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1

      “这个人好帅啊 ....”

      鲶鱼姑娘躲在一块大礁石后面,看着这个眼前年轻的渔夫。

      蓝蓝的天空下是一望无际的大海,渔村里的人世世代代以打鱼为生,他们深信大海里有群神秘美丽的美人鱼。年轻的姑娘中流传着一个传说,谁捡到礁石上美人鱼的头发,许下的愿就一定会实现,小伙子们则深深地迷恋于传说中美丽的鱼人姑娘。只有一个人例外,康祖打小便是孤儿,父母皆因海难去世,爷爷奶奶也早早撒手西去。“他们是去西天享福了”,康祖心里想 ,“ 只剩下我一个人在这里受难,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康祖唯一的心愿便是娶,上全村最漂亮的姑娘一一莎莎。但莎莎的父母说,想娶他们的女儿必须要拿十吊金钱来换,康祖哪里有这么多钱, 他只有一个破茅草屋和一艘破渔船罢了。为了心底这个念想,康祖只有拼命似的出海打渔挣钱。

      又是一个好天气,康祖早早地划船出海打鱼,却总觉得怪怪的,似乎有人总盯着他,他不时地回头查看,背后只有一块深色的大礁石。

      鲶鱼姑娘痴痴的看着阳光下闪着光的赤膊渔夫,这是她第一次穿过水层去看外面的世界。

      鲶鱼姑娘总听海里的鱼人们说外面的世界有多美好,有多精彩,可老半天了,趴在礁石上只看到无边际的海和烦人的海鸥,什么都没有,“哪有多精彩,还不及海底绚丽”,她心里这样想着,突然就听到吭哧吭哧的口号声,她四处查看,便看到了康祖,“这便是他们说的美好的事物吧”。

      鲶鱼姑娘一路跟着康祖游到了岸边,只看到他走进一间茅草屋,她不敢再往前去,这是白天,而且她功力尚浅,还未化成人形。

      像发现新大陆一样,鲶鱼姑娘几乎每天都跟在康祖船后看他打鱼,从其他渔民口中得知他的姓名,他的家庭,甚至得知他根本不会做饭,每天只吃些干馍馍泡水,“家里还是 需要一个女人啊”,一个年老的渔夫感叹道。鲶鱼姑娘一下子就惊呆了,“女人”,  她喃喃的念道。背上突然一痛,竟是不小心撞到了其他渔船上,她吃痛叫了一声,连忙游回了海里,却听到海 上的人在喊,“美人鱼,我看到了美人鱼!”鲶鱼姑娘甜甜地笑了。

      这样的日子又过了一年,康祖依旧没有赚够十吊金钱娶莎莎,而鲶鱼姑娘已经修炼出了人形。可她每次现出人形时便招来同伴们的嘲笑,“你看她,黑黑的胖胖的,还是个鲶鱼样嘛,哈哈”。鲶鱼姑娘却从来不在乎这些,她心里想的只有那一句“家里需要个女人”。

      鲶鱼姑娘上了岸,穿.上偷来的花衣裳, 悄悄跑到康祖家里,笨手 笨脚地照着趴在别人窗户下偷学到的做饭方式,依葫芦画瓢似的做出了一桌热气腾腾的饭,期间还打碎了一个碗,划伤自己两次,心里却是满满的开心。“哈,我是个女人,会做饭的女人”,鲶鱼姑娘拍着手掌开心的说到,突然听到外面的响动声,她赶 紧躲在暗处。康祖推开门看到满满一桌子菜,又看到打扫的干干净净的屋子,“是谁”,却无人回应,躲在暗处的鲶鱼姑娘傻傻的笑了起来。

      连续好几天,康祖打鱼回来都是如此,热腾腾的饭,干干净净的屋子,虽然渐渐习惯,却总 觉诧异,打鱼时和老渔夫谈论起这件事情,老 渔夫却笑着说,“定是海里的美人鱼看上你了,给你这个傻小子做媳妇呢。  ”康祖顿时脸红了起来,一样脸红的还有潜在海里偷听的鲶鱼姑娘。

      又一天,康祖回到家,坐在饭桌前继续吃着莫名出现的饭,却突然发现菜里有根长头发,他揪起这根长发,细细端详 起来。  “糟糕!”鲶鱼姑娘一拍脑门。  “谁在那!”康祖听到叫声站了起来,却未发现躲在暗处的鲶鱼姑娘。“不是说对着美人鱼的头发许愿便会成真么”  康祖想起白天老渔夫的话,“那么 ,我要十吊金钱”。

      十吊金钱?他要钱做什么?”鲶鱼姑娘想着,虽然想不通康祖的愿望,但她还是决定要帮他实现这个愿望。鲶鱼姑娘去问鱼人们怎么筹集这十吊金钱,鱼人姑娘嗤笑一声,“你一条丑鲶鱼,要钱做什么?”“为一个人。 ”“岸上的男人么?别傻了,人间男子没一个好东西。”  “他不一样。..”  怎么不一样 ,多条腿还是 多长个头。 ”  “求你了。”“罢了罢了,与痴情女子讲话便无道理可言,你去西海女巫那里去问问吧。”

      鲶鱼姑娘游了整整一天一夜才到女巫那里,女巫得知她的来意也没多说什么,只与她打了个赌便给了她十吊金钱。

      康祖打开门又是熟悉的饭香味,又猛然发现旁边闪着光的金钱,“ 原来真有美人鱼!”康祖惊喜地大喊到,随后拿起金钱便跑了出去。鲶鱼姑娘站在原处不知所措,她本想告诉康祖是她所做的一切。鲶鱼姑娘等啊等, 等到饭菜都凉透了, 等到天都黑了,康祖还没回来。 鲶鱼姑娘等的心急,决定出门去找,却见一群人在沙滩上点着篝火,像是在庆祝什么。等走近了,看到众人围着康祖和一貌美年轻的姑娘在跳舞,鲶鱼 姑娘眼里的光逐渐暗了下来......

      西海最深处,鯰鱼姑娘在女巫的魔法镜前看着康祖与莎莎的成亲仪式,呆呆地,没有表情,“鱼人说得对,人间男子没有一个好东西。”女巫嗤笑了一声  “还记得我们的赌吗,若是你没有用这十吊金钱换来你想要的东西,你便要一辈子服侍我,现在呢,你得到了什么?”“我想要的是他的一颗真心,可我却不知道,岸上的男人原是没有心的,我输了。

      一辈子究竟有多长呢,鲶鱼姑娘想。她看着康祖老去又死去,他的儿子,他的孙子,孙子的儿子... ...一 代代人老去, 鲶鱼姑娘依旧年轻,依然服侍着女巫。

      没有期盼的一辈子太长了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老的文化、流传的奥义——青铜器的起源 中国古代青铜器源远流长,绚丽璀灿,有着永恒的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传世和近年...
    天下_e142阅读 209评论 0 0
  • 2018甘南川西自驾游记(八) D8天 26日七点多吃过早餐便沿318国道西行,大约一小时后就见到了今天要拜访的重...
    传骑天下阅读 402评论 0 0
  • 12月31日,星期日,晴 今天是2017年的最后一,晚上,原本计划对2017年的一切做个总结,可是计划总赶不上变化...
    月儿贝贝阅读 185评论 0 0
  • 降温,淅沥沥的雨,真适合睡觉。 今天也不含糊,上午睡一觉,下午又睡一觉。不是我贪睡,很大程度上是“以身试法”的反应...
    邵清清静阅读 133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