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薇终章·卷一:浮云蔽日(五)

五·斜阳

雨,淅淅沥沥的,一连又下了好几天,才终于停下来。安阳城再一次放晴出太阳了,皇帝陈愈也派安乐侯陈照打点起淮南王陈濉的后事,旋即恢复了因陈濉病逝而暂停的朝会。春日的阳光和煦、温柔,无私的照拂着大地,原本陷入惆怅的安阳人贪婪的享受着天子脚下久违的暖意。

不到卯时,原本湿哒哒的路面就已干透。京中大小官员陆续走在上朝的路上,城中的行人也多了起来。卯时三刻,东西市再次开门,商贩们忙不迭的拉着货物赶过来大声叫买,时不时还要应付各路讨价还价。原本冷清了小半月的安阳城终于恢复了帝都应有的热闹景象。巳时二刻,朝会终于结束,在京上任的官员们各自下朝离宫,回去各司其职了。闭门多日的贵族们探到陈愈复朝的消息,眼看圣怒已平,迅速恢复了互相之间的频繁走动,广邀宾客,起坐喧哗。纨绔子弟们一如既往流连秦楼楚馆,纵情声色犬马。不到申时,安阳城又恢复了昔日歌舞升平的盛况,仿佛之前一切的哀伤、愁郁,都不曾有过。

晚霞,渐渐聚拢天边。染红的斜阳,照在永巷的石板路上,把行走在路上的一众宫人、内侍的身影,拉的细长。风,轻拂着他们的衣摆,夹带着几分春日的芬芳,雨后的泥土与花香掺和起来的气味,甚是好闻。

晗光殿内,郑婕妤慵懒的坐在榻上,背靠软垫,手执白子,正与陈愈对弈。两人有一句每一句的搭话着,眼睛却都紧紧盯着棋盘。毕竟技不如人,还没一炷香,郑婕妤便已陷入被动。她也不难过,只是一个劲摇头叹息着,多少年了,每次与陈愈下棋都是手执白子,逢局必输,她早就习惯了。

陈愈手执黑子,拧着眉头,仔细看着棋盘。很快,他见郑婕妤败局已现,便嘿嘿笑了笑,旋即放下执黑棋的手。

“云罗你要输了。”陈愈道。

郑婕妤心中明白胜负已分,面上却不以为然,只是不动声色的说道:“陛下何出此言,往日里需得半个多时辰才能分出胜负。今日只是下了一炷香,胜负未分,云罗不过略显颓势,陛下便要云罗认输,云罗心有不甘啊。”

陈愈伸了个懒腰,然后也如郑婕妤一般,斜靠着软塌摊坐着,道:“一子棋错,满盘皆输。方才云罗有几子落错了位子,即便接着下下去,云罗也是必输无疑。如其如此,不如早些认输,朕还给云罗多留几分薄面”说罢,懒洋洋的打了个打哈气。

陈愈今日可算忙坏了。一大早就去上朝,用过午膳又马不停蹄的批完了尚书府递上来的奏折,下午还得往台城和东宫跑。从早忙到晚,到了申时才总算得空歇息一下。刚来永巷就去了晗光殿找郑婕妤下棋。原本还想手谈一局,不想未过一炷香,便已经处于上风,就心生倦怠,不想再下了。

郑婕妤佯装叹气,道:“云罗与陛下手谈,云罗从未赢过。这么多年,都是云罗执白子,陛下执黑,得以每局先行一子。云罗总觉得自己棋艺不差,不过输在失去先机。陛下以为如何?”

这话虽然听着强词夺理,但从郑婕妤口中说出,听上去却带了几分俏皮。若是旁人,技不如人还狡辩,陈愈根本不会理会。但毕竟眼前人是他宠爱多年的郑婕妤,故而他也只是大方笑笑,应声道:“哈哈哈哈。郑卿倒是会给自己找理由,恐怕执白不过是郑卿的一个借口罢了。若真如此,为何这么多年来,郑卿从未赢过一局。难道先机对郑卿而言,真的如此重要?依朕看,不如下次朕执白子,云罗执黑,看看云罗是否真的能赢?”话说到此处,陈愈冲郑婕妤坏坏一笑,正要准备收棋子重来,却忽略了坐在后殿看书的楚王陈洵。

