述希腊的各种美好,他们眼里透着憧憬与羡慕,但仍旧一如既往地省吃俭用,不舍得把钱花在自己身上。

而我们都不曾想到,这次希腊之旅会改变我们接下来的人生。

爸爸身体一直比较硬朗,退休后也坚持锻炼。但是有一阵子,他行走变得极为艰难。后来去医院拍片检查,才发现在右脚根部位长了根骨刺。每当脚跟碰到地面,骨刺就会刺到神经引发剧痛。

他涂了从医院配的药膏,也试了民间的热醋烟熏的偏方,但是各种不管用。医生告诉他情况非常严重时可以开刀,但随着年龄增长骨刺可能会再长出来。

考虑到不能根除,爸爸选择了保守治疗。但是走路时的疼痛如影随形,时间一久他变得容易暴躁,最后索性自暴自弃拒绝就医。

后来他下地的次数越来越少,几乎天天躺在床上,情绪低落。成天说着”我老了,没用了“,”现在连路都不能走了,像废人一样,活着还有什么意思“,时常还冲着我和妈妈发火。

那时我们每天像生活在乌云底下,不知道什么时候又要电闪雷鸣,狂风大作。这种身体上的疼痛我们无法替他分担,只能干着急。当时我特别担心他会终日忧郁成疾,进而引发更严重的后果。

爸爸平时最爱看纪实频道的旅行者,哪怕在身体不适的那段时间也会看。他曾经提到过最喜欢瑞士和梵蒂冈,因为在读书的时候,老师介绍说这两个是世界上最美丽和富饶的国家。在他心中,它们就像我眼中的圣托里尼一样。

突然,有个念头在我脑海中闪过,为何不带着爸爸去一次呢?

我想起了自己人生中的这一次圆梦之旅。当我看到圣托里尼,当梦中的画面真实浮现在我眼前的时候,那种久久难以平静的心情,那种喜悦和兴奋,会不会同样发生在爸爸身上?能否借此帮他赶走忧伤,拨云见日,让久违的欢乐气氛重新回到我们家中?

我向母亲提出了这个想法,她表示全力支持。于是我开始着手各种行前准备,签证,机票,酒店,旅行攻略,基本有了个大概的思路,我决定和爸爸谈一谈我的计划。

本以为这个意外的惊喜,会让爸爸感到高兴,想不到最终以我们大吵一架而收场。爸爸说他不去,花这种钱根本就是浪费,而且他脚不好走不动路,然后越说越气,越说越不开心。

本来一件挺开心的事,最后弄到这个地步,我也是挺无语的。

骨刺确实会让人行走不便,但也不算是大病。相比天天心情压抑,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和热情,后者的结果可能会更严重。

何况现在只是一只脚不方便走,如果以后年纪大了两个脚都长骨刺,那岂不是更没机会旅行了?我再次坚定了带爸爸出行的信心,虽然第一次以不欢而散而收场,但我决定要再试一次。

我把上述理由向爸爸完整地陈述了一遍,并且告诉他我们两个人的机票酒店都已经定好了,而且是不能退款的。加上妈妈在旁边一起做说服工作,最后爸爸勉强地依然不是很开心的。。。。。。答应了!

考虑到爸爸的脚不方便长时间行走,我买了瑞士火车通票,尽量以车代步;在意大利的行程也安排较为宽松。

对于首次与爸爸同行的这段旅程,我充满期待也有些惴惴不安。挥手和母亲道别,并答应她会把爸爸平安地带回来,我们踏上了去浦东机场的地铁。

一路上爸爸话特别多,这是他第一次去浦东机场,从他眼睛里我看到了从未有过的兴奋和激动。

从到机场的那一刻起,爸爸一直充满好奇地东张西望,眼前的一切对他来说都很新鲜。我在一旁给他解释各种新事物,比如这是拿行李的地方,这是海关,这是登机牌。

因为是夜里的航班,我一上飞机就累得睡了,爸爸则兴奋地睡不着。下飞机的时候他对我说,他看了一晚上的电影。

整个旅行中,之前躺在床上那个忧愁焦躁的爸爸不见了,在我身边的他充满活力。

旅行的头几天,他走路时偶尔会痛苦地皱皱眉,我们便提前回酒店休息。后几天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景色太美,心情大好的原因,他说脚好像没有之前那么疼了。

