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薇终章·卷一:浮云蔽日(一)

十三年前,他十一岁。小小年纪横遭变故,母亲被废,亲人被逐。他从高高在上,少年得志的嫡皇子一夜之间沦落成遭尽白眼的庶子。从此,与皇位遥不可及。

十年前,他五岁。他与地位低下的母亲被皇后迫害,在一场大雪中几乎丧命。从此,久病卧床,如同残废。

他痛恨身遭命运作弄,让自己兄长蒙难,母家受戳。

他痛恨自己位卑无能,连最亲近的人都无法保全。

难兄难弟就这么结盟在了一起,相互扶持,步步为营,算计着身边一个个的人。他想替自己的母后沉冤昭雪;而他只求在自己死去之后,能有人心甘情愿赡养母亲。

只是,但到头来,他俩之间,还是逃不过互相算计的宿命。

“什么都别说了,你撑住了!御医就要来了,你不能死啊!我们说好的,等我当上太子,一同陪我去东宫看台城柳色!”

“哥,来不及了……这一次,恐怕我要失约,不能亲眼看你执掌江山。若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会愿意,做你的弟弟,替你筹得天下......”

“不……”

……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

台城柳色依旧,但观柳的人,却只剩下了孤零零的他......

————————简介(就这样被我硬塞了进来,嘿嘿)

一.微雨

雨,如牛毛一般的细密,断断续续的下着。周围朦胧一片,就连空气中都弥漫着挥之不去的潮气,打折哈气都能呼出一阵白雾来。天,一片阴沉,安阳城的百姓已经好几日没见大太阳了,衣服被子潮了都晒不得。早春的寒意还未褪去,加之这接连几日的阴雨,让人愈发懈怠,不愿出户,街坊冷冷清清的。

死气沉沉的颓势笼罩着都城安阳,即便是衣食无忧的一众权贵、大臣们也寝食难安起来——淮南王陈濉七日前薨了。消息是淮南王后徐氏派使者快马加鞭送过来的,一到京城便如同石掷江心,激起千起浪。听说,皇帝陈愈宣见使节时,正在与杨皇后用膳。原本有说有笑的,可还没等使节把话说完,便已经面色铁青,一言不发。使节刚退下,陈愈就已经拂袖而去。

淮南王陈濉是废后沈氏的次子。淮南王这一去,废后沈氏当初生的五个子女中,也只有河间王陈淇与安乐侯陈照还活在世上了。

而沈氏,却是皇帝陈愈与皇后杨婉宜两人各自心中永远拔不出的一根刺。

陈愈虽然明着不说,却还是辍朝了三日,以示哀伤。那几日,他闭门不见,每日说的话也少了许多,就连一向盛宠的杨皇后也不想搭理。只有安乐侯陈照伴驾左右的时候,才会稍微开朗一些。底下众臣议论纷纷,眼见上意难测,也不由自主的陷入了不安与焦虑。

雨,还在小声下着,不曾停歇……

安阳城郊,一辆装饰华丽的马车飞奔着前行在官道上,飞扬的马蹄踏的周遭一地泥泞,车轮碾过的声音,打破了长久不变的沉寂。

“公子醒醒,我们快到京城了。”驾车的小厮唤醒了车中睡得昏沉的人,“公子没来过这吧,其实京城平日里还挺热闹的,只是这两日下雨,人们都不愿意出么门了。公子若觉得闷,改明儿让楚王殿下派人陪公子逛逛……”小厮配笑着说着,叽叽喳喳的,停不下来,终于把睡在车里的人给吵醒了。

那人揉了揉眼睛,从软垫上做了起来,小心的撩开车窗上的帘子,想看看京城附近的景致。但奈何今日阴雨天气,人们懈怠,原本城门路边的一众摊贩此时多半歇业在家,只有两个大饼摊还摆在那里,好不冷清。

小厮一看车里人要掀开窗帘,突然紧张到了嗓子眼,赶忙赔笑道:“公子使不得,外头风大,要是着了病气,让小的怎么担待啊!”出门之前,楚王千叮万嘱,不可以让任何人看到车中人的面貌。要是差事办砸了,他被撵出楚王府,这一家老小,就该去喝风了。

车里的人叹了口气,把帘子放下了大半,却又不甘心的往东面看了一眼。但见一片垂柳,随着微风摆动柔枝。隔着朦胧的烟雨,那一片绿意甚是好看。

“多美的柳色,那是什么地方?”车里人朝着东面指了指,好奇的问着小厮。

“公子,那柳色翠绿的地方是台城,再往东一些便是东宫了。当今太子便住在那里咧。台城的柳色,是安阳最美的。但那里属于皇城,一般的平头老百姓是去不了的,只有些当官的、或者那些纨绔子弟会过去。公子若真的想看台城的柳色,大可请楚王殿下有空陪同公子前往。殿下仁厚,心也好,肯定不会拒绝的。”

“那倒不必了。这般风光,我是消受不起的。终究,还是没这个命……”