“父皇且慢。母亲不过略显颓势,不到最后胜负未分,此刻逼着母亲认输重来,未免操之过急。”陈洵不紧不慢的说道,声音却很轻。他脸色苍白,披着一件大袄,身形有些瘦弱,但精神状态却还不错。他缓缓从后殿走到郑婕妤身旁,对郑婕妤与陈愈行了一礼,却字字清晰。

陈愈一看是他的宝贝小儿子陈洵,心一下子软了,架子也全放了下来,赶忙说道:“都说了不要行礼了,这里又不是外面。晗光殿里头,也没什么人看着,你身子本来就不好,这两天咳嗽稍微好点,要是再闪着什么的,朕和你母亲那心都要疼死了。今日难得偷闲,咱们一家人小聚。随意,随意!哈哈哈哈……”

他刻意咬重了“一家人”三个字。坐在一旁的郑婕妤听着,心中暗自欢喜。

陈愈话音未落,便有一旁侍奉的宫人在郑婕妤身旁摆好软垫靠枕。

郑婕妤也赶忙招呼陈洵,道:“云言,快过来坐。快帮帮母亲看看,这棋局可还有没有救。”

陈洵仿佛没听清郑婕妤的话一般,只是自顾自过来坐下,然后冲陈愈做了个“请”的手势要他落子,口中却喃喃自语道:“要是十三哥在,就更好了,咱们一家人可真真是齐了。可惜听闻最近父皇召他入宫的次数少了?”

陈愈不动声色落了一黑子,徐徐说道:“那倒没有,朕今天早上把晦之派到淮南去替你三哥处理后事了。前段时间你三哥没了,消息突然,诶……朕心里头不舒服,总想着自己对不住这孩子,年纪轻轻的就这么去了……亏得晦之那几日陪我,才好一些。毕竟是一母同胞的兄弟,如今阿淇远在河间,出行不便。淮南王的后事,交给晦之最合适。顺道也让他多锻炼锻炼,别到时候封王了什么都不会……”

郑婕妤看到气氛开始不对起来,赶忙说道:“陛下节哀,人死不能复生。云罗相信,晦之会把淮南王的后事处理好的。咱们接着下棋吧。”

她话未说完,陈洵已经手执白棋,紧跟着陈愈落了一子。

陈愈又落了一个黑子,盯着棋盘道:“你放心,朕心里明白着呢。毕竟身为一国之君,朕还是要以大局为重。你看看下面那些大臣亲贵的,这些天看着朕心情不好都吓成了什么样……诶……”

“这下好了,父皇你又上朝听政,一切如常了。下午王伯给孩儿送书的时候还说呢,今天安阳城可热闹了。不止是东西市,就连那些闭门了小半月的亲贵、大臣们都互相走动了,来来往往车水马龙的。更别提己未巷那些个秦楼触馆,那叫个宾客盈门的!”说罢,落了一白子。陈洵仔细的看着整张棋盘审视了一会儿,嘴角露出一抹暗藏已久的笑意。

“是吗?”陈愈看着眼前的棋盘,眉头僵硬着,不似方才那般舒展,犹豫了半天,才又落了一子,旋即“诶呀”着长叹。过了好一会儿,才把视线又一次移到了陈洵身上,道,“朕原先对京城里头的秦楼楚馆一无所知,那里头的风流韵事,早些年也只听一个人提起过。那人经常流连这些风月之地,扬名在外,还落得个风流公子的雅称。那人叫什么来着……对,叫沈子冯……”

“早就听说沈子冯早年文采卓然,手书《台城赋》一卷百金。后来沈氏被贬,过得十分落魄,再后来,便没有什么太多消息了。”陈洵一边落子,一遍说道。

“诶,要是沈氏一族还在,或许沈子冯此刻都能位列三公了。奈何沈氏一族终究……诶,朕也是不得已为之。只是可惜了这个才子。不知道沈子冯如今过得如何?”

