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安迪:一样的真心我更愿意靠近那个可以让我欢笑的人

文 | 安芮娴

《欢乐颂2》上一周强势来袭,一开播就上演了欢乐颂小区22楼五位美女的情感大戏。

戏份最重的是华尔街投行精英身份归国的高知美女安迪与南通包氏集团继承人包奕凡(小包总)的情感对手戏。

在22楼姐妹们都回家乡过新年的时候,从小就是孤儿的安迪带着和奇点分手的伤痛去了泰国普吉岛度假。从上一季就开始仰慕安迪、但从不被理睬的小包总,从曲筱绡处要到了安迪的行程,一路追随到了她度假的酒店。

在安迪下了逐客令后,他仍嬉皮笑脸地对安迪说:“求投靠,求收留,求包养”。

再次被拒绝后拖着假装被夹伤的腿一瘸一拐的离开,在门口以脚被门夹伤为由,继续求同情、求怜悯,并提出:“白天我在外面晒太阳,晚上我睡沙发,你就当我是家具,行吗?”

看到小包总嬉皮笑脸的这一段,视频的弹幕上,很多姑娘表示,瞬间被小包总圈粉了,要是自己也有一个这样有心又有趣的男朋友多好啊。但很多男士却表示了对小包总的鄙视,说他厚颜无耻、套路深、把男人的面子都丢尽了。

真的只是厚颜无耻、玩套路吗?在日常的交往中,安迪一直对小包总拒之千里之外,他没有任何套近乎的机会,这次最起码很用心吧,他刻意打探安迪的假期行程,一路追随。

如果再用平日里常用的绅士方式,自然照样无法对高冷的安迪奏效啊,在钟爱的女孩面前,还一本正经、还端着架子、想着面子,恐怕连边都无法靠近。

再说了,总不能你个大男人还端着架子,让女孩子放下矜持吧。如果真是这样,那你就一边端着你的面子,等女神成为别人的枕边人吧。心动,远不如行动。

在得到安迪套房沙发暂住权之后,小包总开始施展各种追求女神的招式,邀请安迪外出同游无果后,他抢吃了安迪的早餐,各种耍赖求得了女神一起骑车同游。

一路伤各种笑话,趣闻、段子,小包总把从前曾经将自己层层包裹起来,拒绝与社会往来的安迪带入了另外一个多彩的世界。小包总成为安迪假期里,360度无死角陪伴的段子手和开心果。

普吉岛的旅程里,安迪展现了久违的舒心笑容。

为让安迪了解他的成长背景,小包总用戏谑的方式说出了自己童年的故事和成长经历,他说自己是在棍棒之下成长起来的,考第二名要挨打,钢琴曲弹不顺要挨打,上学时明明家里有车,但父亲怎么也不肯送,而是要以锻炼他意志的名义,要求他自己骑自行车上学。

逗笑安迪之后,他顺势探问安迪的童年。在安迪说出自己是孤儿,从小被父母遗弃,是在福利院长大的经历后,小包总没有退却和逃离,也没有像一般人一样表示出同情或怜悯让安迪尴尬,而是以超高的情商转移了话题:原来你是外星人遗落在地球上的孩子,了不起啊!

不得不服啊。阅人无数的小包总深知安迪的遗世独立,动了真心的他对安迪他丝毫没有敷衍的套路,全是各种走心的陪伴。

夜晚,小包总烧烤,安迪独坐着对着手机里奇点的新年快乐问候,难过的哭了出来,小包总是贴心的安慰。

当安迪站在海边的石头墙上呐喊不小心摔下来时,被小包总接住后,在他的怀里居然没有像与奇点身体接触时那么强烈的抗拒。

甚至在她醉酒后摔倒在地不省人事、一次次摔下床,被小包总躺在床另一侧挡住她醒来受到惊吓后,生气地在沙滩上用帽子挡着脸假装睡着,听到小包总的解释那句“占便宜的事我做不来”后,安迪不仅没有反感、反而对他另眼相看。

