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化个人管理体系之“定”篇(六月总结&开智member成长计划)

个人管理分为静(情绪管理)思(决策系统)快(行为模式)定(坚持的习惯)四者互为支撑,形成整体

此篇为个人管理体系之定篇,将按照时间顺序详细地讲解我每一天固定坚持的习惯以及具体操作流程,此版本经过一个月的调试已经初步稳定但不够深入,但是还会根据实践以及反馈不断优化。
此系列其他部分努力完善中,也将不断更新。

此篇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 5:00-5:15每日三件事
  • 5:15-5:30 根据每日三件事进行时间精算
  • 在计划目标时加入执行意图的思考
  • 全天:番茄工作法实践
  • 06:00-08:00 晨读英语
  • 21:00-22:22 每天写作一小时以及开智青年member成长计划
  • 22:00-23:00 每天健身一小时
  • 23:00-24:00 每天阅读一小时

此篇也作为我六月份的总结:

六月大事记:
  • GYL(实习单位)联合主办的两岸四地青年创业领导力研习营青年代表面试圆满结束,进入下一个阶段,七月即将迎来全力筹备期,几个月的努力即将在八月份精彩上演,好期待~;
  • 成功加入开智新青年社群,而且有幸成为社群成长计划的member,一边感受到深深的peer pressure,一边对未来感到无比期待;
  • 参与新精英职业生涯规划课,对未来的方向有了自己初步规划;
  • 大学的期末考试,论文!论文!论文!;
心得
  • 压力and自卑
    • 初期工作、生活、学习三者一起袭来,略微感到小崩溃;
    • 因为自己不够聪明以及积累不足而感到深深的自卑,尤其是身边如此多聪明、优秀而且勤奋的前辈和同伴!(ps:尤其是偶像安替老师的努力以及成长节奏,自叹不如)
    • 解决方案:
      • 意识到人不管在什么情况之下,都有自我选择的权利,压力给人压迫感无非是感觉自己被束缚无法挣脱,但是即便是如此,你仍旧可以选择。(未完)
      • 意识到自卑以及看见自卑是改变的开始,这也自我要求的一种体现。很高兴我面对的是现实,而不是虚幻的安逸。
  • 接受and改变
    不过,还好,幸亏还算是一个乐观而且愿意努力的姑娘,还有如此多的人支持,接受,接受,接受,然后改变,改变,改变!
  • 坚持and自律
    计划总结体系以及生活习惯的逐步构建,坚持践行的自律都让人将心态放缓。重要的事情慢慢做,追求日有寸进。

需要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很多,希望和大家一起交流。


5:00-5:15每日三件事

缘起:古典老师(古少侠)的推荐文章

天天三件事 | 可能是世界上最简单的时间管理法
建议搜索古少侠微信号【gudian515】回复【靠谱青年】可以看到天天|月月|年年一整个系列的计划体系,很实用!

我的具体操作

  • 固定格式:当天日期+坚持天数/阶段性目标天数+对昨天完成度的打分+对昨天一句话感悟+今日三件事+一张图片以及对图片的注解
  • 图片实例
每天三件事.jpg
  • 要点解析
    • 当天日期:便于事后的统计以及回顾
    • 坚持天数/阶段性目标天数:激励坚持
    • 完成度打分:建立审核机制
    • 一句话感悟:感性一点挺好滴,不强求
    • 今日三件事:问问自己,如果在今天死去,完成哪三件事不会感到遗憾
    • 一张图片:根据上面的几张例子,可以看到图片的选择较为随意,有一天当中的风景图、想要参加的活动、有意思的东西等,不过在对图片进行注解的时候,可以训练自己幽默一点儿~

坚持践行才能够不断优化,未来一年,将继续优化~


5:15-5:30 根据三件事进行时间精算

时间精算是古少侠在职业生涯规划六堂课当中提到的概念,当时归纳出来的几个点真是妥妥地击中了我的小心脏,尤其是目!标!损!耗!不过我这一份做了改版,只是考虑到时间因素,(ps:据说六堂课又开课了,古典老师超幽默,尤其喜欢他讲着讲着就自个儿笑喷了~报名地址:六堂职业生涯必修课

每日管理之时间精算表bysandy 下载链接

每日时间时间计划精算 by sandy.png
在这一张表格当中,对于我对周六和周日重新做了安排
  • 周六
    • 周计划是我在日计划稳定之后将系统化提高的一个步骤。(未实行)
    • 周六的下午的个人线下学习部落的构建是重点构建的项目,详细参见下文写作部分的主题方向——个人学习部落的构建(构思中,未实行)
    • 周六晚上目前为我和家人的固定沟通时间,但是未来尝试和朋友定期聊天。(朋友部分未实行)
  • 周日
    周日的放空计划是参照古典老师《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中进行设计的,留一天的时间不做规划,有悠闲地度过,放空自己,随心所欲。(构思中,未实行)

在计划目标的时候加入执行意图的思考

提前将可能阻碍目标执行的因素进行假设并且提出相应对策,可以提高目标执行的效率。(此部分应该是“思”篇中重要部分,提前写在此处)
你有一个目标,你一定要保护它!

