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明被骂上热搜:抱歉,职场不需要这样的好老板!

今天星期二,聊聊最近热播的《中餐厅》。

其实,明星经商一直是个热门话题,跨界执业,槽点也是特别多。比如最近的晓明哥,刚一上线,就让广大网友呼唤赵薇。

我相信,每个带过团队的人,都多少能懂黄晓明的困扰,你想让大家都开心,最后往往谁都不开心。你想做个果断老板,又很容易变成霸道总裁。

别人可以崩,你不行。别人可以骂,你也不行。你是天花板,也是地板。可即便有千难万难,我依然不会选择同情。

毕竟,坐在那个位子上,你就失去了一切借口。

01

最近,刚摘掉“油腻”标签的晓明哥,又因为在综艺上的不佳表现被骂惨了。

本季《中餐厅》虽说不比第一季有新鲜感,也缺少了“小燕子”和“五阿哥”这样的情怀看点,但还是凭借黄店长的一己之力屡登热搜,把节目带火。

贡献了槽点满满的前三期:

林大厨相中的食材太贵,秦海璐提出要控制预算,晓明哥满口答应,买的时候却由着大厨来,结果在大家一穷二白的时候吃了顿很贵的梨;

开业第一天,店长没有做好统筹规划,菜几乎都林大厨一个人在做,手忙脚乱,客人都要等半天。但店长没意识到是自己指挥不善,把锅甩给了菜单;

激动起来根本听不进去其他合伙人的意见,坚持做单人套餐,霸道总裁上身,创业剧情演绎成偶像剧桥段:听我的!一个人说了算!

于是,大家开始炮轰黄晓明没有管理能力。

其实,不能说晓明哥有多不好。

他勤勤恳恳干活,累到汗流浃背;他真切关心每一个人,生怕杨紫的小伤处理不好;他很心疼员工,怕大家累,晚餐时间不营业用来休整。

只是,“好人”很多时候都做不了好老板。

02

慈不掌兵,好人做不了好老板

黄晓明参加了三季《中餐厅》,算是元老级的人物。从跑堂到店长,一路升级,看起来很励志。

可实际上,只是一部“职场小白兔变老记”:

每一年黄晓明工作态度都是最好的,但就是能力上不被看好和认可,进步不大,只是因为年龄和资历当上了领导。

早在两年前,就有人觉得他不够“雷厉风行”,太乐观,是个“小迷糊”,不适合当管理者。

有一次,赵薇店长带着大家,好不容易做了饮料,准备为餐厅创收,结果转手就被黄晓明做了“大酬宾”,免费送给了客人。

在他看来,开门营业“总要有几样是要赠送的”,没有成本概念,被赵老板批评:“我要被你的乐观吓死了!

只是,以前有赵薇在,可以管着他,现在黄店长独当一面,被大家犀利吐槽:

 “没有薇姐管着的黄晓明就像失去了老婆压制的苏大强。” 

节目播出后,豆瓣上发起了一个投票,“职场中,赵薇式和黄晓明式的老板,你选谁?”

黄老板完败。

网友们又进行第二轮PK。黄晓明VS秦海璐,你更愿意跟随谁:

黄晓明再次完败。

说起来,赵薇式老板做事有规划,在她的带领下公司蒸蒸日上。

但她严厉,不讲情面,看重执行,偶尔锱铢必较,跟着她工作很辛苦。

秦海璐也是能控场的大姐大,在工作中能让人信赖,做事有原则,不讲情面。硬核派管理,拿钱必须有签字,说一不二。

黄晓明式老板则相反:凡事好商量,顾及别人面子,重视员工福利,工作氛围轻松。

从结果来看,大家都很警醒,严师出高徒,不怕做错事被批,更怕老板耳根软,墙头草。

节目里,黄店长总是自我打脸,刚说完:“我们不接客、不翻台了,再点一桌,我们就打烊。”

