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不是孩子的错

      我们见过很多叛逆的孩子,家长会说,没关系,等过了叛逆期就好了。其实这样理解是不对的,当你消极被动地等待孩子叛逆期过去的时候,事实上,孩子的叛逆会越来越严重,甚至用这个借口来放弃了自己努力的可能性。你认为反正自己无能为力,等他自己好了就好了,那么,有可能20岁,30岁,甚至有人40岁才回归家庭。为什么要忍受那么长时间的痛苦呢,其实是有机会改变的。这本书教我们用10天的时间来减少孩子的叛逆,每一天都有针对性的事情,等这些事情做到了之后,孩子的状况就会有所好转。

      先了解叛逆的孩子,叛逆孩子的共同特征是发脾气、喜怒无常、几乎总是拒绝要求他们做的事,他们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接受成人的权威。这些孩子的人际关系受到严重挑战,他们经常气愤不已得大喊大叫,“你们对我也太不公平了,为什么总是惩罚我!”所以,可能尝试过不理他,列出时间表,列出奖励表,贴小红花(针对幼儿),太软或者太强硬的方法。这些策略都不起作用,因为叛逆的孩子缺乏成熟的情绪和情感,不能够理智地处理各种各样的挫折,所以,不能从错误中很快吸取教训,因此,你简单地用处理成人的方法来对待他们,不太有效。你应该真正理解他们,然后才能够帮助孩子走出叛逆的过程。如果叛逆控制不好的话,除了回归的周期很长以外,也有孩子出现沮丧和抑郁,甚至会导致犯罪。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

      那么,十天的时间能不能让奇迹发生,我们一起来学习下。

      第一天,要弄明白,孩子为什么叛逆。孩子叛逆总是有原因的,诱发一个孩子叛逆有多种多样的可能,比如,他在学校被同伴拒绝,没有人喜欢和他玩,被孤立起来、学习遇到困难,会引出他的自卑、与父母相关的问题,比如父亲酗酒,父亲用暴力的手段、外部的影响,比如性骚扰、对自己外貌,形象和个子不佳的焦虑、兄弟姐妹的冲突或者孩子认为叛逆是很酷的事。归根到底,最核心的原理就是,叛逆的孩子不知道如何控制自己的想法,所以,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帮助,因为无助,无法控制自己的想法和情绪,他们内心有很多野兽、怨气、愤怒要发泄出来,他不知道该如何面对,父母就变得特别重要。其实你并不孤独,大量的孩子都存在叛逆,只是多和少的问题。你只要坚持下来,平静地面对叛逆,坚持10天就会有所改变。第一天中可以做识别自己行为的活动,看以下的行为。

* 你对孩子微笑吗?

* 眨眼睛吗?

* 有没有拍拍孩子?

* 有没有和孩子站得很近?

* 对孩子说我爱你

* 和孩子目光接触

* 拥抱孩子

* 点头

* 握手

* 参加学校的会议

* 给予表扬

* 给予赞美

* 敦促上课

* 安排他的生日聚会

* 敦促他参加各种活动

      以上如果你做到一项,就打一个勾,当你做到以上所有的方面,即使你的孩子口头上不承认,你的孩子也会非常感激你,这是好的表现。以下是父母消极的表现。

* 有没有吼叫

* 有没有嘲笑

* 有没有讽刺和挖苦

* 有没有打骂

* 有没有忽视

* 有没有唠叨

* 有没有说教

* 经常打断

* 羞辱孩子

* 停留在过去,就是你上次…,你总是…,你一直就是...

* 批评

* 引发孩子的内疚

* 刺激

* 挑衅

* 撒谎

* 和别的父母说闲言碎语

* 威胁

* 贬低

* 摔东西

* 否定感受

* 没有耐心

* 不切实际的希望

      如果自己的有打勾以上行为,也讽刺和挖苦,甚至威胁,你如果再这样,妈妈就不要你了。那么,也不需要太难过,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今后减少就好了,给自己一些时间来减压,锻炼身体、看电影、与你的家人处好关系,这个时候,你的状态会更好,变得更加放松,孩子的叛逆就会减轻。你需要帮助孩子克服叛逆行为,所以,父母对一个孩子的行为、态度和生活方式影响是最大的,照顾好自己是对孩子负责的行为。

      总结起来,第一天就是检视自己的行为,并且弄清楚孩子为什么叛逆。

     