普通人思考目标的时候,使用的是目标意图, 是:我要做什么.... 而他对自己的实验对象,使用了一种替代范式。强迫实验对象,使用一种称之为:执行意图的思考范式来思考。结果令人惊讶,人们更容易克服拖延症、达成目标。

什么是执行意图?就是使用if...then...的思考范式。“目标意图”仅仅说明了人们想做、实现什么事情,例如“我打算减肥”。而“执行意图”指的是如果预想的紧要关头真的出现了的话,那么,人们将会怎么做以实现目标。例如,“如果明天晚上与朋友一块去就餐的时候,朋友向我推荐各种特色菜,那么,我只点一个沙拉!”。

以下以瘦身为例。对影响瘦身的关键情景思考得越成熟,那么,就越容易形成强有力的瘦身执行意图,最终瘦身越容易成功。
我们可以将影响瘦身的关键情景分成四类:1)影响自己瘦身的重要人物(主要包括:a.身边的同事;b.亲友;c.重要家人;d.来往的客户与合作伙伴;e.媒体宣传;f.偶像 2)影响自己瘦身的环境(如办公室环境、居家环境、公共环境、交通环境 );3)影响自己瘦身的情绪(如,悲伤时,决定吃冰淇淋鼓励自己 );4)其他。

使用“执行意图”,围绕以上影响自己瘦身的“关键情景”,制定自己的执行意图卡片,将帮助我们成功实现目标。举个例子,假设我们事先已经在大脑中,形成了强烈的关于【瘦身的情绪】的执行意图卡片:
如果我非常悲伤,那么,我去KTV唱歌而不是畅饮暴食
如果我非常高兴,那么,我去与友人爬山而不是畅饮暴食

执行意图的巧妙之处,在于它逼使人们不再在认知层面去思考,而是通过非常频繁的训练,尤其是在时间维度上,对行动进行提前预测与规划,最终形成一种生理本能,随着if...then...的思考多了,它最终将促使你达成众多无意识目标完成。思考得越多,改变得越慢。。。但是,if...then...成了生理本能,成了你的言语习惯,我要。。。不再在自己的字典中出现,你的改变还会远吗?
原文参考:心智工具箱(4):执行意图
(ps:对阳老的每一篇文章反!复!读!)


全天:沉浸工作法实践(此处要感谢一下开智群友帅帅滴战拖咨询师高地清风老师的指导!)

  • 工具:番茄土豆
  • 使用过程
  • 根据个人注意力水平,我将每一个番茄设置为15分钟,希望专注时间逐步提高。
  • 在进入每一个阶段之前,给自己选择的机会,默念“是否愿意在接下来的15分钟做到专注” 对于这一点,我的实践体会还不够深刻,不过认可背后的原理,语言影响思维!
  • 结束之后的简单总结,固定总结话语##tag对事情进行分类【做了什么】【满意度打分】
番茄土豆.jpg
  • 通过设置目标,来对一整天的专注时间进行管理
    每天30个小番茄~
  • 休息也很重要,一般我选择每四个番茄时间进行一个小规模的运动,之前是自己瞎动,现在可以开始考虑使用的工具是keep

06:00-08:00晨读英语(不稳定)

坚持不够久,没有形成系统性认知,而且在8月份研习营工作期间可能会有中断

  • 选择材料:《learning to think things through》(critical thinking课堂上教授推荐教材,很赞,很赞!)
  • 操作流程:朗读-复述-查单词(复述这一个环节很关键,只有可以讲出来,才算真懂了)
    (ps:在女神萌姐的一千天小树林计划的强烈刺激下,凌晨五点,一千天,风雨无阻……提神醒脑,不做点什么真是觉得对不起组织栽培~~)
晨读小花园.jpg

21:00-22:00每天写作一小时以及开智青年member成长计划(具体写作时间可能会分散在一天当中的另外时刻,并没有完全固定下来)

