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桂林之游

文/湘女梅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高小松)。

我在2016年的夏天,赶在暑假的尾巴,邀了三个朋友,带着孩子们去穷游了一趟桂林。时隔两年,可那里的美景却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久久挥之不去。

我们这次是跟团去的,去的路上个个都兴奋不已,不约而同地在车厢唱起那首《我要去桂林》的歌,一路欢歌笑语,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在晚上的十二点到达居住的酒店,大家赶紧洗漱好睡觉。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我们要去的第一站,就是桂林的阳朔县兴坪镇,去看二十元钱的背景图。我们每个人一生都在为钱奔波劳累,也要知道每张钱的背景图在哪里,有机会最好去亲临其境。看看它们为何能让我们老老实实为它们服务。

第二天一大早,领队就在酒店下面等我们啦。吃一碗桂林米粉,是我们真正走进桂林的开始。大大一碗的当地米粉,倒点酱油,淋点陈醋,配上酸豆角,干豌豆和酱牛肉片,撒点绿葱花,稍稍一拌匀,那馋劲就散出来,光看都流口水啦。

面对美食,当然先过眼瘾,再闻闻溢出来的香味,然后才慢慢送进嘴里细细品尝,我喜欢一口酸豆角,一口米粉,一口豌豆,最后才吃那美味的酱牛肉,像腊肉却不是腊肉,咬一口在嘴里,轻轻咀嚼满嘴留香,在连续不断嗦溜嗦溜声,一碗桂林米粉就只见碗底。

吃完早餐,我们一起坐大巴去兴坪镇,去看二十元钱的背景图的真景。梦中期待着美景就在眼前啦,大家都按捺不住耐性,纷纷从座位上站起来,伸长脖子往前张望。

一到目的地,大家像笼中放出去的小鸟,雀跃不已。因为夏季河里的水不深,走不了船,所以我们只能在风景图的下游远观。

大家伙忙开来,个个在找最佳位置,拍下自己美美的照片。儿子不喜欢和我们合影,专门给我们拍照,我们几个在浅浅的河水里,像儿时的小伙伴们那样,你泼我一捧水,我泼你一捧水,还有旁边不认识的朋友们,大家因缘分也开心地一起玩起来啦。河里面的小鱼小虾,也高兴地在我们脚下游来游去,也有捣蛋的在我的脚背上逗留。

人来疯啦我玩得不亦乐乎,直到领队说拍合影了才上来。因为旅游旺季,拍照留念的地方排起了长龙,又热又晒的高温天气,好考验人的意志。

我们每个人手拿一张二十元钱的图片,在河岸上拍照留影。集体的,个人的,大家都抢着去留影,生怕漏掉美丽的自己。

我们要在中饭前集合,下午还要去十里画廊骑行,时间是比较紧促。返回路上,我们也在街上欣赏了他们琳琅满目民族特色服饰,还有别的小玩意,当地的土特产也挺多的,有朋友们也买些回去赠送亲朋好友。

下午的骑行出游,团体租车,两个人一组,友友们相互帮助,会骑电动车的带不会的。儿子载女儿,我坐朋友的车。

我们一行人骑着电动车在路上行走,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遇到漂亮的风景大家一起停下来欣赏,一路欢歌一路笑语,在游玩的路上没有年龄之分,没有生疏之分,只有尽情的欢呼雀跃之形。

在蝴蝶泉的旁边,一池荷花灿烂,在池中的小道上,遇到一对拍婚纱照的新人,漂亮的新娘,洁白无瑕的曳地婚纱,成了我们大家拍照的风景。新人的喜气和幸福,成了我们旅途中的别样风景。

晚上的阳朔西街,那就真正叫一个热闹。吃喝玩乐应有尽有。每个酒吧的门口,都有一个外国朋友在边唱边跳,超劲的音响会让你热血沸腾,它恨不得把你身体里的每一个分子都跳动起来,融入到它们中去狂欢,去释放。

