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树坡往事——第八章

天气一天比一天冷了,就连最耐秋的柳树在昨夜的一场大风中也几乎凋零了所有树叶。没有几个暖天气了,寒冷的冬天就要来了。

榆树坡的文艺宣传队已经不再在室外排练了。每天早上,生产队的马匹都被车老板赶着出去拉车,就有专人把马圈打扫干净,供他们使用。这里虽然空气中有些难闻的味道,但毕竟遮风挡雨,偌大的场地也足够这些青年们撒欢儿。

节目排练进行得还算顺畅,田雨生很满意。田妈妈已经知道儿子看中了一个女孩子,高兴得不得了,非要儿子想办法把女孩子领回家给她看看。田雨生这几天就在琢磨找个什么理由让刘彩云去自己家里一趟。

这一段时间的排练中,田雨生不露声色地观察着刘彩云,以副队长的名义光明正大地接近她,帮助她。他强行安排她表演诗朗诵,因而必须帮她过关,几乎是一句一句地教她抑扬顿挫。在接触的过程中,他越发地喜爱她的温顺柔和。同时他也能感觉到,刘彩云对他也有好感,几乎是对他言听计从,这让他暗地里兴奋不已。

田雨生终于想到了好办法,这个好办法,他必须得借助于赵英杰的帮忙。寒流过去,终于迎来了入冬之前最后的几个暖和日子。中午,大伙一起吃过饭后,青年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聊天休息。田雨生把赵英杰和刘彩云单独叫出来,对她俩说道:

“彩云,英杰,我有点事儿求你们俩,不知道你们俩能不能帮忙?”

刘彩云突然就红了脸,赵英杰却兴奋不已,立刻问道:“什么事呀?当然帮,必须帮。”

“是这样的。我爷爷从开春一直重病然后去世,那一段时间我妈一直忙于照顾他,把一件重要的事情给忘了,那就是打袼褙。再不弄,今年冬天我妈可做不成鞋了。我寻思趁着这几天暖和,请你俩今天结束以后去我家,帮我妈把袼褙一气儿打完,这几天也就晾干了。你们看行吗?”

“行啊,怎么不行?”赵英杰立刻答应,她巴不得有这样的机会和田雨生亲近呢。

刘彩云却有些窘迫了,搓着手说:“干活是没问题的,可是……天那么晚了,我怎么回家呀?”

“你可以去我家住呀。”赵英杰立刻说。

“对呀,你可以去赵英杰家住,也可以跟英杰一起,在我家住。你们俩跟我妈住在一炕上,晚上听我妈讲故事,可好听了呢。”田雨生微笑着看着她,“家里你也不用担心,我让你们生产队的人捎个信儿,就说你去赵英杰家了,晚上要跟她练习朗诵,行吗?”

刘彩云的脸红扑扑的,点了点头,把头低下去。

田雨生其实心也是一直突突跳的,不过是假装镇静罢了,见刘彩云同意了,心里也就明白了八九分,知道这姑娘对自己是真有意思,真是高兴得不知怎么才好。强行镇定了自己,刚要转身离去,赵英杰却突然问道:

“田雨生,咱们队上女青年这么多,你干嘛非得让刘彩云去帮忙?是不是看人家长得漂亮呀?”

田雨生只觉得‘嗡’的一声,全身血液一下子都冲上了脑袋,瞬间觉得冷汗都下来了。但毕竟脑袋瓜儿转得快,突然就想到了一句绝妙的话——这句话让他日后回想这个场景的时候得意了好多天——:“赵英杰,那你说说我为什么又非得找你帮忙呢?”

田雨生把球回踢给赵英杰,这下子轮到赵英杰一下子红了脸。她自己心里有鬼,一直惦记着田雨生,他这一问,她还以为田雨生是拿刘彩云做幌子,真正想要找的人是她自己了。事实上,赵英杰并没有把宣传队里的任何一个女青年当回事儿。虽然漂亮的女孩子大有人在,但在她自己心里,谁也比不上她。她家庭好,父亲有权,自己又是老师,文化比她们都高,全榆树坡也没有一个女孩子比她条件更好的。她自认她向谁抛出橄榄枝,谁都会如受宠若惊地接着。

赵英杰拉了刘彩云的手,转身就走,一边走一边回头向田雨生说,“我才不跟你说了,你净欺负我。”

整个一下午,田雨生假装若无其事地继续排练着节目,可心里却不停地翻着花儿,热浪不停地袭上心头,将他那颗年轻的心烧得滚开,使劲地跳一阵子,好容易平静下来,不经意间就又热得滚烫。这天下午,也许是他人生中最长的最难捱的一个下午。

最终,他还是宣布提前半个小时结束了排练,把队员们提早打发回了家。准备锁门时,他惊讶地发现,身后跟着他的竟然有三个姑娘,除了赵英杰和刘彩云,吴亚凤居然笑盈盈地也站在旁边。

“吴亚凤,你……?”田雨生莫名地问。

“我下午听英杰说她俩要去你家帮你妈妈打袼褙,我干这活最拿手啊,算上我一个,三个人干得会更快些啊。干完了,我也想和英杰一起再练练节目呢。”

吴亚凤跟所有青年关系处得都不错,尤其跟赵英杰关系更要好,这个田雨生知道。但他完全没想到,吴亚凤居然愿意来帮妈妈打袼褙。想想反正自己的目标是刘彩云,她来与不来也没什么影响,不过是多张嘴吃饭的问题,就笑着说,“那我可不说谢谢啦,一起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田妈妈拿了两瓶白酒和两盒槽子糕去妇女队长李秀云家串了个门儿,求她去找刘彩云队上的妇女队长,帮忙去刘家给田雨生说亲。...
    冬妮娅阅读 300评论 0 0
  • 油灯点亮后不久,吴亚凤等三个姑娘就把两块门板的袼褙打完了,活儿干得是又快又好,惹得田妈妈不停地夸奖。 田雨生把门板...
    冬妮娅阅读 324评论 0 0
  • 进来了酷图把
    石永然阅读 66评论 0 0
  • 你还记得20岁的你自己么?你还记得20岁时你的愿望么? 20岁的我幼稚的可笑,会因为见到心动的人而心动不已,会幻想...
    猫姐的生活意见阅读 232评论 5 0
  • 转眼明天又是周末,这一周,又干了什么?什么都没干!把握不好眼前的人,怎么有未来? 安睡吧,永远只会明天奋斗的少女。
    賤賤小姐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