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萌被骂上热搜:你的老板,有没有这六条自我修养?

来源 l 逆刘而上(ID:yuanyuankaoshi)

今天分享一个很特别的题目:老板的自我修养


我看到一个热点新闻,就是张萌又道歉了。


原因是她在某个节目上炫耀,说自己凌晨两三点的时候给员工发信息,早上七点就质问对方:为什么不回复?

其实她这句话是想说自己多么刻苦,没有想到让很多人立刻就代入了那种被老板驱使的恐惧当中。

大家觉得,只是签了份劳动合同而已,又不是卖身给你了,24小时都要管呐?


创业007,打工不是,每个人都需要自己的喘息空间

所以今天我要跟大家好好讨论一下这个话题:一个老板到底应该有哪些自我修养?


01

第一,不要在非工作时间给员工发消息。


我在非工作时间给员工发消息,压力是很大很大的,所以不着急让对方回的消息我不怎么发,否则我都能感受到他们收到我信息的时候,内心的那种不情愿


他们可能在喝水,可能在看电视,可能在打游戏,可能在跟对象谈天说地。

这时候突然收到老板信息,是个人都不是很高兴,尤其这种事情还不紧急。


为什么老板那么喜欢在你下班的时候发信息?


也不见得是老板恶毒,这是他的时间观念导致的,他白天的时候一直在匆忙地处理各种紧急事情,到了晚上下班了,他突然有时间了,脑子里面突然想到活了。


他想到之后如果不发,在他那就是个待办事项,他觉得难受,就发给你了。

不过你发了也就发了,很多老板还要求发了就收到回复,就更变态了。


所以非紧急消息,一定不要在非工作时间给员工发。


而像我这种干直播的,我没有办法,晚上下播了才能发消息,那么我发消息的时候也会括号:暂时不用回。尽量减轻大家看到信息的压力。


02

第二,保证公司业务增长。


发展才是硬道理。


我们公司很可怕,员工赶着老板干活。

今天我出去直播了一天,做了机工出版社的专场,我想,明天我一定要美美地休息一天。

我就跟所有的同事讲:明天不用来了。


结果我的运营立刻跟我讲,媛姐明天不能不来,4月19号到4月23号,我们的读书节活动要开始了,4月19号是第一天,第一炮一定要打响,巴拉巴拉巴拉,开始过安排工作。


然后我说来来来来来……

我就只好偷偷地跟其他同事说,你们就这样,半天半天地替换着休息


我后来在想,为什么我们这么热爱工作呢?

因为公司业务在增长,大家都满怀期待地想要看到自己做得更好,我们的每个努力都有反馈


所以只有公司业务增长了,它才有团队氛围。

最怕的就是某些老板天天搞团建,动不动就占用周六日,大家一起出去搭伙吃饭,甚至是把你拉到山沟子里面锻炼。


这种锻炼未必能够增强团队的凝聚感,因为把我们凝聚在一起的是目标

只有把目标实现,公司有了发展,才有发工资的资本,才有发年终奖的可能,也才能够给员工更好的机会


疫情爆发的时候,我就特别焦虑,因为我知道那个时候没有新的路子,公司增长不了,你每天再会打鸡血,大家也不会有士气。


后来就开始摸索直播,刚开始不敢全身心投入去做,我就租了一小块地方,把直播组拉出来,总共就四五个人,努力了半年,终于做成了,我们又搬到了一个500多平的办公室。


500多平的现在也不够我们用了,我们又租了一个新的1500平的地方。


当大家看到这种发展势头的时候,就有点信心了。


所以最怕的就是老板不抓发展,抓一些其他的乱七八糟的:上班礼仪,下班活动。


03

第三,好老板都会谈钱。


不要既让马儿跑,又让马儿不吃草。

只谈情怀不谈钱是不可以的。


前段时间有个案例特别火,说CEO砍掉自己的百万年薪,提高员工的最低工资


为什么这么做?


因为那个老板无意中发现自己的员工为了糊口,在打第二份工。

他特惊讶,他说这个员工工作非常努力,总是尽100%的力做每一件事,他觉得对方值得一份体面的工资,拥有健康、平衡、可持续的正常生活


于是他把员工喊到了办公室,不是要炒掉她,而是问她:你需要多少钱才能辞掉另一份工作?多少钱能够让你的工作和生活保持平衡?


