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的应用场景(第三节大课笔记)

1、问:逻辑思维652期《超模是怎样炼成的?》听完后,你觉得,运气和实力,对一个普通人达到世俗定义的成功来说,各占多大的比例?你怎么理解罗胖最后的结论?你能理解“能力”这个宝贝在时机面前都显得弱不禁风这句话吗?

罗胖曰:“靠运气一路支撑,以至于你在关键时刻有机会付出努力;或者反过来,你一直努力,以至于你在关键时刻有机会看看自己有没有运气。这才是真实世界的样子。”

吴老师:可能,能让普通人上牌桌的能力不是60分,而是70或者80分。我们在30、40分能力的阶段,往上爬,以为60分就有足够竞争力了。但你到了60分以后,可能很难再往上爬,大多数人,可能只有30分的提升空间。但市场主流的观点,就是能力再怎么提升都没错,这里,还有一个隐含条件,就是天赋,普通人最多也只能提高到60-70。

但要上牌桌,你得有80分。剩下的怎么补?除了运气,我想不到别的。还记得李笑来提到的价值,在时机面前可能不太重要,甚至,能力,在时机面前,也不太重要。例如,回到08年,你不需要什么能力,只要你愿意在1线城市买房就好,勒紧裤腰带,买房。

你们再回顾那些2011年进场的大佬们,去查查杨林科,不见得是个有能力的大佬。这说明了,时机对了,普通人也能做大佬,这不需要很强的能力,或许60分就好了。所以,对于普通人,我认为,要达到世俗定义的成功,可能运气比能力比例高不少。

普通人能力是有提升的边界,我们都得承认自己是普通人,普通人更需要运气。有能力,不一定能识别运气,那是两码事。

现在很多已经卡位好的大佬,他们有能力,但不一定能识别运气。就像大叔,在新书上说,买币是一种赚快钱的方式。怕赚了快钱,就不踏实了。有可能,会因为这样的判断错失了运气,所以,我们更幸运的是,现在的头号玩家们,没有意识到这个运气。

我们普通人意识到了,或许有弯道超他们的机会。以上,就是我对普通人展开的,运气跟能力,我们往往忽略运气的重要性。

区块链的应用从鼓励大家吃蛋糕开始,之前一直说这个蛋糕多甜多好吃,糖分不多。你得真正去尝,之前一直仰望这个巨大的技术变革给我们发现了美洲新大陆,但这一块大陆有些模糊不清。我们所有人都是刚从十万里高空跳降落伞下来的,还没有触摸到这块陆地地表的温度,还感受不到去中心化有啥好处。你没有获得任何它好处的体验。

2、区块链技术对我们改变最大的是什么?

吴老师:目前改变最大的是金融行业,但金融的变革对我们个人影响不大。目前对我们影响大的,是对内容行业的变革。

真正让我们能用微信那样,去体会到区块链好处的,还不是金融,是内容领域,例如,我们看公号,看斗音,知识付费。是的,这就是内容。李笑来的亲生子做例子,pressone,这个应用,就是做这个领域的。


3、对我们普通人来说,就是内容创作方和内容消费方,创作方有什么痛点?内容消费方有什么痛点?

吴老师:创作方的痛点有二。

第一就是版权问题,版权容易被侵犯。

我用120分钟写了篇文章,你1分钟不到拿去用。我怎么追究你?对方说,没有啊,被发现后立马删了。哪怕你截图,给法院看,对方说,你截图造假,所以,法院不好判定到底谁撒谎。

古典互联网的数据库,是写入,读取,更新,修改,四个主要功能。分布式数据库,只有两个功能,写入,读取。

分布式数据库少了两个功能。但只要是分布式储蓄的数据,你根本不会去盗取别人的东西,一经盗取,永远都可以查到。因为数据是永远可追溯,不能篡改以外,还有历史永久保存。

版权保护还有数字签名,你能对你的作品加数字签名,在下一章,我会教大家明白什么叫数字签名,哈希函数,密码学不可逆运算。下次教的技术问题,是让大家更清楚,区块链到底是怎样从技术上颠覆古典互联网的。好的,这是对版权方的保护,只是第一个痛点。

第二个痛点是,版权方的利益分配。有公号的,知道,公号下面的广告,大部分的广告利润不是版权方,是平台方吃了。大部分的利润是渠道赚了,其次是出版方,最后才是作者。所以,按照这样的分配模式,最大的问题是啥?做内容的精力不会好好放在做内容。就是100万的卖书收入,50万书城拿了,40万给出版商,10万给作者。这样导致的结果是,做内容的精力不会好好放在做内容,做产品的不好好做产品,因为渠道为王!我产品差一点没关系,搞定渠道才是王道。所以,大家看到很多IP,课不怎样样,但抛头露面机会很多,各渠道都插一脚,内容创作者十分依赖渠道,对内容就不那么上心。

普通内容消费者的痛是什么?

