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人生常态(55)

卢梭在《忏悔录》中写道,为了跟无关的闲人保持距离,宁愿自己玩木偶,也不愿意跟他们交流太多,这看似非常愚蠢的社交方式,但同时也非常巧妙地规避了很多闲言碎语。

俗话说:“闲人多作恶,无事就生非”,跟闲人做朋友轻则消耗人,重则改变人,慢慢地让一个人成为跟他们一样的人。所以,真正聪明的人,就会保持自己的交友原则,也更懂得跟闲人保持距离。

就如电视剧《欢乐颂》里的曲筱绡,目标清晰,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能要什么。

她是富二代,看起来像是玩世不恭,父母留给她的钱一辈子都花不完,用她的话说,她是最有资格混日子,坐吃山空的人。

可是恰恰相反,她并没有因为丰厚的家业而让自己游手好闲,虽然创业是靠父母起步,但是她也是非常刻苦努力,大过年的还拉着箱子满世界跑业务,拉订单。

正当客户提出合作要求的时候,她便立马抓住机会,还善于利用王柏川想赚钱娶樊胜美的心态,把合作机会给他,并催促他尽快落实报价问题。同时她视金钱如生命,从来不耽误客户的时间,所以,每个客户都非常欣赏她的爽快和效率。

真正聪明的人都在跟时间赛跑,曲筱绡在短短的一年里拿下不少项目,在她的带领下,公司干得那是有模有样,团队也是越来越强大,让原本不太看好她的父亲都对她刮目相看。

其实,曲筱绡身边还有一群很铁的“混混”朋友,玩豪车,泡夜店,经常一起聚会聊八卦;但是她懂得跟他们保持距离。她知道这群朋友讲义气,而且还都是富二代,掌握各种消息资源和生意渠道,所以她也会跟他们一起玩。

除了玩,她还会号召这些有钱,有资源,有渠道的朋友们一起来投资谈项目,带动他们一起赚钱,一起进步。就连安迪这样的商务精英也对她竖起大拇指,愿意抽时间帮助她。

记得当时——在拿下美国GI大型中央空调代理权之前,她只专心攻项目,只缠着安迪,因为她知道安迪可以给出很多专业的建议,而且只有安迪可以在短期内协助她拿下项目。

这时候的她,不管她的任何“混混”朋友怎么约她喝酒,约她泡夜店,她都坚决说不,非常理性地拒绝。最后也如她所愿,在她的努力和安迪的帮助下,拿下了GI大型空调的项目代理;她用高效和诚意,让原本对她不看好的合作伙伴打消了所有的顾虑,心安理得地合作。

鲁迅说过:“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慢性自杀,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

个人觉得曲筱绡最厉害的地方就是:从不浪费自己和别人的时间,善于拿捏,懂得统筹,她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方向明确,思路也清晰。

时间不等闲人,只有成全它的人才会被赋予想要的可能。所以,真正聪明的人,就要善于观察和利用身边的资源,懂得抓住时间和效率,不会在没有价值的人和事上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同样,人与人之间没有对比,就永远不知道差距在哪里。

《欢乐颂》里有一个经常吃闲人亏的樊胜美,她热衷于参加各种“掐尖”活动,以为到高端商务酒会认识人,拍拍照,发朋友圈就可以提升自己的层次。

为了结交“高端人士”,樊胜美也是吃了不少亏,她经常被邀请到一些晚会派对,但是到场后却经常遭人冷落,弄得自己很尴尬,不但没有掐到尖,还白白浪费了自己时间。

她跟安迪去参加高端商务酒会,认识了曲连杰,《欢乐颂》里的头号闲人,仗势着爸爸有钱,经常泡妞,养小三,玩豪车,动不动就没了一辆兰博基尼。

他经常跟着朋友去澳门赌博,打着总经理的旗号应酬各种闲人,他经营的公司每年都在亏损。

认识曲连杰后,樊胜美就经常被邀请,跟着他去应酬一些闲人朋友,总想着通过这样的方式拓展自己的社交圈,以为这些酒肉朋友可以成为自己的关系资源。

可是,正当她家里出事,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一个个都在打发她,根本就没有人真心的想去帮她。

社交学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论,叫150定律,意思是人类社交网络的上限人数是148人,而好友位又是稀缺的,精力分配十分重要。

无用的社交对一个人并没有太多的帮助,反而还会被消耗,所以,跟人交往时,要懂得判断对方是否值得去花时间。

千万不要听他们说了多少好听的话,而是要看他们做了什么,越是夸夸其谈的人越要小心,因为真正有实力和诚意的人都是非常低调和内敛的,若镇遇到闲人~切记定要趁早远离。

“不见闲人精力长,但见劳人筋骨实”,经常跟闲人交往,还会养成自己不精进的习惯。

樊胜美不但长得好看,而且各方面资质都不错,但是为什么在职场打拼那么多年,还是成绩普通?很多人评论说她是被家庭拖累,其实仔细分析,大部分还是她自身的原因。

安迪曾说过她是办公室油子,为人处事善于周旋,可是方真正遇到问题时,首先就是推脱责任,宁求无功,但求无过。她会花很多的时间去打点同事关系,聊八卦,但是却很少花精力去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

