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七个小故事

文/名贵的考拉熊

第一个

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我的屁股后面就长了条尾巴。

它很可爱,毛茸茸的,但搭配上我光滑无毛的臀部就不再可爱而是可怕。

邻家上高中的哥哥说这是部分的返祖现象。这条尾巴穿越了时间的瀚海降临于此,像落难的船被拍打在沙滩上。真是不幸的沙滩。

长大一点后,朋友们好奇地问我:“你是不是超级赛亚人啊?”

我苦涩地摇头。我不能控制我的尾巴,甚至感知不到它的存在。

我说:“它就像是我的呆毛。呆毛是无法被驯服的。”

朋友们摸了摸自己的头顶,一哄而散。

这些年来,远离人群使我倍感寂寞。我常常端详这根尾巴,不发一言。无论切断它多少次也会再次生长,月光下它又很无辜。

我在心里使劲儿想:“它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很多年后我的裤子依然藏不下一条尾巴,但我已懂得不露声色地恋着某个人。

我也不知道她的出现意味着什么。她像这条尾巴一样成为我生命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

直到有一天她向我走来,脚步声像礁石沉入大海一般传开了。我夹起尾巴慌张地闪躲。

她笑着摇头,说:“如果我说,我也喜欢你呢?”

我说:“啊?不是,你说?……你……谁说我……开啥玩笑……你,你怎么知道的?”

她得意地指了指我的身后。她说:“只有看到我时才会这样,我调查过咯~”

我转过身去,惊奇地看见我的尾巴正左右左右欢快地晃动,仿佛来自某种蠢笨的犬科动物。

第二个

菲欧米克是宙斯的儿子。他并不像他的兄弟们一样强大,他只是一朵小小的乌云。

伟大的宙斯赐予他的小儿子一项神力:他从权杖上摘下所有闪电中最弱的一支,交给菲欧米克保管。

菲欧米克不能住在奥林匹斯山上,也不常常下凡。他知道人类对乌云的感情并不是正面的。

菲欧米克觉得多数人生活得很辛苦。他常常哀求自己的姐姐雅典娜再多分一些智慧给可怜的人们。

“神的尊严不允许我这么做。”智慧女神说,“人类应该有直视苦难的勇气。”

菲欧米克无比敬仰这位高贵的姐姐,但依然不悦:“如果父亲赋予我同等的神力,我一定不顾尊严。”

雅典娜笑得很开心,她摸了摸菲欧米克的头顶:“可是他没有,我的兄弟。你注定无法成为万人敬仰的神,但你依然可以成为伟大的神。”

菲欧米克不懂得那是什么意思。他浑浑噩噩地漂泊了很久。

菲欧米克只在没有月亮的夜晚光临人间。当所有人都进入梦乡后,他才觉得这世界可爱了一些。

忽然他看见一个蠕动的人影,似乎在费力寻找着什么。

菲欧米克落在地上,问:“你在干什么呢?”

那个衣衫破烂的人回答:“看书。可是今夜没有月亮,我看不清了。”

菲欧米克怜悯他的贫穷,不去过问他白天忙于何事,而是问道:“书里有什么呢?”

那人回答:“智慧。”

想了想,他又说:“娱乐。”

菲欧米克如大梦初醒,理解了雅典娜的伟大。神的馈赠不强加于每个人,有人视而不见,有人孜孜以求。这不仅关乎神的尊严,同样属于人类。

菲欧米克重新回到天空,长久地释放出最弱的闪电。

“这不会伤害你。”菲欧米克解释说,“它会为你照明。”

菲欧米克的闪电一点也不可怕,人点点头。当他心满意足地合上书本,夜晚已过了大半。

他起身,郑重地躬身:

“感谢你赐予我光明,伟大的神。”

第三个

猎人缓缓吐出一口烟:“你怎么没往南边儿飞,你不大雁么?”

被捉住的大雁叹了口气:“半路上遇见一条蛇,想陪她过冬。”

“真浪漫。”猎人说:“蛇要冬眠的,不懂?”

“懂。”

“那你怎么陪?”

“她睡她的,我盯着。”

“......痴汉。”

“你怎么回事儿?这个天了还出来打猎?”

猎人不予理睬。猎人很酷。

大雁说:“行了甭废话了,我认命。把我带走吧。”

猎人还是不予理睬。猎人说:“那条蛇有什么好?”

