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帮-镇江第一次活动实录-2015-05-28


看书是一件费时费神的事儿,有么有简单的办法解决?

1、源起:

从2014年11月25日开始,我接触“拆书帮RIA读书方法”到现在已经有半年时间,我也在那次活动之后加入苏州分舵,成为拆书家,成为苏州分舵的教育长老,从此过上了周六周日从镇江往苏州跑的日子。

工作时间一直都在镇江,所以身边镇江的朋友一直在问,小六,什么时候在镇江开拆书帮的活动呀?

什么时候呢?等我有点长进吧——于是就等到了今天。拆书慢慢改变我的生活方式,让我成了一个行动派,在带拆和参与十几场之后,我想应该可以试试吧!

2、计划:

由于平时工作在镇江新区的工业园,所以虽然在镇江两年多,但是镇江其实并没有什么朋友圈。发起这次活动我根本没有@的对象,但是根据六度关系理论,不如我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这个活动,然后请求拆书帮的小伙伴们帮忙转发,然后让他们的朋友也帮忙转发镇江此次活动,会不会将消息传播到镇江的小伙伴们的圈子呢?

于是忐忑不安地在微信朋友前里发布了活动召集,然后厚颜无耻的请苏州的小伙伴们转发。在我发布之后,我的朋友圈被活动的转发刷屏了。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社群的力量,直到今天,我仍然想对44位帮忙“分享”转发的小伙伴们说谢谢,没有你镇江的这次活动根本不可能能成功举行。

互动吧活动发布统计

活动截止,有6名小伙伴报名参加活动。

3、现场:

本次活动我准备了两个环节:

(1)RIA读书法介绍

我用A3纸临摹了这张RIA的过程介绍

(2)《非暴力沟通》-区分观察和评价

NVC我选取的是[区分观察和评价]片段,

先介绍书籍,作者,和为什么我们要分享这本书

R片段一:《区分观察和评论》

I :的拆书家引导阶段,我讲解了一个例子,对于下属的评价“你能不能专业点”为例,提出我的问题“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吗?有没有对别人或者别人对我们做出类似的评价?”

A1:

由于是第一次参加活动,所以小伙伴们在激活自己经验的时候有点拘谨"这样的经历其实挺多的,但是让我具体说出某一个例子,还真不好说出来"

在平时的活动中,一般会有两位拆书家在场,这时候,另一位拆书家就会扮演托的角色,来分享自己的A1片段,活动中有一人开始引导激活,其他的小伙伴就开始预热了。可惜这次是我一个人作战。没办法,还好准备了A3!!于是直接拿出A3练习题,请小伙伴们去判断上面的10句话哪些是观察,哪些是评论,如果是评论,请发挥自己的形象力,把它改成一个观察。

A3:

区分观察和评论-练习题

@李哥 :其他的评价都好改,只有‘我父亲是个好人’,这个我不好改,改成‘我父亲是个人、我父亲是个长辈,我父亲是个男人···都不是很好····我想把这个让大家来讨论’

@小六:谢谢李哥的分享,其他小伙伴们有要补充或者不同看法的么?

@小徐 :我儿子经常不刷牙,评论大于观察,也许他刷牙你没看到,所以可以改成:"昨天晚上他刷牙我没看到",另外,“我父亲是个好人”确实很难改的,因为好和坏的标准没法界定。

@华伟 :我把“我父亲是个好人”改了一下,“我父亲是一个经常帮助别人的好人”,这样一来就有观察又有结论了。“我儿子经常不刷牙”我也改了一下“我儿子一周四天不刷牙”,把数据和观察放到一起。

@唐:“她很霸道”我改成了“她是一个从来不接受别人意见的人”;“她告诉我,我穿黄色衣服不好看”我认为这是一个评论,我是这样改的“她告诉我,我穿黄色衣服的时候,皮肤会显得很黄”;“姑姑总是对我发牢骚”我改成了“姑姑总是对我说什么话”能彰显她的牢骚;还有“你做的很棒”也是一个评论,应该是一个具体的事情,比如什么样的事情,比如我女儿昨天考试一百分。

@戴:“她告诉我,我穿黄色衣服不好看”我觉得存在一定的争议,我支持@李哥的观点,这句话是一句“转述”,如果直接引用的它就是一个观察。其他我和大家的意见一样。

@小六:先为大家的积极发言鼓鼓掌,其实刚才我们的R片段在结尾,特别交代了我们:就是有一些词特别容易把我们的话变成评论,比如:“你每次——”、“你总是——”、“你从来——”、这种词特别容易把你的话定性为矛盾。

@唐 :对,特别容易引起矛盾,用这些词语容易产生埋怨和抱怨的语句,很容易引起对方的抵制和反击。它就属于暴力沟通的范畴。

@小六:好啦,前面我已经学会区分观察和评论了,也知道在对别人做出评论的时候,如何去做到说出你的观察,少带评论。那其实还有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如果我们面对别人对我们的暴力评价的时候,我们怎么去应对呢?

