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叛逆的孩子”,父母应该怎么做?【2】

在上一篇文章中,简单阐述了孩子叛逆的共同特点,孩子为什么会叛逆?以及面对“叛逆的孩子”,父母需要(1)理解“叛逆”的孩子,(2)避免大喊大叫。这篇文章继续来分析……

面对“叛逆的孩子”,父母应该怎么做?【1】

三、避免权力争夺

什么是权利争夺?一件事情孩子认为自己有权利这样做,而父母认为你必须听我的。比如孩子随手扔了一个香蕉皮在地上,爸爸要孩子捡起来,孩子不捡,爸爸要求孩子必须捡起来,孩子就是不捡,爸爸说:“如果不捡,别的什么玩具都不可以玩。”接下来孩子玩什么玩具爸爸都不允许,孩子打开电视,爸爸走过来就把电视关掉,你不能看电视因为你香蕉皮没有捡。孩子去看书,爸爸把书收了起来,你不能看书因为你香蕉皮没有捡。后来孩子拿零食给爸爸吃,其实孩子就是想回避香蕉皮的事情,但也想和爸爸缓和关系,可爸爸说:“对不起,我现在不能吃,因为你没有捡香蕉皮”,孩子“哇”就哭了起来。这就是典型的权利争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什么比你与叛逆孩子之间的权力之争更加糟糕的了。权力争夺战通常非常激烈、情绪化甚至丑态百出。往往落得个两败俱伤的境地,你甚至会更惨。有时你认为有些原则是必须坚持的,但其实是你的心灵受着输赢感的控制。当你学会了如何避免与孩子一争输赢时,孩子的叛逆行为就会越来越少。

在权力争夺之后,孩子会强烈的感觉到你不爱他。能够避免权利争夺最重要的工具就是:无条件的爱。你要让孩子知道,无论在什么条件下,你都是爱他的。只有这样,你和孩子之间才不需要权利争夺,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协商来解决,因为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只有放弃对孩子的掌控权,才会对孩子产生更加积极的效果。

当我们心中有一个输赢的观念,总觉得孩子需要听我们的,这个时候孩子反而容易变得特别的叛逆,因为他内心不舒服。反之,如果我们让孩子觉得自己是人生的主人,可以做出自己的选择,并且我们尊重他的选择,只是给他一点建议,这时你会发现孩子反而更愿意接受你的建议。这也是放弃权利争夺的一个好处。

如何避免权利争夺:

首先,改变你的心态。记住下面三句话:

1、应对孩子,不要操控他,而是要赋权让他自我感觉良好;

2、当你心平气和、果断坚决地表达你的看法和信念时,你的孩子更可能会听;

3、没有哪个成人讲过由于父母太理解他们了而渡过了一个可怕的童年。

其次,学会给孩子选择权。就算你对孩子的控制成功了,也是在让你的孩子与你越来越疏远。告诉孩子不同选择的结果,冷静坚定地提出具体的要求,而不是权力争夺。

避免权力之争的16个秘诀:
1、在平静的时候多做预防工作,沟通和爱。
2、注意提前通知,尊重孩子的知情权。
3、观察你在做什么示范。
4、有个明确的界限,告诉孩子什么情况下是可以的,而不是永远说不。
5、说出你的想法后就走开。
6、有礼节地提出要求。
7、想一想妥协。
适当的妥协,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妥协,而你从来不妥协,孩子怎么习得妥协呢?
8、避免负面标签。
9、培养自己独立完整的自尊体系。
孩子是什么样的人,代表了我是什么样的人,孩子的成功与失败,意味着我的成功和失败,孩子成绩不好,我会很没有面子、很丢人。这就是缺乏独立完整自尊体系的表现。
10、运用幽默。
11、告诉孩子他有权力。
12、记住少说为妙。
13、给予选择并要求选择。
14、说“我理解,但是……”。
15、孩子也有权利说不。
16、不是每件事都会引发权力之争。

在家里,大宝偶尔也会和我发生权利争夺,我的办法是制定规则。比如玩手机这件事情,每个家长都不希望孩子天天玩手机,沉迷于游戏,以至于把眼睛搞坏。我会邀请大宝来制定规则,我会问她:“你觉得玩手机怎么样是合适的?”她想了想告诉我说:“一天半个小时差不多。”因为之前已经告诉过她玩手机的危害,孩子内心是很清楚的。

