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的青山

后来  每次想起你              我就看自己手掌的纹路





【少年唇角的微凉很像无人陪伴的白月光】


她的老公在外面养情人的是她是知道的。

像姜南那样的男人。三十而立。事业有成。面相也是讨小女生喜欢的。有多受欢迎自然是正常的。她打开冰箱拿出咖啡。紫红色的睡衣包裹着她的身体。玲珑有致。她低头笑出声,想的却是几年前当知道老公的第一个情人时的情景。

那时候她没有如今的镇定甚至说是惊慌失措。从未想过一向对她温柔呵护的男人也会对其他女人一样。她觉得背叛,难过甚至绝望。前后对比也不过是一年半的时间。周山在人前依旧是姿态高雅的姜太太。有最光鲜的外表。妆容也漂亮精致。谈吐也不会让人不舒服。在人后也开始从哀怨的面容转变成自娱自乐的享受。她会帮姜南记着一个月换了多少个情人。花了多少钱。甚至有时候会告诉姜南哪个小情儿到了播种期。是的。没孩子是周山最大的遗憾。也不是没有过孩子。只不过是没生出来的孩子。



大概月亮实在清冷。周山有点冷。倚在阳台上。看那一抹白色。她想到年轻时少年唇角的微凉。和这很像。在寂寞了这么久她也学会和孤独相处。有时候会坐在阳台上的摇椅上看书。什么书都看。漫画。小学五年级的课本。著名作者的文集。乱七八糟的。有时候会去花鸟市场寻宝。和拿着茶壶的老人说话。她有打发自己的方式。就像她对姜南说的一样。你的空虚需要年轻美丽的姑娘来满足。而我的寂寞 正好喜欢独自开放。这是在姜南对她搜集的乱七八糟的书抱怨的时候。那一刻姜南的表情很难看。他就是恨她的直言不讳。他想但凡她能婉转一点知道暗示这回事他就不会在外面养小情儿。男人就是喜欢给自己找借口。并且一副大义凛然的模样。

凌晨四点三十五的时候。姜南归巢了。周山已经倚在阳台一个多小时。姜南放下钥匙问。你怎么还不睡。周山想了一会,说,今天你的小情儿拿着医院证明让我放了你。说到这里她轻微了皱了眉头。她声泪俱下的说了一大堆说的我心都化了。姜南也觉得有意思极了顺着问你怎么回答的。周山摊开双手,我说千万别打。姜南想儿子可是想疯了。生下来我会给你一笔代孕费。也省的我去孤儿院领养了。姜南想果然是周山的风格一句话能把人逼的无处可走。姜南解开领带准备去洗澡。周山却说,你还记不记得你丢给我的离婚协议。姜南停下脚步。那是一次争吵后冲动的产物。第二天他就后悔了。好在周山并没有当回事。现在周山说起无非两种可能。周山依旧说。姜南,我们从小一起长大。可以说我的童年少年青春都有你或者说都是你。我依旧喜欢奋不顾身跳下水救我的少年。想念他唇角的凉意在炎热的夏天里很舒服。后来顺理成章和你结婚。我觉得很圆满。唯一的遗憾是孩子的问题。姜南我不离婚并不是包容你在外面的所作所为。而是你知道我是个不愿意撕裂现状的人。姜南这时候回头很轻蔑的问她。你是想说你不离婚并不是因为还爱我而是因为还没有熟悉另一个现状?你是想说你想摆脱我的时候只要签下的名字就可以离开我了?周山,你可真够恶心的。他想要周山也骂他恶心他不想看到周山对自己一副可有可无的模样。好像她并不需要他了。周山摇头。她说,姜南。现在我更爱自己。在之前的二十几年里我是非你不可的。可是我发誓。在之后的余生里我最爱自己。好了。不说了。明天我要出去散心。你知道。今天我可是被你的小情儿打击了。她开玩笑的结束了谈话。留下姜南站在客厅里。

【你见过长河拥抱落日我看过白雪过了眉。】

还能出走是一件好事。至少还有机会看到热闹的人群和美丽的自然。周山一早就离开了。走的时候姜南还没醒。她很仔细的看着姜南。除了轮廓比少年时更立体也没有多大区别。可为什么眼前的姜南不像少年时的那样。她看透了他的不满足和野心。再也没有留恋的离开了。周山把行李放在床铺的时候长长的舒了口气。旁边的男孩很奇怪的盯着她。她笑了。煞有介事的问你看什么呢。我脸上有字?男孩好像害羞了。也觉得这样盯着人看是不礼貌的。他解释你和我外婆年轻时长得真像。这回轮到周山愣住了之后立马黑脸。还是第一次被人说像外婆。这样还算是搭讪么。周山不想纠结这个。男孩以为周山不信从包里拿出一张久远的照片。递给周山。周山看到照片上的女子。轮廓大概有五分像。穿着藏青色的布衫。两只粗粗的大辫子搭在胸前。带着一顶军绿色的帽子。眼睛很有神盯着镜头。背景大概也就是旧时代的照相馆铺设的。周山把照片递给男孩的时候说了句很漂亮。我是说年代美。后来他们谈起了那个时候的爱情。说起包办婚姻也不是不幸福的。而如今的自由恋爱离婚率倒越来越高了。在被问起为什么要出来旅行的时候周山倒觉得这样浅显的问题却很难给出具体的答案。周山想了一下,说道。不出来就没有故事了。但她给姜南的答案却是不出去怎么还能让自己继续和你一起生活下去呢。姜南摔门而出。