      第二天,学会理解叛逆的孩子。没有哪个父母没有说不爱自己的孩子。但是,大部分的家长并不理解自己的孩子。自己经常用自己的方式来忽略他们做事情的方式。父母只是爱孩子,但是,真不一定理解孩子,叛逆的孩子几乎都认为不被家人理解,你也确实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这么做。理解是消除叛逆最有效的方法,这里,倾听是最有效的方法。记住,不要带有评判得去听,当听孩子的时候,不是总要忍不住建议孩子,说你应该…,我觉得....,你有没有考虑我的感受....等。当你讲出这些话的时候,孩子都会放弃讲述,不说了,你又开始上课了。

      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倾听,首先是不要给予未经请求的建议,就是孩子没有问你,你就不要说你应该...做。其次,不要轻易地和孩子讲书家长自己的感受,就是,孩子想讲他的事,然后你就想讲你的事,这是倾听中的大忌。第三,忽视孩子的感受,使孩子觉得这个痛苦似乎并不重要,比如,樊登老师的儿子有一次书包忘在了同学家,然后特别难过,眼泪都要流下来了,这个他妈妈就说,这有什么好哭的,这么点事就哭,你将来怎么做男子汉。这种话其实就是忽视孩子的感受,会让孩子更加委屈,更加难受,表现更加糟糕,你无法帮他快速从难过中走出来,而且事后会导致孩子事后不和你倾诉,因为和你倾诉,你就是指责。

      如果你要做到良好的倾听,那么就是要坐下来,蹲下来,认真地用眼神交流,然后耐心听孩子讲,多听开放式的问题,只有爱是不够的,如果你不表达出的你的理解,孩子是感受不到爱的。所以,你要先减少自己内心的负面情绪,要多看到孩子的优点和积极面,你就能够耐心地倾听下去,很多父母之所以不能倾听下去,就是因为一听孩子讲话,就已经有结论了,你又来了,你就是这样一个孩子,当你总是给孩子下这样的结论的时候,孩子是不会和你聊天的。所以,要学会理解自己的孩子,要让孩子与你沟通和谈话。

      第三天,避免大喊大叫。这是挺难做到的,因为很多家长习惯用喊叫的方式来管教自己的孩子,因为太有效了。尤其在孩子小的时候,父母大呵一声,孩子就愣住了,所以,以后你只要生意一高他就听话,如果声音不高,他就在那里玩,为什么呢?因为他在等着你喊他。只要你不打他,不打断他,他就觉得这一切是正常的。因为他并没有学会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他并不知道这些事情的边界在哪,他是凭借你的吼叫来判断这些事情的正确性,这是最要命的。对于叛逆孩子的父母,大喊大叫是非常严重的问题。经常采用大喊大叫教育出来的孩子,更有可能会人身攻击、语言攻击、社会退缩(懦弱)、缺乏积极行为表现。当你在大喊大叫的时候,孩子找到了你的弱点,成功地干扰了你,他也和你学会了大喊大叫。大喊大叫的诱惑就是看起来非常有用,但是,孩子会怀疑父母是不是爱他,大喊大叫会让孩子感到特别得孤独,特别得害怕,所以,父母只要一翻脸、声音一高、拍桌子,孩子就会立刻觉得父母不爱他。而孩子觉得父母不爱他的时候,他就把自己的一切错误都归咎于反正你不爱我,因此,他会用叛逆的手法和你对抗。你越喊,孩子叛逆越严重的原因。如果,你的配偶或者领导每天冲你大喊大叫,你会改好吗?反正我是不会,我就是要和对方对抗来证明自己是对的,或者我做事情不让他知道,我会远离他等。那么既然大喊大叫不能够改变你,那怎么改变孩子呢?大喊大叫的真实原因是你想表达你内心的愤怒,所以,当你真的愤怒的时候,你可以告诉孩子说我现在真的快要疯掉了,在我平静之前,我得先处理我自己的情绪问题,和孩子说这个,然后去干自己的事情。识别的大喊大叫的原因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主要原因首先是遭受强烈挫折的反应、觉得自己怎么这么无能,我怎么连这个都搞不定。其次,我的父母就对我这样做,我已经习惯了。再次,大喊大叫已经成为了习惯。第四就是,大喊大叫已经成为我唯一的选择。

