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七个小故事

文/名贵的考拉熊

第一个

缺根筋的少女在房间里修空调。

少女满头大汗,看着只会制热的空调欲哭无泪。

一阵凉风穿堂而过。

“这,这就修好了?”少女不可置信地踢了空调一脚。

“差远了。”一个冷冷的声音传来。

少女回头,看见门窗紧闭的房间忽然多出了一个少年,他全身黑衣,脸庞却是没有一丝血色的煞白。

少女叉腰:“那你说,怎么凉快了!”

少年一愣,说:“等等,你不应该问我是谁,从哪儿来之类的么……”

少女说:“诶,对啊。你谁啊你!”

少年走过去把空调关掉,说:“是我带来的凉风。”

少女以崇拜的目光盯着他。

少年说:“啊,应该说是阴气。”

少女的目光没有改变。

少年扶着额头离开了,口中念念有词:“没救了没救了……”

第二天夜晚,少年再次出现,迎面而来的枕头打懵了他。

“你怎么才来啊!”少女咆哮。

“你在等我?”少年睁大眼睛问。

“不然嘞!”少女气鼓鼓地说:“整整一天!”

少年不知该说什么。

少女把枕头拾起来,指挥少年:“你不许走!我要睡觉了!”

少年脸一红,把目光移开。

一秒钟睡着的少女向少年的方向凑了凑,说着梦话:“真凉快呀。”

少年叹了口气。

后来少年常常来,少女觉得很满意。

有天少女笑嘻嘻地说:“故事听不听啊?”

少年点点头。于是少女讲聂小倩的故事,辛十四娘的故事,婴宁的故事。

少年淡然道:“人鬼殊途,往来已很不容易了。相爱则是太荒诞的事。”

兴致勃勃的少女忽然哑了。她乖乖地蒙起被子,说:“我好困,今天你先走吧。”

少年察觉到少女的异常,心中灵光忽现:“莫非她一直知道我的身份?那么她讲这些故事的意思是……”

少年的心砰砰直跳,看见背转过身的少女肩膀微微颤动。

他忽然说:“没关系,我会一直做你的穿堂风的。”

少女无动于衷。

“冬,冬暖夏凉的那种!”少年咬牙说。

“我又不是永远修不好空调,缺什么冬暖夏凉?”少女回转过身,恢复了缺根筋的神气:“诶?你是在表白么?”

少年红着脸跳起来:“胡说!鬼,鬼才喜欢你呢!”

第二个

玩具熊想看看这个世界。

它拜托玩具店老板在自己的背上贴张纸条,上面写:“如果我走不动了,请你扭一下发条吧。谢谢!”

玩具熊开开心心地上了路。

玩具店老板为他上紧了发条,玩具熊走了很远很远。

它看见了各种各样的事,觉得很神奇。

直到玩具熊的发条松掉再也动不了,它趴在路边的泥泞里。

玩具熊想:“好心人马上就会来帮我了。”

可是没有。

玩具熊等了很久很久,除了路过的小狗朝它吐了吐舌头,没有人实现它的愿望。

玩具熊觉得很寂寞。它想:“可能这也是世界的一部分吧。”

不知过了多少天,女孩儿路过,看见脏兮兮的玩具熊。她迟疑了一会儿,俯下身为玩具熊上紧了发条。

玩具熊却没有动。

女孩儿问:“是发条生锈了吗?”

玩具熊点点头。它说:“好可惜啊,世界明明更广阔的。”

玩具熊低下了头。

女孩儿想了想,把玩具熊抱起来。她说:“我也没别的什么事,带你去看这个世界吧。”

女孩儿抱着玩具熊穿越了全世界。

有天女孩儿抱着玩具熊爬上火山,玩具熊忽然说:“你究竟是在寻找什么呢?”

