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睿 八

青龙二年(234)二月十日,太白金星犯火星。

十八日,曹睿下诏说:“以鞭笞作为官方的刑罚,本是为了改变对法令的轻视,近年由于许多无辜者死于鞭杖之下,朝廷决定减少鞭刑的使用范围,并明确写进法令。”

三月六日,汉献帝禅位曹氏后被封为山阳公的刘协病逝,曹睿穿素服致哀,并派特使参加葬礼。

二十五日,大赦天下。

四月,国内发生大瘟疫,京城崇华殿发生火灾。

十二日,特诏令主持祭祀的朝中礼官备下牛羊猪齐全的祭品,到曹丕庙举行祭祀活动,又追谥山阳公为汉孝献皇帝,以汉代天子之礼仪安葬。

这个月,蜀相诸葛亮率大军出斜谷,进驻渭南。

大将军司马懿指挥魏军迎战,两军在渭水形成对峙。

曹睿传诏司马懿说:“我军只要扼要据守,避免与蜀军交锋,诸葛亮的进兵计划便不能如愿。

撤军他不甘心,久驻则粮草不济,最后只得自动退兵。

等蜀军撤退之际,我军以逸待劳,主动追击,必然大败蜀军!”

五月,太白金星白日出现。

东吴孙权率军北上到达居巢湖,向合肥新城发起进攻;同时派将军陆议、孙韶各带一万多人马分别进入淮河和汉水。

六月,征东将军满宠率部在新城抗击吴军。

满宠向皇上建议,准备弃守新城,把吴军引诱到寿春。

曹睿不从,传令满宠说:“过去汉光武帝派少量精兵坚守遥远的略阳郡,终于打败了强悍的隗嚣。

我朝先帝东围合肥,南守襄阳,西边防御祁山,吴军来犯每每在这三座城下吃败仗,可知这都是兵家必争之地。

这次纵然是孙权亲率大军围攻新城,新城也决不会陷于敌手。

希望守城诸位将军协力作战,我也将亲自督师前往与吴军会战。

说不准等我到达新城时,吴军早已败走了呢!”

七月十九日,曹睿亲乘龙舟率师出征。

孙权军队围攻新城多日,魏将张颖等拒守力战,吴军难以破城。

闻知曹睿亲率大军督师作战,锐气大减的吴军赶紧撤走了。

孙权一退,陆议和孙韶两路兵马也不敢恋战,吴军的攻势于是全部瓦解。

魏国群臣认为西边渭水大将军司马懿正与诸葛亮重兵对峙难决胜负,皇帝可乘战胜吴军的有利时机西巡长安。

曹睿听此建议后说:“孙权败北,诸葛亮已魂不附身,西边有大将军就足够了,我不必再为那边的事操心了。”

于是率大军到寿春,对参战诸将各记其功,均论功行赏。

八月七日,曹睿隆重典阅兵马,置丰盛的酒宴犒劳三军,同时派出专门使者持节到合肥等地慰问驻军。

二十八日,曹睿才返回京都。

大将军司马懿率魏军与诸葛亮对峙旷日持久,蜀军三番五次向魏军挑战,司马懿只是紧闭营垒坚守不出。

后来诸葛亮劳累过度病逝军中,蜀军才撤兵退还。

这年十月十四日,月犯镇星及轩辕星。

二十七日,月再犯太白星座。

十一月,京都发生地震,震从东南来,能听到隐隐的轰隆声,房屋摇动。

十二月,曹睿诏令主管司法的官员修订法律条令,删改大辟刑为减死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