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重塑心灵”,请看这些书吧

让这些书“重塑你的心灵”

在没接触过科学心理学的人眼中,心理学只有一种。它是九型人格,是乐嘉的性格色彩,是看你一眼就知道你有没有撒谎。而在心理学科班出身的人眼中,心理学有两种,一种是不入流的“江湖心理学”,一种是实验量表数据论文,是显著相关、因果、中介、调节、核磁共振。因此,体现到读物上,具有可读性的书籍,通常是“江湖心理学”。“江湖心理学”并非完全不可信,只是难以入心理学教授们的法眼。《后会无期》里贾樟柯的台词说得好,“小孩才分对错,大人只看利弊。”因此,我推荐给大家的读物,只考虑能否“重塑”你的心灵。

说“重塑心灵”,其实就是帮助你实现认知升级,跳出自己原本的世界来看自己。


一、强大内心类


生命是长期而持续的积累

1、《生命是长期而持续的积累:彭明辉谈困境与抉择》 

作者:彭明辉

我的评价:四颗星。

这是一本思考生命的好书。

该书作者台湾清华大学教授彭明辉在书中写道:

人活着不仅只是为了快乐,还更希望能让自己的人生有意义。我们期待着“有意义”的人生,因而不愿意停留在天真无知的童年。为了有意义的人生和我们认定有意义的事,我们愿意忍受许多的痛苦,牺牲各种眼前可及的欢乐。反而,当一个人找不到人生的意义时,他即使面对眼前可及的各种欢乐,都还是会觉得乏味、无趣。一个失去人生意义的人,同时也失去生命的滋味。

他说,

平凡人都可有不凡的价值,因为“生命的价值不在于才华与成就,只要深情而尽心地对待自己、家人和乡亲,每一个人都可以迸放出令人动容的光辉与尊严。

他举了台湾的陈树菊作为例子。台湾的陈树菊靠卖菜为生,生活极其简朴,但是她却因多年来将节省的钱捐助给慈善机构,累计达32万美元,用于帮助失学儿童、孤儿院和图书馆而成为美国《时代》杂志2010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百名人物之一。

他说,

其实人生不是竞赛,不需要跟别人比输赢。人活着最重要的是尽心地对待自己和别人,就足以展现出动人的意义和价值。但是计较输赢的人只看得到表面上的成败,因而失去作为一个人最根本的价值。

他说,

人一生的成就有些靠天分,有些靠运气,有些靠努力,而人所能掌握的仅仅只是自己的那一分深情与用心。但是,这一分深情与用心才是作为人生最重要的价值。至于成就,我们只能尽心而知命,无须过分在意,更不需要急着在年轻的时候判断自己的天分与价值。


世界如此险恶,你要内心强大

2、《世界如此险恶,你要内心强大》

 作者:石勇

我的评价:三颗星。

我并不认同此书的某些观点。那为什么还推荐呢?因为我觉得书还是值得一读,当做一种逻辑思维的训练也好。

从书名已经可以得知该书无非两个内容,一是世界如此险恶,二是如何内心强大。作者为什么说“世界如此险恶”,是因为不平等的游戏规则,是因为你内心不够强大。如何内心强大?简单地说就是,打破“礼”,从心理上战胜别人。

我不完全认同作者的观点。首先,世界究竟险恶不?这是因人而异的事情,不能一概而论。我在讲课的时候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故事的名字叫《牙医》,就讲牙医和鳄鱼之间,鳄鱼呢很怕牙医,很怕去拔牙,这个牙医呢,也很怕鳄鱼,怕它咬,所以他们两个人都互相害怕。然后呢,终于见了面之后,赶紧拔完之后呢,他们就说,我们这一辈子的梦想就是再也不要见鳄鱼了,牙医说,那个鳄鱼说我再也不要见牙医了。为什么呢?因为,鳄鱼和牙医从小都被自己的妈教育牙医(鳄鱼)很可怕。同样类似的故事还有《黔驴技穷》和《咕咚来了》。我就不黏贴复制了,自己百度一下就知道。总之故事的意思是,如果你觉得世界险恶,那是你对世界的认知造成的。其次,是不是非要内心强大不可呢?我认为未必。如果你本来就过得好好的,也没觉得世界哪里不好,干嘛非要和世界和自己玩对抗呢?内心强大首先是建立在对抗的逻辑上的,这个逻辑就是“你不好我好”。而如果我们学过逻辑就知道,其实是可以“你好我好大家好的”。

