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佬》上卷74 生日杂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杨籽摆好电磁炉,大眼睛阿英,帮阿美把菜端上了桌。

阿美把一大锅辣炖麂子腿肉放上电磁炉。桌上另外摆着一盘泥蒿炒腊肉,一盘腊肠炒干笋,一份凉拌黄瓜,一份清濯秋葵,还有一篮筐青菜。

“阿英!这些麂子肉、腊肠、腊肉、干笋是广西的,比咱湖南的烟熏的好吃!这些可都是你们家的‘小杨哥哥’受贿来的哟;分脏给我们的。”

阿英又红着脸垂下了头。阿美偷偷冲杨籽翻了一下白眼,继续说:

“还别说,小东西这一点,冯生和我们大家都喜欢:不吃独食!以前香港老板给他的奖金,他居然分给手下的保安员。现在金钱至上的社会,这点很难得喽!阿英,你真是捡了个活宝!”

阿英又羞红了脸。

“这个黄麂子肉,我小时候吃过很多。我爸、我哥经常和村里的人扛着猎枪去山上打,或者下套逮。现在不行了,猎枪、气枪都上缴了。也禁止上山下套子。除了那些贪官、富人,咱们平头百姓很难吃到喽!现在我们家山上基本上看不到黄麂子,野兔也很少。

“我觉得,单从这一点来说,政府收缴枪支,保护野生动物是对的。要不,再过几年,别说像黄麂子这样的保护动物看不到了,就连小麻雀都能被咱中国人吃绝种!”

阿美略有所思的说道。

“我小时候也吃过几次这种肉,我们乡下的亲戚送过几次。我爸的学生家长也送过。小杨哥,你们家有这种动物吗?”

“我们家应该没有。反正我是没见过,也没听说过。要不是张明告诉我,我还以为是小山羊呢!”

“我本来想过两天圣诞节、平安夜做给你们俩吃的。这个小东西说,讨厌过‘洋节’。年纪轻轻的,倒表现得很爱国似的;像个‘老学究’一样捍卫者中国的传统。”

“说来也巧了,我傍晚接到通知:明天下午去香港,跟单一周。冰箱还有很多这些特产呢;我留个钥匙、门卡给你们俩,周末你们过来自己做了吃。”

阿英娇羞地瞟了一眼杨籽。杨籽瞪了阿美一眼。

“好了,小东西!打开红酒,开饭。晚点再煮水饺。”

“你不是有个姐妹过生日吗?怎么还没到?我们再等等吧!”

“美姐!还有人和我同一天生日?也过来?”

“没有人了。你不要听他个小东西乱说。他逗你的。”

阿美说着,又不停地冲杨籽挤眼弄眉。

“原来你过生日呀!没听你说过?”

“我从15号,广播都播了一星期啦!那里面就有我的名字。你不知道我今天生日?”

“美姐,你骗我!还说他专门过来给我过生日的!人家根本都不知道我今天生日,好不好!哼!根本不在乎我!”

阿英噘起了嘴。阿美和杨籽对望了一眼。阿美好像一时间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广播播报的是半个月内过生日的人名。也没说具体哪天呀?!我叫惯了‘大眼睛妹妹’,根本没记住你的名字。你领生日礼物的时候。我也没在场,对吧?!真不知道你过生日。不好意思吭!”

“我给你们说件事:咱们厂生产部有个四川妹子,我叫了她小半年的外号‘龟儿子”,都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那天我当着她哥和一帮老乡的面,还叫她‘龟儿子’。她哥和老乡说我骂他们;要不是刘虎提醒我,并且那个妹子做了解释。那天非打架不可。我这个坏毛病要改。”

“大眼睛妹妹,我真忘了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罗英!罗英!现在记住了嘛?!臭杨籽!”

“哈哈!罗英!罗——英?‘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应该取自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对不对?很有诗情画意。取名字的人一定很有学问。”

“那当然!我爸给我取得。我爸是中学语文老师!高级教师!我妈也是小学语文老师。”

“噢!书香门第!难怪,能生出你这么个漂亮、温雅、贤淑的女儿!”

阿英开心地笑了。阿美也笑了。

“小东西!那你记没记住我的名字?”

“你呀?你不是齐天大圣美猴王后,钟圣美吗?”

“哈哈!你个小东西!你怎么不解释说‘芳草鲜美’呢?说我是猴子王后!你这就是:新欢面前损旧爱?不是,不是!是‘新欢面前损姐姐’!”

“我钟圣美,那是‘中胜美’,中国胜过美国,好不好!我们70后,都流行这样起名字。”

“这一点不假!我的小名就叫:建华。为建设中华而打工!”

“哈哈!你个小东西。快开酒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杨籽打开了红酒。阿美倒了三杯。杨籽突然想起一件事来。拿起沙发上的西服,从口袋里掏出红包。

“罗英妹妹,生日快乐!当哥的我不知道买什么礼物好。一点小意思,聊表心意。望小寿星妹妹,笑纳!”

阿英惊喜地看着杨籽,然后又看向阿美。

“阿英,你看,我没骗你吧?这个小东西早知道你今天生日、预备好礼物了。他刚才故弄玄虚,故意逗你的!”

“哪有过生日收红包的?又不是小孩子、老人家!”

“收下吧!阿英!这个小东西应该不懂得给女生送礼物,不懂得讨好女孩子。说明以前不怎么花心。这样更可靠。拿着她的红包钱,姐明天带你去买件漂亮的高档内衣,权当他送给你的!”

“美姐!你——!”

……

阿美和杨籽共同端起酒杯,分别说了祝福阿英生日快乐的吉祥话,然后三人就共同碰了一下杯,抿了一口红酒。开始吃菜。

杨籽和阿英都是第一次见到秋葵。

“阿美!你这一大盘子、整个的青辣椒放在这里,干什么的?”