      避免大喊大叫的方法,1. 做一位倾听者;通过理解让自己平静下来;2. 认识到自己愤怒的信号,察觉自己愤怒了,先冷静,然后先离开,等自己平静的时候再来处理这个问题;用低声细语来替代大喊大叫,声音越小,威力越大。你小声地、认真地拉孩子到一边说话,会比你大声地喊更加容易听得进去。

      当父母减少了大喊大叫之后,孩子会更加容易关注你说的话,你甚至说的每一句话,孩子都能够记得住。而你大喊大叫说让他一定记住,他反而下次还忘。

      第四天,学会避免权力争夺。权力争夺是指,孩子认为他有权力做,而父亲认为你必须听我的。没有什么能够和你与孩子进行权力争夺更加糟糕了。权力争夺会情绪化,并且可能会丑态百出,往往会两败具伤。你认为有些原则你必须坚持,但是你的内心其实受着输赢感的控制。当你避免与孩子争输赢的时候,孩子的叛逆心理才会越来越少。叛逆孩子进行权力争夺的背后驱动力是什么呢,他们认为和父母是平等的,所以,在进行权力争夺的时候,孩子会强烈感觉到父母不爱他。而避免权力争夺最重要的工具就是无条件的爱,只有具有无条件的爱,你才会发现,你不需要和孩子之间进行权力争夺,任何问题都能够共同协商解决,因为,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的目标都是爱你,爱这个家庭。

      那么如何做到不权力争夺。最重要的就是放弃掌控权,你越是放弃掌控权,你对孩子产生的积极影响就越多。放弃对孩子的控制,才能够获得更多的掌控权。不要强迫孩子听话,孩子才会听你的话。当心中有输赢的 观念,就是你得听我,这个孩子会特别叛逆,他心里不舒服;而如果你儿子知道自己是人生的主人,你自己可以做出选择,爸爸可以尊重你的选择,爸爸只是给你建议,这个时候,孩子可能会更加容易接受你的建议。

      首先要改变心态。应对孩子不要操控他,而需要赋权,让他自己感觉良。第二是当你心平气和,果断、坚定得表达你的观点时,你的孩子会更可能会听。平和的父母更有说服力。第三,没有哪个成年人讲过,由于父母太理解他了,而让他度过了一个可怕的童年。当父母能够表选出理解、包容,并且给孩子权力的时候,孩子的童年会变得更加幸福。第四,就是给孩子选择权,就算你对孩子的控制成功了,也是让你和你的孩子越疏远,告诉孩子不同选择的结果,冷静、坚定地提出具体的要求。而不是和他进行权力的争夺。

      有一些秘诀。

* 在平静的时候,多做一些预防工作;加强沟通。

* 注意提前通知,尊重孩子的知情权,观察自己在做什么示范。有更明确的界限,而不是永远说不。如果永远说不,那么孩子就只能用暴力的方法来争取一些东西。所以,需要告诉孩子,什么情况下面是行的,这就是有界限。

* 说出你的想法就走开。不要在孩子面前唠叨,有礼节地提出要求。

* 想一想妥协。有时候,父母妥协也是一件好事,因为你希望孩子学会妥协,所以,你需要在孩子面前表现什么是妥协。如果你从来不妥协,那么你的孩子怎么会妥协呢?

* 避免负面的标签。不要给孩子贴负面标签,说你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 培养自己独立完整的自尊体系。自己不要那么容易被伤害,只要孩子没有按照你的想法做,你就会被伤害,这就是自己缺乏独立完整自尊体系的表现。

* 运用幽默的方式,告诉孩子他有什么用的权利。

* 少说为妙

* 给予选择,并且要求他选择。如果你实在不同意,你可以说,我理解,但…。孩子也有权力说不,并不是所有的事都会引起权力之争。我们需要制定出规则,比如,玩手机、看电视、上床睡觉的时间、刷牙和洗脸的时间、玩的时间。那么就可以让孩子自己去定规则,前提是爸爸会告诉孩子的危害和好处,比如小孩子晚睡会怎么样。这样,他会对看电视这件事变得不那么敏感。如果他一看电视,我就说不要看了,一看,我就说不要看了。那么他会觉得看电视真的很过瘾。玩手机也是这样。

所以,不要像和孩子一样和孩子争夺。

      第五天,加强孩子的积极转变。需要懂得夸孩子,塑造一个人最重要的手段不是在一个人做错事的时候批评他,而是在他做对事的时候告诉他为什么是对的。这种口头表扬的方式是特别有助于塑造孩子行为的,在这个时候,不要轻易地用物质来进行贿赂,因为物质的贿赂会让孩子找不到表现好的感觉,他只会想要奖励,所以,父母给予孩子最好的奖励就是简单的,没有任何成本的口头表扬,这种表扬是有技巧的。

