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梦余生别——第四章

余锦渊却没有如余笙担忧的那般起了疑心,那日太子回去后,宫内便传来圣旨,择日太子将迎娶太子妃,命他抓紧时间筹办余笙入东宫一事。余锦渊为了此事,忙的焦头烂额,根本没空去想些有的没的,他只吩咐了下人,仔细看着余笙,别让她又出些什么事情。

皇家的聘礼一波一波的从宫内抬入太师府,崔氏也把余笙的嫁妆仔细查看了一遍又一遍,外头,还有来道贺的大臣官员们,余锦渊和崔氏是一刻不得闲。

       终于到了大婚这一日,余笙坐在梳妆台前,看着镜子里化着精致妆容的女子,柳眉凤目,丹唇雪肤,心神有些恍惚,良久,叹了口气,轻声道:“都说女子嫁人之日最美,果然不假。”

“是啊,是啊,小姐这一打扮,真真是个美人儿。”青罗一边替余笙挽着头发,一边笑道。

余笙却似没有听到青罗的夸赞般,只低声喃喃道:“女儿嫁人了,女儿打扮的很漂亮。”余笙转过身看着放置在案头的凤冠霞帔,眼眶突然有些泛红。

      门外传来锣鼓喧嚣声,想来宫内的迎亲队已经到了,青罗赶紧拿起嫁衣,对余笙道:“小姐,快点,迎亲队到了。”

余笙深吸了一口气,又缓缓吐出,终是穿起了那一身鲜红的嫁衣,青罗赶忙为余笙戴起凤冠,盖好盖头,才扶着余笙坐到床边,等着接引的人来。果不多久,便有一位宫内嬷嬷前来敲门:“太子殿下已在门口等候,余笙姑娘随奴婢出门吧!”余笙轻轻道了声:“知道了。”便扶着青罗的手,跟着嬷嬷出了门。

越往外走锣鼓声越响,余锦渊和崔氏早早在门口侯着了,余笙顶着盖头,什么也看不见,只由着青罗扶着她走到余锦渊和崔氏面前。

出嫁前,余笙是学了规矩礼仪的,她知道这个时候是要行跪拜之礼的,于是跪了下去,开口道:“女儿拜别父亲,母亲。”说话的时候不知怎的,声音有些颤抖,崔氏用手帕抹了眼角的泪,连声道:“好,好,好……”

余锦渊比崔氏沉着许多,只道:“自此往后,为妻为臣,皆当克己守礼,侍奉太子,孝顺皇上和皇后,尽心尽责。”

“是,女儿谨记父亲教诲。”余笙答道,又磕了三个响头,方才起身。

此时,身后突然传来一个声音道:“岳父大人放心,堇年自当好好照料太子妃的。”声音清雅,甚为悦耳,余笙心想这便是太子殿下了,果真如余锦渊说的那般恭谦有礼。

青罗搀扶着余笙上了花轿,随后一声“起轿。”轿子便晃晃悠悠的被抬起来了,炮竹声锣鼓声在余笙的耳边炸响,心随着轿子忽上忽下,脑子里却是一片空白,余笙的手紧紧的拽着裙裾,她不知道自己将要迎来什么,会是幸福吗?

       不知过了多久,轿子终于停了下来,青罗掀开轿帘,搀扶着余笙走出轿子,一步两步三步,余笙的心随着脚步一点点提起,直到嗓子眼。

       东宫的流华殿中,端坐着这里最为显贵的二人,他们正满脸含笑地看着从殿外徐徐走近的一对新人,直至新人站定,一个太监捏着嗓子道:“一拜天地。”青罗扶着余笙跪下朝着殿外磕了一个头,“二拜高堂。”余笙又转过身,朝着皇帝和皇后磕了一个头。“夫妻对拜。”磕完最后一个头,余笙才站起身来。

       那太监又接着道:“天人本一对,轮回以分离,今乃寻故人,同君共余生,欢也同,喜也同,悲也同,忧也同,夫者挡风雨,妻者暖家室,以吾切切之心,解汝纷杂之事,携手以百年,续前世缘,定来生约,盼一生好。”

那个太监的声音尖锐,却铿锵有力,字语之间,仿佛敲进了余笙的心里。

       “送新人入洞房。”

        余笙端坐在床边,她盖着盖头,看不清洞房内的模样,只静静等待着,有些不安,有些紧张,甚至有些焦急,青罗看着余笙捏紧裙边的手,低声安抚道:“小姐,您别害怕,奴婢会一直陪着您的。”余笙心头一暖,低低应了一声,她明白青罗的意思,踏足这深宫之中,有多少双眼睛在盯着自己,又有多少魑魅魍魉在等着自己,她能依靠的,能信赖的,或许只有青罗了。

