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7晨读感悟:学会控场,你也能轻松主宰世界

今天为大家分享的书是《控场:主宰和说服的关键能量》。作者菲尔图是世界著名的人际关系专家,为我们提供了简单实用的控场方法,教我们如何通过改变谈话气氛、深入对方潜意识来扭转谈话气场,进而牢牢掌控对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为大家介绍控场的5个步骤,分别是共振、引导、吸引、暗示和主宰。

①『共振』

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人们总是喜欢跟自己处在同一频道的人聚在一起,因为能秒懂,交流无障碍。共振就是指在人际交往中,谈话对象是怎样的人,我们就做出相应的调整,与对方成为同一频道的人。

比如,对方热情洋溢,活力四射,善于言谈,我们也要活泼起来,积极融入对方的节奏。相反,如果对方不善言辞,我们最好也要安静一点,耐心的倾听。

通过共振,让对方产生找到知己的感觉,这样我们更容易向他们传输思想。

②『引导』

与谈话对象产生共振后,接着可以利用巧妙的引导,使对方听从自己,占据主动。

比如,某名牌化妆品的销售人员通过前期收集的资料,发现客户A的肤质敏感,对化妆品的无添加性能要求很高。

针对客户A,优秀的销售人员可以通过讲故事引导对方:“我以前服务过一位女士,她的皮肤也非常敏感,轻易不敢试用化妆品。后来。她看到我们的产品无添加成分,十分感兴趣。试了一下,还真没问题。

所以,你不妨看一下我们的宣传单,里面对产品成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在服务过那位客户后,我专门学习了敏感皮肤的特征,也积累了很多知识。今天遇到您,我的这些知识又可以派上用场了。”

③『吸引』

谈话要想“粘住”对方,必须要有吸引力,对方听得进去,愿意听,这样我们才能持续影响他们。

有效吸引对方,方法有两个:

1. 描绘愿景

很多人做事决心不足,半途而废,往往是因为目标不清晰,缺乏成就感。所以,我们要努力为他们描绘一张蓝图,越清晰越好。

比如,基金公司的员工说服小白定投基金,可以这样介绍,“我们这个产品是投资的一篮子股票,不存在大幅下跌的风险。现在是熊市,现在买入相当于花4毛钱买1块钱的东西,非常划算。

每月定投工资的十分之一,生活质量完全不受影响,就相当于存钱了。坚持定投,持有到牛市卖出,年化收益率可达20%,大赚一笔钱,比放在余额宝的收益多4、5倍呢。”

2. 展现经历

展示过往成就,在对方心中建立可信度。比如,在我学游泳的过程中,因为身体僵硬,放不开,我的私人教练就推荐我去上静力运动放松课。

他这样说,“我有一个60多岁的大妈学员,身体各方面的条件都比较差,比你的情况还要严重,患有关节炎,肌肉僵硬。跟我学游泳,最开始不行,蹬腿没有力,蹬不走,手臂僵硬,脖子僵硬,不灵活,学得很吃力。

后来我建议她去上了静力运动放松课,上了几次,肌肉弹性、灵活性明显恢复,学游泳效果也越来越好。现在她已经学会了蛙泳,开始学习自由泳了。你的情况与这位大妈类似,我建议你也去上一下肌肉放松课,这对你学游泳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他的这番话对我很有鼓动性,我去试学一节课,感觉效果很不错,对于长期坐办公室导致的肌肉劳损有缓解作用。但后来还是因为费用的问题而作罢。

④『暗示』

当我们遇到挫折时,经常会暗示自己“我一定能战胜困难”,通过暗示改变自己的潜意识。同理,在谈话中,我们也要善于向对方传递暗示。

比如,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刚继位的时候,英国的首相正是丘吉尔。当时巴格达发生了一些事情,丘吉尔认为那里远离英国本土,因而没重视,而女王却认为这件事应该引起重视。

当她得知丘吉尔根本就没看来自巴格达的电报时,她笑着对丘吉尔说:“您对巴格达发来的电报怎么看?我很感兴趣,逐字逐句地看了好几遍!”

丘吉尔根本没看那份电报,一时应对不上来。回去后,他将电报仔细阅读了一遍,终于认识到了问题的重要性。

如果女王对丘吉尔说:“你应该仔细阅读电报,把这件事重视起来!”会让丘吉尔觉得这是在干涉他的行政权力。女王没有说:“你该怎么做!”而是说:“我是怎么做的!”

这就从侧面暗示了这件事的重要性,并委婉地表达了自己在这件事上的态度,既提醒了丘吉尔,也不会让丘吉尔反感,可谓一举两得。

⑤『主宰』

前面四个步骤共振、引导、吸引、暗示都是铺垫,主宰对方才是最后的临门一脚。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作者提供了两个工具:

1. 筹码

要对方听我们的,就要拿出筹码来交换。比如,二手房推销人员带着客户看了多套房源,客户对其中一套比较满意,但是就是迟迟下不了决心。推销人员就会说,“目前,这套房子有三个人购买意向,其中一个人还说明天要过来交定金。

如果你们今天能定下来的话,我可以跟公司争取中介费下调10%。这是我能为你们争取到的最大优惠。如果错过了,再找到合适的房源也是非常困难的。你们要把握住机会。”

2. 压力点

压力点是股票知识中的专业术语,指股价在上涨的过程中,碰到某一高点后停止上涨,此点就称为压力点。

在沟通中,压力点是让对方感到紧张的暗示,使他们产生一种潜意识——不听你的,结果就会很惨。

还是上面卖房子的例子。推销员也还可以这样说,“这个房子的业主很有钱,这套房子他也不着急卖,也有可能不卖呢。你们可以再看看其他的。”

使用压力点时,语气要温和,态度要诚恳,千万不要用威胁的语气。激怒了对方,可能会适得其反。

总结,今天为大家分享了控场的5个步骤:共振,与对方构建和谐气场;引导,把对方拉入你的“地盘”;吸引,持久“粘住”对方;暗示,侧面传递信息;主宰,掌控对方。

通过这5步,你也可以实现控场,让对方听你的。




参考书目:《控场:主宰和说服的关键能量》[美] 菲尔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3评论 1 45
  • 《控场》作者菲尔图曾为世界500强和数万高端人士讲控场技术,帮他们主宰人际关系。书中提供了简单实用的方法,教我们改...
    Fanny读书阅读 396评论 0 9
  • 刚刷完一套项目管理考试的模拟题,其中一道题是项目经理的哪项能力最为关键?当然是沟通。如何沟通有效?如何掌控沟通全局...
    礼小礼er阅读 356评论 0 1
  • 今天的晨读使我认识一个新词~“控场”。这是一本书的名字。为了加深认识,学以致用,我去豆瓣搜到该书研读了一番,做笔记...
    徐镁鑫阅读 468评论 4 5
  • 昨晚突然想起我年少时曾在作文里写过一个梦想,在湖边或者海边开一个酒吧,整夜循环谭咏麟的夜未央。写得时候有点小腔调,...
    桃小花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