女孩儿苦涩地摇头。她说:“好了,这是最后一站,我们也要分别了。反正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子啦。”

忽然火山传来剧震,女孩儿失去平衡,跌落进火山口。

来不及思考,她闭上眼睛。

良久,女孩儿觉得自己滞留在半空,脚踝被一只毛茸茸的手握紧。

她看见玩具熊探出半个身子,艰难地抓住自己。

他们安全下山。女孩儿惊魂未定,说:“好险。谢谢你救了我。”

玩具熊点点头。

女孩儿疑惑地说:“你的发条……你一直能动对不对?为什么要骗我?”

“那时我想陪在你身边。”玩具熊红着脸,“现在我看遍了世界,依然这样想。”

身后已经遥远的火山骤然喷发,玩具熊看见女孩儿的眼睛里跃动着小小的火焰。

她在心里悄悄想:“原来我找到了啊。”

第三个

传说对着流星许下的愿望都能实现。

人们会许愿成为富豪、遇见真爱、一直幸福、当下永恒之类的。

小孩却许愿:如果我能帮助别人实现愿望就好了。

长大之后他成为一名邮递员。你知道,很久以前的世界运转得缓慢,车、马、邮件都很慢。长大了的小孩常常为了一封信翻山越岭,也许写信人春天的思念直到夏天才能传达。

那时的人会写很长的信,也愿意等。长大了的小孩会走很长的路,不愿意停。

后来他老了,走得很慢,世界却变快了。他发现人们遗忘了等待,也不再写信。思念总是以迅雷之姿被轻描淡写地提起。

可是人们依然不幸福。年轻人许下的愿望和很多年前的年轻人并无二致。

直到他去世,小孩又变成了小孩。他恢复了年幼时的体态,灵魂轻盈地升上天空。

星星对他眨眼睛,路过的流星与他交谈。

“啊那个传说,”流星们说,“是真的啊。”

小孩不相信:“可是许过愿之后,什么都没发生。”

流星们打开包裹:“看。”

小孩看见了许许多多的礼物盒,盒子上的纸条写着各种各样的愿望。

流星们说:“其实我们是快递员。我们听到人们的许愿,就会把愿望打包好,穿越星系找到那个人。可是你知道,星际旅行是很漫长的,很多人不会等那么久。当我们花费数年的光阴来到许愿人的身边,他已经不记得了。转眼抛在脑后、随随便便许下的愿望是不能交给他们守护的,于是这些就成了无效信。”

小孩说:“那时该怎么办呢?”

流星们说:“我们会把收件人抹掉,等待拥有相同愿望的人出现。和人类不同,我们很擅长等待。”

小孩叹了口气:“其实人们也很可怜。一直等待是很辛苦的。”

流星们说:“我们知道,可惜人手不够。有时你看见流星雨,那就是我们拼命奔跑的证明。”

忽然有一颗流星说:“就是你啊!我终于找到你了!”

它把一个盒子交给小孩,上面的纸条写着“希望帮助别人实现愿望”。

他打开盒子,光芒像啤酒的泡沫一样溢出来。小孩知道,自己一生的愿望就要实现了。

光芒过后,小孩成为了一颗闪耀的流星。

第四个

狐狸去河边钓鱼,咬钩的是条灰溜溜的小鲤鱼。

小鲤鱼露出很害怕的样子。

狐狸邪里邪气地笑笑:“今天晚饭有着落了。”

小鲤鱼露出很害怕的样子。

狐狸打量了一番小鲤鱼,口中念念有词:“就是太瘦了。喂,听说你们当鱼的,只有七秒的记忆?”

小鲤鱼露出很害怕的样子。

狐狸说:“那我把你尾巴砍掉一半,明天再和你交朋友也是可以的咯?”