R片段二:《非暴力沟通示例-你是我见过最糟糕的演讲者》

A1:

@甄:我想到的是工作中领导对我的评价,因为他是领导,可能我会选择沉默;如果是亲密的人的话,我可能会反抗。

@李:我补充一下,我特别同意@真的发言。我们管理的人也很多,上面的老板也很多,各种场合,外资国资;但正是由于这样的环境,我们在工作中很少吵架。央企性质的企业,实行类似军事化的管理,领导讲的话你怎么好反对呢?!你试试看,一句话不高兴,奖金就让你少一半;@真 讲得很对,很多事一看领导脸色不对,马上选择沉默,甚至是明明领导不对了,也会选择先道歉。这种情况下,让我们在职场实行权利沟通的时候,就没有办法实现非暴力沟通的方式。

@唐:我来分享一个我作为一个妈妈,女儿和我进行非暴力沟通的时候,我是如何做的:上个星期我送我女儿去上家教课,我们开车行驶在路上,这时候公司来了电话,我耳机不在,我就免提接起电话,我女儿非常激烈地说“妈妈,你可不可以这个时候不要接电话@¥#@ ”,解决完公司的事情,我很快把电话挂掉了。

我跟女儿说“你怎么怎么讲话,你没看到嘛,妈妈是因为工作的事情”——

“工作的事情,人家不是一开始就问到你方不方便接电话吗?难道你不能说不方便吗?你知不知道规则,开车的时候是不可以接电话的”

当时遇到这个的时候,我开始沉默了一会;按照平时的思路,我肯定会讲“你怎么回事啊!你怎么这样跟妈妈讲话!”然后我女儿肯定会说“你又是这样,你每次做事情不承认”就会引起我们母女之间的暴力沟通,我也没有起到很好的教育和正面的影响。

所以后来我就跟她说:(我先承认错)“妈妈开车的时候接电话时不对”——我觉得暴力沟通承认做错是一个很好的缓解方式;等我女儿平息了一点,我继续说“但是,你是不是可以换一种方式跟妈妈讲”,后来这件事情就平息了。所以我后来觉得,非暴力沟通在家庭关系的这种时效性是不是更好一些。比如我的这个例子,如果我跟我女儿继续暴力谈话下去,最后的结果母女的关系会有受到一次伤害。所以我觉得暴力沟通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技巧。需要心态,又需要智慧。

@华伟:我们做内部培训的时候,都是平岗位之间的培训,很多人一开始就带着情绪去参加的,你在作安排的时候就会遇到种种的不配合;所以当你做推进或者互动的时候,他不会有太多配合和理解,所以我觉得这和片段二中演讲者遇到的情况还满相似的,我以往的处理方法都是一笑了之,因为我跟他是平级,我的考核也不会和他有交集。

@小六:谢谢@李哥精辟的分析,也帮我们找出了非暴力沟通的局限性:遇到上级或者作为上级,这种带有权利沟通的环节,就像@李哥和@真的分享一样,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权衡利弊。NVC提倡从自己感受和需求出发,去理解他人的感受和需求,然后询问自己是否愿意去满足对方的需求。所以NVC更适合平等关系的沟通,恋人,亲人,家人,朋友,同事之间的沟通。

4、总结

洋葱:

场地比较嘈杂,内容可以更丰富更深入一些

提前预习,重点掌握

提前确认主题

灯光需要亮点

时间控制

发展希望少商业化,期待公益性

苹果:

形式新颖,我喜欢

准备充分,我认可

高效率的读书

个人整理:

下次多带几只笔,有几位小伙伴忘记带笔,现场A1A2便签没法做。

RIA介绍可以用尝试游戏类互动,教会大家RIA便签的实际操作

开始前可以让大家写下自己此次来的期望,在结束的时候可以对比讨论收获

回到家中已经10点多,心情还是平复。第一次活动给每位参与者的感受各有不同,后面的活动该怎么进行?慢慢去向,再次谢谢大家在忙了一天的工作还来到现场热情参与。我们下次见。

拆书帮-镇江
拆书帮-镇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