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树坡往事——第十章

油灯点亮后不久,吴亚凤等三个姑娘就把两块门板的袼褙打完了,活儿干得是又快又好,惹得田妈妈不停地夸奖。

田雨生把门板搬到外面去晾着,三个姑娘就准备洗手吃饭。田妈妈捞了小米干饭,用家里仅有的荤油做了两个菜,一个是干豆角丝炒粉条,一个是土豆片炖白菜片。这已经是田妈妈可以拿出来的最好的伙食了。

坐在热炕头上,围着方桌,五个人热热闹闹地吃起了饭。姑娘们一个劲地夸田妈妈做饭真是太好吃了,田妈妈一个劲地劝姑娘们多吃菜。田雨生端着饭碗,兴奋得几乎没了胃口,他感觉自己的人生已经幸福到了一个顶点。看着性格各异,各有千秋的三个姑娘,他突然想到,如果这是从前可以三妻四妾的时候就好了,他可以把这三个姑娘都收了房,天天让她们这样热热闹闹地陪着自己吃饭,帮老妈干活。

瞬间,他为自己有这样一个羞耻的想法而感到羞愧难当,暗暗地在心底里抽了自己一个嘴巴。想什么呢?这么想,怎么对得起眼前这三个热情似火的姑娘,尤其是怎么对得起刘彩云?他该想的是要和刘彩云恩恩爱爱一心一意地过一生才对啊!

因为已经在食堂一起吃过很多次饭了,三个姑娘并未有什么拘谨,就连内向的刘彩云也大大方方地吃了两碗小米干饭,话也多说了几句。在田雨生看来,那多说的几句话就是她说给他听的,是她想让他多了解她一点才说的。

田妈妈自然不能放过这个绝好的机会,闲聊间,先问了吴亚凤的家庭情况,然后才问刘彩云。刘彩云告诉他们,她的亲爹早死了,自己是妈妈再嫁带到刘家来的,身下还有三个同母异父的弟弟,最大的已经十八,最小的才刚刚九岁。

这是田家母子根本没想到的,田妈妈一下子从心底里产生了怜惜之情,慈爱地问道,“那你后爹对你还好吧?”

“挺好的,就是家里负担重些,要多帮家里干点活。”

“呀!那你天天出来练节目,不能帮家里干活,你后爹不生气吗?他同意你出来吗?”赵英杰嘴快,插嘴问道。

刘彩云轻轻一笑,“他本来是不同意我来的,是我们生产队长点名非要我来。再说,我来也能挣工分的,趁着早晚多帮家里干点活就行了。”

田雨生一下子就有了内疚感,他完全不知道刘彩云是这样的家庭情况。

“彩云,真对不起,我也不知道你家里是这样的情况。今天你没有回家,不能帮家里干活,他会不会……”

刘彩云抬头看他,目光中充满了安慰,“没事的,顶多挨几句骂也就没事了,大不了明天回家多干点活。”

“没事的,彩云,明天我送你回家。大不了我留下来帮你干活,把今天的补上,这样你后爹就不会骂你了。”吴亚凤也心生怜悯,非常热心地说。

田雨生的心头翻起了滚滚热浪,他完全明白了刘彩云的心。她爱他,她愿意来帮田妈妈干活,她宁可忍受后爹的打骂也不想放弃这难得的与他接近的机会。如果将来可以把她娶回家,他一定要对她千般好万般好,让她一辈子都幸福。他在心底里暗暗发誓。

吃过饭,吴亚凤抢着去刷碗,刘彩云和赵英杰把炕上地下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又帮田妈妈把被褥铺上。

田雨生不想离开刘彩云,就说,“要不你们仨都住在我家呗,晚上陪我妈唠唠嗑,听我妈给你们讲故事,好不好?我一个人去西屋住,不影响你们。”

吴亚凤和赵英杰表示同意,刘彩云没有发表意见,只是微笑表示听从。田妈妈却说,“你们现在还没认识多久,在别人眼里也没有多熟。住在咱家里,其实倒是没什么。就怕别人知道了,有那心眼不正的人乱说点什么,对丫头们影响不好啊。”

田妈妈说着,看了刘彩云一眼。刘彩云立刻懂了,田妈妈顾忌她的家庭,这是在为她好。赶紧说,“大娘说得对,本来咱们也说是去英杰家住的嘛。现在离睡觉还早,不如咱们仨再好好练练节目?”

赵英杰当然更聪明,也就顺着说,“就是啊,现在咱们就去我家。我让我妈炒点瓜子和黄豆给咱们,咱们难得有这机会在一起,好好疯疯。”

吴亚凤也改变态度,表示更愿意去赵英杰家玩,于是田雨生只好依依不舍地把她们送出大门口。回到屋里,一头扎在炕上,心里好生落寞。他多么希望刘彩云可以留在他身边,永远不离去啊!

田妈妈看出了儿子的心思,盘腿坐在炕上,拍了拍儿子的头,说道,“我仔细看了,那个刘家丫头是个好孩子,也适合你。将来娶回来,肯定是个好媳妇。你好好跟她相处吧,妈同意。过了年,我就去求咱队的妇女队长去上门说亲。”

“嗯,妈,我听你的。”田雨生把头埋在妈妈的怀里,幸福地撒起娇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气一天比一天冷了,就连最耐秋的柳树在昨夜的一场大风中也几乎凋零了所有树叶。没有几个暖天气了,寒冷的冬天就要来了。...
    冬妮娅阅读 235评论 0 0
  • 田妈妈拿了两瓶白酒和两盒槽子糕去妇女队长李秀云家串了个门儿,求她去找刘彩云队上的妇女队长,帮忙去刘家给田雨生说亲。...
    冬妮娅阅读 297评论 0 0
  • 吴亚凤停下脚步,望着田雨生说,“本来我不想让你送我的,但我想早晚我都应该跟你说清楚我的想法。虽然咱们俩不能成为那种...
    冬妮娅阅读 120评论 0 0
  • 死磕自己,服务大众! 熟男有个男性友人近日向我诉说非常苦恼,因为他的老婆总是动不动就对他发脾气和指责一通,有的时候...
    张锦全阅读 205评论 0 0
  • 实行“末位淘汰法”制能给员工以压力,能在员工之间产生竞争氛围,有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使公司更富有朝气和活力,更好...
    华商HRD阅读 534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