* 表扬的时候需要态度真诚。

* 同一个事情不要提及太多次,会让孩子觉得不舒服。

* 表扬的时候说出事实,比如,今天早上那么赶的情况下,你还能够不迟到,说明你特别重视不迟到这件事,说明你是一个守时的孩子。

* 表扬要越快越好。

* 表扬需要多样化和见机行事。

* 不要吝惜你的表扬。没有人真的会被表扬地翘尾巴,人的一生中因为表扬而翘尾巴的事数都数不出来。担心表扬太多真的是一个过度的担心,因为你都还没有开始表扬。你可以邀请孩子来做一个游戏,了解你的孩子会看重什么东西,让孩子参与设计奖励池,可以给他他喜欢的奖励,同时,不要让物质奖励取代口头奖励,口头奖励永远都是重要的,千万不要给他买一双鞋,就代表这件事很好,给他买了鞋未必知道这件事很好,未必知道这件事好在哪里,未必知道为什么爸爸给他买一双鞋。

* 表扬可以出乎意料,答应的奖励一定要做到。

除了表扬孩子以外,偶尔给自己的一个表扬,让自己更有动力也是很不错的。

      第六天,孩子得到的表扬很多,与你的亲密感情建立了,逐渐出现了很多正确的行为,然后你需要依靠很多纪律来约束,有些事情是需要有约束的,而最可靠的纪律是关爱和理解,当一个人得到了父母的关爱和理解之后,这个人会倾向于不去犯规。所以,有时候,不肯悔改是叛逆的孩子伪装自己的一种表现形式。比如,孩子特别需要得到父母的关注,感到自己能力不足,想要报复、充满嫉妒、感到害怕,甚至身体不舒服,这些都有可能会导致叛逆的行为。因此,经常使用这种后果惩罚往往没有效果,因为孩子对这种强度已经逐渐适应了,时间久了,为了达到一定效果,父母会越来越严厉,然后惩罚就会升级和失控。同时,孩子的恐惧、愤恨和痛苦会淹没他学习的潜力。

      所以,正确的答案是应该学会换位思考,这才能够做到让孩子承担后果的同时,又能够做到非控制。比如,哥哥打了妹妹,如果一个爸爸说,你打你妹妹很显然你不能控制你自己,你给我立刻滚回房间去!这就是控制的手法。这个时候爸爸只是在表达自己的情绪,孩子很明显精神上受到了创伤和冲击,孩子会吓坏了,哭,然后回房间。这个时候,他可能对这个事会更加敏感,甚至会影响与妹妹的关系。

      非控制的方法是,你刚才打了你妹妹(这是事实),我感到很担忧,我希望你回到自己的房间,想想自己的行为。等我们大家都平静下来之后,我们再讨论这件事。你给出的是建议,所以,这就是非控制的手法,而且在这种情况下,你会等到大家都冷静了再来讨论这件事。所以,在纪律约束也有一些注意事项,比如,1. 言行一致,说了就要执行。2. 当孩子出现不当行为的时候,你需要及时、立刻给予纠正。3. 愿意和孩子进行协商;4. 在制定家庭规则的时候,尽可能让孩子多参与,每一个人都能够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5. 帮助孩子理解规则以及破坏规则的后果。为什么要制定这个规则,这个规则对大家有什么好处,如果破坏了不但我们会怎样,自己也会受到伤害。批评他的时候,需要拉到一边,单独和孩子聊。所有的批评和惩罚结束之后,都一定要将,我是多么得爱你。我不喜欢的是你刚刚的行为,而不是你这个人,所以,爸爸妈妈对你永远是无条件的爱,只有无条件的爱存在,这些惩罚才会有效,否则这些惩罚都会成为孩子叛逆的理由和借口。他最后会说,我之所以这么叛逆是因为你们根本不爱我。大量所谓的坏孩子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们都不爱我,你们都讨厌我,这个时候他的行为会变得特别叛逆,而爱是纪律的动力,纪律是靠爱来维系的。如果父母太温和,不能够回应孩子叛逆的行为,就是孩子做什么都是笑呵呵的,那么孩子就会失去威信和尊重,所以,纵容型的家长和专制型的家长导致的叛逆会一样多。很多家长对孩子的纵容是自己儿时经历的一种反叛。就是小时候被父母管太严了,所以,我对你纵容。很多明星孩子就是这样。有非常严厉的家长和非常纵容的家长,最后的结果都不是很好。因为,父母都没有完成理解孩子,与孩子沟通,以及给孩子边界的责任,所以,温柔但是有边界永远是道理。如果你不过分顺从和冷漠的话,孩子的叛逆行为会减少,而且会更加尊敬家长。