等转了一圈回来,又跟大厨说要再做几桌。

用秦海璐的话:黄晓明特别爱面子,也特别爱给别人面子,只要事情问到第二遍,他就答应了。

这种老板在职场中都很让员工头疼。

他们表面很慈爱,听到你说什么都会给予正面的答复。

但别人说什么他也会觉得对,只要会哭就有奶吃。

03

知人善任,好老板从不会把公司当秀场

团队管理,最难的就是用人。知人善任,才能打造出一支高效团队。

对一家餐厅来说,主厨,无疑是公司里的核心员工。这一季的林大厨,从业26年,出身高级餐厅,既有专业水准,又注重工作品质。

这类员工,应该让他在自己的领域发挥才能,如非必要,不要拿行政、管理层面的事情来让他分心。

但节目中,黄店长却一直在否定大厨设置的菜单。

“这不是我想要的,我只想要单人套餐。”

林大厨从实际出发,表示这样会乱不如不做,并得到了大家的支持。

看到大家集体否定自己,黄店长语出惊人:“听我的,一个人说了算。这个事情不需要讨论。”

这也是黄店长一贯的管理理念,大家有什么想法可以提,如果店长做出了决定,其他人就要坚决执行。

可如果一个组织中,只有老板在自嗨的时候,从创业的角度来说是很危险的

因为没有谁能保证永远精力充沛,且只做正确的决策。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概念:许多公司的创始人特别厉害,能找到风口,招到人,赚到不少钱。

但没多少时间就陷入窘境:钱越来越难挣,业务拓展不下去,没几年就开不下去了。

这种公司,本质上不叫创业公司,因为缺乏可复制的组织管理,只是“创始人公司”。

一旦有这个问题,公司就很难活下去。

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和普林斯顿的分子生物学家合作,曾通过研究提出了四种职场人格类型。

开拓者,注重可能性,能激发团队中的能量和想象力。

守护者,注重稳定,面对风险的时候会犹豫,以数据和事实为底线。

推动者,喜欢挑战,看中结果和成功,用逻辑和数据说话。

整合者,重视联系,人际交往能力很强,能给团队增加凝聚力。

这4类人格通力合作,才更可能打造出一个很有竞争力的团队。

这对管理者“琢磨人”的能力以及全局观都有很高的要求。

一旦老板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自己身上,这一切就无从谈起。跟随他的员工,每天只顾应付老板的需求,也很难发掘和释放出职场人格属性。

04

遇到了自己不喜欢的老板怎么办?

一个团队好不好,成员的工作状态最有说服力。

节目中,网友发现,王俊凯表情管理失败,一脸嫌弃,却也极力在忍。

大家仿佛看到了平日里的自己:

同样不喜欢老板的瞎指挥,但是看在工资的份上,也不能任性辞职。

所以,不少网友表面上在吐槽黄晓明,实则也是抒发自己职场生活中的不满。

而处理“职场憋屈”也只有两条路可以选“

要么适应,要么走人。

忍要有技巧,走要有资本。

如果遇到了一意孤行的老板,有人会采取“被动攻击法”——表面上先答应下来,“一切都听您的。”

等到了实际工作中,结果自然会证明他是错的,到时候再解释什么可行什么不可行,会容易得多。

当然,总忍也不是办法,还是要有能力随时离开。

节目中,黄晓明很“霸气”地跟林大厨说了一句:“要不你别干”。

现实中,一位朋友的领导跟她说了同样的话。

只是她真的不干了,当天找人事办离职,并处理交接工作。

就在她走后不久,那位老板也被集团因管理能力不够而撤职。

工作是双向选择,如果觉得跟着现在的老板,得不到成长,过得压抑,要有离开的决心。

但走之前也要问问自己,有没有更好的去处,以及未来半年如果没能找到工作,还能不能过得好。

幸福不是拥有的多,而是拥有的选择多。

面对一切不顺心,策略很重要,但退路也要有,这样才维护自己职场生活的万全之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