(配合开智青年社区的成长计划,此部分也包括了我未来一年着力提升的方向,未来要不努力成长,真是没法交差!计划还不够落地,待完善!)
  • 开智青年群member成长计划:基于移动端的认知学徒制;基于元学科的思维训练体系;基于本地社群的行动小组;基于中国统一市场与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巨大市场潜力;基于信任社群的连锁化规模扩张路线——by 阳老(阳志平老师)
  • 目前暂定的2015年7月-2016年7月的主题(本篇属于第一个主题中一小部分,其他的正在学习以及准备中):
    • 个人管理体系静、思、快、定四篇静(情绪管理)思(决策系统)快(行为模式)定(坚持的习惯)
    • 如何写作(语言文字是思维的工具,对语言文字的机理的挖掘是一种学习元认知的途径,组织结构,用词讲究,语意理解与分析涉及多个学科,所谓意在言外,值得深入探究。ps:错过开智写作班真是人生一大感伤!要向写作班的群友请教~)
    • 如何构建个人的学习部落(实在是太感激oliverding老师了,预计9月份开学进行实践,线上以及线下活动,积极反馈,多请教老师!附上对我启发巨大的老师的《构建个人学习部落》一文,共探讨!)
    • 善用网络,如何提高自己的网络素养(《认知盈余》以及《网络素养》是两本不错的实践指南,推荐!当然是妥妥的oliverding老师推荐的啦~附上oliverding老师的推荐豆列:善用网络三部曲 @ 开智青年
    • 社群如何线上线下运营以及进行连锁化规模扩张and个人如何参与社群,如何通过积极参与获得更大支持(研究案例馒头商学院,新精英,开智青年社群,拆书帮,toastmaster,TEDX,706青年空间每一个花时间深入体验以及积极参与社群构建,感觉好有意思~研究成果将在bagtheweb页面上进行更新)
    • 如何提高信息处理速度以及知识管理(对信息进行组块加工,多输出,多寻找不同知识链接,这一块我迫切需要提高~)
    • 基于元学科的思维训练体系,构建自己的思维框架(直接拜倒在阳老门下!)
    • 通过企业调研以及行业调研该如何做,为自己选定一个毕业后投身的行业以及企业(职业规划课上已经掌握了基本方法论,不过还没有进行实践,已经做好计划,在研习营中狠狠实践一下吧~)
    • 社会化营销如何进行(作为一个传播学学森,这个弄不好真是混不下去了)
    • 个人的价值观探索以及兴趣探索(古典老师课堂上的讲授的知识正在实践当中,还没有形成完整体系不过工具很有用滴
    • 怎样演讲以及有效沟通(ps:一想到要展示自我,脑子里就响起了雁行mentor james的魔音余姗,丢脸要趁早,早早丢,狠狠丢,全力以赴丢,为自己每一次丢脸喝彩对我影响好大!)
    • 作为负责人,如何运营一个大项目(不是负责人也要有负责人的心嘛~管理团队以及职场工作素养,就让我在这一次两岸四地青年创业领导力研习营当中好好学习一下吧,实践总结妥妥滴)
  • 写作工具:简书+markdown
    为什么使用markdown?阳志平老师已经讲得很好了!
    markdown写作浅谈
  • 材料组织工具bagtheweb
  • 怎样快速写作?
    参考阳志平老师的这一篇《快速写作模式谈》

22:00-23:00每天健身一小时(已经固定)

  • 健身目标一周六天慢跑四十五分钟,十五分钟热身。一个月以内,先坚持培养习惯了解自己的身体,但是也通过学习健身知识调整运动方案。一个月后注重质量提高。

  • 执行意图假设

    • 如果天气原因没有办法外出,在室内完成keep的基础适应性训练以及热身放松。
    • 如果因为有其他事情耽误运动时间,或者提前预见,改时间完成,或者延时,但一定要完成。
  • 打卡:开智群友建了一个健身群,不坚持有点小丢人,peer pressure果然是强大的力量

  • 奖惩体系

    • 奖励:每周完成,周日开心地出去浪~或者买一件喜欢的东西奖励一下自己。
    • 惩罚:如果没有完成,在朋友圈进行公示~

23:00-24:00阅读一小时

  • 最近阅读材料:《追时间的人》《认知盈余》《网络素养》《真相》《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 阅读方法:个人理解:正反(例证以及逆向思维)古今中外(情境替换,对比分析)上下(上下理解不透彻)觉得还要加一个代入(受古典老师启发:代入故事,深刻理解抉择)自身弱点:阅读量不够多,对阅读方法的运用并不熟练,不过值得训练!
    《读书八字诀:怎样把一本书读通透》
    (ps:又是阳老的文章呢~)

关于定的部分,暂时就先总结到这里,还将不断优化~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在惊叹地看过了阳老的快速反应以及快速写作不断迭代的表演之后,惊叹之余得出结论:必须要快速地出1.0版本(不管啥样,不要追求完美),然后快速实践、积极与人讨论获得反馈,不断快速迭代~
于是乎,这货就出来啦~嗯,就酱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桂花古诗词鉴赏 东城桂三首之三 唐·白居易 遥知天上桂花孤,试问嫦娥更要无。月宫幸有闲田地,何不中央种两株。 东...
    嶒經哋嶒經阅读 1,090评论 0 0
  • 一首《成都》让赵雷火了起来。早上我和他约好了见面,我背着吉他,我们都是喜欢沉浸在音律里面的人,尤其喜欢民谣,因为民...
    一渔_阅读 886评论 14 11
  • 这几天我的朋友圈被各地的雪景刷屏了,遗憾的是我不能参与其中,因为我在的地方没有雪,哦,这样说也不对,至少飘过几...
    SeraphL阅读 3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