很多人都觉得这样很傻。

但这个CEO这么做,其实是希望大家能够全身心地为一件事情体面地工作


如果你不给够对方收入,他真的无法糊口,他就真的没有办法全身心地为一份工作投入。


无论如何吧,给够钱是前提。

一个员工可能会被一时的鸡血蒙昏头,但是一旦发现自己的工资远远低于业界水平,而且未来的增长又没有什么希望,那么是个人,估计都忍受不了。


作为老板,不要把压低工资当成是一种值得骄傲的技巧。

只有让每个员工都觉得他的投入是值的,你才能得到一个凝聚力强的团队。


04

第四,给机会的同时,能容错,能兜底。


老板要敢于放权,让员工去做一些事情。


有些老板为了提高效率,只招螺丝钉,反正每个人只负责一小部分,企业就能运转。

有些老板控制欲特别强,螺丝钉干什么他都要管,这样的话,螺丝钉就不敢发挥自己的创造力。


整个公司除了老板是活的,所有员工都是死的,这公司还能有未来吗?

所以作为老板一定要敢放权,让员工有空间。


同时,员工肯定是会犯错的,有些老板一旦逮到员工犯错,都劈头盖脸骂。

那么我请问大家,创业当中谁能不犯错?


如果员工犯错了,一定要有容错率在里面,一错再错是他的事,一旦犯错就骂,那就是老板的问题了。


我在知乎上看到过一个实习律师的提问,说自己不小心将当事人提供的85000元欠条原件放入碎纸机,该怎么办?

他说律所也不想担责,就让他跟当事人签署了协议,律所免费代理当事人此次的诉讼,如果这件事没办法解决的话,就让实习律师,也就是提问的这个人,自己去赔偿。


刚刚实习的人,根本就吃不消这么大额的赔偿。

老板有时候还是要帮帮忙,不然的话,这个人会失去成长的勇气


05

第五,一定要情绪稳定


说实话,创业是个挺挑战神经的事情。

今天你的业务行,明天可能就不行,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渣人,比那种情场渣男更渣的合作者,你会遇到特别变态的竞争对手。


那么,“为将之道,当先治心。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然后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敌。”


意思是,你要做将领的,首先应当修养心性。即便是泰山在面前崩塌,也要面不改色,麋鹿在旁边起舞,也不去看它一眼。这样才能够控制利害因素,抵御敌人。


一定要镇静一点,不一定说,你要天天哄员工开心。

你未必需要每天哄着他,鼓励他,但你最好情绪稳定。


人一当了老板就特别容易成为变态,你知道吗?

他很容易把员工当成自己失败的原因,很容易把员工当成自己负能量的垃圾桶


好老板会说:来我们讨论一下怎么解决。

坏老板会说:都是你的错


06

最后,作为老板一定要懂管理。


什么叫管理?

很多老板很喜欢单打独斗,很喜欢倚重亲信。


我觉得真正懂管理的老板,他能做到两点。


第一,他能管理工作流程。


他每次都会带大家复盘,去总结一个更好的做事方式,保证自己的团队不犯错。


第二,他懂得管理人。


管理人很简单,就是要充分地利用每个人的长处,共同完成任务。

不要让你的员工感觉某一些人是公司的担当。

所有的活都是一个人干,他会发牢骚,有一些人根本就摸不到核心业务,他也会发牢骚,


懂管理的人才适合当老板。


如果你喜欢什么事情都抓,什么事情都干,你不应该开公司,你去干个体户就行了。

如果你总是用人失误,没有办法把每个人的长处发挥出来,整个团队就没有什么战斗力了。


以前我们总是看到文章说:好员工的几条准则,在职场上想要奋斗,员工应该注意哪些事情?


其实我觉得挑一个好老板,是你在职场上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老板跟错了,青春就浪费了。


一个好老板的六条自我修养,你的老板达到了吗?

本文来源:公众号 @ 逆刘而上,作者刘媛媛。

每晚十点,更新思维干货,成长感悟,还附带晚安电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