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而陶聊茶:八、茶之名儿有几多


我们天天说“喝茶,喝茶”,这个茶叶的”茶”字自古以来不是作为茶的唯一称谓的,自古至今的生产生活中,人们用很多名称来指代茶。

“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一物多名的现象很普遍,茶也不例外。拿咱们常用的中草药举例,比方说用来祛风,清热,凉血解毒的虎耳草也叫耳朵红、老虎耳、石荷叶、金线吊芙蓉、金丝荷叶。既能补血又可活血的当归别名就有干归、西当归、岷当归、金当归、当归身、涵归尾、当归曲、土当归等。常吃的马铃薯,有的地方叫山药,有的地方叫土豆,有的地方叫地瓜,南方有的地方还管它叫洋芋。咱们中国的茶树自云贵一直分布到山东,几千年来,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人们对茶的称呼各有不同。都有哪些呢,现在我就把一些常见的对茶的不同称呼一一道来。荼:《诗经·邺风·谷风》:“谁谓荼苦,其甘如荠。”,句中的“荼”字是不是指茶,学者们说法不一。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荼,苦茶也。”。



茗:春秋时期的《晏子春秋》中有“婴相齐景公时,食脱粟之食,炙三戈五卵茗菜耳”的记事文字。

槚:《尔雅》中有“槚,苦荼也。”。

荈诧:西汉司马相如《凡将篇》里记录了十几味中药:“乌啄,桔梗,芫华,款冬,贝母,木蘖,蒌,芩草,芍药,桂,漏芦,蜚廉,雚菌,荈诧,白敛,白芷,菖蒲,芒硝,莞椒,茱萸。”。诧就是指荼,荈诧就是荈荼。西晋杜育的《荈赋》是中国茶叶史上第一篇完整记载茶叶从种植到品饮全过程的文字作品,里面写道:“厥生荈草,弥谷被岗。承丰壤之滋润,受甘露之霄降。”。

蔎:西汉辞赋家扬雄写过一本记录当时全国范围内各地语言资料的工具书《輶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这个书有点类似于《尔雅》。秦朝以前,每年八月,政府就会派出“輶轩使者”(乘坐轻车的使者)到各地搜集方言,并记录整理,“考八方之风雅,通九州之异同,主海内之音韵,使人主居高堂知天下风俗也”,书中记录了蜀西南方言对茶的称谓:“蜀西南人谓荼曰蔎。”。

不夜侯:西晋张华在《博物志》中说:“饮真茶令人少睡,故茶别称不夜侯,美其功也。”。

水厄:南北朝的时候,水厄成为茶的代称。北魏杨衒之的《洛阳伽蓝记》里边有个故事,肃初入国,不食羊肉及酪浆等物,常饭鲫鱼羹,渴饮茗汁…给事中刘缟,慕肃之风,专习茗饮。彭城王谓缟曰:“卿不慕王侯八珍,好苍头水厄,海上有逐臭之夫,里中有学颦之妇,以卿言之,即是也。”。

茶:唐朝茶圣陆羽在《茶经》对茶的称呼记录:“其名,一曰茶,二曰槚,三曰蔎,四曰茗,五曰荈。”。

涤烦子:唐朝施肩吾诗:“茶为涤烦子,酒为忘忧君。”。

瑞草魁:唐朝杜牧《题茶山》:“山实东吴秀,茶称瑞草魁。”。

金饼:对团、饼茶的称呼。唐代皮日休《茶中杂咏·茶焙》:“初能燥金饼,渐见干琼液。”。

草中英:五代郑遨《茶诗》:“嫩芽香且灵,吴谓草中英。夜臼和烟捣,寒炉对雪烹。惟忧碧粉散,常见绿花生。最是堪珍重,能令睡思清。”。

云腴:宋朝黄庭坚《双井茶送子瞻》:“我家江南摘云腴,落硙霏霏云不知”。

碧霞 :元朝耶律楚材《西域从王君玉乞茶因其韵七首》:“红炉石鼎烹团月,一碗和香吸碧霞。”。

白云英:明代朱谏《寄茶与万学使》:“雁顶新茶味更清,仙人摘下白云英。直须七碗通灵后,习习清风两腋生。”。

乳茗:清姚鼐《同秦澹初等游洪恩寺》:“明朝相忆皆千里,那易僧窗啜乳茗”。



最后再说一个关于“茶”字是由“荼”字演变过来的知识。中唐以前,对茶的书写基本是用“荼”字。但也偶有例外,极少,比方说现藏于浙江湖州市博物馆出土于湖州罗家村窑石敦砖墓室的东汉茶罐,罐肩上就刻着一个“茶”字。陈椽先生说,荼字首见于《六经》,西周初期著作《诗经》的《豳风七月》说:“采荼薪樗,食我农夫。”。到了中唐,饮茶已很普遍,广大群众对茶的认识显著提高,茶是木本植物,就把“禾”改为“木”,使文字与实物相符合。文字资料“茶”字首见于苏恭的《本草》。《唐本草》是唐高宗李治永徽中 (650年-655年)李劫等修编,显庆中(656年-661年)苏恭、长孙无忌等22人重加详注。自后不再写“荼”字,而都是写“茶”字。唐代宗李豫(762年-779年)前至德宗李适(780年-805年)年间,所有写在唐碑上的“茶”字都写为“荼”。如建中二年(781年)徐浩写不空和尚碑的荼毗,贞元二十一年(805年)吴通微写楚金禅师碑上的荼毗等,都是写“荼”字。至文宗李昂(827年-840年)、武宗李炎( 841年-846年)、宣宗李忱(847年-859年)时所立的唐碑上,“荼”字都变为“茶”字。除“茗”字至今偶然沿用外,其他所有代用字都早已不用。于茶文化有兴趣的朋友对这个知识点应该记一下。

版权声明:本文为简书作者"耕而陶一茶"原创撰写,欢迎茶友在简书上转发,交流茶知识。但,任何单位、媒体、个人未经允许不得复制转载,违者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咱们天天说“喝茶喝茶”,这个茶叶的”茶”字呀,不是自古以来就把它作为茶的唯一称谓的,自古至今有很多名称都代表茶...
    耕而陶_茶阅读 602评论 4 4
  • 其字或从草,或从木,或草木并。其名一曰茶,二曰槚,三曰蔎,四曰茗,五曰荈。 ——《茶经·茶之名...
    萧三闲阅读 795评论 0 3
  • 《茶经》是唐代陆羽所著,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现存最早、最完整、最全面的茶学专著,被誉为“茶叶百科全书”。 《茶经》是唐...
    晨峰_02c6阅读 3,833评论 0 1
  • 既然要好好的学茶,那么首先得知道一些有关茶叶的最基本的常识,比如说茶字是怎么来的?因为在我国古代,人们对茶...
    极致茶文阅读 355评论 0 1
  • 其字:或从草,或从木,或草木并。 其名:一曰茶,二曰槚(jia),三曰蔎(she),四曰茗,五曰荈(chu...
    爱一茶江泳阅读 413评论 0 1