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官工作坊 笔记02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触觉(低阶.自身感官)

身体接触的感觉,皮肤是最大的触觉感受体。通过触觉有了自我身体的边界认知,这是和别人的边界接触时产生。它是双向的,有边界感。比如按摩,按别人自己和对方都有触感。触觉有安全的感觉,如孩子喜欢躲在角落,还有如有些孩子自慰,是因为紧张或不安时,而性器官很敏感,可以通过自慰来放松头部获得安全感,可以通过亲抱摸(而不是说)等其他触觉的满足来缓解他的自慰。也可以睡觉时用小床,用床帐,被子裹紧等小空间的包裹感边界感给孩子安全感。

准确的触觉顺序:先摸手,再摸大臂,再摸头(头应该凉一些)。躯干应该是最热的,脚凉(肾虚)、脚热(兴奋过度),脚应该是温暖的。

滋养触觉治本的方法,是看有无过多的刺激,或有无过多的让孩子做决定,这会让孩子没边界感,有时适当的束缚反而会有安全感。触觉被尿不湿、非原始材料的塑料玩具等破坏。

二、 运动觉(低阶·自身感官):感觉自己相对外部在做运动。走路等运动是自己的身体主动运动不会破坏运动觉,而坐车等被动运动很容易在自己车不动时因旁边的车开动而觉得自己的车也在移动。孩子天生好动,不动四肢,则会多动脑多动嘴。

三、平衡觉(低阶·自身感官):脚左右交换会用到平衡觉。平衡觉不好的人容易晕车船和恐高,这种晕的感觉其实是为保护自己不受伤。

四、生命觉(低阶·自身感官):特别是生病时,会对自己的生命状态有特别的感知。如饿、渴、眼睛涩、困、酸、痛、累,还有舒不舒服、恐惧、排便排尿之类等一切对生命的感觉。如皮肤被风吹觉得冷了,冷是温暖觉的感受,如觉得冷得不舒服难受了,则这个不舒服的感受是生命觉。现在的生命觉被药品破坏严重。

五、 嗅觉(中阶·外界感官):该感觉很细微,培养好的嗅觉才能有好的品味,如品香师。每个家庭的味道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人会说这是熟悉的味道,熟悉的味道让人有安全感。薰衣草精油滴一滴在孩子手心或抹在鼻翼下,可以起到安神和助眠的作用。

六、 味觉(中阶·外界感官)该感觉很细微,不知酸甜苦辣咸的滋味,不可能有好的品味。如品酒师、品茶师。保护味觉,就要吃原汁原味的,尽量少调料,少刺激味觉去破坏它。给孩子吃天然的东西会滋养品味。

七、 视觉(中阶·外界感官):有包裹感,有动静之感,有冷暖之感。孩子特别粘人或不安,可以多给孩子包裹感,如房间小一点,加一点布幔围绕或温暖的颜色。颜色鲜艳丰富跳跃则动的感觉适合过于安静的孩子,而相对单一简单的颜色静的感觉更适合太闹腾的孩子。美的视觉会让人有亲近感,会带来愉悦的享受,会滋养孩子的心灵。

八、温暖觉(中阶·外界感官)用手放在孩子手上再到大臂再到额头上,头应该比身体凉一点。身体躯干部分如肚子四肢是最热的,其次是手,最凉应该是头。身体上部保持冷静下部保持活跃,肚脐要保护住不受凉,小孩无腰建议穿高腰裤。    如烧水一般,热气在上面,凉水在下面,这是一个分离的过程,类似情况会让孩子不合一,想到却不能做。冷的表示头脑静,太热证明用脑过多。温度觉是个相对的感觉,你的手太热,则会让你觉得对方正常的温度偏低。

九、 听觉(高阶·社交感官):用耳朵听到的。

十、语言觉或词觉(高阶·社交感官):用嘴说词语而表达的。如对方讲英文你听不懂,则只用到了听觉而没有语言觉,因为你不懂其语言表达的意思。学习英语,可以给予丰富的环境(立体,实际发生的)。学习最好是从游戏、体验开始学习。小时候运动不够,也可能影响语言的发展。

十一、思想觉(高阶·社交感官):在脑海里创造图景的能力。

十二、自我觉(高阶·社交感官):非我和我同时发生,如知道我不愿意做什么时就会知道我愿意的是什么。因此对应外界的刺激,孩子通过说“不”和对抗来认知自我的能力,开始自我怀疑,开始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它对应触觉。如孩子太粘父母(孩子对自己的和妈妈的分不清,觉得和父母是一体的),则先从触觉接触开始物质方面的适当分离(如生活物品的分开),再从自我觉精神层面开始适当分离(达到一定年龄送幼儿园或多一点带养人参与),让孩子有界限感和自我认知,对我和非我有认知。

零碎点:

感官可以很敏锐,也可以被忽略,如你在很专注听课的时候,别人拍你肩膀会意识不到或延后。低阶感官用身体感受更好玩,高阶感官用脑则更易累。所以用低阶基础感官即用身体去学习会让孩子更容易接受。低阶感官多在室外感受,高阶感官多在室内就可以满足。

这个时代“高级感官”刺激太多,“低阶感官”刺激太少,很容易造成孩子紧张、敏感。0-7岁我们要多用手带孩子,多给一些触觉刺激(亲、摸、抱),给孩子一些有形可见的东西,少讲道理。当孩子有情绪时,先不考虑情绪,先考虑孩子的身体有什么不适。当孩子做错事情的时候,带他做正确的事情,而不是责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