小鲤鱼露出很害怕的样子。狐狸的名声一直不是很好。

狐狸看在眼里,心情很愉快。他一抬手把小鲤鱼扔进河里。

“快滚。老子喜欢吃葡萄。”

狐狸依然百无聊赖地坐在河边。不一会儿,小鲤鱼又咬了钩。

“你还真是半根筋,”狐狸是很聪明的动物,面对小鲤鱼很骄傲,“我啊,可是连圆周率后一百位都记得清清楚楚。”

他又把小鲤鱼扔进河里。

可是那天不管狐狸试了多少次,小鲤鱼都不屈不挠地咬钩。

气得狐狸把鱼竿扔进河里:“大爷的!走了!七秒记忆惹不起,惹不起。”

狐狸走进森林,他看见啄木鸟回到树顶,牛先生趴在草地上,长颈鹿在和兔子讲故事。好像所有动物都能回家吃饭。

狐狸邪里邪气地笑笑:“各位晚上好啊~”

动物们看见是狐狸,又纷纷去忙别的事情。

狐狸不在乎地插兜走过,听见一场交谈。

“妈妈,为什么我们不理他啊?”

“狐狸是狡猾凶残的动物!他爸爸咬断了你田鼠叔叔的腿,妈妈一同畏罪潜逃了。留他自己在这食草动物森林里,我看没安好心。你也不许和他说话!”

“知道了,妈妈。”

狐狸的表情没有变化。

他衰衰地叼了根草,看天空中漂浮不定的云,睡着了。

他梦见妈妈的脸,他一直记得妈妈临走时告别的话:“我和你爸爸无法改变血液里的习性,可我知道你是个不愿意猎食的善良狐狸。你要试着留在这里,很安全。

如果实在辛苦,那就去找吧,森林之外的世界是无边无际的,总有一天你会找到相信你的伙伴。”

狐狸满脸泪痕地醒来,觉得森林的夜晚很冷。

第二天狐狸吹着口哨去河边钓鱼。狐狸发现自己很喜欢钓鱼。

可是狐狸实在不喜欢再次钓上小鲤鱼。

狐狸说:“鱼啊鱼,你行行好,把鱼饵给我留两口吧……”

小鲤鱼脸一红,不管不顾地吐出一堆数字:“3.1415926……”

狐狸傻了眼,他当然知道这个序列。

小鲤鱼背了一千位,停下。

狐狸说:“你……不是……你不是只有七秒……”

小鲤鱼一甩尾巴:“我从来没有承认过呀。”

“那你一次次咬钩……你是真饿啊你!”

“不是,”小鲤鱼鼓起勇气说,“你常常一个人来钓鱼,又毫无例外会把鱼放生,一定很孤独吧。我,我能和你交朋友么?”

狐狸沉默地转过身去,望着森林的方向。

小鲤鱼急急地说:“我还会背元素周期表……”

“你们这儿不收房租吧,”狐狸回过头邪里邪气地笑,“我刚才看了看风水,凑合。今儿晚上搬家。”

第五个

她很讨厌洒水车。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世界充满了洒水车。

有天她开开心心地走路,被路过的洒水车淋湿了。

她怒视洒水车的屁股,看见滑稽的车牌号:“2333”。

后来她穿着自己喜欢的衣服,像看犀牛一样看着洒水车,生怕狭路相逢。

她为人聪明,又很努力,毕业后出国留学。

和男朋友分手的夜里,她坐在路边哭得很伤心。

这时一辆洒水车经过。

她忽然情绪失控,大喊:“怎么哪都有你!全世界都喜欢你吗!”

洒水车播放着通俗的音乐,跑得很欢快。

她引起小混混的注意,看她不过是孤身一人的外国女孩子,小混混不怀好意地上前。

她厌恶又恐惧,大喊:“Get out!”

风驰电掣,洒水车掉头回来,把小混混撞到马路对面。

小混混爬起来:“Shit,you son of ……”

洒水车的水管仿佛装下了整个瀑布,冲向小混混。小混混哇哇逃窜。

她平复心境,想和司机道谢。

驾驶位空无一人。凌晨三点,的确不是好的工作时间。

她有些慌了,洒水车识趣地掉头离开。

她忽然弯腰笑了起来,因为她看见洒水车滑稽的车牌号:2333。

何况洒水车在这异国他乡播放的音乐竟然是《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又香又白人人夸。

第六个

在许多年前一节昏昏欲睡的语文课上,我知道了“通感”的定义。

“通感就是把不同感官的感觉沟通起来,借联想引起感觉转移,以感觉来描写感觉。”语文老师如是说。

我的语文成绩向来不好,被老师抓去补课。

“屁咧,”补课路上我踢着石子,“耳朵就是耳朵,眼睛就是眼睛,‘闪闪烁烁的笑声’,呕!呕!作家真恶心!”

