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败北大才子,外卖小哥的诗与远方

文/麦大人

01

近日,朋友圈突然被一位外卖小哥“雷海为”刷屏,他究竟何许人也?

原来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刚刚落下帷幕,其貌不扬的外卖小哥雷海为一路过关斩将,击败北大硕士彭敏夺得冠军。

在与上一季亚军、北大硕士彭敏的“终极PK”中,原本彭敏有着良好开局,却没有抓住有利战机扩大比分,在自己不停失误送分的情况下,一步步将对手送上冠军宝座。

反观雷海为沉着冷静,处变不惊,有着深厚的诗词功底,以势不可挡的气势答下最后一题。话音刚落,全场观众沸腾了,主持人董卿也不禁为他振臂高呼。

“淡定哥”雷海为不仅赢得了对手的称赞,同时也收获了在场所有人的钦佩,圈粉无数。

对手彭敏这样评价雷海为:“海为就是《天龙八部》里那种扫地僧,他根本就不管江湖中的事。但是他一旦出手,就会震惊整个江湖。”

得到对手如此高的评价,雷海为也算是实至名归了。

有网友也赞叹道:“你永远都不知道你的外卖小哥除了送外卖还有什么才艺。”

相比拥有无数光环的北大硕士彭敏,草根外卖小哥雷海为来自民间,显得非常普通。他要跟天之骄子们在《中国诗词大会》同台竞技,私底下要付出了多少努力,我们很难想象。

因此,夺冠后,董卿都为他点赞:

祝贺你,雷海为!你不仅战胜了所有对手,你更战胜了你自己,更战胜了生活!你是一位生活的强者!

没错,弱者抱怨生活,而强者改变生活。

你在私底下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个时刻得到回报,并放大出来。

02

每一个牛逼的人物,都有一个苦逼的曾经,外卖小哥也不例外。

80后外卖小哥雷海为来自湖南邵阳,从小父亲就给他培养了一颗热爱诗词的心。教他用毛笔在小纸片上写上古诗词,贴在家中的墙壁上朗诵。

希望他能成为有涵养的人,将山川藏于心中。

初二,有个同学带来了一本金庸的《倚天屠龙记》,雷海为看入迷了,后来就自己写了一章,传遍全班,同学们都来催更。

尽管他学习异常刻苦,在学校成绩名列前茅,却因为户籍问题未能进入大学,成为一生的遗憾。

但雷海为并没有沉沦下去,中专毕业后,他就早早踏入社会,感受生活的磨砺。在工作之余,他把所有时间都花在了读古诗词上面。

这些年来,城市在变,工作在变,但唯一不变的就是他对诗词的那份执着和热爱。

后来,他偶然地读到了《诗词写作必读》这本书,搞懂了诗词的基本格律。从此对诗词的热爱“上了好几个台阶”,开始了“我爱背诗词”生涯。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在2003年,他就已经会背诵800多首诗词了。

那时电视上热播金庸武侠剧《侠客行》,其中就有唐代大诗人李白的《侠客行》。为了了解更多内容,他跑到书店去查找,翻阅无数典籍后终于找到,如获至宝一般。

由于经济条件限制,没有多余的钱买书,他就在书店里当场把那些自己喜欢的诗词背下来,然后回到家里再把它默写下来。有时候一天背得太多,出现一些混乱,然后下次去书店的话再把它核对出来。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因为一颗文艺的心,雷海为最终选择来到杭州打拼。这座千年古都,历代文人墨客留下无数的诗词篇章,使它更加富有神韵、精致和厚重之感。

在这里,他完全融入了杭城,不仅爱好诗词,也喜欢上了杭州的地方剧——越剧。他在汉服圈里也有一定的名气,一有空闲就跑到黄龙洞去,拜会圈中的成员。

很快他就融入这个圈子,现在还有个外号叫“令狐冲”,和他相熟的朋友都会叫他冲哥。从他这个名字你就可以看出来,他是金庸迷。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

03

在参加诗词大会前,雷海为每天的生活轨迹是这样的:

日常,他从上午10点半到下午2点半都在送外卖,结束后,回家换一个电瓶,把早上的饭热一下,吃掉。

休息2个小时以后,又要出去赶晚餐高峰,忙活到8点半,然后回家,10点半准时睡觉。最近因为诗词大会连播,他为了看节目,睡觉时间往后推了半小时。

尽管工作繁忙,但丝毫不影响他对古诗词的热爱:

一般在等餐或者休息的时候,我会把随身携带的《唐诗三百首》拿出来看。这样一单外卖送到了,一首诗也背会了,心里特别高兴。

送餐的日子定然是辛苦的。“天气越恶劣我们的生意就越好,所以大家都是风里来雨里去”。

有一回送餐疏忽,他忘记了及时充电,吭哧吭哧跑到傍晚没电了。只好推着车找了一家电瓶车维修店,一边给车子充电,一边拿出随身了他好多年的《唐诗三百首》给自己“充电”。

为了省钱,他和其他几家平台的外卖小哥住在一起。一间不足80平三室一厅房间,放着3张上下铺,一个铺位只要700元。

如今这个遍地低头族的社会,雷海为的行为显得有点另类。

他并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网络跟他好像并不那么亲近,他几乎从不刷微博、看朋友圈、玩手游。他的生活里,只有一个简单爱好,诗词歌赋。

风里来雨里去,户外工作让他的皮肤晒得黝黑。但在在黝黑的外表之下,却隐藏一个精神富足、生活有趣的男人。

出名之后,雷海为也考虑过自己今后的出路。他觉得送外卖是一个体力活,由于年龄限制,这不是长久之计。

“打算顶多再送一两年外卖吧,然后回老家去创业,搞养殖业,顺便一起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孩子。”

我们常说一句话,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在这里改动下,人生没有白读的书,每一本都让你离目标更进一步。

04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今天,很多人都羡慕那种诗与远方的生活,但生活里却不乏苟且。也许平凡生活里的爱和倔强,才是最好的诗和远方吧。

从一个到书店读诗抄诗的外卖小哥,到《中国诗词大会》的擂主,雷海为用了十三年时间。将诗词沁入心田,化作春泥,与其融而为一。

他曾说:

我当时读诗,纯粹是出于对诗词的热爱,去读去背去感受古人的思想感情和意境。我真的没有想到,十三年前的读诗背诗,能够让我站在央视的舞台上。

而这,让我们更加坚信,诗词拥有不朽的力量。

雷海为的故事让我们懂得,英雄不问出处,真正的诗意人生,是需要自己用心去营造,付诸实践的。

正如《真心英雄》里所唱: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随随便便成功。

诗人汪国真也说过:“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就在意料之中。”

要使生活变得有趣,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愿你在平凡的世界里,非凡地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