年轻人去西街,为了激情,为了艳遇。我带着女儿和朋友们一起逛西街的民族店,几乎每个小店都要去看一下,稀奇古怪的东西,看得我眼花缭乱。儿子去酒吧听歌去了,约好几点在哪里等我。

在繁华的西街街头,奥巴马的头像最吸引人。他被做成广告牌,放在一个小店的门口,每个过往的人先是惊讶一阵,然后大步走上去,搂着他合影,那兴奋劲无以言表。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又出发去漓江游玩。也许是昨晚玩得太尽兴,很多友友上车就睡觉了。本来要去坐竹筏漂流漓江的。因为旅游景区,被商业化垄断,只能去坐电动的汽艇游漓江。

记得小时候看电影,见过坐着竹排在江里唱山歌的刘三姐,一边高歌一边坐着竹筏缓缓顺流而下,那惬意好羡慕。那时就开始做去游漓江的梦。

今天可以亲自来体验一下,那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几乎快成欢呼啦。“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我马上就可以体验到这意境,小心脏扑通扑通跳过不停,想淡定都有点难。

在验票处验好票,我们一路小跑来到江边。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穿好救生衣服,四人一组坐上汽艇。

我母子三个和一个朋友一组,一坐上汽艇赶紧臭美自拍,嘟嘟嘟,汽艇一发动,我们就变成 “水上漂。”我们先是逆流而上,小小汽艇载着我们,我感觉自己在梦中,这么醉人的画面我怎么也在里面了?

汽艇里有上下两排座位,坐上面的拍下游风景,我坐下面拍上游风景。偶尔也顽皮伸手去江水里戏水,在孩子们面前,我也变成“老顽童。”她们也默许了我的胡闹,拼命给我拍照留影。

“我要去桂林,我要去桂林…… ”曾经唱着这首歌,羡慕恋爱中的老乡 ,有男朋友请去桂林旅游。我今天坐在汽艇上,思绪万千,看着两岸的青山在我身后快速移动,再看看我身边的孩子们,她们开心的笑脸,是我此生最大的幸福。

我们的汽艇只能游玩漓江的其中一段,在游到尽头时就要往回走了。逆流而上比较慢,顺流而下比较快。

看着江面上来来往往的汽艇和朋友们,觉得这幸福来的太突然啦!擦肩而过的天南地北朋友们,彼此都会互相友好地招手示好,这么难得的缘分,我们相遇在如画漓江上,这友情长过漓江水。

我们先游玩的朋友们,在江边的餐厅等队友聚餐。热情的漓江朋友们,用当地最出名的美食招待我们。

啤酒鱼和酿田螺,是这里所有餐厅的招牌菜。那啤酒鱼的鲜和甜,我至今还在回味。嘴馋时我也会做山寨版的啤酒鱼解馋。

等所有的友友们都回来了,我们就开餐吃饭。吃完饭已是下午的两点多,我们就在酒足饭饱之后,赶去下一站黄姚古镇。

这黄姚古镇就是去看老房子,村里的小路纵横交错,很容易让人迷路的。一进村就闻到满村的豆瓣香,家家户户的门口,都摆着大大的瓦缸装着豆瓣酱。

因为这里的少数民族比较多,所以民族风味的东西特别多。别看这个小小的村子,里面住着许多外国朋友们,他们在这里展示他们国家的风采,过着悠闲自在的生活,似乎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我们几个去了一个卖象脚鼓的小店,店主是个外国小伙子,非常热情。他允许我们拍照,也允许我们摸和拍打他的鼓,可惜自己笨,拍打鼓的模样笑死人啦。

两天一夜的匆忙之游,尽管行程匆匆,身心疲惫,可收获的快乐却将伴我一生。

人们常说: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朋友们,如果你真的放得下,最好去大自然里释放一下自己,那幸福值得去追寻一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