瑞士雪朗峰

罗马真理之口

于是我们深度游了瑞士的主要城市,攀登了拍007的雪朗峰;在意大利我们重走了"罗马假日"之路,并踏上了梵蒂冈的国土。我们都很享受这次的瑞意之行,可以说是尽兴而归。

坐在回家的地铁上,爸爸拉着我的手,动情地对我说“这一路你辛苦了,爸爸谢谢你”。这一刻,我看到了他的眼里泛着泪花。

这就是我们的第一次旅行,也是爸爸的圆梦之旅。

从回国的那天起,爸爸就变了一个人。他时常会对妈妈说起他的所见所闻;拿着冲印出来的相册翻了又翻,看了又看;又开始积极地配合医生治疗,逐渐恢复锻炼。

现在我已经很少听到他说脚痛或者骨刺了,或许是我们一起战胜了病痛!

故事原本说到这儿应该圆满结束了。之后发生了两件事,让我决定要继续带着爸爸去旅行。

第一件是旅行之后,爸爸思想和观念的转变。以前他省吃俭用,不舍得给自己买补品;就算身体不舒服也是能忍则忍,忍无可忍才去医院。现在他会说旅游也是门体力活,要有好的身体才能走得动路。

同时,他开始关注品质更好的食品和保健品。留意关于健康饮食的文章,有时做剪报有时记录下来,现在已经有2本厚厚的笔记本了;头痛脑热的时候也会主动去医院,不再像过去那样讳疾忌医。

第二件是发生在爸爸和我之间的一段对话。

那是旅行后的一个周末,爸爸取出相册,问我能不能和他一起把这次旅游的具体地点写在照片的背面。

他说,以后我老了,有些事情记不清了,看着后面的字可以帮我回想起曾经和你旅行的美好时光。

如果有一天爸爸不在了,这些照片也将是爸爸留给你的礼物,看着它们能够让你想起我。当时我心里特别难受,即便现在写下这段话的时候,眼泪也是止不住地流。

那个瞬间,很多回忆涌上心头,我想起那个年幼的自己和父母年轻的摸样,看着现在这个而立之年的自己和两鬓斑白的他们。

是的,我们都老了。在一些事情上,我们的能力是有限的。比如我们无法阻止岁月的流逝和亲人的离去。

我忽然有一种非常强烈的紧迫感,我想在能够努力的日子里,多留下一些美好的时光给自己和家人;也想让他们为了相同的目标意识到自己对整个家庭的重要,关注自己健康并努力更加长寿。

于是我和爸爸有个约定,每年至少旅行一次。考虑到爸爸的年纪和身体状况,目前我们仍以长途旅行为主。以后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中短途旅行。

在爸爸的愿望清单里,还有美国,英国,古巴,冰岛,俄罗斯等目的地,我希望尽可能陪他走遍。

因为有的事情如果我不说,他永远也不会提;有的事情如果现在不做,或许以后就没有机会了。

如今,我们都在努力把旅行进行下去,因为我们知道,这也许会是我们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和最难忘的回忆。

以下是我们的部分旅行照片:

匈牙利布达佩斯

比利时布鲁塞尔

西班牙巴塞罗那

瑞典斯德哥尔摩

德国慕尼黑

丹麦哥本哈根

马尔他

克罗地亚斯普利特

法国巴黎

奥地利维也纳

波兰奥斯威辛

芬兰赫尔辛基

荷兰阿姆斯特丹

葡萄牙里斯本

爱沙尼亚塔林

意大利罗马

新西兰奥马鲁


立陶宛十字架山



冰岛雷克雅未克

「把真实生活讲成故事:简书真实故事征集计划第一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x小姐突然大踹大闹,把我吓一跳。 然后安静下来,又一把抱着我哇一下哭起来,断断续续说她做了一个梦。她一边抽泣说他为...
    请叫我大Y阅读 154评论 0 0
  • 最近很多网友都在讨论日本女星佐藤麻衣的婚姻,每个月她都会收到丈夫给她的11万元生活费,但是夫妻二人近半年来都没有见...
    董季节阅读 352评论 1 6
  •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心里有两个小人儿》,在作者纠结要不要报一个百天写作计划的时候,心里的两个小人儿是如何战斗的,作...
    薄荷草2016阅读 264评论 0 0
  • 有时候回忆才是最好的味道!!! 2016年6月14日,我离开了那所学校,走出校门之后才发现原来这里已经不再属于我。...
    柠檬味w让我流泪阅读 26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