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锦时,你不属于我,我不属于你

一首《成都》让赵雷火了起来。早上我和他约好了见面,我背着吉他,我们都是喜欢沉浸在音律里面的人,尤其喜欢民谣,因为民谣唱的都是故事。

他弹着我的吉他给我唱着《成都》,我说毕业之前我一定要去成都的街头走一走。他回头看了我一眼。

“就因为这首歌你要去成都?”

“不是啊,我要去宽窄巷子,都江堰,锦里。还有一个你猜是什么?”

“你这么爱吃,应该是成都冒菜?”

“不,我要看青城山下白素贞,哈哈哈。”

其实我很喜欢赵雷的歌,我问他知不知道赵雷的另一首歌《少年锦时》,他说知道。他悠悠的弹了起来,我们一起唱的,我最喜欢的那句歌词是“我犹豫的白衬衫,青春口袋里面的第一支香烟”。

我说:“我最喜欢这首歌的歌词了,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我记得高中我们座位隔了一条窄窄的过道,你说我把长发拢起来,一缕碎发搭在肩上的样子特好看。于是我就在你十八岁生日那天给你一盒烟,拿出一支放在你耳朵上,又拿出一支放在你衬衫兜里。我告诉你这样才像个男人,哈哈哈。”

他说:“我也最喜欢这首歌的歌词,你知道为什么吗?在我家搬走之前,离那个早市特别近,每天早上五点我就跟我妈去买菜,绝对都是最新鲜的,买完菜了看看三路公交车,满满的从郊区来的人,都是来赶早市的。还有满天自带节奏飞舞的柳絮,粘的到处都是。然后中午吃完饭睡一觉,下午醒来邻居们就在楼下择菜准备晚饭的食材了,一群小孩在楼下叽叽喳喳打闹。还有我十八岁生日你给我的烟,这些让我每次弹起这首歌的时候都觉得赵雷这首歌是为我写的。”

弹吉他的少年

我们之前关系都不怎么好,高三那天冬天里突然熟络了起来。我每天放学要往前走一站去坐公交车,因为这样就可以有个座位,不用跟一群学生挤来挤去,那个时候的他还是个放荡不羁的小伙子。那会走读生不用上晚自习,我就慢慢地走去上一站,他要去的网咖也在我要去的站牌附近。他要骑自行车带我去,我不好意思麻烦他,于是他就下了自行车陪我一起走到前一站,等我坐上公交车挥手说再见他再去游戏。

我们都是班里最后两排座位的学生,学霸是无法感受到后两排学生的乐趣,班级后面的小块空地就是我们课下打闹的“乌托邦”。他是个很活泼的男生,带着大家一起跳桑巴舞,当然就是随意的扭一扭,于是我买了那么大一卷尼龙绳,做了“草裙”。那时候走读生最大的乐趣就是晚饭时间聚在我们的“乌托邦”一起吃麻辣香锅味泡面,吃完泡面一起看几个男生穿着“草裙”跳桑巴舞,然后乐的前仰后合。

记得我们关系正式好转是一次月考之后,那天下午考完文综,几个男生要去打台球,他突然叫住了我,“走啊,带你去打台球”。其实我是想去的,但我的球技真的不怎么样,于是找个借口推脱了。从此开始,我们就是兄弟了。他可以随意拿我桌上的英语词典用,我也可以随意拿他的笔记用,隔着窄窄的过道,一伸手就能够到的距离。

到后来上了大学,每个假期他都会约我见一面。有同学问我,高中毕业两年,关系还能这么好,为什么不试着在一起呢?因为他是个特别特别纯净的男孩子,我这种爱玩贪吃的女生看看他就好,从来没想过去征服去占有。能闲暇之时做在一起弹吉他唱歌就很好了,他一直都是我心里那个纯净的男孩,不管什么时候见他我也都文文静静,看起来能和他那份纯净搭对一点。

我们分别的时候,他帮我装好吉他背在背上。然后给了我一个拥抱,我听见他在耳后说“谢谢你给我青春里的第一支香烟,下次见面你要会弹赵雷的这首歌”。还是像原来一样,他把我送到公车站牌,看着我上车,挥手再见他才转身离开。我在车上看着这个阳光纯净的大男孩,他眼神里的清澈总是能感染人,只不过现在他不穿白衬衫了,他穿的是没有兜的休闲T恤,这大概就是少年锦时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