当然,本书还是有不少可取之处的。例如作者提出的社会价值排序,我将之简称为“礼”。什么是“礼”或“社会价值排序”?那就是你过年去你长辈家你要恭恭敬敬,你见到领导你要认低服小。而这其实是游戏规则,你没有必要一定要遵守。当你认清这一点时,你就可以进入演戏的状态,内心自然会开始发生变化。


世界如此险恶,你要内心强大2

3、《世界如此险恶,你要内心强大2》

 作者:石勇

我的评价:三颗星

还记得于正大妈的《笑傲江湖》中的东方姑娘吗?我们暂时不谈东方姑娘,我们谈令狐冲和田伯光。

令狐冲是个什么样的人呢?如果按照石勇同志在《世界如此险恶,你要内心强大2》一书中自创的所谓“心理分析”法来分析,令狐冲就是一个心理动物指数五颗星,心理保护指数一颗星,心理强大指数一颗星的人。他爱酗酒,很容易冲动就去凑热闹得罪人,一被伤害就继续酗酒,简直就是一没长大的孩子。可以说是最不称职的大师兄。而田伯光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同样用“心理分析”法分析,田伯光是一个心理动物指数五颗星,心理保护指数五颗星,心理强大指数三颗星的人。他是采花大盗,他游戏江湖,他少有伤心难过的时候。

如果有得给你选,你会选择做令狐冲还是田伯光呢?

这……当然是令狐冲啊,又能学到独孤九剑吸星大法,又能抱得美人归,为什么不啊。不过田伯光也不错,就是名声太丑。人家令狐冲怎么也被叫做令狐少侠,田伯光呢,是淫贼!

看到这里,或者有的人已经有点明白了,石勇同志的这套“心理分析”法,就像华山思过崖里魔教十长老临死前不甘心想出来的对付五岳剑派的“绝招”,和一般人过过招很厉害,一和高手打起来,一招一式里都有万千变化,哪容得你小看。令狐冲虽然经常沦为心理动物,但他本性不差,性格也好,自然有好的人生。而田伯光呢,其实也不错,如果没有那些污点就更好了。

问题是,人谁无过,内心强大到五颗星,可能就成了自宫的岳不群了。我的建议是,这本书可以翻阅,了解下岳不群这类假君子真小人都是怎么玩弄心理战术的也就行了,非要让自己神圣不可侵犯,其实也是一种弱小。


直视骄阳:征服死亡恐惧

4、《直视骄阳:征服死亡恐惧》 

作者:Irvin D. Yalom

我的评价:四颗星。

正如书上所写“作者以75岁高龄探讨人们心中普遍存在却被长期否认和压抑的死亡恐惧。书中除23个实际案例和许多文学名著、电影作品中的例子以外,作者还以一位普通老者的身份对内心的死亡恐惧进行了自我表露和深刻剖析,非常难得。”或许你想吐槽:“难怪他写死亡,都75了,不怕死才怪。”可是,当你在看完书后你肯定会有新的感悟。或者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随时与死亡擦肩而过(我真不是在诅咒你)。举个例子,在我记忆中关于死亡的一个深刻印象是,一种我本来很喜欢的香味道突然让我觉得恶心。而当我去分析原因时才想起,因为我读大一那年暑假我奶奶去世,为了掩盖尸体的味道房间里点的正是那种香。我把香的味道和对死亡的厌恶联结起来了。

当我在阅读此书时,我总是不由自主地想起我人生中各种与死亡有关的事情,然后我惊讶地发现,当我还是个不懂事的小孩时,我反而不恐惧死亡。相反,当我看着那些法师在为我的外祖母做法事,当我跟着大人在深夜抬着棺材上山,我只是觉得新鲜和有趣。也就是说,是我们对死亡的视角影响了我们对死亡的感知。在此书中,作者会反复强调此点。

这本书,推荐给受死亡困扰的人,推荐给对心理咨询感兴趣的人,推荐给爱思考的人。



二、与人交往类


涟漪词:11个改变人我关系的正向思考

1、《涟漪词:11个改变人我关系的正向思考》

作者:陈郁敏

我的评价:四颗星。

该书行文大致如下文。

“我以“我选择/我想要/我热爱”的方式生活。我对做一个真实的我和我的行为,完全负责。”

说到选择,我们常常会听到自己或者别人说这样的话:“我没有得选择。”“这是对的选择。”“那是错误的选择。”你认同这样的话吗?