“没什么好。”大雁想了想,有点儿憋不住笑:“就是我一不在身边儿,她怕。所以……”

“你可是要等一个冬天啊。”

“没有怀疑的等待是很幸福的,虽然时间因此变得缓慢。”

猎人把烟碾灭,松开手:“你走吧。我不拦着你。”

大雁惊喜交加,说:“你怎么回事儿?这个天了还不珍惜猎物?”

酷男人说:“我不是猎人,我是一名守望者。你知道,每年暮秋都有那么一群大雁飞过麦田。几千几万的大雁,附近没有一个人,我是说——除了我。我呢,我的职务就是在此守望。要是有哪只大雁落了单,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说大雁们都在狂奔,不知道自己的伙伴迷失了方向。我得从什么混账地方走来,把他捉住,带他回我的小屋过冬。我整个冬天就干这样的事,我是麦田里的守望者。”

大雁笑得直不起腰,说:“于是你抓住了我。行,等雪化了我领她去见你。”

守望者哼了一声,走得飞快。

忽然他停下来,解开大衣,扔到大雁头顶。

“披着。痴汉也会感冒。”

第四个

一只蝉终于化羽而出,他抖落一身的尘土,飞上柳树的枝头。

他是一只盲眼的蝉,无法凝视昏昏欲睡的行人。阳光从树叶的缝隙里参差不齐地落下来,盲蝉觉得很幸福。

他听见麻雀的叫声,于是打招呼:“嗨!你好!

麻雀说:“你好。”

盲蝉说:“天气真热啊!”

麻雀说:“是啊。”

盲蝉充满了对新世界的期待。他说:虽然还不到六月,可我等不及啦!我要告诉大家夏天来啦!

盲蝉快乐地飞走了。

一直沉默的柳树说:为什么你不告诉他真相?

麻雀似乎没有听见,踱着步。

柳树说:告诉他错过了夏天,告诉他现在是十月而不是五月,告诉他是孤独的,他的伙伴们早已死去。

麻雀说:蝉和鸟的世界是不一样的。光是飞到你的枝头就花费了他数年的光阴,又不得不在夏天结束之前死去。这些话我说不出口。相比真相,他理应得到更多。

柳树晃了晃自己的木头脑袋:你在说什么呢?

麻雀笑着说:如果知道夏天结束了,他就不会再唱歌了吧。而唱歌是很重要的。

麻雀离开后,柳树还在苦苦思索。盲蝉却飞了回来,他说:“为什么世界是安静的?我的同伴们去哪儿了?”

柳树支吾着说:“嗯......啊......”

盲蝉说:“会不会,夏天已经结束了呢?”

柳树终于下定决心。他说:

“夏天,你最爱的夏天才刚刚开始。现在,请你为我唱首歌吧。”

第五个

在我年轻的时候,曾走进一个热爱故事的国家。

这里的每个人都钟情于故事,热爱倾诉,热爱倾听。他们的听觉十分敏锐,他们的口才令人惊叹。由于长时间的闭目凝神倾听讲述,他们的眼皮更宽更长,双眉保持紧锁。

听到陌生的脚步,他们缓慢地抬起眼皮,看到一身风尘的我,激动地握紧我的手,想要判断我是否一个好的听众。

我一生关于讲述的天分都来自于那些日子。这并不奇怪。但丁从这里路过,写下了《神曲》;普鲁斯特在这里的井汲到一桶水,写下了《追忆似水年华》;金庸本是这个国家的子民,后来走得太远,一直没有回家。

我在这里住了很长时间,直到所有人的故事我都听过,而且表示倒背如流之后。

有天我坐在一个寂寞的山丘,思索将往何处。当我回过神来发觉身旁坐着一位少女。她像是异乡人,有着不一样的眼睛。

我说,看到你,我忽然想起一个故事。

她说,哦。

我说,传说中有一位少女,是神的后裔,她在苍凉的大地上走过,落下的足迹开满了纯白色的花。

她说,这故事很美。

我忘记了之后我们谈话的内容,过多的故事盘旋于我的脑海,搅乱我的记忆。

但我记得,她向我告别后,消失在视线里。

我惊异地看到,月光下,她的脚印里开出了花。

这世界太多有故事的人。

她是我见过最美的故事。

第六个

差不多十七岁吧,我坐在书桌前,头顶的破风扇吱呀吱呀地摆动,吹来黏稠的风。

“太热了!”我眼冒金星地摔下五三,蒙头大睡。

醒来后世界一片银白,像是圣诞老人的故乡。

那一年穿越还很流行呢。时尚的我毫无预兆地从初夏的中原小镇穿越到寒冷的冰雪荒岛。

“太......冷......了......”我哆嗦个不停。

一个包裹成大粽子的身影路过,我呼喊:“喂!你好!请给我一件毛衣吧!”