第一,普通内容消费者面临着消化很多垃圾信息的痛,被朋友圈这个渠道的信息刷得不要不要的,因为很多内容是免费的。

第二,内容消费者的比例远大于内容创作者。包括群里的105人里面,能说自己是内容创作者的数量应该不大,大部分还是做消费者。注意我刚刚的结论,大部分还是做消费者。但是,过往的模式是,我们只能消费。大多人按照传统的模式,只能花钱消费,或者花时间消费。但是,如果利益重新分配,你找到好内容后,可以代替原有的分发商,也就是所有消费者联合起来取代原本的内容分销商。

4、普通消费者怎样成为分销者?

吴老师:之前内容方是靠渠道分销,但我们作为消费者,本来就是一个非常完美的分销方。所以,才有千聊、小鹅通等等那样的分销模式。但这种模式的痛点是,依赖第三方跟你设置分销模式,有没有一种不需要依赖第三方的?

例如,我们的理财课,自带一份买卖合同,你卖出了499,有150是自己的。不需要依赖小鹅通什么的,这就是用到区块链的技术。智能合约,听过这个词吧,但不知道可以这样用。所以,理财课就变成了一个自带合约的产品,可以设计不同的分销比例,但这个合约,是不可篡改的。

区块链上生成合约代码,有第三方提供写合约的服务。所以,未来消费者,其实就是产品的分销方。产品的深度使用者,更有动力去卖这个产品,一来,自己受益,二来,一块赚钱。

5、亚马逊最赚钱是什么产品?

吴老师:亚马逊最赚钱的不是书。书不挣钱,成本高,据说是音乐。你获得一个音乐的版权后,卖一份,跟卖100万份,成本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因为数字产品的边际成本不会提升,这就是奥妙。

6、我们生产出一个理财课,可以挣钱,但不是很多同学都能生产产品,毕竟能生产产品是绝少数,大部分不能生产产品的同学怎么参与价值变现呢?

吴老师:大部分消费者只有一个动机,寻找好产品!大部分同学因为自己不能生产好产品,那只能借别人的鸡,来生蛋。

好产品=好内容,这就是普通消费者的获利出路,寻找优质的内容,产品。例如:你看到一个公号文,特别受启发,你问作者要了版权,花了1毛钱,转发后,别人看了,你能获得1分钱。就是说,你不必成为一个好内容生产者。但你必须是伯乐,或者说有识货的眼光。这就是内容方和消费者对这块蛋糕的重新分配。

有粉丝的,就是大的分销方。pressone就是这个模式。所有内容都付费,没有免费的。而且不是靠传统有流量的渠道帮你分销。刚刚说了,你越依赖渠道,你越不会放精力做好产品。以后,当这个生态是,你作为内容方,只有你的消费者帮你分销,那么,你就会更专注打磨好产品,而不是花时间抛头露面。看到对过往模式的颠覆了吧。一方更专注做内容,一方更卖力去找好货。

Pressone完成的,是将去中心化后的内容生产和消费行业洗牌,把渠道的权利拿回来,让做内容的更用心做内容,做消费者的同时能依赖好产品挣钱。

7、pressone是直销吗?

吴老师:直销就是去中介化的一种。但直销只解释了其中一点,点对点。点对点只是其中的技术,还有分布式数据库,密码学,和智能合约。密码学解决的是身份验证和版权问题。说回理财课,生产理财课的成本不高,跟生产一台冰箱不同,理财课如果卖499,成本可能不到100,甚至50,那多出来的空间,就是消费者的获利空间,这就是数字内容产业的潜力。现在卖499,不意味着,同样的内容,也卖499。等知名度高了,卖899可以吗?

小明:传统直销也是有中心的,你做什么产品的直销就是那个产品的,还有门槛,应用不如区块链这么多和灵活,而且……直销无关股份。

如果我买了理财币,我不推,群里其他104名小伙伴一起推,我也是能得的,还占了便宜,直销只占与自己直线的便宜。

8、区块链技术的成本高吗?

吴老师:区块链技术的成本很低,除非你开发dapp。作为内容生产方或者消费者借用区块链的成本,几乎没有。

我打个比喻,我现在是可以发币的,发100万个理财币,别人帮我们弄,用eos发,只要3个EOS。

9、dapp是啥?

大洋:去中心化app。

10、 区块链技术对消费者影响最大的是分销吗?

吴老师:对消费者影响最大的还不止是分销,区块链颠覆的是生产关系!你作为消费者,还可以同时又是产品的股东!