车里人叹息着,又看了一眼那绿色,终于还是把帘子放下了。

马车依旧飞奔着前行,很快便停在了车门口,等待守门禁军盘查。

“这车驾,像是外地来的吧。来者何人?下车过来登记下!”守门的两个禁军依照惯例询问着。安阳乃一国都城,为了安全起见,所有进入安阳的人,除非持有安阳的户籍证明,不然都要在进城之前进行登记,说明进城来由,以便治安管理。

小厮的脸色有些难看起来,楚王交代过,不可以让车中人露面,但外地人进城登记确实硬规矩,破不得。正犹豫着该如何开口,突然又走上来一个人。

“慢着,这车驾上怎么还挂着诸侯王的符节?是出了什么急事吗?”新上任的禁军小队长丁诘一看是诸侯王的车架,突然紧张了起来,赶紧过来仔细盘查,丝毫不敢懈担。依照惯例,诸侯王分封就国之后,除非国中急事,不然非诏不可入京,即便派遣使者也许特别奏请。三日前,淮南王后徐氏派特使来传淮南王薨逝的消息,因为没有入京的文书,故而在门口被禁军盘查,耽搁了半日。陛下因此不悦,盛怒之下,那日守门的的禁军小队长被撤职,这才轮到了他丁诘当小队长。这种事,岂能再次发生。

“这位军爷,小的是楚王府的人。殿下进来旧疾复发,听闻楚地有名医,便早早收了做门客,召入京城来。”小厮配笑着,往丁诘手中塞了一锭铜钱,旋即从怀中逃出一封书信,道,“楚王殿下的亲笔文书在此,军爷请过目。殿下病情紧急,耽搁不得,还望军爷海涵。”

丁诘笑了笑,默不作声的把钱放入了袖中,然后仔细的看了看那封信,道:“嗯,文书不假,那你们赶紧进去吧。若是耽搁了,便是卑职的不是了。”

小厮配笑着道谢,然后驾着马车扬长而去。马蹄飞奔着,官道溅起一阵泥泞,逐渐没入淅淅沥沥的雨帘之中。

等车架走远了,丁诘旁边的一个禁军,才小心翼翼的问道:“头儿,你就这么放他们走了,他们还没登记呢?上头怪下来,咋办?”

“蠢货!”丁诘用手指指了指那人的脑门,道,“楚王殿下是你我能够得罪的起的吗?他可是郑婕妤的独生儿子,宝贝的很。当今陛下最宠爱的,除了杨皇后,便是郑婕妤了。听闻诸位已经分封的皇子中,楚王唯一被当今陛下允许留在京城的。除了他自幼多病,多半是郑婕妤求情的缘故。这些宫里头的破事,咱们少扯上一点是一点,免得惹得一身腥。前两日淮南王死讯一事,已经有人吃了亏,你咋还不学乖一点呢。”

“那……那下次还有楚王的车驾进城,咋办?”另一个禁军赶紧问道。

“这……容我想想……”丁诘一面思索着,一面把手背到身后。袖子里的那锭钱,沉甸甸的,那感觉真是舒服,估摸着都有他小半个月的俸禄了。楚王仁厚,出手大方,看来果然是真的。

“下次要再有自称楚王车架者,小爷我要亲自盘查,一经确实,即刻放行。免得耽搁了楚王殿下的要事,咱们都担待不起!”

“还是头儿聪明!”底下的二人赶紧赔笑道。

“那是!”丁诘沾沾自喜的道,“我小姑丁萍可是郑婕妤身旁的大红人,忠心耿耿的跟了婕妤夫人十几年!这些宫里头的事,外头的人不知道,我姑还能不知!那都是我姑回家的时候,跟我说的……”

丁诘一开始吹牛,便停不下来了。但有一件事,他永远不会说:他的禁军小队长的职位,其实也是他姑姑去找郑婕妤好说歹说给求来的。

雨,越下越大,洗涤着官道上一地的泥泞航脏。城门口的话语声,也渐渐被雨声盖过……


题外话:本文紧接着《蔓草》、《柏舟》,如果想知道更多剧透,可以去《蔓草》与《柏舟》寻找蛛丝马迹和神剧透。

柏舟(蔓草的姐妹篇)

蔓草·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斜阳 雨,淅淅沥沥的,一连又下了好几天,才终于停下来。安阳城再一次放晴出太阳了,皇帝陈愈也派安乐侯陈照打点起淮...
    薛蔷阅读 297评论 0 4
  • 十.碧落 转眼已是三月中旬,台城两岸的垂柳早已绿遍了枝头。清风吹过,柳枝映着一水之间的粼粼波光随意摇摆。满城飞絮,...
    薛蔷阅读 344评论 5 1
  • 四.廊下 连日烟雨,不由使人懈怠,尽想着关在屋里,不愿走动。而楚王府中却恰恰相反,但见一群侍女、家丁进进出出的在搬...
    薛蔷阅读 434评论 7 4
  • 二.陋巷 入了城门不久,车驾很快到了安阳的内城,驾车的小厮机灵的放缓了速度。车轮子碾过青石街上的泥泞,留下一路痕迹...
    薛蔷阅读 515评论 3 2
  • 大二学生,谈一谈我对大学恋爱的看法吧!大学刚开学,长的较漂亮的妹子被师哥们快速攻下,加入第一批虐狗大军,后来陆陆续...
    俺只念木石前盟阅读 3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