我真的没有得选择吗?要知道,什么都不做,也是一种选择。你不是没有得选择,只是别的选择你不想要而已。

每一个选择都有对错之分吗?有明显对错之分的选择,那是考卷上的选择题,生活中的选择,是你选择什么,你认真对待,这就是你最好的选择。《少有人走的路》说,丛林里分出了两条岔路,我选择了少有人走的那条,从此一切都变得不同。

“我有选择自己快乐的权力。我选择不让别人影响我的心情。”

你是否也一直认为,你的心情,是由别人决定的?五一难得放假,却天公不作美,我不开心,我恨老天。和恋人约好了共进晚餐,TA却临时来不了,我心情不好,都是TA的错。

你是否已经习惯了把你心情的钥匙交给别人呢?其实,你可以选择悲伤,也可以选择提醒自己要快乐,你可以让自己生闷气,也可以让自己不在意。当别人企图惹恼你时,最聪明的做法,就是不让自己的情绪被TA控制,不让自己落入TA的圈套。当然,要学会掌控自己的选择,需要一生的修炼,但是,我们可以做到,让受了影响的消极情绪,缩短时间。

请跟着我一起对自己说,我不给别人摧毁我美好心情的能力,要爽由自己!

我很感恩我的父母,如果不是他们在高考选择专业时,任由我自己决定,我不会与心理学结缘。我很感恩我的父母,如果不是他们在每一次我遭遇重大挫折时,告诉我,没关系,不要急,我不会有现在这么淡定的性格。有的人或许会说,你就好了,我可没你那么幸运,选择专业是我父母的决定,我现在这个样子也是我父母的决定。确实,如果你有更加民主一点的父母,或许你的人生会发生改变,但是,请别忘了,别人施加于你身上的,除非你愿意,否则无法产生作用。你不是不得不这样,你只是选择为自己找了个借口。

如果你愿意,从今天起就可以发生改变。首先,从改变你对待人生的态度。你是你人生的原因还是结果?你的人生是自己创造的吗?既然别人可以造就我的人生,我也可以创造我的人生,我为什么要把主动权交给别人呢?

请跟着我一起对自己说,我的人生,我自己决定。

面对选择,我们常常想要找到最好的那一个选择,我们如何去判断呢?我们或许可以这么去判断,看看你所面对的选择,是属于“害怕的选择”还是“成长的选择”。例如说,上课时,老师讲的内容你听不到,这个时候你可以选择假装听懂了什么话都不说,也可以举手问老师,让老师再解释一遍。前者是“害怕的选择”,后者是“成长的选择”。“害怕的选择”让你减少恐惧和害怕,而“成长的选择”帮助你成长。当然,并不是说“成长的选择”就永远好过“害怕的选择”,你选择什么,你就承担什么。

所以啊,不要再告诉自己,我不得不做什么,多告诉自己,我选择去做什么。


硅谷最受欢迎的情商课

2、《硅谷最受欢迎的情商课》

 作者:陈一鸣

我的评价:四颗星。

说是情商课,其实是禅修课;难得的是把情商和禅修结合起来,并且用科学进行了解释,说明了具体操作;内心平和才能世界和平,其实禅修和心理咨询师的自我修炼何其相似。


如何让你爱的人爱上你

3、《如何让你爱的人爱上你》

作者:莉尔▪朗兹

我的评价:四颗星。

全书满满的都是干货,无论男女都能收获各种恋爱技能,读了这本书后我设计了一系列恋爱课程,大受学生欢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腥风血雨才是真正的江湖。抛开怜悯弱者的惯性思维,从策略与结果出发,还你一个真实的武林别样的英雄。江湖是侠客把酒言欢...
    陈开潮阅读 2,164评论 1 7
  • 凤凰涅槃不幸死 洗却铅华是烧鸡 焰山安家燃肥脂 祝融为邻生脆皮 碗筷风云染金气 口舌缠绵配浓汁 不畏七月岭南热 围...
    夹馅锅锅阅读 218评论 0 0
  • 黄河是煮透了牛骨的 浑浊的汤 中山桥是抻好的面条 将放未放 而稳稳泊在锅沿的一艘游船 是贼贼的奸细 它安静地主张着...
    张百酒阅读 249评论 10 10
  • 犹记得刚开始接触上网这件事是在初中,和哥哥一起,拿着姐姐的身份证,打扮成成熟的样子,去了网吧,对于那时候的小女生(...
    chenmama阅读 193评论 0 0
  • 对爱最好的承诺是婚姻,真的爱你,一定迫不及待的想结婚,所有对未来的憧憬都有你,排除万难想要娶你。 认识...
    酷雪冰凌阅读 706评论 1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