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点了一根香烟

我点了一根香烟,学着老烟民们,眯着眼睛,慢而悠长地啄了一口。

瞬间,我的口腔像个充气的气球。

我又学着老烟民们,微微仰起头,嘴巴嘟成一个小O,又慢慢地往外吐烟,眼睛直盯着看它变成一条长长的线,最后消失不见。

我砸吧砸吧嘴,好像嘴里只留下了一点点涩涩的、麻麻的苦味。

“这烟,有什么好抽的?不理解。”我一边自言自语,一边轻轻地摇了摇脑袋。

看着只吸了一口的香烟,我陷入了属于我一个人的思绪里。

要搬家了,疫情几年里,房东不但没有免租,反而还提出要涨租金。

收到消息的那一刻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甚至反复揉了揉眼睛,再三确认了好几遍。

最终我被屈服:真的要搬家了,而且1周内必须找好下家,不然我就会沦落街头。

看着满屋子的零零碎碎,我猛地心中一震,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明明是个出租房,却因为时间的堆积,我早已在不知不觉中养成固定思维:这就是我的家,属于我一个人的地方。

我看着挂在门旁边的钥匙,这是我进家门挂钥匙,出门取钥匙的地方;

我看着书桌上大大小小不一致的书籍,想起自己每次休息时的场景:一杯咖啡或者一杯茶,一本书,一支笔,一个笔记本,心情好时还会点上一根檀香……

我的床上堆满了娃娃,全是临睡前看书必抱、必靠的“得力助手们”;

我的厨房刚塞上新到的微波炉,这是每天下班图省事快速热菜的好帮手。

我的鞋子是怎么摆的?我的花花草草被分配在哪些位置?我的洗衣机多久会转一次?还有好多好多我已经习惯到不能再习惯的习惯,现如今,这些都要失去了。

我突然像一只泄了气的气球,胡乱地东撞西碰,终于吐完最后一口气,掉落在地上。 

我瘫坐在地上,眼泪一滴,两滴,三滴……滴滴答答地落在地板上。我为什么会这么难过?

是对未知的事情害怕吗?我问自己。结果是:不知道。

我不明所以,忍不住拿起手机给老朋友发消息,老朋友却说:“一切都是在闻、定、等有结果的。”

我忍不住说:“可是当下的结果让我很难过,我扛不住。”

他没有回复,我也不好继续问。只好一边哭,一边试着以旁观者的身份看自己的情绪。

我把手机调成静音,自动屏蔽所有声音摄入,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每一次呼吸上。

慢慢地,慢慢地,最后忘了自我的存在。

后来,我忘了时间过去了多久,只知道我发现真正令自己产生坏情绪的原因是“习惯”。

是的,虽然对未知我是害怕的。但影响我情绪的罪魁祸首还是这个“习惯”。

这么多年,这个房间里的每一个位置,每一样东西都有了它的意义。

而我,早已习惯了重复的动作。

习惯,多么让人着迷的一个词?现在却让我细思极恐。

因为这些可怕的习惯,我没了积极思考的能力,也因此,我的依赖心加俱。

我以前以为自己只是依赖某一个人,却不想,现在已经依赖于某一件物品上了。

习惯真是一个很可怕的东西,因为习惯了,会让人觉得理所当然,因为习惯了,没人去想如果失去是什么模样。

这些年,我始终以“独立”自称,却在遇见事情时露出本性。

如果不是老朋友说的那句“一切都是在闻、定、等有结果的”,也许我压根不会想着真正观一次自己。

发现自己的问题后,我和老朋友说:“当我把所有情绪都停止,等内心真正静止之后,再以旁观者的角度观照自己, 

“才发现我一切的情绪都是源于我的不安感,我因为即将失去熟悉的环境,感觉自己突然没了家,所以才会有不好的情绪出现。

“你说的没错,静下来才能看见。就像一杯浊水,只有静置之后才能分出淤泥和清水。”

找到原因后,我慢慢释怀,心里也默默地为自己做出些许建议:要有随时能失去的心理准备,不对任何人事物产生依赖心。

“好了,我要起身找房子去了。”我从思绪中醒来,伸手擦了擦还挂在脸上的泪珠,又看了一眼只嘬了一口的香烟,最后将它扔进了垃圾桶,“这烟,谁爱抽谁抽吧!”

嗐,1分钟后,我又着急忙慌往垃圾桶里倒水。

真是,扔烟的时候忘记灭火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