你消费了苹果手机,哪怕你分销了苹果手机,苹果公司股票的升值,跟你还是无关,你最多只是分销商。你想获取苹果的利润,在过去的金融世界,你只能买它的股票。但如果好产品,没有上市交易,你怎么获得它的所有权?这是过去世界很难解决的问题。

现在可以发币了。比如,你认可微信,微信把它的股份分成1亿份卖,叫做微信币,你用人民币换微信币,在微信的所有付费都用微信币支付。同时你拿着微信币,等微信全世界都在用,微信币就会增值。

11、发币的要点是什么?

吴老师:我们是随时能发币的,大家也能发币,关键是共识,下次课再聊聊共识。共识能产生价值,就能推动价格上涨。没共识发币了没有价值。

所以,作为消费者的未来,可以和内容方更好的融合,互相促进生态的发展,而不是项目越来越大后,消费者分不到一杯羹。能让消费者分到壮大后的蛋糕的项目方,才更有潜力。前提是,消费者要深度认可产品方,就能一起发展成共同体。是不是完全颠覆了过去的游戏模式?这就是颠覆生产关系。

帮助所有在传统社交上的所有应用的内容加数字签名,例如简书,微信发的文章,都可以借助pressone加数字签名保护版权。这就是作为股东的被动收入,只要你眼光好!你能识别好项目,哪怕啥也不做,就是坐等升值。正如你买比特币,你是好看分布式账本的潜力,你就是这个项目的股东,啥也不做实现财富自由。

12、内容经济和粉丝经济相结合,会不会更优秀?

吴老师:类似这个意思。所以,这是为消费者赋能,也反过来塑造产品方,去中介化是趋势。

13、有了币,是不是工作的人会少很多?

吴老师:需要工作,因为前期普通人的本金少。如果回到08年,你知道房子是趋势,但本金不够。还是要用工作来赚钱呢。

借钱还是有限的,你工作后也能借钱。08年,你哪怕不能盖房子,能做装修吧,能跟不同的装修公司对接业务吧,意思就是,在行业里赚钱!

放到2019,还是要靠工作来挣钱,但最好试试在区块链行业里挣钱。在趋势上挣钱相对容易。那么,如何开始吃蛋糕呢?

我教你们区块链知识,正如08年教大家买房,或者推荐大家学习买房。或者用pressone。带大家学会在pressone挣钱。

14、推荐大家学习买区块链,也能赚钱吗?

吴老师:我认为很能挣钱。08年你推荐身边人买房,我不信你挣不到钱。学会一样东西,拿去教,哪怕教一个部分,也能挣钱。只要行业有这个趋势,就拼命在这个行业里找到自己的角色。开始去吃蛋糕,不是去观赏蛋糕。先熟悉pressone吧,这是我们最好的抓手,熟悉了它,就慢慢知道如何进入数字内容这个产业的角色里。

15、理财营设计VS区块链设计

DAO,去中心化自治组织,比特币是最成功的一个,中本聪2010告别后,他那个产品方再也没插手了,后期全部是粉丝的维护和发展。你能想象,王者荣耀游戏方把游戏做好后就不管了吗?全部由粉丝去经营游戏,包括修改游戏的代码,如何弄都是粉丝自己在玩。所以,就是把权利返回给玩家。这就是DAO,去中心化自治组织。

我们理财营的教学,也会有些接近区块链设计的思想,去中心化,这里没有所谓的权威,更像一个非中心化的自治组织DAO,我的存在也只是帮助大家找对方向,还有建立共识,最后打打鸡血鼓励大家行动。

我希望我的作用能够越来越少,有了更完善的游戏规则和利益分配体系,我相信不需要我来给信心和打鸡血,就像中本聪启动了这个游戏的第一版以后,他能做到人间蒸发,不再用他的影响力来刺激玩家继续玩,还有源源不断的玩家拼命去维护和保护这个系统的健全,让小树苗继续长大成参天大树。所以,这是理财营努力的方向,也希望我们能吸引像中本聪早期的玩家,就像哈尔芬尼和那位第二的大学生。

在产品还没有被主流认识之前,去一起完善这个系统,一起呆着车上,见证复利效应里面的荷塘效应,29天之前,荷叶才铺满一半的鱼塘,第30天,只用了一天时间就铺满了另外一半,那就是说,最后一天的威力等于前面29天之和。

如果大家还体会不深,再去看看比特币涨跌的视频。10块涨了90块到100块用了多久时间,1000块涨了110000到120000用多久,当初,你对原有的的10涨了90块可能还心满意足,但面对90块的1200倍的110000万,是不是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差别。所以,越到后期,越是颠覆。你以为复利效应是从自行车到高铁,其实复利效应是从自行车到火箭。

前提是,你的滚雪球,要跟着滚到最后一天!

好的,这就是我对这个行业的解读。好好去做个玩家吧。做投资者还不够,还要做个好玩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