      第七天,需要调动家人的支持,不要仅仅靠自己一个人做这样的互动,比如,你,配偶,老人,兄弟姐妹都可以加入进来。有三个建议很重要,比如,父母之间需要结成联盟,要注意就是,夫妻关系要远远优于亲子关系,为了教育孩子,夫妻之间吵架是最得不偿失的一件事,夫妻之间感情不好,孩子首先会觉得丧失安全感,会觉得害怕。然后做前六天的事,之后,做一些事能够让自己开怀大笑。比如,全家一起看电影,一起拼图,一起做乐高等,一起春游等。甚至是单亲家庭也一样能够摆脱孩子的叛逆,就是获得亲朋好友的支持。

      第八天,开始着手,孩子在学校的叛逆行为,因为孩子有时候在家里和学校的表现是不一样的。很多孩子在学校可能表现很不好。一个老师对学生的自我认知是巨大的,所以,对于叛逆的学生来说,他们很难管理好自己的挫败感和情绪。他们通常会向那些让他们感到威胁或者没有接触过的老师和同学发起攻击,所以,叛逆的孩子不停地告诉自己,他们的老师是不公平的,以此来确认自己的感觉。你不要将这点界定成说谎,因为这就是他的感受。如果要处理,就需要家长和老师之间能够有一个良好的配合。1. 保持冷静、坚决和非控制的态度;2. 积极主动地了解更多的情况;3. 参与其中,成为解决问题的伙伴,而不是这事不归我管,老师来解决;4. 找一些专业人士来请教;5. 对自己需要什么有认知,并且告诉老师,他需要了解孩子的哪些方面,你要让老师对孩子有更多的了解,你也需要表扬老师,给老师一些肯定,并说为什么;6. 支持学校的工作而不恼火。如果能够做到这几点,那么老师也更加愿意帮助你。

 

      第九天,学会克服顽固型障碍,这是指孩子注意力缺失、多动症、学习障碍、抑郁症、躁狂症、焦虑、酒精滥用、药物问题、健康问题、抽动等。遇到这些情况,除了坚持前8天所学到的东西之外,还要教给孩子心理健康的知识,另外,一定要寻求专业人士,心理专家的帮助。

      第十天,要从长远来减少叛逆行为。就是,我们要明白,孩子的叛逆我们可能会反复,这段时间好了,过一段时间又会出现了,当孩子用叛逆来试探你的耐心的时候,请你不要失去信心,坚持下去,不要恐慌,保持前进的步伐,承认自己的不足,远离消极。对孩子始终保持宽松,要求老师、家人共同参与。最后不要忽视自己的业余生活,当你自己拥有了精彩的人生,孩子才会觉得真正地安全。

 

      总结起来就是,不要试图控制自己的孩子,不要试图用强权来让孩子屈打成招,不要用强权来压制他们,越是这样做,他们的叛逆行为会越严重。所以,解决叛逆最好的方法就是了解孩子为什么会叛逆,倾听、尊重、给孩子选择权、和他一起制定他应该怎么做的规矩、表扬他、看到他的优点、肯定他、帮他塑造更多正确的行为和方法、避免权力上的争夺,父母不应该是和孩子权利争夺的关系,父母应该是帮助孩子的角色。当孩子会崇拜父母,喜欢父母的时候,孩子会更加愿意和你在一起,所以,爱永远是最重要的事,无条件的爱是最重要的,而要做到这一点,父母自身的独立完整的自尊体系是很重要的,当你有独立完整的自尊体系之后,你才不会轻易被孩子小小的叛逆激怒。孩子大的叛逆都是从小的开始的,小小的叛逆就把你激怒,你就开始大喊大叫,摔东西,开始关禁闭、骂他、打他的时候,他才会变得越来越叛逆。当你能够冷静、不会轻易发飙、会和颜悦色和孩子谈话的时候,就请记住,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