还有回来后到南通出差,被小包总突如其来的从后面一个熊抱后,安迪表现的也只是娇嗔而不是排斥和厌恶。

有句话说:爱不爱,身体知道。安迪的潜意识里其实是喜欢这样阳光、开朗,可以让她笑起来、快乐起来的男人的。

有人说,奇点那么好,为什么不和奇点在一起啊。奇点了解安迪的过去、成长背景,也愿意和她一起承担过去、面对未来,甚至还那么用心的照顾和陪伴她那个生长在福利院的智障弟弟。

安迪却说,不与奇点在一起,是不希望让深爱她的人也承受和她一样的痛苦,长痛不如短痛。

在奇点面前,她会无时不刻的想起自己的精神病家族遗传史和福利院的智障弟弟,她害怕给奇点的生活带来和她一样沉重的精神负担。

奇点是个经历过金融风暴的洗礼后仍然安然无恙的商人,他世故、圆滑、洞察人性,所有人在他面前都像可以被看穿一样,毫无心底的小秘密。安迪在她面前始终是个受伤的小女孩。

奇点懂安迪,知道安迪所有的恐惧来源,对安迪的优势和人性弱点了若指掌。

他甚至为了帮助安迪走出童年的创伤费尽心思去找到了她的生父,但是这不但没有帮到安迪,反而让安迪感到害怕、担忧、甚至恐惧。

奇点关心安迪、照顾安迪、时时处处为安迪着想,他是深爱安迪的。

但是,对于安迪这样有着巨大心理创伤、童年不幸、害怕直面自己过去的悲惨经历、排斥陷入人际关系纠葛的单纯女性来说,奇点太过精明、太过理性就是他们爱情中的一道硬伤。

奇点不仅可以做到对安迪的心理剥丝抽茧一样进行分析,还能够从一件件小事里解剖安迪身边22楼的另外四个姐妹。

所以,安迪在奇点面前总是小心翼翼,她感觉到自己在奇点的眼里是透明的,任何想法、心思和念头都会被奇点看穿。

和奇点在一起,安迪是紧张和担心的,她感到自己就是一个病人,一次次被奇点洞悉,一次次被奇点救赎。

在奇点找来安迪的生父与她见面,面对生父说当初离开她的疯妈并不知道他还有个女儿时,安迪质问生父如果当时知道了呢,她的生父说可能会选择把她掐死,因为他不知道孩子会不会遗传精神病,他不能让她重走她疯妈的悲惨之路。

安迪崩溃了,她理解一个男人看着心爱的女人在他面前疯掉的痛苦和无奈,她再次审视了她和奇点的感情,作出了离开的决定。尽管奇点一再告诉她,精神病家族遗传史的概率并不是100%,如果她有顾虑不要孩子,他也可以不要孩子的。

下定决心分手的安迪,为了让奇点看清和直面内心的隐忧,安迪驾车直直地对着不远的墙加速(当然不是真的撞墙),奇点吓坏了,惊慌失措地大声叫停。那一刻,安迪知道,在奇点的心里他还是将她当作精神病人。因为潜意识不会骗人,人在紧急关头的下意识行为就是你内心的真实表达。

而和小包总在一起,安迪是身心放松、没有顾虑的,她可以忘记自己的成长之痛,做一个释放天性的快乐人,享受被人爱、被人宠,而没有精神压力。

和奇点在一起,他们的画风是这样的。

和小包总在一起,他们的画风却是这样的。

心理学家胡慎之分析咨询案例时曾表达过这样的观点:爱情不是拯救和被拯救。

在奇点和安迪的爱里,奇点一直在充当拯救者的角色,和他在一起,安迪感觉自己就像病人,像一个在精神的海洋里“溺水”的被拯救者。

而和小包总在一起,安迪感到的是一种平等的关系,一种愉悦的情绪,就像她告诉他自己是孤儿从小在福利院长大的经历时,他并不惊奇和讶异,他只是在听她说,然后话锋一转巧妙的回应。

一切都是平等的,没有同情和怜悯,也感受不到尴尬和不自在。她可以暂时抛开那些困扰她的伤痛,在他明媚的笑容面前一起晴朗和灿烂。

所以,一样是真心,安迪更愿意靠近那个可以正视和接纳她的过去,然后陪着她一起欢笑、一起快乐的人。而不是那个以接纳她的名义,同情她、救赎她的人。

作者:安芮娴,和生活对话,我手写我心的潇湘女子,关于情感、关于教育、关于生活,愿写安暖的文字给最懂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