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涅槃(第十二章)

第十二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摄于日喀则高原的格桑花


部队奉命进驻高原,进行科研任务的试飞,没有预令,只有短短几天的准备时间,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常耕废寝忘食地与机组奋战在进驻高原前飞机的一系列相关改装准备工作中去,不忘忙里偷闲写上几句给留守山东照顾老人与孩子的妻子——

说年近不惑

是悲观主义者的对生命精彩的托辞

在这方阵里,我们只不过年已不惑

年富力强,气吞山河,何以言老?

在大暑即将到来的每个黎明

在天刚蒙蒙亮,蝉儿就集体喊热的噪音里

打开因开空调而紧闭的一扇又一扇窗

让清新的空气充盈我那远在驻地的斗室

让尽可能多的金黄柔和的阳光照射进来

抚摸我的爱人,还有孩子们熟睡的脸

为她们的窗幔,还有书房

带来夏日的清凉

孩子们一天天长大了

我欣慰他们有了自己的思想,目标与远方

当然,自己和他们的妈妈

也必将渐渐的老去

可我想说,即便容颜老去

我们仍然是心平气和中力求精致

每天早起

读一读喜欢的书,开卷有益

聊一聊关心的事,简单幸福

写一写灵感的文,下笔千言

乐一乐不老的我,满是欣喜

开弓没有回头箭,任务就在眼前,接下来的日子,就是放飞,转场,伴随保障,一路向西,向南,越飞越远,越飞越高。一路风尘不路歌,兵贵神速,当进驻高原,诸多的不适宜,让不少体质相对弱点的同志出现了高原反应,头疼,晕机,恶心,伤人的紫外线让大家的皮肤黑上如黑,大家笑称,接近尼泊尔了,干脆以肺活量大的黑人自居,为荣。再来一个自喻吧,鸿雁,鸿皓之志——