说到“沈氏”二字,郑婕妤整个身子都顿了顿。虽然看上去面色如常,一旁的陈洵还是感受到了那点变化,却没有那么大惊小怪。郑婕妤眼看陈洵面不改色,正襟危坐,便暗暗舒了一口气。其实这两年陈愈私底下对沈氏一族的态度开始明显缓和起来,早就不似当初那般狠辣决绝。只不过这事比较隐秘,陈愈在人前并没有过多表露出来,陈洵也是偶尔才发现的。

“父皇可曾听说过前些日子沈子冯在己未巷和张五娘大吵的事?”陈洵淡淡的问道,又说,“听说他现在明明一穷二白,却还三天两头赖在张五娘那里,后来因为没钱,被张五娘赶了出去,两人还在大街上对骂。那样子,诶,别提多少狼狈、邋遢了。”

“是吗?”陈愈故作镇定的问道。脸上虽然没什么表情,可心里,却有些痛惜。毕竟也是个才华横溢、学富五车的士人,当初不忍心贬谪他走,把他留了下来,没想这么做还是徒然……

陈洵又落了一子,眼看白棋优势明显,心中暗自舒了一口气,道:“孩儿听闻过台城才子的名号,也拜读过他的《台城赋》,觉的文采非凡,自愧不如。后来听闻他落魄潦倒,无人相助,的确可怜。实不相瞒,沈子冯前些日子甚至来过孩儿府上打秋风。孩儿于心不忍,便以百金购买沈子冯当场做赋一卷。如今已得三卷赋稿,下午王伯刚给送过来。父皇若有兴趣,不妨一阅,看看沈子冯这些年,文采可有退步?”

“哦?是吗?”陈愈敷衍着答道,没怎么听陈洵的话语,精力都集中在棋盘上了。他眉头紧锁,死死盯着棋盘,手心也有一些冷汗。陈洵不过几子,方才黑子的优势已经尽数被白子化为劣势。整张棋盘上,已经没有黑子可下之处。

“承让……”,陈洵拱手作揖,对陈愈行一礼,道,“父皇,你输了。”

陈愈点头笑了笑,心中却暗自钦佩陈洵竟然可以在错失先机,败局已定的情况下挽狂澜,道:“果真是青出于蓝啊。手执白子,身处劣势,竟然还可以几个回合内迅速翻盘。云言不愧是云言啊,诶,只是可惜……”

陈愈话音未落,突然对面一阵猛烈的咳嗽声,怎么也停不住。

“咳咳咳咳……”陈洵突然大声咳了起来,只见他痛苦的靠在榻上,用帕子掩着咳嗽声。全身血气因着咳嗽一下子涌到面上,原本苍白的脸色也顿时通红。郑婕妤在一旁看着,也是心疼,却只能轻轻替他拍着后背。

过了好一会儿,陈洵才停了下来。他勉强喘口气,让自己平复了一下,道:“无妨,都是旧疾了……”说罢摆了摆手,底下的内侍见状,赶忙递上三卷竹简。

“诶……”陈愈心痛的叹了口气。陈洵自幼就十分聪明好动,可以说是他那么多个儿子里头最机灵的。只可惜五岁时一场大病,变成了现在这副模样。家门不幸,造孽,真是造孽!

“父皇,这是沈子冯的三卷书简,孩儿略读过,文采卓然,感觉即便今日,朝中也无人可及。不知父皇可愿一阅?”陈洵指了指一旁内侍递上的书简,对陈愈说道。

“好……”陈愈心疼的看着眼前旧病缠身的小儿子,叹息着点了点头。他明知道陈洵此举意在举荐,却依旧不点破,不动声色的接过内侍递过来的书稿,开始仔细读了起来。

傍晚的斜阳,从窗户的缝隙中刺透,照在晗光殿中,犹如鎏金肆意倾洒。三个人都不再多言,只是静静的坐在那里,享受着春日难得的惬意。殿中,只剩下了陈愈翻阅书稿的声音,还有陈洵时不时的咳嗽声。

突然,一个内侍从殿外轻声走了进来,在陈愈身旁,轻声说道:“陛下,时辰不早了,今晚还要去皇后殿下那里用膳、过夜……”

陈愈正在一门心思的看书,被人这么一打搅,显然有些意犹未尽。

“瞎眼的东西,你没看到朕还忙着吗?”陈愈有些不悦,将手中的书稿弃在一旁,却还是赖在榻上,道,“皇后?皇后就真的有这么心急?这是朕的永巷,朕什么时候连自己想去哪里的自由都要皇后来管?”

