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荆芥

河南荆芥 水墨插图


文/卜白

唇形科的香草众多,但被河南人一直惦记的莫过于荆芥了。悉数唇形科中西方风行的香草,也许没有比荆芥的清爽更能熨帖河南人的胃口的了。

荆芥是河南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味香草,夏日里的凉拌黄瓜是必须荆芥来提神点睛的。若没有了荆芥的点缀,河南羊肉烩面便会顿时失了颜色。荆芥唇形科天然的独特清香不仅用于凉拌,佐粥,本身就是一道鲜美的菜蔬。

尙记得小时候父亲喜欢掐了自己菜园里的鲜嫩的荆芥茎叶,回去细细冲洗干净调味,仅需简简单单的处理,就能成就一道不折不扣的美味,荆芥的口味很特别,清新爽口,很像某种特别的花果香,让人难忘。

母亲有时候就用新鲜的荆芥绿苗当作青菜用来做蒸菜,浅浅地在荆芥上面裹上一层面粉,放在屉子里蒸熟,浇上酱料与蒜汁,再撒上点细碎的小葱花,滴上几滴小磨香油,鲜美无比。

除了当作青菜,与拌菜佐汤的香草,若用于平庸的白水汤面,荆芥也大放异彩。大学毕业设计去了一个研究所实习,在实验基地我们自己解决吃食。平时是男女分班轮换负责三餐。有不晓厨事的男生,做了白水面条,我见了就去试验田了掐了大把的荆芥来。趁面熟要出锅之际,放进去,鲜香味道浓郁,真是让人意外的惊喜,众人皆以为那是最美味最简单的白水面配比。

也许你很难想象,这种河南人餐桌上最日常的香草竟是大名鼎鼎的罗勒家族的一员。没错,荆芥是与风靡意大利的甜罗勒、柠檬罗勒,盛行于泰国与台湾的九层塔一样,也是一种罗勒。

很多人以为,福建沿海地带常常用于炒制螺丝的金不换是河南的荆芥。其实不然,金不换或被不同地域的人唤作九层塔的香草也是一种罗勒,但与河南荆芥有本质的不同,是两种植物。虽然两者形态上看起来很难区分,但细微之处还是可以见分晓的。

河南荆芥的叶片偏卵圆,边缘锯齿与叶尖没有九层塔的明显。此外河南荆芥的茎秆往往是绿色的,而九层塔的茎秆常常带有浅淡的紫色。而且两者气味相差悬殊,河南荆芥不同于九层塔的茴香味道的,与柠檬罗勒的柠檬气味非常相似。

九层塔,被不同地域的人称作金不换,也叫兰香罗勒。她的花叶与茎杆均有浓烈的八角茴香的香气,全草具疏风解表,化湿和中,行气活血,解毒消肿之功效。

而被河南人称作荆芥的一种香草类菜蔬,其实并非植物学上的荆芥,也非药物学上的荆芥,而是属于唇形科的罗勒家族。

在中药学与植物学上的荆芥属于荆芥属,而被称作河南荆芥的香草则是属于罗勒属。作为草药,在《中国人民共和国药典》收载有荆芥,记其解表散风,透疹。而以蔬菜类香草面目呈现在人们生活中的荆芥虽同名却是异物。

药用的可能是裂叶荆芥属和荆芥属,最常见的就是猫薄荷。猫薄荷是猫咪们的兴奋剂,多数猫咪对猫薄荷敏感,闻到猫薄荷的香气会神迷颠倒,所以猫薄荷经常被用作制作猫咪的玩具。也有发情的公猫咪借助猫薄荷的情迷麻醉作用,在向母猫咪表白前先倒猫薄荷丛里滚上一身猫薄荷的香气,以求迷惑对方能高效求偶。

植物学上,在《中国植物志》中唇形科荆芥属的荆芥虽也有药用价值,却此荆芥非彼荆芥,并不做中药荆芥用,而是常被用作园林或蜜源植物。

所以更准确的说,河南荆芥其实是一种罗勒。造成如此差别的主要原因是我国植物种类繁多,再加上不同领域对植物的识别有所差异,所以出现有的植物同名异物有的同物异名的现象。

河南荆芥一般在夏季繁茂,花开浅紫色。曾听人说有人远在沙漠,托人从河南捎去荆芥种子。历经磨难,克服种种困难终在沙漠得以种成一片绿洲。越难得就越珍惜,所以就不舍得掐其枝叶,去其花朵。反见其荆芥木质化越发严重,很早就要开花结实。

其实像荆芥之类的香草类植物,一般需要经常掐去旧叶老枝,才能越发繁茂。她们乐观通达,勇于奉献。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对她们而言,唯有努力付出才是灵魂深处的滋养。

卜白 花诗堂 2015.9.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