当把权利交给孩子时我发现孩子有时好几天都不玩手机,孩子也觉得没有关系,因为孩子很放松,对于她来说这不是一个敏感的事。反之呢?当她一拿手机我就说:“别玩了,把手机放下。”当产生了这种权利争夺时,孩子会觉得玩手机是一件非常过瘾的事。现实生活中很多家庭都是这样,因为玩手机玩游戏导致父母和孩子之间摩擦不断。

四、加强孩子的积极转变

当我们和孩子之间没有权利争夺时,我们都会感觉好很多,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多肯定鼓励孩子。塑造一个人行为最重要的手段不是在他做错事情的时候批评他,而是在他做对事情的时候告诉他为什么是对的。这种口头表扬的方式非常有助于塑造孩子行为。这种时候千万不要用物质进行贿赂孩子,因为用物质贿赂孩子会让孩子找不到表现好的感觉,只会想要奖励。所以,父母给予孩子最有力的奖励是简单的,没有任何成本的——它就是口头表扬。

另一个误区是父母总是关注负面行为。孩子做得对的时候,父母认为是应该的。这会让孩子觉得只有自己做错事的时候才会得到父母的关注。有的家长不喜欢表扬孩子,是因为自己的期望太高了。事实上,进步是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

怎样表扬孩子呢?表扬孩子时要注意以下问题:
1、表扬时的态度要真诚
2、同一个事情不要重复提及太多次
3、表扬时要说出事实
4、表扬越快越好
5、表扬要多样化和见机进行
6、不要吝啬表扬。

表扬能够创造奇迹,并且能够穿透层层障碍。当然,可以在表扬的同时给孩子一个礼物作为奖励。

在给与口头奖励的时候,请遵循以下六个步骤:
1、了解你的孩子会看重什么
2、让孩子参与设计奖励池
3、不要让物质奖励取代口头奖励
4、要在遵守良好行为的情况下给与奖励
5、要出乎意料
6、答应的奖励要做到。

有时候孩子还没有做到你所要求的,这时,要关注孩子的努力。对孩子的努力表示感谢和表扬。即使对你自己,正面的表扬和肯定也是必不可少的。偶尔给自己一个奖励也是不错的方法。

五、依靠纪律约束

孩子被你表扬很多次,你发现孩子和你之间的关系越来越亲密,孩子也逐渐出现越来越多的正确行为。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用纪律来约束一些行为,最可靠的纪律是关爱和理解。当一个孩子感受到父母对他的关爱和理解时,他就不会轻易犯规。有时候不肯悔改是叛逆的孩子伪装自己的一种方式。比如他们需要父母的关注、感到自己能力不足、想要报复、充满嫉妒、感到害怕、甚至身体不舒服,都可能会导致叛逆行为。

经常使用惩罚是没有什么效果的,因为孩子对这种强度已经逐渐适应了。时间久了,父母为了达到一定的效果,就会变得越来越严厉。后果惩罚就会升级,直至失控。同时,孩子的恐惧、愤恨、痛苦就会湮没他们学习的潜力。

正确答案是换位思考,这才能做到让孩子承担后果的同时又做到非控制。只要你在管教孩子的时候想到教导而不是采用强制手段,你就做到了非控制。

举个例子简单的例子:

控制:“你打你妹妹,显然你不能控制自己,给我起来立刻滚回自己房间!”非控制:“你打你的妹妹,我感到很担忧。我希望你回到自己房间想想自己的行为。等大家都平静下来后,我们再讨论这件事。”

纪律约束时的注意事项

首先,言行要一致,说了,那么就要有执行。
其次,当孩子出现不当行为后马上做出处罚。
第三,愿意协商。
第四,在制定家庭规则时尽可能让孩子多参与。
第五,帮助孩子理解规则以及破坏规则的后果。
第六,私下给予回应。
第七,要告诉孩子你多么爱他。不喜欢的是他的行为,而不是他本人。

爸爸妈妈对你永远是无条件的爱,只有这个无条件的爱存在,这些惩罚才会有效,否则,这些惩罚会让孩子成为叛逆的理由和借口。最后孩子很可能会说,我之所以这么叛逆是因为你们根本就不爱我。大量的叛逆的孩子或成人眼中的所谓坏孩子经常会说:“没有人爱我,你们都讨厌我。”这时候他们的行为会变得特别的叛逆。而爱是纪律的动力,纪律是靠爱来维系的。所以我们对孩子要温柔且有边界。

作为父母我们要牢记:你的婚姻越牢固,孩子的叛逆行为就越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语:放弃对孩子的控制,才能获得更多的掌控权;不再强迫孩子听话,孩子才会开始听你的话。

愿每一对父母都可以轻松地陪孩子走过叛逆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