“这……”那内侍被陈愈骂的不知所言,无奈看了看一旁悠然闲坐的郑婕妤与楚王陈洵求援。

“陛下,今日十五望月,陛下理应与皇后一起用膳,不然于礼不合啊。”郑婕妤不痛不痒的说道,“皇后毕竟是一国之母,若是因此失了脸面,又要怪我等妖媚惑主,僭越失仪了。届时若又是一顿训斥……”

说到此处,郑婕妤顿了顿,看了看一旁身形瘦弱,满脸病气的陈洵,道:“诶,再来一顿训斥,臣妾可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前些日子淮南王的事,陛下冷落了皇后,也是情有可原。若今日再不去,只怕永巷众人的日子会不好过……”

陈洵虽然没有说什么,却可以移开了方才掩在嘴旁的帕子,故意咳出声来。

“好了,好了……朕去还不行吗……”陈愈被郑婕妤劝的有些不耐烦了,眼看着母子二人下了逐客令,只能起身理了理衣冠,准备离开。

“你俩啊,是真的被那次的事给吓怕了。朕都说过多少次了,免去你晨昏定省,皇后非诏亦不得擅加训斥。这么多年,怎么你俩还是心惊胆战的。”想了想,他看了眼一旁还在轻声咳嗽的陈洵,道,“也难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你没了孩子,云言也落得一身病,能不后怕吗?”

说罢,他指了指榻上的书简,冲身旁的内侍打了个手势。那内侍见状,赶忙将书简卷起来放到托盘上。

“这些书简朕先带回去,晚上得了空就看。沈子冯这么落魄潦倒,到处打秋风也不是个办法,毕竟是晦之的亲舅舅,传出去朕还要脸面呢……到时候朕看看能不能给他找个一官半职的,先顾上温饱再说吧……走啦,走啦……”

说罢,陈叹息着拂袖而去。

郑婕妤与陈洵赶忙起身,尾随在陈愈后面,直到陈愈走出了晗光殿。

“恭送陛下……”

二人在晗光殿门外对陈愈施了一礼,目送着陈愈就这么扫兴的离开了。

郑婕妤抬头看了一眼,已经许久没有看到这么美的暮色了。晚霞,如火焰一般鲜红,那颜色犹如少女迷人的红唇,让人过目不忘。

等陈愈走远了,郑婕妤才带着陈洵一起走回晗光殿中。

“陛下明明是想留在晗光殿的,为何你要我无论如何都把陛下请到杨氏那里去?”郑婕妤小声问道。

“不这么做,怎么能让父皇彻底对杨氏死心呢?”陈洵冷冷一笑,道,“所谓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旋即朝思暮想。反之,若是朝夕相对,少不得色衰爱弛。这些年,杨氏在永巷兴风作浪,父皇不过是睁只眼闭只眼,不愿撕破脸罢了。近日因淮南王之事,触动父皇底线,杨氏那里,父皇才当着人面给了脸色。此时,母亲越是以礼法逼父皇与杨氏亲近,父皇对杨氏的不满变回愈多一分。孩儿可以打赌,今晚陛下未必会留宿在杨氏那里……”

二人在晗光殿中你一言我一语的轻声说着,就像寻常母子唠家常一般。

夕阳,渐渐拉下了帷幕。不过一炷香的光景,永巷已经笼罩在一片漆黑之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碧落 转眼已是三月中旬,台城两岸的垂柳早已绿遍了枝头。清风吹过,柳枝映着一水之间的粼粼波光随意摇摆。满城飞絮,...
    薛蔷阅读 342评论 5 1
  • 四.廊下 连日烟雨,不由使人懈怠,尽想着关在屋里,不愿走动。而楚王府中却恰恰相反,但见一群侍女、家丁进进出出的在搬...
    薛蔷阅读 415评论 7 4
  • 八.旧账 夜,渐渐深了,原本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的己未巷开始安静下来。出手阔绰的公子、恩客们或是宿醉欢场,或是各自归...
    薛蔷阅读 428评论 0 1
  • 《天子贰:秦皇世代》实质上不逊于《天子传奇:周武时代》,周武世代带有浓烈的神话风,光怪陆离的神话设定,颠覆了《封神...
    3c2c41be158f阅读 1,295评论 0 0
  • Auto2018 活动-文案: 电竞# 让电竞遇上汽车,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有着这么一个电竞大神与汽车人并存的集合...
    陈赛君V小柒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