我是你放飞的

一只鸿雁

无论飞向哪里

心儿总与你相系

云朵总是绚丽多彩的

来自风起的方向

那是生命律动

渴望给心一个安稳的归宿

巍峨耸立的长城

是绿色的

铿锵整齐的足音

也是坚定着前进

飞越万重山

在那空气稀薄的日喀则机场

有一群有志男儿在坚守

和平与希望

感谢人生路上,有你的相伴

记得那年初相识

那时的我们

青春年少

那时的天空

总是大海般湛蓝

机场,跑道

那里有着我们瑰丽的梦

纷飞的蝴蝶

是彩色的

在那清新的草地

翩翩起舞

奔忙的蜜蜂

也在嗡嗡声中追逐

它们喜欢黄灿灿的油菜花

活跃在如画的花海

岁月没有辜负你

三十多个年轮辗过

可爱的人儿

依然美丽如初

睿智而优雅

成熟而稳重

一直确信冥冥之中的

那份美好的爱还在

那是亘古不变的

青春的誓言

天不老,地不荒的神话

在穿越时空的隧道后一一兑现

不惑之年的青春

在那紫藤花的间隙里

于阳光明媚的今天

闪耀着洒满希望的佛光

那年的常山万佛寺

我与你曾全程参与了的开光大典

禅院钟声

法师云集大雄宝殿

黄袍袈裟,双手合十

净化心灵

荡涤尘世污垢

要以青年的姿态生活

此时的青岛的五四广场

该是海滨的焦点

那红色夺目的五四纪念坐标

是熊熊燃烧的火炬巨雕

旋转着上升

俨然似动态升腾的火焰

昭示黎明前的黑暗

总是痛苦却短暂

纵观人类的演变发展史

于不屈不挠的奋斗中生存

大写的人的甲骨文

头与直立着行走的象形字

似乎说明为人要顶天立地

也要谦逊有礼

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继往开来,任重道远

青年强

则国家兴

中年人年富力强

国家意志更能彰显大国主张

巍巍我中华

壮志凌云

尽览长城内外

碧空如洗,激情满怀

    再写几句给亲爱的宝贝——

孩子,两个可爱的宝贝

你是上帝赐予我与你妈最好的礼物

因机场扩建

离开你们十个月的日子好难熬

陪伴你们的每个夜晚

爸爸妈妈兴奋得彻夜无眠

捏着你们的小手

看着你们憨睡的神态,傻笑

三个多月,姐弟俩即将一百天的时候

爸爸又从外地的训练场匆匆赶回

只是想和你们拍照

与妈妈一起照全家福

在国营照相馆师傅的咔嚓声中

一张纪念照定格了上世纪的美丽

回想你们出生的那天

在晚上黄金时间的八点

女儿是小天使

我从产房外接过的是父亲的责任

儿子是小王子

姥姥抱着的是希望与梦想

入乡随俗

孩子出生的第六或九天

亲戚朋友齐来庆贺喜得贵子(千金)

不太重视满月酒,重在过一百天

寓意长命百岁,置办酒席庆贺

作为父亲,我必须尽力留住美好

骑着钱江-100踏板摩托,带着你娘仨

兴致勃勃,向照相馆幸福出发

孩子们,你们眉宇间有父亲的英武之气

尽管爸爸不优秀,但他是称职军人

风雨兼程,一路走来

他爱你们,爱得无私,坦诚,热烈

用胡子扎你,将你们抛向空中练胆魄

军人后代的词典里只有飞翔,腾飞

一个字,就是飞

放飞梦想,希翼之光

闺女,儿子,愿你们长命百岁

我与你妈,也长生不老

前世今生我们注定是一家人

即日起,太阳每天升起

旭日东升,霞光万丈

我们四口之家的完美组合

将扬帆远航,驶向成功的彼岸……

常耕刚发完为孩子写的短信内容,士官齐心机械师请他看一下他媳妇发自上海的情诗,小伙子还有些不太好意思,不过,掩饰不住内心的幸福。这不由让常耕想起自己以前的新兵连生活,训练间隙,班长组织大家互相分享小对象来的情书。当然,由普通话标准的战友绘声绘色,表情夸张的大声念出来,直听得当事人的脸儿红得发紫,一直到红脖子根。如今,小兄弟这么信任自己,分享比较隐私的情诗,说明大家身外海拔四千米以上的日喀则,战斗生活单调而艰苦。在这氧气都吃不饱的地方,风沙大,气温也昼夜差别大。战友们最骄傲的是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米,也在该地区。珠穆,在藏语里是“女神”的意思。洁白的哈达,是藏民心中最圣洁的礼物,他们赠送给子弟兵。那天刚进驻高原机场,欢迎仪式上,当美丽的藏族姑娘穿着艳丽的民族服装依次为子弟兵的飞行员,地勤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戴上长长的白色哈达时,整个机场沸腾了!蓝天骄子,地勤与后勤官兵,无不感动得还了个标准的军礼,这标准的敬礼,是对祖国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全国人民的承诺。大家胸前飘动的哈达,也在向战斗在高原,奉献在蓝天的英雄致意,致敬!看完齐心妻子感人的情诗,常耕被这对分居两地的小夫妻感动着,他们的小孩才满月,因为执行任务,齐心没有回到心爱的妻子身边,见证孩子的出生,只是请孩子的奶奶从老家赶到上海,照顾他们。这件事,在机务大队,普通得不值一提,但实在让常耕感慨不已。于是,在当天的日记本上写上感想,表达对一名不够随军条件的小军嫂的敬意——

想她,想孩子

请从美丽的高原回来吧

收拾沉甸甸的行装

无需再负重前行,凯旋

家乡南山牧场的四叶草

依旧在为你,快乐生长

我仿佛看见黄浦江上

一轮红日正喷薄东方

美丽如初的八瓣的格桑梅朵

又称格桑花

格桑是幸福,梅朵即花

柔美着坚韧,雪域着阳光

海拔近四千米的格桑花

它朴实无华,幸福花开

喜欢高原的阳光

更热爱你们黝黑了的脸膛

盛开的花瓣

是藏族姑娘纤纤玉手献上的哈达

英雄,无悔

无冕之王,行者无疆

齐心会读、会写,会回音

他会为你采摘上格桑花,养在瓶子里

就像保留一个

已然盛开的春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