        门外传来连续的脚步声,越来越近,最后吱呀一声,门开了,余笙知道,是他来了。

        “都出去吧。”苏堇年低声道,等到丫鬟都走了,他才缓步走到床边坐下,在挨到余笙的一瞬间,他明显感到余笙的身子一颤,苏堇年不觉轻笑出声:“你紧张什么,我又不是老虎。”

        余笙本就紧张,听了这话,脸登时一红,心却放下不少,觉得这太子殿下还是比较平易近人的,心里这么想着,嘴里却道:“太子殿下相信前世今生吗?”话一出口就后悔了,方才她的脑子里一直回想着那太监念的贺词,不觉就脱口而出了。

余笙正恼着,苏堇年却笑道:“太子妃信么?”“嗯?”余笙没想到他会反问自己,有些反应不过来,愣了一会儿,才答道:“不信。”

她怎么会信,自己是生在二十一世纪的人,是受过现代教育的人,才不会相信这些哄人的鬼话,可是,余笙突然想到自己的穿越,这个无法用科学解释的事情又让余笙犹疑起来,她又接着说道:“很……很难……相信。”

        苏堇年听了,沉默许久,语气蓦地有些严肃:“我不信,纵然有来生,没有记忆,那也不是我。”

说着,苏堇年站起身来,拿起桌边的喜撬,伸到余笙的盖头下面,“我不信来生,也不等来生,有什么情深恩重的,这辈子,就好好珍惜。”说着一下子掀开了余笙的红盖头,余笙抬起头,终于看清了眼前人的模样,呆呆的愣住了,一张似曾相识的脸。

       “有位姑娘说我长的好看,又有心,将来的妻子定然欢喜,不知那位姑娘可曾说对了,太子妃可欢喜?”苏堇年眼里带着笑意,低头看着坐着床边愣住的余笙。

余笙嘴唇动了又动,嗫嚅了半天,才吐出两个字来:“是你?”

想起那晚自己说得那些话,余笙悔的肠子都青了,又连忙解释道:“我……我不知道是太子殿下,那天……那天的话,殿下不要放在心上。”

苏堇年看着眼前急红了脸的余笙,不禁想逗逗她:“哦?太子妃让我不要把哪句话放在心上,是夸我长的好看的,还是说自己未来夫君长的丑的。”

余笙听了,又羞又急,连忙站起身来,作势要跪,却被苏堇年一把拉住,余笙诧异地抬起头,正好对上苏堇年的眸子,只听他低声道:“一辈子,那么短,你说的每一句话,我都不想忘。”苏堇年的眼里,星星点点,似是有光,让余笙觉得自己在沉沦。

        苏瑾年轻轻搂过余笙,将她贴近自己的怀里,余笙却突然一把推开苏瑾年,“我……我……”余笙一边后退,一边颤声道:“我还没准备好。”

余笙突然间有些害怕,刚才看着苏瑾年的目光,她差点就陷了进去,他温柔,谦和,深情,可是余笙却本能的觉得危险,是啊,他怎么可以对一个只有一面之缘的女子说出那样情意绵绵的话来。

余笙的这一举动让苏瑾年有些猝不及防,他略有些惊讶,不过很快就恢复了状态,他看见余笙像受了惊吓的兔子,满是防备地看着自己,只好无奈地对着余笙笑笑,说道:“我要是出去的话,父皇和母后会知道的。”

余笙以为苏瑾年会发怒,会生气,至少会不开心,没有想到他居然说了这样的话,心里略有些歉疚,像个犯了错误的小孩低着头不说话。

苏瑾年见状,深深叹了口气,说道:“好了,睡觉吧,你睡里面,我睡外面。”想了想又补充一句:“我不会碰你的。”语气里竟带了些哄孩子的意味,余笙抬头看了看苏堇年,低低说了一句:“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到房间后,余笙稍稍平复了些心神,她仔细回想了几番方才与余锦渊的对话,也略微明白了些前因后果,想来这余锦渊并非完全...
    嘤语喃喃sherry阅读 328评论 0 1
  • 翌日,余笙醒的时候,苏堇年已经不在房间里了,只有宫女在一旁服侍余笙梳洗。用完早膳,便跟着宫女去往椒房殿请安,余笙到...
    嘤语喃喃sherry阅读 254评论 0 1
  • 余笙一路跑回太师府,喘的上气不接下气,把青罗甩了老远去,门口的守卫一见余笙,焦急地与她道:“小姐,您可回来了,...
    嘤语喃喃sherry阅读 405评论 0 1
  • 這里想說的「群」不是個代數結構問題,而是人際關係問題,進步一說,是人性、人格的問題。 人性是個單純的名詞,指人的本...
    唐伯婉阅读 488评论 0 6
  • 自己养的狗吓到别人造成他人惊吓,不会感到抱歉,反而嘲笑他人,觉得这是件很有趣的事情。如果对方是老人有心脏病的患者,...
    韩译是头蠢驴阅读 7,18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