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绝世才 农妇诗人

【九洲诗词】

文/终日乾乾 图/网络图片

        负绝世才 农妇诗人

负绝才情苦命人,为农还遇暴夫亲。

写诗无意留后世,惟把尘间愁怨申。

古代,大凡有点才情的人,喜欢弄文舞墨的人,尤其是女人,大多来自富裕家庭。因为有钱,即便是不让上学(受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影响),也买得起书,家里藏书一定颇丰,天姿聪慧之人身边有了书、墨、纸、砚这些硬件配置,想不成才都难,加之有大把时间要打发,除了女红,她们也都像男人一样读书著文。

比如被大家公认的词后,也是我的偶像,北宋女词人:李易安,不仅是富二代,还是官二代。生活上养尊处优,闲暇时间都是在书香墨画地浸染中度过的,十六岁便能写出传世之作:

如梦令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还有被誉为古代四大才女之一的西汉才女卓文君也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父亲是蜀郡临邛冶铁大亨卓王孙,富甲一方。卓文君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从小棋琴书画样样精通,所以后来遇到丈夫司马相如官运亨通后想纳妾的时候,卓文君以其卓越的诗才,提笔一挥,相继写下了一首首打动她夫君的诗,如《白头吟》,《怨郎诗》,《诀别书》等,司马相如在这些充满柔情、激情的诗词面前,无地自容,羞愧难当,从而又回到了卓文君的怀抱。

世上像她们这样幸运的女人还有很多很多:蔡文姬、薛涛,上官婉儿,朱淑贞,顾太清等等。

今天我这首绝句写的是一位出生农村,家境贪寒,一生凄凉,却又才华横溢的农妇诗人:贺双卿。

贺双卿被后人尊称为“清代第一女词人”。生于农村,长于农村,为家中第二个女儿,故名双卿。她自幼聪慧,家里无书,又沒钱送她上学,只因为舅父在几里外的学馆里当差的缘故,七岁始,她便去学馆偷听老师讲课,开始识字作文,这样跑来跑去学了三年,后来父母觉得女孩子逐渐长大了,不能随便抛头露面,于是在家学做女红,贺双卿又心灵手巧,十岁时就能做出非常精美的女红,她靠卖点自己的手工制品换些书墨笔砚,继续自学,十八岁时已出落得亭亭玉立,秀美绝伦,诗才堪比李易安。

可惜,好景不长,贺双卿的父亲去世了,她的叔父竟为了三石谷米,把她嫁给了邻村佃户周大旺。

周大旺不但大字不识,而且性格暴躁,由于他母亲是单亲妈妈,一人把周大旺带大,所以周大旺对他母亲向来惟命是从。

贺双卿刚一嫁入周家便不受婆婆待见,婆婆认为她是来跟她抢夺她的儿子的,所以粗活累活都要贺双卿干,煮饭,养猎,喂鸡,舂谷等,活儿干慢了还遭两人的恶言秽语,甚至拳脚相加。

贺双卿在周家日子不好过,受尽欺凌与折磨,又哭诉无门,只得把自己的怨怒述诸笔下,写成一首首血泪之诗,从娘家带来的纸笔用完了,就用炭棒或白粉在芦叶、竹叶、桂叶和破布残片上写。她写诗,并非想成名成家,留下什么作品,纯粹是为了宣泄自己的情绪,给痛苦不堪的生活添点佐料而已。

可惜,在丈夫和婆婆的百般蹂躏之下,贺双卿的身体和心灵都遭受巨大伤害,不久就患病,一位如花似玉,柔弱恭顺,才情四溢的女子在二十岁的芳华年岁上便香销玉殒了,令人扼腕痛惜!

贺双卿留存于世间的诗词不多,仅十四首诗词,下面这首《浣溪沙》是她用粉笔在芍药叶片写的,描写她干完农活后,还得回家煮饭,累得腰酸背痛,却频受家人怒骂与责难:

暖雨无情漏几丝,牧童斜插嫩花枝。小田新麦上场时。

汲水种瓜偏怒早,忍烟炊黍又嗔迟。日长酸透软腰肢。

还有一首《湿罗衣》也是笔触细腻,感情真挚,描尽了诗人有苦无处说,有情不能诉的内心独白:

世间难吐只幽情,泪珠咽尽还生。手捻残花,无言倚屏。

镜里相看自惊,瘦亭亭。春容不是,秋容不是,可是双卿!

九洲芳文诗词投稿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