换上拖鞋,我看见老师正在书房看书。

我目不转睛地盯着他。

他发现了我的怪异,问:“怎么了?”

我愣愣地说:“老师,你咋……绿了?”

刚才还和蔼可亲的师母脸色大变,然后掩面飞奔出去:“你,你冤枉好人!”

老师跳起来追师母:“淑芬!这孩子脑子一直不开窍,他大概不是那个意思……”

其实我真的只是那个意思。

自那次事件后,语文老师再没给过我好脸色。而我已无暇关注这些。我发现自己凭空多了一项超能力,人们在我的眼中是奇奇怪怪的颜色。

后来我总结了一番,发现安详的人在我眼里是绿色的,沉重的人则是黑色,寂寞的人是灰色,愤怒的人则是红色……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我不能断定这是天赋或是诅咒。在很多时候,我的确避开了我红色的父亲,免遭毒手。然而在更多时候,我无法参与到同学“迪丽热巴和古力娜扎谁更白”的讨论里。这是我少年时代的遗憾。

有天我做值日,和我一组的女生发来QQ:“谢谢你总是帮我打水,这次值日我来做就好了,你快回家吧。”

我想了想,回复说:“好”。拿起黑板擦默默地清理。

过了会儿她回到教室,刚刚洗过的脸不停地滴水。她说:“哎?你怎么没走啊……”

我头也不回地说:“因为今天你的蓝色很深。”

她不解地问:“蓝色?深?”

我领悟到向她解释我的异能是很麻烦的,于是停下手中的工作,看着她的脸:“You are blue.”

我亲爱的英语课代表只是轻微地愣了一下,然后毫不迟疑地,像孩子一样忘情哭泣。

我在等她平静。她的蓝色一点点变浅了。

很多年后我们牵手走在不知名的街,我早已坦白了我的不凡之处。

“那时你每天都是蓝色的,”我说,“有时是天空蓝,有时是宝石蓝,你简直是个蓝孩子。”

“嗯,”她笑嘻嘻地说:“现在呢?”

“粉红色。最高兴也最不正经的颜色,”此时我感到如果不改口,我的耳朵将与我永远分离,“正确地说,是白里透红。”

她大尾巴狼似的点点头,随手指了一个人:“她!她是什么色的?”

我笑着不回答,拉着她快步走掉了。

这样的事发生过很多次。我一生中向她坦白过很多事情,我的超凡与平庸,糗事与高光,爱与慈悲。

而这些都不包括在很久以前倾听了她的哭泣后,其他人在我眼里失去了颜色这件小事。

第七个

食物们开了个短会。

小龙虾说:“夏天是我的主场啦,人人都爱小龙虾。”

西瓜说:“现在的人都喜欢甜,我很甜。”

粽子说:“我我我!我也甜!”

肉粽子说:“啊?兄弟你怎么去那头了?”

冰棍儿说:“呸,夏天谁不喜欢冰棍儿啊。喝酒的时候,你很少会感慨‘啊,好酒’,可是吃冰棍儿呢,你总是会讲‘啊,好冰’!”

谈到酒,众食物才想起啤酒一直没有吭声。

“冰镇的他可是夏天的生命之光啊。”大家自惭形秽地想。

啤酒叹了口气:“我不喜欢夏天。尤其是六月。”

“为什么,你是超级巨星!”

“每年六月都有一群人分别,”啤酒幽幽地说,“他们笑着哭,眼泪落在杯子里,我就变得好苦。”

(完)


传送门:五月的七个小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