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菜市场|鹅颈藤壶

青山菜市场人物设定

清晨,青山菜市场四个入口的通道都被流动菜贩们排得水泄不通,市场一片鼎沸: 吆喝声、讨价还价的争吵声、家禽垂死挣扎着的叫声,还有卖老鼠药几十年如一日的《十五的月亮》电音金曲。

西南边入口处十元店里的廉价功放正声嘶力竭地吼着: " 浙江...江南皮革厂倒闭了...王八蛋老板吃喝嫖赌...欠下了3.5个亿带着他的小姨子跑了...统统只要十元..."

棐三随着人群从西南入口缓慢挤进菜市场。她想起自己几年前给德国丈夫尼克翻译这首网络神曲《江南皮革厂倒闭了》时的情形,不由得笑出了声音。那时候,可没有想到自己会回国来菜市场工作呀!

她是去年才来青山菜市场接管市场委员会主任一职的。这时间如梭,自己回国已有一年了。为什么是来菜市场工作,其实也没有那些菜摊老板们传得那么神奇,不过就是与世隔绝的日子过腻了呗!


"三姨早哦! " 一进到菜市场,左侧花店的千般姑娘就甜甜地朝棐三打了个招呼。

"千般早!待会买完菜我再来取花哦!"三姨打着招呼走进市场中间的菜摊区域,每周她都要在千般这儿买一束白玫瑰。

千般比自己的女儿大不了多少,两人个子也差不多高。棐三的女儿小五去年才被科英布拉大学录取。女儿离家去里斯本上学那天,两口子回家在炉火前喝着茶整整聊了一宿。

"尼克啊," 那晚棐三深情地望着丈夫说,"儿子在柏林学建筑一直挺顺,女儿也终于选到自己想上的专业。我两的人生,算是可以重头又开始一遍啦。"

"亲爱的,要不我陪你去中国住一段时间?" 尼克深知妻子这些年为了自己和孩子们舍弃了很多,包括她在中国的一切。妻子无数次和他说,海岸的生活总少了一些市井气。

"......我何尝不知道你从来都不喜闹市喧嚣。你就留在海岸继续静心画你的画。我呢,先回中国看看能不能适应。要是定下来,你和孩子们偶尔来度假看看我就好啦!再说,说不定某天可以在中国给你办个画展呀!这些都需要我先去张罗!"棐三踌躇很久,最后像是下了很大的决心,把心里的计划全盘托给丈夫尼克。


至于为什么会选在青山市这个沿海小城,主要还是她那张二十年来被北大西洋岸各类海鲜给喂挑剔了的嘴。另外因为这个小城位于中国南方,全年气温宜人。

天气和饮食都和海岸差不多,年过半百的她会比较容易适应。

棐三多年来一直在互联网上关注着国内的信息。前几年她还加入了豆瓣美食小组,认识了一群热爱美食的网友。市场这份还算清闲的活,正是在美食小组相识的朋友给安排下来的。

想到这儿,棐三突然想吃点儿海鲜。她和有机菜贩子故胖子打了招呼后,径直从市场菜摊中间的过道走到北面花老板卖海鲜的铺子。

海鲜铺名叫"沉鱼",据花老板自己说是某年正月初五在青山庙里拜完神后,做梦得神仙所赐。成人用品店的陈老板见招拆招: "谁不知道你每天想的就是多邂逅几位‘闭月羞花‘的姑娘再把她们都沉进心里去。你这么想可以直说啊,一点儿也不丢人。"

两人虽嘴上斗来斗去,但私下关系很铁。据说两人因为一场市场黑道追杀事件相知、后来发展为密友。二人路见不平的侠义性格和特殊神秘背景也让他们成为市场里响当当的"市场二霸": 但凡有损害市场利益的事情,这两位总能迅速摆平。棐三市场的工作进展顺利,也多亏了他俩时不时协助。

"三姐呀!才一天不见你又漂亮了。"花老板才杀完一条鱼,他拿满是鱼鳞的围裙擦擦双手,桃花眼笑成了一条细缝。

"小心我撕了你的嘴,我都快到你妈的年纪啦!" 三姨使劲儿打了一下花老板的那双脏手。

"三姐,人家都说手是人的第二张脸。您这双手嫩如葱白,而且身段宛如少女,叫我怎么叫得出口姨这个字。"花老板接着往下赞美。

"得了,今儿有什么好东西没? "棐三笑着打断花老板。这小子张口就来,夸人草稿都不用打,听者可一时开心但万不可当真。

棐三拿眼睛往那一堆堆满是海腥味儿海鱼虾贝类里扫来扫去。多年选海鲜的经验,她早练就成一双火眼金睛。 龙虾,南波基尼贝,扇贝,小黄鱼,海胆,牡蛎,红虾,海鲈鱼....不行不行,这些都吃腻了。

