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7 晨读感悟】心智锤炼,告别害羞,主宰人生

沟通的品质取决于聆听的品质


成功有迹可循,读书和输出,学为己所用。今天分享的书是《控场:主宰和说服的关键能量》

作者菲尔图要教我们一门让你告别害羞与怯场的心理学科——控场!他明确指出控场是一种科学技术,并提供了实操性强的方法,每个人可以通过刻意练习达到非凡的人际关系体验,简单实用!

综和书中的内容简单分为五个步骤:

大脑共振

一。共振

一群士兵齐步走向一座桥,走着走的桥都塌了,在这个现象里头桥塌不是因为士兵的重量,罪归祸首是“共振”。看到共振的威力了吧。

共振现象,是个很普遍的力学现象,最常见的一个摆设,并排悬挂的球,不管是线上悬挂一个两个或更多,只要线的长度不变,摆的周期就不会有任何变化。

人和人之间沟通也存在着类似的物理学。用中国一句老话就是说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为什么和某些人聊天你会觉得越聊越开心?有些人会觉得聊不下去了。聊不下去是缺少察觉力,没有找到同频的话题。

比如咱们中国人聊天可以老三样来试水温:星座、旅游、吃喝。再往下发展,就是汽车、房价、体育、八卦,等等。

说这么多,就是先寻找一个和对方共同的点,寻求共振。实在找不到也不用硬来。真心诚意的找一个点赞美它,开始吧。赞美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共振。

二。引导

和对方产生共振后,接着引导对方,跟随自己的流程进入下一步。

没有人喜欢被教育,通过引导让对方思考,产生他的想法,从而觉得这是对方自己选择和想谈的话题。

比如刚刚上小学的孩子不愿意学习拼音这个问题。首先表示特别理解这些孩子,因为我也是先学认字,五岁自己看童话短篇没有问题,到一年级学拼音,感到特别抵触,反而没有学好。

那天和一个刚认识的妈妈聊天,讲起这个话题,我就建议她,去买一些学习拼音的卡片,有卡通画那种。让孩子把他在学校学的,尝试教家里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然后爸爸故意犯错,让他有纠正的机会。这样学习拼音变成一个愉快的游戏。孩子通过引导主动学习,我和他妈妈因此也有了共振。

三。吸引

我们经常说吸引别人才能长久,通过勾引来的只能短暂。

如何让你的说话有吸引力呢?

讲故事!真实的故事是最好的套路。故事能讲得画面感十足,描绘好愿景,仿佛他已经在故事发生的现场,比如你说努力工作个人年收入百万,这个没有什么太大感觉。

换个方法叙述,“可以出去吃饭,基本上可以不看右边的价钱,单身贵族在福田买一个大的一室一厅月供加上平时吃吃喝喝是没问题的。可以有能力脱单和养宝宝了。

适当的时候也要展现你的经历以及过往的成就。人是会互相吸引的,看到才能相信,看不到描述到了,也能增加好感。

四。暗示

赢得人心就是先付出,不计回报的付出,需要经常暗示自己,“他人无错”,才能做到不计较。

我跟团队说这个理念时候,会去讲一些例子,在说到这个观点的时候,会停顿,然后逐字逐句说:他~人~无~错。这样说话效果就像我们书本上的粗体字,确定对方可以接收到。

五。主宰

前面提到的共振到暗示四个步骤,就是为了最后临门一脚:主宰对方。我们可以适当的用压力和筹码达到这个目的。

比如我们团队之前搞活动租一个惯用的酒店宴会厅。突然酒店要在活动前一个礼拜加价。我们不可能去问各位来宾要求补差价,当时在上海也不容易临时找其他类似的标准酒店。另外通知五百多人,改地址也不容易。跟酒店经理谈价钱,就变成我要面对的一个挑战。

当时就用了书中提到的这五个步骤和酒店经理沟通:

“收到您的电话,实在震惊,但我并不怪你,理解做酒店经理有业绩的压力,完不成还可能会被开除,如果我是你的位置,我也会这样做。”(共振)

“但是在涨价之前,我们不如先来分析一下你这样做的利和弊吧。”(引导。)

“如果这个会议厅空着,你就把它租给其他的商务会议,或者舞会。他们出价可能会比我高,你能挣更多钱。可是除了这个好处,你会有一个很大的损失。”

“我们这次训练,邀请的都是高端人群,对生活有要求的人,他们来到了酒店,不就是最好的宣传吗?平时你可以花20万广告费做这么精准的广告,吸引这种高端客户来你们酒店吗?”(吸引)

“其实我手上也有另外一家朋友提供的酒店选择,只是跟你们熟了,我懒得换”(压力和筹码)

最后我们愉快的达成共识,未来两年内酒店都不会再加价。

许多世界500强企业管理者,比如乔布斯、巴菲特、马云、李嘉诚……都是控场术的实践者!

我们学习控场不是为了控制别人,控场是通过练习,让我们敏感觉察周围发生的一切。另外自己的衣着、谈吐、举止等小的细节也会通过觉察别人自己也一步步得到改善,平时通过改变谈话气氛、深入对方潜意识等方面扭转整个气场,主宰局势,成为人生的主角,改变由自己开始。


每天反复做的事情造就了我们,然后你会发现,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期待与你的链接,期待遇见更好的我们。

欢迎留言链接(*^ . ^*)




参考书目:《控场:主宰和说服的关键能量》[美] 菲尔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