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课堂:《橘颂》

《橘颂》

(战国)屈原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

受命不迁,生南国兮。

深固难徙,更壹志兮。

绿叶素荣,纷其可喜兮。

曾枝剡(yǎn)棘,圆果抟(huán)兮。

青黄杂糅,文章烂兮。

精色内白,类可任兮。

纷缊宜修,姱(kuā)而不丑兮。

嗟尔幼志,有以异兮。

独立不迁,岂不可喜兮?

深固难徙,廓其无求兮。

苏世独立,横而不流兮。

闭心自慎,终不失过兮。

秉德无私,参天地兮。

愿岁并谢,与长友兮。

淑离不淫,梗其有理兮。

年岁虽少,可师长兮。

行比伯夷,置以为像兮。

南宋画家马麟所绘《橘绿图》

《橘颂》

(现代)郭沫若

辉煌的橘树呵,枝叶纷披。

生长在这南方,独立不移。

绿的叶,白的花,尖锐的刺。

多么可爱呵,圆满的果子!

由青而黄,色彩多么美丽!

内容洁白,芬芳无可比拟。

植根深固,不怕冰雪雰霏。

赋性坚贞,类似仁人志士。

呵,年轻的人,你与众不同。

你志趣坚定,竟与橘树同风。

你心胸开阔,气度那么从容!

你不随波逐流,也不故步自封。

你谨慎存心,决不胡思乱想。

你至诚一片,期与日月同光。

我愿和你永做个忘年的朋友。

不挠不屈,为真理斗到尽头!

你年纪虽小,可以为世楷模。

足比古代的伯夷,永垂万古!


连环画《屈原》之一
连环画《屈原》之二
连环画《屈原》之三

楚辞《橘颂》是战国时期楚国伟大诗人屈原的作品。后面白话的《橘颂》是现代诗人郭沫若先生在屈原原诗的基础上饱含激情的创作,虽然不是逐字逐句的忠实“翻译”,却很能够传递出原诗浓郁炽热的情感、青春勃发的力量,同学们可以把这两首诗对照着读一读。

如果还想找到更加忠实的译文,则可以读一读姜亮夫先生的《屈原赋今译》。

在屈原的诗作中出现了不少“兮”字,这是语气助词,读作xī。但是在屈原生活的时代,j、q、x这三个声母是读作g、k、h的,所以大家也可以把它读作“呵”。


怎么样?读过之后有什么感受?是不是有同学会在心里说:唉,不就是一个橘子吗,也值得大费周章写这样长的一篇诗作吗?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呢?

哈哈,你说的不错,这篇诗作确实可以算得上是“小题大做”——

在古代,“颂”是一种庄严郑重的文体,是用来在神明祖先面前讲述君王的功绩、称赞君王的美德的。盛大的祭祀典礼上,一首首华美雍容的“颂”诗,和着铿锵其鸣的钟鼓声吟唱出来,可以想见,那气派一定很大。

可是屈原呢,居然为橘树——这江南寻常可见的植物——写一篇“颂”,实在是件破天荒的事情,还不算“小题大做”吗?


这或许是初读《橘颂》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同学们,请你们放出声音,再把这首诗好好地朗读几遍吧——“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深固难徙,更壹志兮……”——读着读着,你是不是产生了这样的感受:《橘颂》虽是“小题”,可屈原却“做”得那样严肃,那样认真,一字一句都用心掂量过,没有一处是油滑轻慢的腔调。

古书上说,“颂”这种文体,词句固然要写的华美,可又不能言过其实,流于空泛,要文质相称才好。我们看这篇《橘颂》,句句不离对橘树的描写,句句不离对橘树的颂扬——从橘树种植时的“受命不迁”、“深固难徙”,到花朵盛开时的“绿叶素荣,纷其可喜”,再到果实成熟后的“青黄杂糅,精色内白”——屈原对橘的挚爱,就洋溢在这“文理允备”、层层展开的诗句之中。这诗句,跨越两千余年来到我们面前,仍然可以呼唤起我们心底的一份虔敬,我们似乎依然听得到诗人伫立在橘树下轻声的吟哦。


我们再来细细地分析《橘颂》的行文脉络,会发现这首诗从“嗟尔幼志”这句开始,意思上好像有了一个“跳跃”,不再是对橘子亦步亦趋地描摹了。

郭沫若先生认为,从这句开始,诗作从“颂橘”转而“颂人”。颂的是什么人?不清楚,郭先生泛泛地解释成“年轻的人”。——我们想,一首完整的诗作,前半部分写橘,后半部分一下子跳到写人上去了,似乎太过突兀了。

按照常理推断,后半部分的文字应该还是在写橘树,只不过赋予橘树更多人的色彩。诗人一面写橘,一面把自己追慕的品格,把自己人生的志向融进去了,像清朝林云铭所说的:“看来两段中,句句是颂橘,句句不是颂橘。但见原与橘分不得是一是二,彼此互映,有镜花水月之妙。”——这才是诗的妙趣!诗,就是要用一个又一个意象的“符号”来解释世界、赋予现实世界意义。

这个道理有点艰深了,我们通过一个小故事来试着解释一下这个道理吧:

一次,明朝的大哲人王阳明与朋友外出游玩,一个朋友忽然指岩石间的一株花树问道:“你常说,天下万物都在我们的心中。你看这株花树,在深山中自开自落,和我的心有什么关系呢?”王阳明先生说:“你没来看这花的时候,这花与你的心同归于寂灭。你来看此花时,这花的颜色就一时分明起来。由此可知这花并不在你的心外了。”

怎么样?这故事是不是很有味道?当人们没有来山中看花的时候,这花自开自落,却没有任何意义,只有“人”的出场,才能让这花的颜色“分明起来”,才能赋予这花以意义,才能将“人”的情感、价值灌注在这花里。

当我们吟诵“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时候,仅仅是在说明桃花的样子吗?不,那是一个象征,一个人生华美青春的象征;当我们吟诵“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的时候,仅仅是在描摹荷花的形容吗?不,那是一种意象,一种的高洁自持的意象。人,就是这样,用自己的语言解释这个世界,用自己的语言创造一个现实世界之外的意象的世界。

同学们,我们今天一起读诗、读文也正是为了这个——让我们所生活的世界“颜色就一时分明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