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打败北大硕士:谁说读书无用来着?

 1 

在我们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古诗词是很高冷惊艳的,二熟识古诗文的一般不是教授就是学者或是知识水平较为出色的人。在看完《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决赛之后,我是万万没想到,一位外卖小哥居然颠覆了我的认知。

没错,就是这位其貌不扬、从事着底层工作、学历也不高的外卖小哥--雷海为,在决赛战胜北大硕士、《诗刊》编辑彭敏获得总冠军。

第三季的《中国诗词大会》我从头看到尾,第一次看到雷海为出场时,我潜意识里认定他会“一轮游”.毕竟从外表和职业看,他怎么也无法将他和诗词联系到一起。在这个点将台上,不乏博士、海外留学生和大学中文系的研究生,他一个外卖小哥能够幸运到什么时候?怎么能和这些人相比?

感谢外卖小哥狠狠的打了我的脸,让我长了人不可相貌的教训。外卖小哥用金庸笔下扫地僧式的功力,奉献了一场又一场的精彩对决,告诉我什么叫做高手。每一个有梦想的人,只要不懈努力,总会迎来华丽绽放的时刻。

总决赛里最精彩的是抢答环节。第三题时,康震老师才画了一个屋檐和一扇窗户,雷海为就给出了答案,说是李商隐《夜雨寄北》中的两句:“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康老师十分惊诧:“你怎么那么厉害,我就画了个窗户画了个屋檐,你就知道是这首诗?”他回答说:“因为你窗户画在了西边……”此语一出,康震老师都感叹了:“我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原来是这个细节。”

 2 

据说,第一季诗词大会的时候雷海为就报了名,但简历都石沉大海。雷海为并没有放弃,直到第三季终于得到回音,就是这一次,一举夺魁。

高中时因为没能转到更好的学校,他心情一落千丈,无心学习,所以没考上大学。20岁,雷海为就从家乡出来打工。推销员、电工、洗车工……他都做过。

23岁的时候,雷海为偶然在书店看到一本《诗词写作必读》,被书中的诗深深吸引,于是从此,他就在双休的时候专门去书店看诗词的书。在送餐的时候心里默背诗词,在休息的时候手握唐诗努力记诵,在书店里看书的时候将舍不得买的唐诗宋词现场背诵下来,回家之后再默写,这样一个雷海为,在很多人看来背唐诗宋词究竟有什么用的时候,依然执着地热爱着诗词。

十三年的辛苦终于得以开花结果,雷海为在第九场比赛获胜拿下擂主时,董卿振臂高呼,现场的百人团,全体起立为他鼓掌。

雷海为说:“那一刻我完全感受到了,什么叫掌声如潮。”

第十场决赛最后与北大硕士《诗刊》编辑彭敏的对决,更是堪称经典!

对于雷海为的获胜,董卿给出的点评非常到位:

你在读书时候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

我想,这个回报对于雷海为来说将会影响他的一生。而我们是不是也该从中学到点什么?

 3 

现在的雷海为已经回到杭州继续送外卖,生活平凡得和之前没什么两样。面对身边的亲朋好友和同事的夸奖,他经常无所适从,不知如何回应。

然而,有的网友却在那里嘲讽雷海为,“学的再好也是得送外卖”,不过看到下面有不少人在怼这些人,我也就放心了。

时至今日,依然有人热衷于“读书无用”的狭隘理论,但从这些支持者的声音里,不难看到,大家对于读书有用没用的检验标准,并不是直接获取金钱。也就是说,钱不是读书的唯一目的,况且,书读的好的人,普遍比读的不好的工资要高。

 4 

你过的不好,其实真的不是因为穷,更不是因为学历低,而是你在年纪轻轻的时候就选择了安逸,选择了顺从命运的洪流,选择了佛系!

从这个角度来说,读书,所体现的一种生活态度。

一个送外卖的小哥,能够通过丰富的古诗词知识储备在一夜爆红,让很多人为他鼓掌,生活虽然没有改观,但精神上却早已饱满。暮年的老人,没有因为勤奋学习而暴富发财,但于社会而言,她们存在的意义更加弥足珍贵。

薛敏修说:“我觉得生命的意义在于不断挑战自己,完善自己。当你长大,你会发现成功的定义在改变。

而读书,就是这么一种改变自我的方式改变自己的学识,见识、格局,改变自己看待世界的眼光和方式,改变自己为人处世的哲学和理念。让自己不安于现状,不断的挑战自己,以免在无能为力时只能感慨:难道我就这么一点本事吗?

与上进的欲望,眼前的苟且总是容易且舒适,可人要为它潜在的代价所付出的,是若干年后无法挽回的懊悔。

别再骗自己说什么“明天”和“以后”。这话说过一次就会有第10次,如果真的想改变现状,就从现在开始。

只要肯去改变,什么时候都不算晚,“现在”,永远是最恰当的时候。

读书,改变自我,及时行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