因这样长期的思维方式就养成了她不太敢去冒险,不太愿意花时间去学习真正的本领,而且常常幻想着嫁个有钱人、因此去改变自己的生活。

欢乐颂五个姐妹当中,只有她的房间没有书,因为几乎只有她不看书,花在自我提升的时间真的很少。就连邱莹莹在最落魄潦倒的时候,还看励志书,最后还锁定工作目标,学习网络营销,并独自开拓了公司的网店销售渠道。

因为认真和敢于担当的工作态度得到了老板的赏识,年纪轻轻就当上了咖啡店的店长。最后,樊胜美在姐妹们的帮助下也慢慢地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从之前的生活中跳出来,加入了更适合自己发展的工作。

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她花了更多的时间去学习专业知识,入职不久便获得优秀新人奖。时间花在哪儿,成就也就在哪儿。

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贵人,如果把希望寄托在闲人身上,迟早都要吃亏,有这份闲心,不如好好花点时间去提高自己。

之前听过这样一句话——闲人多的地方,水会格外浑浊。同样一个单位养着许多闲人,就一定是个关系复杂,无事生非,环境恶劣的地方。

记得小时候邻居家的一个哥哥,在去经商之前,他是在政府工作的,还是市级单位重点培养的干部,极有机会当上一把手。

可是,他厌倦了朝九晚五的生活,不喜欢跟一群搬弄是非,家长里短的同事混在一起,不喜欢拍马屁讨好领导,不喜欢被挑拨离间,更不喜欢应酬,他觉得长时间下去很浪费自己的青春年华。

所以,他不顾家人的反对,便果断离开了“前途一片光明”的工作,毅然走上了经商之路。

去年偶然间遇到那个邻家哥哥~他还和我讲起他当年的事情——他说他当时就是因为非常看好西语国家的市场,所以才迅速的去花时间学习语言,了解市场,并且决定去国外定居发展。

通过一年的准备和努力,在国外开了家公司,开始艰苦的创业之路,他花了四年的时间积累资源,每天都起早贪黑地跑市场。经过多年的努力,他创立了自己的品牌,现在年销量也非常不错……

邻家哥哥说~他的商业原则就是:只跟志同道合的人做生意,不应酬,不空谈。他还说,非常喜欢这种可以自己掌握时间和方向的感觉,觉得每一分钟都过得很充实。

是啊!每一个人,都很容易掉进闲坑里,过着温水煮青蛙式的生活,闲是会让人生病的,闲就是一种负能量。

如果女人太闲了,就会胡思乱想,没有安全感,变得焦虑,变得八卦。《我的前半生》里,没有离婚前的罗子君经常闲在家里,经常怀疑老公,总是小心提防老公身边的年轻姑娘。

如果男人太闲了,就会不思进取,虚度光阴,就像《欢乐颂》的曲连杰一样跟闲人朋友混,到澳门豪赌,差点败光家里的家产。

闲是很奇怪的东西,它会使人以为那是安逸,是休息,是福气,但是实际上它带给人的是无聊,是倦怠,是消沉;它在剥夺一个人前途的希望,使人的心胸和眼界都日渐狭窄。

所以,必须拒绝成为闲人,真正聪明的人,要懂得跟闲人保持距离。

注 : 心情不好时,要经常问自己,你有什么想不通?有什么看不惯?如果你觉得不愉快了,就看看窗外,有无限的风光,看看广阔无垠的天空,也学青天不关门。人生没有绝望,只有想不通,人生没有尽头,只有看不透。新念何必理旧梦,一朝一夕皆来生。转个念就是希望,回个头就是来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迪被冷醒,发现自己靠在床边坐在地上睡着了,地上还有几个空的红酒瓶,扶着床借力起来有点猛了,顿时感觉天旋地转,眼睛...
    野生根号三阅读 612评论 16 5
  • 欢乐颂 ooc禁转 这一年的聚会约了好久,后天就开始春节假期,22楼的姐妹们才姗姗来迟。 曾经的22楼姐妹。 今年...
    冒泡的咕噜阅读 401评论 0 0
  • 每一个人当自我意识不断地增强,渴望独立的时候,自然而然就会开始迈出独立的一小步,而此时每一个人都会感觉到孤独,以及...
    独步清凉阅读 1,046评论 3 5
  • (一) 对于六院的医生来说,夜班早已成了家常便饭,赵启平自实习期起便三天倒一次夜班,为了不影响家里人,早早就找了房...
    晚枫酱阅读 2,476评论 0 3
  • 材料如上图 先做个干花吊坠 吊坠完成 蕾丝带,按照自己脖子粗细剪开 固定上吊坠 完成
    爱吃喵的松鼠桂鱼喵阅读 3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