杨籽不解的问道。

阿美给杨籽夹了一个秋葵放在碗里,自己也捏着一个秋葵,咬了一口,说:

“这不是青辣椒,这叫秋葵!卖得很贵的;将近四十块钱一斤。”

杨籽抓起来碗里的秋葵,咬了一口。

“这没什么特别的呀!一点辣味也没有?”

“你蘸着吃!”

杨籽站起身,又咬了一口。

“小东西!你站起来干嘛?”

“你不是让我站着吃吗?不还是一样的味?”

“哈哈!小东西!我是让你蘸碟子里的酱油辣椒吃。谁让你站起来啦!”

杨籽和阿英也哈哈大笑起来。

杨籽蘸了一下小碟子里面的朝天椒泡酱油,又吃了一口。

“这玩意儿没什么好吃的呀?怎么会这么贵?卖成了天价?”

杨籽又不解地问。

“阿英,你去厨房冰箱看看,有没有芥末?”

阿英进了厨房。阿美快速地凑近杨籽的耳朵。

“听说这个秋葵,男人吃了可以壮阳,所以才卖得贵。小东西!我特意买给你的。看看你吃了,会不会想着今晚把阿英拿下!”

“你可真够坏的!”

杨籽用手指戳了一下阿美的额头。

“美姐,我没找到芥末。”

“噢!可能上次我用完了。不用找了。就蘸辣椒吃吧!”

阿英坐下后,说:

“美姐!为什么秋葵这么贵呀?”

“这个——嘛?!”

阿美干咳一声说道:

“听说是外来物种,广东没有。有护肝健胃的中药功效。价格应该纯属炒作起来的。”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工厂的生日登记,没有杨籽、阿美等人的。阿英就问起杨籽的生日是什么时候,平常怎么过生日。

“我的生日是农历三月初三,碰巧也是黄帝轩辕的诞辰!我们这个年代的农村人,从来不讲究过生日。最多煮碗面条,打两个鸡蛋。不像你们80后、90后这么幸福。”

“不过,我姐她们都记得我的生日。我们那里有个风俗:三月三当天,出嫁的女儿由哥弟或者侄子接回娘家,至少过一中午。没有兄弟的,有堂兄弟接回来!”

“三月三,应该也叫桃花节吧?!那可是桃花开得最旺盛的一天。所以,小东西!你总能交桃花运。这不,来广东就遇见了阿英这个漂亮的小美女当女朋友?!”

阿英满脸绯红。

“美姐,你的生日呢!”

“巧啦!我的生日刚好大这个小东西一倍:六月六!”

“哈哈!难怪你看起来温柔典雅,而有时候更火辣辣的;原来是大热天出生的!我们那里说:‘六月六,晒龙袍’!这天搬出所有的东西晾晒。所以,阿美!你一定会成为大富大贵之人。你出生的那天,晒出的家底子,肯定很厚。

“所以你爸妈给你起名叫,钟圣美。‘中国的家底子,胜过美国’!”

“哈哈!你个小东西!哪来的这么多歪门知识呀?”

“不过,我们湖南有很多地方也说:‘六月六,打个泡子,长块肉’。也是要晒衣物的。这天也回娘家。”

“我也是过得农历生日。冬至!那应该怎么解释?冬天来到的冷傲的女孩子?给大家带来一天比一天的寒冷?好像我也不冷傲,不至于让大家寒冷吧!”

“你那是:‘冬天到了,预示着春天即将来临!’。‘草长莺飞三月天;一对新人走湖边。’;‘英含情籽含笑,罗英牵着杨籽闹’!”

“哈哈!美姐,你怎么也满腹经纶、出口成章啦?!”

“哈哈!还不是受了你家的这个小东西的熏陶?!”

“对了,美姐!小杨哥!我觉得咱们厂的生日登记,很不不合理:都是按身份证录入的。咱们中国人基本上都是过农历生日,身份证的日期一般是按阳历登记的。播报的生日,有的和农历生日,相差一个多月。”

“还好,我的身份证日期,是我爸妈按农历登记的。”

……

楼下传来了爆竹声。随后,整个小区也传来了此起彼伏的鞭炮声。远处也是。

“哇塞!这么多人结婚呀!”

“小丫头!你们这才算是刚刚正式相亲,就羡慕人家结婚啦!”

阿英又羞红了脸。杨籽瞪眼盯着阿美。阿美视而不见地起身关了阳台的铝合金、玻璃推拉门。回来说:

“这些本地人,初一十五放鞭炮!逢年过节放鞭炮!开业庆典放鞭炮!工业区、城中村还好说;市区、镇中心区、小区经常放鞭炮,就不太好了。又吵,还污染环境。”

“东莞的那个‘有关部门’真应该快点学学深圳;出来管管,整治一下!”

“我今年的元宵节,刚巧美国的客商给我打电话要资料。那个鬼佬,听到电话里的鞭炮声,老是问我:东莞怎么啦?怎么会在打仗?”

“我住在市区城中村也是一个样。我还以为都是人家结婚办喜事呢!”

阿英也附和着说。

“对了,阿英!我建议你还是搬到东坑或者大朗来住吧。不要住在市区了。坐公交车,早出晚归的不说,就说你一个女孩子家,长途奔波,也不安全。”

“年底了,偷的抢的也多了。再说啦,哪天,小东西要是突然想你了,想见你,多不方便!”

“这几天就会搬啦!和我合租的那个女同学,正巧换工作到大朗了。她在这附近找好了房子,问我还要不要继续合租呢!”

……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