火车中途停了很长时间。到站的时间也就被延迟了。下火车的时候周山散开头发。让它们柔顺的搭在后背。她很喜欢发丝轻抚皮肤的感觉。细腻温柔。周山去客栈登记的时候火车上的男孩恰好从客栈里出来。如果说不巧实在是太牵强了但是说刻意也没什么立脚的理由。打了声招呼回房间整理行李。出来的时候男孩还站在门口刻意等着周山。于是周山不情不愿的被搭伴了。夏天是适合山清水秀的地方。可以缓解炎热带来的浮躁。而周山确实需要重新思考姜南和生活。周山在上个星期突然觉得自己无力应付姜南一个又一个的年轻小情儿。她想要很平静的过好余生然后很平稳的结束人生。

男孩叫宁巷。22岁。大四学生。周山算了下大学离自己大概也有6年的光景了。时间真可怕。把人活活是剥了一层皮。她看着身旁的少年。身上的那股活力和年轻是她生活里缺失太久了的奢侈。想到这里她明白了为什么姜南喜欢年轻新鲜的面孔。因为会让自己觉得我依然是生机勃勃的。姜南害怕衰老。亦或是害怕没有激情。激情?周山想那确实不会是妻子可以给得了的。大概是没有听到周山的回答。宁巷又问了一遍。好像是类似缘分的事情。周山说,如果你到了我这个年纪还有年轻小姑娘对你讲起缘分你可不要觉得可笑。宁巷说你有多大啊顶多22岁不是?周山拨弄下头发,真庆幸你看不出我的年龄。但是我结婚了。她直接的说出已婚的事实。好像谈论早晨吃什么一样简单。一点也没觉得尴尬或者脸红。倒是宁巷觉得自己多情了。

傍晚的时候。周山又独自出门。白色BF风的运动衬衫和宽松的牛仔裤。头发束在脑后。整个人清爽干净。像个刚出大学的女学生。如果她是这样出现在姜南眼前。姜南一定会觉得她新鲜。可以在她身上看到年轻。但是没有。自从周山明白姜南惧怕衰老开始寄托在一个又一个美丽的面孔时周山是真的对这个人失望了。她颇有心计的藏匿自己的美丽。穿素白的衣服。喝茶。养植物。看书。在姜南看来周山就像一个带发修行的僧人。如死水。不起波澜。周山了解姜南就如同姜南自己。她捏住姜南的软脚。自己自是安安全全的。周山走进一家饭店。老板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大女儿趴在临近的桌上写作业独自算数。小儿子绑在母亲的背上咿咿呀呀。周山等菜的时间又想起了姜南。说实话没有一段感情能让周山花费这么久的时间去斟酌。他们一起十几年。比任何人的感情都要有牵绊。彼此之间就像左手与右手。牵起来没有感觉但是用刀伤害是会疼的。周山是舍不得的。可是亦是有底线的。这么多年。姜南在最初给了她最善良的感情在她一无所知的岁月里牵引她感知生活。也是这份最初周山才不能义无反顾的离开姜南。舟山想,大概心态还是小女孩。居然狠不下心去离开一个滥情的男人。


【你是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和新露头角的夏荷。】

姜南一连几天泡在酒精里。他从很久之前就知道自己握不住周山。一个女人有思想并不可怕。怕就怕在你不晓得她的忍耐弹性有多大底线有多深。底线就像城府。深不可测最熬人。姜南自嘲的笑了。大概周山是真的快到临界了所以才用那些话试探。他们之间居然也到了这样的地步。这样的场面是10年前谁也不曾想过的事。姜南依旧记得第一次看见周山的时候。周山并不漂亮。甚至可以说不好看。唯一值得赞扬的只有那双黑色透明的眼球。她的身型很小。过分的瘦。突兀的锁骨。饱满的额头。杂乱无章的眉毛。穿着发旧的蓝色格子衬衫。黑色的马裤。红色的塑料凉鞋。头发很长发量却不多。周山坐在树上。也不知道她是怎样爬上树上的。姜南只记得周山闭着眼睛嘴角微微上挑还有回头时候灵动的眼睛。耳边是争先嘶叫的蝉鸣。头顶上是火辣辣的太阳。姜南觉得自己块晕了但是看见了周山他仿佛感觉到一股清凉在身体里来回走动。就是那样一副画面很轻易的拨动了少年的一池春水。他先动心了。后来他打听到名字 年龄。周山家里只有母亲和外婆。做些缝补生意维持生活。那个时候的姜南是回外婆家过暑假。他遇到了周山。就像天意。

