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来过,走了也不稀奇

永远不会忘记,从来不曾忘记,也是一种美好。

昨天,遇到一个高中同学。当时,我在摩托车后座,她在路对面,本以为相遇的那点短暂时间打个招呼也就够了。哪知恰好迎面来了两辆小车,因为路窄,我们不得不停在路边避让,于是我和她也不得不多说几句。我开始找话说,第一句:你回来过节啊?她答:是啊。第二句:现在出去吗?她答:不啊。趁着错车的时间,她迅速走到跟前。第一句:好多年都没见面了啊。我答:是啊。第二句:你现在是出去吗?我答:是啊。原来她也是找话说。然后,我们互道再见,离开。感觉我俩上演了一出名叫尴尬的独幕剧,篇幅够短,情节够单纯,只是无冲突无高潮,所以这样的相遇寡淡无味,大概果真应了那句“相见不如怀念”。

前几天,一个大学同学跟我微信聊天。上学时,我们关系很好,除了同学,还是朋友,好朋友。可是,这次聊天三句话就把天聊死了,他说:你这几句话就把天聊死了,还怎么说下去呢?我觉得很好笑,聊天本来就是两个人的事,把天聊死了通常是要么问了对方不想回答或是不感兴趣的问题,要么说了对方不想听到或是不感兴趣的回答,哪里有一个人把天聊死的。其实,凡是一方需要开始在心里找话说的,那么这场聊天总会不欢而散,只不过是坚持时间长短而已,如果双方都需要找话说,这种天不聊也罢。相对无言,也好过绞尽脑汁。曾经也以为朋友就是无话不说,朋友就是一辈子的,总是以为不管分隔多远多久,再见面依然一如昨日。后来才明白,朋友的确是无话不说,但朋友不一定都是一辈子,有些朋友来过又走了,有些人的确是陪你一辈子的,而有些人只是陪你一阵子的。静下心来,想一想,总有几个你曾经在乎的人散落在流逝的时光中,尽管那时候你们好到像另一个自己。

下午回家途中,遇见一个朋友,她把车扔在路边,我跳下摩托车,我俩就站在路边聊了十几分钟,直到她不得不把车挪进车库。这大概就是有话说与找话说的区别吧。但凡是要找话说你心里一定在想我应该说些什么呢,而朋友之间最不需要的一个词就是“应该”。其实我和那个朋友也没说什么正经事,就是吐槽。有的人看不惯吐槽,更是觉得要远离吐槽的人,我反倒觉得能够一起真心吐槽的人一定是真朋友。第一,真朋友只看好坏,不看对错,就算你有一百个不是,对方也觉得你是好的。第二,吐槽这样的事,只能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才能进行,可以在你面前肆意吐槽的人,说明很信任你。第三,能够听你喋喋不休,分担你的负能量,说明在对方心里,你有很高的地位;能够跟你同声共气,说明至少你们在某些方面三观一致;能够给你提出建议,说明对方相当了解你,在乎你。所以,吐槽也是一种情感交流的方式,远比没话找话说好得多。

我几乎没有参加过任何意义的同学聚会,一大群顶着“同学”这样或亲或疏的词聚在一起,结果往往不是因为情谊,至少不全是。看似热闹的画面装不下一颗颗相去甚远的孤独的心,看似温馨的场景关不住一些些小心翼翼的费心的揣测,甚至是比较。不好意思,我不愿意去体会一群人的孤单,我宁愿三五好友,说或不说,都是惬意。我也不愿意一群人用回忆去诉说情谊,如果要从回忆中找温暖,我想这件事我自己一个人就可以做了。不好意思,我不可能把每个人都当做朋友,就如同你们每个人不会都把我当做朋友一样。如果合适,你来,我欢迎,你走,我送别。如果不合适,你来,无所谓,你走,我谢谢。能够同行一段的,是情谊,念不念,都是情谊;能够记念一场的,是回忆,想不想,都是回忆。

有些人,说了再见就真的没有再见,有些人,从来没有说过再见,却始终不曾远离。我曾经希望所有的情谊都不会随着时光流逝消退,所有的再次相遇都好像是用月光宝盒穿越一样,不论出走多远多久,总能跨过时光隧道后一切如初。兜兜转转才发现,在彼此分开的那段岁月里,谁都没有白过,有新的人来,自然有旧的人走,有些人既然来过,走了就不稀奇。我们失去的不一定就是情谊,而只是一段岁月。永远不会忘记,从来不曾想起,现在觉得也是一种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