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今天

2018年9月22日,与我们近在咫尺的又一个地标型商业广场————LCM置汇旭辉广场盛大开幕了!这是洋泾镇的一次让人惊叹地华丽转身!我一次次地走近它,无数次沉醉在那一片让人炫目的光彩之中。

据介绍,LCM置地旭辉广场将“Let’s  Create  More”的理念融入到这一组建筑设计中……为不同年龄、性格、爱好的消费者定制体验场景:1500平方米的精品酒吧街“嗨街”;3000平方米“儿童主题乐园”;2000平方米的“生态艺术公园”将商业置身于公园之中;还有紧密连接LCM和规交六号线北洋泾路站的“上海第一道彩虹桥”;以及历史人文空间“李氏民宅”等等……

这个位于家门口的惊喜,让我激动的同时,也是感慨万千。谁都喜欢今天这时尚、美丽、高雅的容颜,但有多少人还记得昨日的风貌及变迁之不易呢?

作为一个老邻居,我恰好有幸见证了这个蜕变的过程,回首之际,那些还未曾老去的记忆仍然清晰可见:

十七年前,在我第一次走进洋泾镇的时候,这一片还是个垂暮、败落的江南小镇的样子。镇里原有的那条街道弯曲狭窄,临街的店铺多是砖木结构的平房或是二三层的老式楼房,买卖的都是些集市上常见的日用杂货、酱菜、生鲜及蔬菜等等。价格比附近几家菜市场都便宜,周边的居民也喜欢到老街上去淘便宜货。但因街道窄小,沿街摆卖的摊位多,小镇的卫生状况就一直不怎么好。

六师附小原是这镇子里的小学,陈旧的校舍看上去蛮有历史感。后来,罗山路羽山路那边建好新校舍才搬走的。

儿子上的幼儿园离小镇不远,是镇上的医院每年负责给孩子们检查身体。有一次体检是在孩子感冒痊愈之后,检查下来说某个血常规指标偏低,要求我们带过去复查。医院就在建平中学斜对面的小路上,也是小镇外围,破旧的样子像极了我小时候去看病村镇医院。大门外面挂着医院名称,长板上白底黑字。进去是个小院子,往里走的几间就是医院,小小的扫一眼就知道化验室在哪里。来地段医院就诊的大多都是老人和小孩。

有一次,听幼儿园老师说镇上的房子发生了火灾,隔壁班有小朋友家被大火吞噬了,幼儿园还号召大家为他们家募捐。再过没多久,小镇开始拆迁,听说有人不愿意,闹得很凶。

又过了一段时间,我筹备奶茶店,需要做货架。听人说镇里的旧货店里有一批比较新的货架可用,我和朋友就跑去看。那时候,镇里的人好多都搬走了,里面被拆得七零八落,许多原本有生机的房子,人走茶凉显得特别残破、凋敝,还有些已成了残垣断壁。不经意间,小镇像被遗弃的旧玩具一样,失去了神采。

然而,拆迁后,这里并没有大家预料中的大规模改建。在随后的好几年里,那片废墟之上建了移动棚的菜场,活跃着很多做小本生意的流动摊,卖菜的、卖鱼的、卖肉的应有尽有。这个自由集市,虽然有人监管,但环境依然是脏乱差。

孩子上小学后,我往那边去的少了。听说菜市场开开又关了,说是在规划建公园。的确,沿河的两岸开始修整,有点像在建公园。有一次,我在张扬路上骑车,过桥时从桥上往河两边看,居然在一个隆起的新土堆后面看到了一户人家,大约就在今天彩虹桥的位置。房子在土堆另一边,被土堆挡了一部分看不真切,很清晰的是镇上民居的样子,在瓦砾和堆土丛中,像个临时窝棚一样,据说是拆迁钉子户。我很担心他们的用电用水是否正常,站在桥上瞅了半天,发现屋子边上还种菜了,依稀有蚕豆,有豇豆等。竹竿搭的架子上藤蔓缠绕着向上生长,看上去无忧无惧。

再后面几年,我陷在自己鸡飞狗跳的生活里,也缺少对其他事八卦的热情。尤其是孩子上初中后,基本不大经过那边,也不知道这个钉子户后来的故事。

大约两年多前,待我重新搬回来时,偶然经过发现那里已经完全变样了。一个高档的住宅小区拔地而起,我跑去售楼处打听,人说开盘就售磬了。因在内环以内,价格贵得令我咂舌。当时也注意到靠崮山路还在施工,想当然以为是住宅小区的二期工程也没兴趣多问。

没想到今天揭幕,竟是这样一个华丽丽的商业中心,不但建筑外观新潮时尚,还吸引了许多大品牌的商家。如今走在LCM,眼前是一个接一个英文品牌名,一楼大厅还有大英博物馆的百余件复刻品也在此展出,排队等待参观的游客拐了几道弯。另外还有文艺范十足的咖啡馆、酒吧、以及来自各地香味四溢众多餐饮美食都在此扎根了……回想昔日残破败落的老街,历经磨难换来今日的璀璨,实属不易。

这十多年漫长的岁月,只不过是个历史的瞬间,我所见证的正是人类发展变迁中的一个瞬间,这些记忆中的片段,也让我清楚地看到了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将要到哪里去。

从明清历史中走来的洋泾镇,像带着时间味道的陈年佳酿,饱经岁月,历尽沧桑,在无数希望和痛苦的磨砺中才蜕变成今天这个美好样子。真心希望这里的商圈从此兴旺发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