花老板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他深知棐三嘴挑,一般的东西吃一回几个月都不想再碰。来了这么久,她也几乎把他的海鲜吃了个遍。于是他把棐三带到宰鱼的里间,从角落里掏出一大包颜色黑红相间,像是什么动物的脚趾头一样的东西。

"哦,不可能!花老板,你从哪里搞来这儿玩意!?"棐三兴奋极了。她拿起那包沉甸甸的东西,迅速走到了外头光亮的地方想确定是不是她所知的那种绝世好物。

旁边尊贵鱼店的老板娘和光被隔壁的声音吸引了过来,她打了招呼凑上前一看: 眼前这包像动物爪子的怪东西,她也从来没有见过。此刻菜市场已经过了早高峰期,路过的人和闲着的摊主开始围过来看热闹。大家围着看了半天,都认不出来是什么。

"三姨,您认识这东西?"和光忍不住问。

"这个德语译叫鸭爪贝,中文叫鹅颈藤壶或者海鸡脚。"棐三很激动地解释,"我以前住的附近海域,是欧洲产鹅颈藤壶最集中的地方,我时不时能从村里渔夫那里弄到一些饱饱口福。但它们只在换流处的礁石上生长,采集这个完全拼性命,那附近每年都有渔民因为采这个丧生。很多西方人叫这个‘地狱海鲜‘,不仅仅是数量稀有,味道更是鲜透灵魂! "


鸭脚贝/ 鹅颈藤壶  来源见图


"鹅颈藤壶..."和光喃喃自语,像是想记住这个奇怪的名字。虽然不知道这个东西,但自从棐三拿海明威小说《尼克亚当斯》做幌子满市场地把和光摊上的鳟鱼推广开以后,她对棐三那张嘴信服得不行。

让三姨激动成这样的,应该是极其罕见的好东西吧!和光禁不住想。

"我一个远房亲戚从福建的小岛搞到再空运过来的。这东西对水质的要求和三姐的嘴一样,都非常挑剔。现在反正是不多见喽!三姐懂品,我呢反正也不会常常卖,给三姐对折算个运费。"花老板趁热打铁地说。看着围起来看热闹的菜贩和买菜的街坊,他暗暗得意又狠狠打了一次广告。

棐三打开钱夹,捞出好几张红票子出来给了花老板。人群见谜团解开,买卖做成便慢慢散开了。棐三与花老板和光二人又在铺子外头聊了会儿,便准备拎了那包东西走回家。末了她又回头朝两位老板说,我现在去做,待会端来给大家都尝尝鲜儿!棐三租的房子其实不远,就在市场附近的一个小区。

和光的老主顾来了,她马上笑脸相迎帮忙去挑鳟鱼。之后,成人用品店的陈老板又凑了过来和花老板在海鲜铺旁台阶坐着抽烟。

"你说的是对的。"花老板拍了一下陈老板的肩膀,"三姐已经差不多完全西化,当着街坊的面,钱我还是收了."

"她那时也就是在豆瓣小组里提了一下,我也没有想到国内现在还能搞到这玩意儿。"陈老板吸了口烟。

"联系上画展的地儿了吗?"花老板把烟屁股往旁边地上一捻。只见远处棐三提着东西正往市场另一头走去。


"三姨,生日快乐! "千般眼睛里头有点羞涩,声音和小五一样也是甜丝丝的,"今儿的花钱已经有人付啦。"

棐三吃了一惊,拿钱夹的手又打住了,口袋里好像多了几张纸一样的东西。她掏出来一看,原来刚给花老板的几张钱不知道什么时候又被塞了回来。这时她往北面海鲜铺的台阶上看了一眼,"市场二霸"正朝她挥手打招呼呢。

"这两个家伙!" 棐三眼睛角一红,一股温热的液体涌了上来。这! 待会来找他们算账!

急急地告别千般后,棐三一手抱花一手提着鹅颈藤壶往市场东南口走出去。"我得先看看城管卡姆来了没有,今天这流动摊子可真够多呐。"棐三边走边想,尽量平复心情。

这时口袋里的手机响了起来。棐三把花束夹在胳膊底下,腾出同一只手提那一大包宝贝。拿出手机一看屏幕,是个本地号码。

"喂,您好!"这个点位应该是有人找她办公事儿。

"你好,我亲爱的太太。生日快乐。"尼克熟悉低沉的声音一如既往地温柔。

"尼克!? 你在哪儿?"棐三有些懵,这时她听到电话里很熟悉的背景音,"...江南皮革厂倒闭了....王八蛋老板吃喝...三点五个亿...统统只要十元...."

"尼克,你个老王八蛋!" 棐三笑得泪流不止。她挂了电话,搂着花提着鹅颈藤壶急急向市场西南入口走去。

青山菜市场故事|菜场柏拉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