周山就像个野孩子。爬树捉鱼什么的都做。对啊。周山就是那样倔强固执的人。从小就是。就算在水里脚抽筋也以为过一阵就好了。夏天的池塘是孩子们最好的游乐场。也是最大的杀手。周山觉得快要死的时候感觉有人托着她的腰往前拽。一点也不温柔。她睁开眼之后就看到少年担心的表情。她错愕。姜南瘫坐在地上。依旧后怕。因为周山他居然下水了。那么勇敢连自己都想赞扬一下。

现在的姜南每个星期都会游泳。各种姿势。游的很好。他再没有软肋。看起来像一座毫无破绽的堡垒。除了周山。是他唯一模棱两可的摇摆不定。他很多次下足了狠心想要把周山从他的生活里剔除。每一次都收场的狼狈。他有时想如果把对外面的狠心放一半在周山身上或许自己就不是这副模样。对于周山。他无计可施。

【好歹是爱了这么久不是说走就能走。】

周山收拾好行李。和宁巷告别。离别的时刻宁巷拉住她的手。试探的问能否留下联系方式。周山转身面对宁巷。她想了一会说,如果再久点,我或许会和你联系然后暧昧甚至偷情。她看到宁巷不解的眼神说,再久点。我是说如果我再继续忍耐我的生活时间久点或许见到你第一面就已经和你纠缠了。她拉开宁巷的手。说,可是没有。我是个自控力很好的人。但见你第一面还是有荡漾的感觉。大概我的生活确实 很久没有改变了。你确实很吸引人。但于我来说却是条蛇。有毒的蛇。我是个结了婚的女人。有丈夫有家庭更有责任。它们禁锢我太久。但你依旧不是我要的自由。和你纠缠我就又陷进了另一个禁锢。宁巷。你知道像我这个年纪的女人只想对自己好点。所以很抱歉。宁巷沉默抬起头的时候对她笑。没关系。你让我心动。我表现出来都是我的事。我没有你年长所以做不到幡动了心定。如果我和你一样的年纪。可能是等你给我暗示。但两个人的暗潮里必须有一个人先主动。你和我主动的是我。并没有什么不对。周山。我会遇见新的女孩。新的恋情。新的风景。一切都是新的。我保证不会刻意想念你。但如果我再次遇见你。我想那时候我带着的肯定是一份成熟的感情。我会郑重的告诉你我的感情。周山依旧看着他。他耸肩,我也不知道自己能说出这样的话。周山也笑了。

姜南去接周山。并没有接到周山。他在车里坐了很久终于启动车子。周山是被另一个人接走的。她说,姜太太,我想和你谈一谈。周山眯起眼睛疲于周旋和她走出去。女人想在周山面前表现的优雅但又不老练。周山显得漫不经心。见惯了姜南的各色情人的一哭二闹三上吊倒是头一次被人半途截胡坐下来面对面谈。光这份勇气 周山就觉得“可敬”。女人穿着显腰的复古裙。丰臀细腰。装点的像末日情人。肤如凝脂。真真的一枚美人。女人说,能不能请周小姐离开姜南。周山挑眉。这就成了周小姐了。有意思。周山说好啊。女人楞了下,这答案出乎她的意料。她从没想过这么容易就解决了。周山站起来。带着行李离开。在女人回神之前。

几天后。周山再次被女人截住。周山看到她的时候很想问问她真的有很多时间吗或者是不是有一份她的时间表。她们坐下来。女人比上次激动。沉不住气的说,周小姐。上次明明答应过我离开姜南的。为什么说话不算数。周山笑了。对她说,我都不知道你姓什么,怎么答应你。这位小姐。姜南是我的丈夫。我是合法的。就算我耗他一辈子你也无话可说。不是么?周山随意拢了拢头发。继续说:如果你有本事。又或者说如果姜南爱你。你也就不会来求我离开。她的模样太得意。让女人恨的牙痒痒。周山依旧一副事不关己的口气。“我就在这里。看着小姐的本事。我最恨不劳而获。小姐你还是多想想怎么留住姜南好了。”

周山很累。她不清楚别人的婚姻瓶颈是不是像她和姜南一样。陷入死角。在闭仄的地方角逐。不管怎样防御都免不了受伤。她不知道感情可以这样单薄也这样深厚。她明明想要离开却离不开。但又无法继续将就。她看着渐入鱼肚白的天空。好像迟暮也不久了。


【就算以后我们山南水北。你我亦不是绝情之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塞北黄沙铺满天,风定四起虎狼烟。 西出玉门驻疆地,独子戍守何时还。 残风枯叶血撒路,拜恩何寻嘉峪关。 家书抵怀心了...
    白丁笑儒阅读 212评论 0 0
  • 投射孩子情绪越来越稳定,投射孩子自信心越来越强,投射孩子在学校与老师同学关系融洽,投射孩子认真听老师讲课,吸收老师...
    a苏州东山锦湖之家张金成阅读 13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