可是这里过于寒冷,我的声音被冻成冰雪,无法传达到那个人的耳朵里。

我只好奔跑到那个人面前,手舞足蹈地表示我需要帮助。

大粽子吓了一跳,看清楚我是个只穿了短T的怪人后轻松了不少。大粽子把围巾解下交给我,我才看清楚她是个女孩儿,有着漆黑的眉眼。

裹上围巾后,我很忧愁如何向她说明。语言是我惯以信赖的工具,不忍舍弃。即使话语会变成雪球,我还是自顾自地说了长长一串。

同时冰雪女孩也开始发言,大概是声音很小的缘故,她生产的雪球规模要小得多。

情绪安定下来后,我失去了倾诉的欲望。冰雪女孩见我停止,弯下腰把我脚下的雪球捧在怀里,朝我微笑。

思忖着或许是一种习俗,我也把她的雪球捡了起来。指尖触碰到最后一个雪球时我脚下一滑,结结实实摔了一跤。

再次睁开眼睛,我看到密密麻麻的数学公式。

还有滚落了一地的,大大小小的雪球。

在十七岁的夏天,这清凉对我意义非凡。

后来我再也找不到去那里的路。每当我对这个世界失望、不满,为它原本清白的脸孔被恶意涂满而伤感时,总能记起那个夏天,一闪而过的纯白世界和一条围巾的余温。那就是我的少年时代。

第七个

如果你执意向北方行走,世界尽头是一个天寒地冻的小岛。那里的人一开口说话就结成冰雪,对方听不见,只好把雪球捡起来带回家,用火慢慢烤来听。

因为话语传达的情感不同,烤雪的火有很多种类。如果对方说的是急事,你一定要选大火。如果对方只是闲聊,那大可以用文火。如果当时你在和对方吵架或辩论,请不要吝惜燃料,用噼里啪啦的烈火还原那时的战况吧。

情人的耳语最适合烛火,还可以向雪球里加上一杯酒或咖啡。至于讨厌的人,就把他的雪球摔在墙壁上,听听破碎的只言片语就好啦。

女孩是一位煮雪师,根据雪的成色、大小、坚硬程度,为客户挑选最合适的火。某天女孩外出时遇见一个奇怪的男孩,像是稀里糊涂从未知世界远道而来的客人,穿着滑稽的服装。

女孩安慰他不要慌张,后来男孩果然平静下来。可是他走得太快,女孩来不及问他真正的夏天是什么样子的。

回到家后,女孩把男孩的雪慢慢煮了起来,她听见男孩说:“你家里是不是住着驯鹿”,“北极熊跟人哪个跑得更快”,“有机会请你吃西瓜”。

女孩笑得很开心,又诞生了很多雪球。女孩不知道男孩为什么没有惊慌失措,她还不知道的是,男孩回到家后发现了雪球的秘密,却不懂得煮雪,只好把雪球捧在手心等它融化,边融边听。

男孩听到女孩温柔地说:“这里很冷,可是很安静。如果你回不去了,就留在这里吧。”

男孩很高兴。人人十七岁的时候都渴望逃离。可无论他趴在桌上多少次,也再也找不到通向那里的路。

后来的日子里男孩总是在计划,如果某天女孩来到自己的世界,一定要把她从未见过的夏天传达给她。

不会再用雪球了。用一段蝉鸣,一把蒲扇,一只吐着舌头的狗,半块儿大西瓜和一把小钢勺,或者和雪球很像的雪糕吧。

女孩什么时候才会从远方赶来,男孩不知道。男孩只知道六月要来了,充满告别和重逢的六月,终于要来了。

(完)



传送门:四月的七个小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